1969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卫报》二月十九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使俄国人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构成苏联的各族人民中间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正引起莫斯科的不安。从西部边境的乌克兰,苏联中亚细亚的塔吉克以及几个波罗的海共和国这样一些相距很远的地区,正传来危险的信号。
    在过去,都是用大规模放逐、逮捕和清洗党的官员的办法,镇压俄罗斯族以外的地区一再出现的民族主义浪潮的。但是,现在《真理报》由于注意到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情,正采用温和的手段来对付苏联本国的民族主义分子,至少目前是如此。它说,不要低估民族主义的征兆,但是它又说,“加以夸大”是错误的,这显然是回答主张现在就采取坚决的行动的那些人的。这些征兆是什么呢?《真理报》只是笼统地谈到。它说,民族主义可能把自己装扮成试图使自己的共和国“繁荣富强”,装扮成希望“充分利用”自己共和国的潜力,而且这是采取“不屑”同其他苏维埃共和国“保持接触”的形式的。把这话翻译过来,意思就是,在构成苏联的十七个共和国中,乌克兰人,塔吉克人以及其他民族想自己当家作主。乌克兰,有四千七百万人口,其工业堪与欧洲最发达的工业媲美,但基本上仍然受莫斯莫斯科的统治。
    俄罗斯人不只是从莫斯科统治其他共和国。他们在各共和国首都占据许多重要的职位,在那些地方,只有一些代表性的职位留给当地官员。《真理报》抱怒以“正当地要求培养民族干部”为托辞,“而对别的民族的干部不信任”,这实际上是承认对上述做法存在愤懑情绪。
    因此,莫斯科的党中央委员会上月指责塔吉克共和国的领导人把一些“缺乏必要的政治和业务能力”的人提升到重要的岗位上去,这实际上是说,塔吉克人任命他们自己的官员而不是任命能力更强的俄国人担负重要职务。
    《真理报》现在阐述说,民族主义的残余确实是苏联的敌人的看不见的盟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凡是犯了民族主义错误的人,都可以被看成是异己分子”。
    克里姆林宫的值得赞美的自我克制态度现在乌克兰正经受着最艰难的考验,在那里,一种新的经济上的民族主义正开始同早就确立的文化上的民族主义和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压制的政治上的民族主义混为一体,而产生一种从潜在这个意义上讲富有极大的爆炸性的混合体。
    《苏维埃乌克兰经济》杂志指出,许多年来,“大量的基本建设投资”主要是投入乌克兰以前建立的工业中心的重工业的。而需要建立大量利用劳力的新工业以吸收多余的人力的那些地区,却缺乏资金。现在,“在我们的共和国内”有整个整个的工业部门——化学工业、轻工业、机器制造业——一直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发展水平”。
    简言之,这是在要求增加资金,乌克兰认为,它靠了自身的努力挣得了资金,但却被抽调到其他地区去了,而有损于它自己的居民。
    教书大多是用俄语进行的,因此,乌克兰人在自己国内有时觉得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非乌克兰学校里去来得更为方便。现在,俄语的日益广泛使用导致了下面这样的普遍的“民族主义”要求:用乌克兰语刊印更多的教科书,特别是大学教科书。
    今天,年青的乌克兰人,如同被监禁在莫斯科的年青的俄罗斯人一样,由于要求思想自由而被下狱,他们成了民族主义英雄。政治和语言,文化和经济,所有这一切现在都在争端之中。作出让步,只会导致进一步的民族主义要求。加以压制,只会加强民族主义情绪,在乌克兰以及其他共和国都是如此。
    民族主义在全世界都在抬头。但是正如克里姆林宫对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处理所表明的那样,它比其他政权都缺乏能力来适应这种情况。如果莫斯科不立即吸取教训,它将面临另一个捷克斯洛伐克———这一回是在苏联国内。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报纸二十八日透露,独立思考的罗马尼亚的高级政治家们本周批评在他国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的主张,并抨击苏联提出的“有限主权”的新理论。
    罗马尼亚人是在二月二十日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在这里进行一天访问之后再次表示反对苏联政策的。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雅库鲍夫斯基是来推行苏联关于在罗马尼亚进行军事演习的主张的。
    主席团成员维吉尔·特罗劳在皮特什蒂的一次讲话中谴责说,俄国的“有限主权是同指导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的。”苏联人提出这种理论是想为入侵主权国家捷克斯洛伐克的行为辩护。本周高级的党政领导人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和演说,不断地谴责‘“显示力量的作法,其中包括军事演习”,齐奥塞斯库的讲话使这一活动达到了高潮。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认为,欧洲国家政府将对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如果它们不再在别国的边境上或在别国的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和采取其它形式的显示武力的行动的话。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的首脑齐奥塞斯库在竞选活动结束时今天下午在布加勒斯特中心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对他的选区的选民讲话时说了这番话。
    齐奥塞斯库再次表示主张拆除建立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同时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
    他指出,如果不采取实际措施创造互相信任的气氛,就没有办法进行裁军。在别国的边境上或在别国的领土上显示武力和进行战争演习只会加剧国际间的不信任和紧张关系。
    齐奥塞斯库竭力鼓吹在国际关系中不要使用武力,同时要缓和紧张局势。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罗马尼亚主席和党的头目齐奥塞斯库今天要求在巴尔干建立一个和平地区。
    齐奥塞斯库说,“巴尔干人民加紧努力,达到相互了解,从而使世界的这个部分变成和平和合作的地区”,这种时机已经成熟。
    他说:“巴尔干地区的人民不应该忘记,他们之间的误解往往是有利于大国的。”
    齐奥塞斯库再次谴责所有国与国之间在第三国领土上或在第三国边境上进行军事演习的作法。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军队和人民准备击退任何侵略,不管它来自何方。
    “虽然我们还看不出直接的危险,但我们要警告任何企图进攻我们的人,他们将遭到决心保卫自己的新的生活方式,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神圣权利的二千万人民的抵抗。
    “我们的军队准备随时履行他们的职责,并且我们是有把握的:一旦需要时,我们可以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今天齐奥塞斯库主席没有提到东欧的消息,这些消息说,苏联将要求罗马尼亚允许华沙条约国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它的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
    今天齐奥塞斯库说,任何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能孤立存在,同样,任何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能容忍对它的独立加以限制。
    齐奥塞斯库又说:我们同中国——亚洲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也有着热烈的友好关系。

宣称他到西欧活动是美苏头目会谈的“前奏”,赞赏苏修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充当和事佬”,鼓励苏修在这两地区继续同美勾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四日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欧洲之行已帮助恢复了美国同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信任和信赖,并已使欧洲成为美国的“关心的中心”。
    尼克松在专门谈对外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出访是将来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的前奏。”他说,首先必须同盟国磋商,在访问中每到一处“我们都讨论了东西方关系”。
    尼克松保证,不先同有关国家磋商,美国在东西方今后举行的任何会议中是不会同苏联达成影响西欧前途的交易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晚上说,他认为苏联并不希望“加热”柏林局势,他预言,俄国人将“利用他们的影响使目前的危机冷却下来。”
    总统在昨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已经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表明,任何干扰都可能危及同美国在其他方面的会谈。”这显然是指反弹道导弹的会谈及中东危机问题上的会谈。
    【本刊讯】美新处播发尼克松四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和尼克松答记者问的消息,现将有关美苏勾结的答问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你认为已经成熟从而可以同苏联进行讨论的有哪些问题?
    总统:我首先要指出的是,从一种意义上来说,同苏联的会谈已经在进行了。国务卿和我同多勃雷宁大使进行的讨论是实质性的,而且实际上是同苏联政府的会谈,因为他在同我和同国务卿会谈之前同他自己的政府进行了磋商。
    在可能举行的双边讨论和多边讨论中,首先讨论的问题将是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
    还有可能讨论战略武器问题。
    假定将按计划进行这些研究,而且假定我们在这些政治领域的某些方面、譬如在中东问题上取得进展,那么就有可能,就很有可能可以在那个领域进行会谈。
    问:我们有什么证据,我们有什么事实来证明苏联事实上对在中东实现和平感到兴趣?
    总统:苏联在中东和越南的政策,从这个观点来看,你提的问题是很有见识的。
    我认为,如果允许中东和越南的局势升级的话就会造成的事实,正是这个可能导致对阵的事实,使得苏联改变了主意,并且使得我此刻得出我愿称之为审慎的结论,即苏联大概会在中东和甚至越南充当和事佬。
    我之所以说是一个审慎的结论,是因为我所依据的只是到目前为止所已经进行的会谈。让我们正视这一点,没有苏联的合作,中东将继续是一个极其危险的地区,没有苏联的合作,在解决在越南的战争方面,可能很难取得象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迅速的进展。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晚说,“我们不会容忍”共产党在越南的攻击继续下去从而违反导致巴黎和谈的谅解,“如果这种攻击继续下去的话,就将对它们作出适当反应。”
    但是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越南局势仍在加以研究。
    有记者问,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是否是对共产党攻击的“一个适当反应”,尼克松说,这个问题是“我已考虑过的”一个问题。
    他说,“我只将表明,我们不会容忍这种攻击继续下去而不作出某种适当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正在“非常仔细地”研究南越共产党的新袭击,以确定是否违反了约翰逊总统去年十一月一日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时达成的谅解。
    尼克松说,从技术上说,过去十天发生的炮击是违反这种谅解的,但是政府仍在研究是否“需要我们方面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记者问尼克松,他是否设法使苏联人帮助解决越南战争。
    他回答说,“苏联”在这场战争中“处于相当困难和微妙的地位”,因为它与共产党中国在援助北越方面进行竞争。
    他说,“众所周知的是,苏联帮助使巴黎和谈得以举行”,帮助解决了桌子形状问题上的冲突。
    他说,“我认为,苏联希望尽可能利用他们的影响”来帮助结束战争。
    有人问尼克松是否已经要求苏联削减对北越的供应,尼克松说,进行了讨论,但是他不能透露说了些什么。

【德新社华沙四日电】波兰党首脑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在莫斯科进行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华沙,他们在莫斯科期间同党的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举行了会谈。
    这次闪电式的访问可能同柏林问题有关,同打算在今年五月底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