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五日刊载施瓦茨的一篇报道,题为《阿拉伯恐怖——效法犹太人》,摘要如下:
    卡拉迈赫原先是一个难民营,人们在难民营中种上了庄稼,把难民营变成了一个村庄。
    由于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因此“法塔赫”招募新兵就有了来源。我在安曼附近的训练营中与之交谈的青年大部分是“新”难民。数字是保密的,但是人们当前的估计是,所有的游击队组织总共大约有一万四千名武装人员。这个数目每周都在增加。
    我看到的训练营属于“法塔赫”的政治部门,在那里新兵只受基本训练,然后派去担任政治工作。方阵袭击的训练看来精神不集中,而模拟的“进攻”陷于混乱状态,这种情况是并不令人惊奇的。在山上更高的地方有一座“阿西法”军事部门的营房。那里的战斗训练是实弹的,子弹就在人们的头顶和脚旁飞过。据说这种训练办法使得在训练期间的伤亡率达到百分之十。
    战后的局势使“法塔赫”力量得到了加强,这还不仅仅在军事的意义上。巴勒斯坦人喜欢这样说,以色列把他们变成了一种新的犹太人——散在各地,脑筋灵活,常常得到成功,而在许多情况下受人厌恶。实际上只有穷人才呆在难民营中,其余的人都已谋求新的生路。有些人到科威特和海湾国家,许多人在那里发了财。另外的人在安曼、贝特鲁、开罗和巴格达谋生。这些人中间有些是温和派,他们准备接受以色列,但是希望他们能够在耶路撒冷、纳布卢斯或杰里科过退休生活。这些地方现在“丢了”,这样就使“法塔赫”得到大量的金钱和新兵。
    “法塔赫”在约旦境内具有了新的实力。人们常常把它称为“国中之国”。比较确切的说法是,巴勒斯坦人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约旦国本身——他们担任了从副首相以下的大部分职务——在六月战争以后几乎所有这些巴勒斯坦人都支持游击队。在卡拉迈赫就表露出了他们的自信心。我们是同一批新闻记者和旅行者一起在一名约旦陆军上尉护送下乘车进入卡拉迈赫的。一个美国妇女想对一个特别健壮的“法塔赫”青年拍照,这是一种禁止的行动,因为他的面孔没有盖起来。他显得很不高兴,但是没有说一句话。他把他的枪拔到“自动”的标记上,朝我们的头顶上放完了整腔的枪弹。
    “法塔赫”的军事效果从篱笆的一边是很难估计的。约旦河现在水位太高,不容易越过去,因此大部分军事活动是在南面的沙漠中进行的。即使这样,“法塔赫”的公报说平均每天进行了三次军事活动。从以色列的公报看,平均每天也差不多是这个数目,虽然很奇怪的是这些事件难得看来是吻合的。
    在营房里,大部分谈论无可避免地是谈神奇式的战绩。有一次他们把一枚炸弹绑在一只猫的肚子上,把引信绑在它的尾巴上,然后把这只猫送进有一个以色列高级军官在里面的夜总会,并且把门关上。还把爆炸物绑在驴子身上,把它放在前来的坦克经过的道路上。
    游击队的主要弱点是在以色列内部没有一个牢固的基地。这样使得以色列有些理由称他们为“恐怖分子”,并且使得他们难以同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共相比。
    “法塔赫”的信心不仅产生自己的实力,而且由于以色列的尴尬处境。“他们现在对我们有什么办法呢?报复只会使我们更强大。我们祈求他们进攻。让他们占领更多的领土。他们占领得越多,他们的安全程度将更差”。但是“法塔赫”也有它的尴尬情况。它想谋求和解,但是要靠暴力行动以求生存。有一个甚至更大的危险。以色列最后可能撤出西岸,愿意对难民问题进行慷慨的解决。这样就将使“法塔赫”的一大部分基础垮台。

【法新社贝鲁特五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军队上星期六搞的不流血政变。
    阿塔西总统在这里的两家法文和阿拉伯文的报纸上发表的声明中要求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将军“回到法制上来”,把权力还给这个国家的非军人领导。
    阿塔西也是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总书记,他是向该党的各支部发出这个声明的。
    他说,“目前的局势表明,在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同志采取行动之后,党不再拥有权力。”
    政变之后,前领导人仍拥有自己的头衔,但实际权力已被阿萨德将军篡夺。
    阿塔西敦促阿萨德召开一次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非常代表大会来仲裁两个对立派别之间的冲突。
    贝鲁特的法文报纸说,“已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各小组、农民和工人分发了武器。”它说,阿塔西总统及其追随者“已决定同哈菲兹·阿萨德将军和支持他的一些军官斗争到底”。
    它说,在这种情况下,“两个敌对派别之间的力量较量正变得不可避免”。
    在大马士革,党报《复兴报》停刊几天后今天又出版了。一篇社论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力量比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想像都要来得强大。在过去,我党曾面临严峻的考验,尽管目前国内危机严重,它已证明它是能够解决危机的。”
    叙利亚首都和全国各地今天局势平静。
    阿尔及利亚布迈丁主席的一名特使、青年和体育部长马哈茂德今天上午抵达大马士革。他此行的动机如何,不得而知。
    在开罗,埃及报纸《金字塔报》援引通讯社的消息说,阿萨德在同“民族主义”分子进行接触,以便组成一个新内阁。它说,他希望阿塔西总统留在他的职位上。
    叙利亚前外长马胡斯访问阿尔及尔后于今天抵达这里时说,“我们正在尽我们的一切防止这场革命被扑灭。”马胡斯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集体领导的成员之一。

【南通社大马士革四日电】叙利亚军队已完成把所有党政机构置于它的控制或监督之下的行动。过去三天,开展了一个大规模运动,夺取准军事组织或民间组织——特别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党员掌握的武器。
    通过任命负责监督的省军事长官,军队把叙利亚的全部内政控制权抓在自己手里。与此同时,全部的正常工作的宣传机构也被置于监督之下。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机关报《复兴报》到现在为止已好几天没出版了。内政部和治安军也被军队控制着。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军队对在这个国家进行抵抗或制造骚乱的任何企图都能迅速而有效地予以制止。大马士革大多数人都认为,军队已牢固地控制了局势,并且成功地避免了任何不必要的武力手段。
    预料,关于叙利亚领导集团上层的政治危机的结局本周末或下周初可能见分晓。预料那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将举行它的紧急代表大会。
    军队向个别党的领导人表示,它不赞成任何妥协的办法,它将要求在紧急代表大会上重新制定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政策,根据军队的意见撤换一些负责人,解决叙利亚危机。根据这种意见,首先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贾迪德、前总理扎因和外长阿沙维要被撤职。
    与此同时,国防部长阿萨德同叙利亚共产党和其他政治组织的代表举行了会谈,并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部的争端的核心问题和军队制定的计划或采取的措施告诉他们。会谈时,他把军队希望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所有进步力量之间进行更广泛合作的愿望告诉了他们。
    【南通社开罗四日电】开罗人士说,关于过去几天在叙利亚发生的事件的相互矛盾的报道,清楚地表明,大马士革的争权斗争仍在进行着。据开罗人士的解释,这些迹象在军营和政治舞台上进行的活动中得到了证实。开罗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叙利亚事件的秘密在对立的双方进行决定性冲突之前不会透露出来。
    有些消息指出,双方都在准备着决定性的摊牌。
    这里强调说,与此同时,大马士革的沉默使阿拉伯世界产生很多问题和猜测。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外交事务顾问法齐今天到达这里对法国进行五天的访问,这是他旅程的第一阶段,他还将访问英国和西班牙。
    法齐说,他带来纳赛尔总统给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的私人信件。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日电】工党的内阁部长们昨天深夜在阿隆主持下举行会议,提名前外交部长梅厄夫人为他们选择作为艾希科尔的继任人。
    工党的公告说,十四个工党部长只有一个部长反对梅厄作为候选人。公告没有说那位部长是谁,但是据认为这个人是达扬。
    拉菲党的政治领导人赞成国防部长达扬。
    这两件事第一次正式表明:在继承已故总理艾希科尔的人选问题上,一场政治上的争权斗争可能正在这个犹太国发展。
    然而,内阁部长推选的后选人只是部长们个人的推荐,不能正式决定谁是以色列被选定的总理。这种挑选必须由工党政治领导机构本身来进行。也就是由在整个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和战后为指导以色列而建立的以色列工党、拉菲党和工人联合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来选定。
    不过,消息灵通的以色列政治观察家们说,几乎可以肯定,梅厄夫人将被选为一位妥协的后选人,以避免达扬和代理总理阿隆之间倾轧的夺权之争。

【合众国际社比夫拉乌穆阿希亚二月二十七日电】比夫拉领导人今天说,实现美国倡议的结束尼日利亚内战的时机不久将成熟。
    奥朱古在接见记者时说,“我希望看到美国新政府朝着提出和平倡议的方向前进一步。我想美国人正开始了解我们的遭遇”。
    奥朱古说,从最近尼日利亚军事进攻的进展来看,提出这样一个倡议的时机可能“在四月份到来”。
    虽然他强调美国的行动将是受欢迎的,但是他说,“只有两个国家真正能给世界这个地区带来和平。它们是法国和英国。”
    【美联社比夫拉二月十六日电】比夫拉在得到法国一定程度的支持后,现在想在追求一项外交上的好处——想得到美国的支持。
    尼克松政府的上台、私人和政府对难民的援助急剧增加和美国国会议员到这里的访问,使比夫拉人开始在讨好华盛顿。
    比夫拉人对美国第一个正式国会代表团对这里的访问感到高兴。
    奥朱古曾说,美国“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来说是一支巨大的潜在力量”,如果它迅速采取行动,它就能成为一个调解人。
    【法新社乌穆阿希亚十五日电】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上校会晤了正在访问这里的美国国会议员。

【合众国际社比夫拉乌穆阿希亚二月十六日电】分裂出去的比夫拉邦的领导人指责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尼日利亚出售十二架喷气轰炸机。
    他们指责苏联在幕后促成这笔交易。
    【法新社乌穆阿希亚二月二十七日电】据医院人士说,昨天一架尼日利亚空军的伊柳辛轰炸机空袭了比夫拉的奥米—阿巴姆村,从而使死亡数字增加到二百五十名。

【德新社贝鲁特三日电】叙利亚共产党今天站出来支持被国防部长阿萨德将军剥夺政权的叙利亚总统阿塔西。
    它在贝鲁特发表了一项声明,指责“反动派和右翼极端主义分子”试图在共产党人同阿塔西的“左翼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之间制造不和。
    声明说,目前,“反动派和阴谋家”正在把他们自己摆到最显著的地位,但是叙利亚的工人、农民群众和其他战士将努力使叙利亚的经济和社会变革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