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莫斯科—华沙三日电】今天一个波兰高级代表团突然抵达莫斯科。在莫斯科的观察家把这个代表团的突然抵达同拟议中的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联系起来。据信,这次最高级会议不久将在莫斯科召开。
    据塔斯社报道,波兰党的书记哥穆尔卡、总理西伦凯维兹和中央委员雅希楚克于午后不久抵达这里,“应苏联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华沙事先没有宣布这次访问,波通社只是在这个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后才进行了报道。这次访问是在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对莫斯科进行三天访问回国后三天进行的。观察家说,他显然曾为今天的高级会谈做了准备工作。
    在英德里霍夫斯基访问归来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双方都赞成在华沙条约和经互会的范围内加强军事和经济的合作。
    他们还证实,他们决心采取行动对付西德进行的类似在西柏林举行西德总统选举之类的“挑衅”。
    东德的乌布利希和匈牙利的卡达尔是最后在二月份访问莫斯科的华沙条约国的党的头目。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警告说,俄国和波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加强欧洲安全,对付西德的军国主义的威胁。
    这个警告是发表在《消息报,的一篇评论上的。在发表这篇评论前几小时波兰共产党的头目哥穆尔卡突然飞抵这里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进行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说,《消息报》的评论表明,目前的柏林危机将是哥穆尔卡访问期间的重要议题。苏联和波兰领导人还很可能讨论下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南通社莫斯科一日电】这里估计,社会主义国家华沙条约和经互会成员的高级领导人本月大概将在莫斯科开会。
    可以料想,华沙条约的军事部队结合到什么程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存在想把六个成员国的军事部队尽可能密切地统一起来的愿望,另一方面,总的说来对于超国家的机构、特别是对下面这一种可能性又持保留态度,那就是,这样一来,就可能把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受到限制的理论变成实际。
    经互会成员国的另一大问题是经济合作的问题,因为观点是非常不同的,不容易把这些观点归入到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此外,还存在华沙条约和经互会成员国的党与党之间的关系问题,鉴于共产党和工人党即将进行磋商,这些问题就变得特别明显了。人们估计,最近召开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已使这里对磋商的结果更加感到不安。同时,由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和思想状况,这种不安的情绪并没有减少。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真理报》驻罗马记者普罗若根今天在该报写道,苏联和意大利顺利合作的实践,明显地证实了不同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实行互利商务合作的可能性。作者着重说,这种合作“符合两国真正的民族利益,促使它们进步。”
    《真理报》记者追述说,由于双方的努力,一九五七年年底签署了第一个苏意长期贸易协定,在签订协定前,苏联和意大利的贸易额总共每年为六千七百万卢布,过了四年就增到二亿零三百万卢布。继第一个协定后又签订了第二个、第三个协定。一九六七年贸易额再次剧增,达三亿四千七百九十万卢布。去年增至四亿卢布。
    文章指出,“长期贸易协定使苏意商务关系的发展稳定而有前途。从而有可能考虑两国市场需要计划相互长期供货。譬如,根据这些协定,苏联外贸机构在购买单个设备的同时,开始购买成套的企业设备,即整个整个的工厂。”
    作者继续说,规模最大的是同菲亚特公司签订的关于在苏联建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合作协定。
    《真理报》记者继续写道,除工业设备以外,苏联近年来向意大利大量增购消费品——靴鞋、男女针织外衣和其他成衣。仅在一九六八年,意大利就供应我们约四万吨柠檬和七百八十吨扁桃仁。
    作者写道:“可是,在意大利的进口中,向苏联购买机器和装备的比重还不大。然而,增加机器和装备的比重会为两国的贸易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会扩大苏联购买意大利商品的能力。”
    作者最后写道,贸易经济联系是和平共处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有助于建立更好的相互谅解,因而,也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记者:史密斯)“新时代”,这是尼克松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在西欧一国又一国所鼓吹的中心概念。
    尼克松深信,他如果要把他自己的已厌倦战争的国家引导到比较宁静的牧场上去的话,必须找到一种办法,以减少自从一九四○年代末期以来一直使西方世界处于不断注视着苏联集团下一步可能想要做些什么的紧张状态的危机因素。
    尼克松在同欧洲国家的首脑进行私下会谈时着重指出,美国非常乐意进入一个同苏联和在不同程度上处于共产党影响之下的国家进行谈判的新时代,只要对方愿意从同样的角度来看世界问题。
    这是他之所以向同他会谈的领导人提出如此多的问题的一个原因。他想要弄清楚这些领导人的想法。尼克松答应在每一个预备性阶段以及甚至在同俄国人进行高级谈判期间同这些领导人磋商。
    某些比较实用主义的欧洲领导人曾认为,尼克松目前的访问,是为了鼓动人们支持他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同俄国人直接打交道的工作。
    尼克松希望目前同苏联之间的预备性接触,能在不久的将来发展成为就结束越战问题中东解决办法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从长远来说,他是想要在外交上达到很高的目标。其中最高的目标大概是这样的一种希望、理想或者甚至也是一种可能性:使所有工业化国家以及需要世界大家庭内的大邻国帮助它们发展的小国们摆脱战争的可厌前景。
    这听起来可能是唱高调,但这正是尼克松在这次即将结束的对英国、比利时、西德、意大利和法国的访问期间一直以广泛进行探索的方式,在试图做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法《世界报》四日以《蜜月》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新总统的第一次外国旅行,从头到尾都是——用戴高乐将军的话来说——一个“成功”。
    尼克松可能向他的同胞们指出,他受到的欢迎是热情的,而且除掉意大利而外,他遇到的反美示威规模也是不大的。
    尼克松曾向各国的会谈者说,他将比他的任何前任总统更多地同他们磋商。他似乎也成功地使他们相信,他将不背着他们同克里姆林宫谈判。
    他对每一个会谈者,又谈了他们愿意听的话。在伦敦,他谈了“特殊联系”,并赞成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在柏林,他肯定美国给予支持,以应付“令人不安的威胁”。在罗马,他向意大利领导人和教皇表示特别的敬意。最后,在巴黎——他此次访问的也许是最重要的阶段,他埋葬了大西洋一体化的主张,因而可以说捐弃了同戴高乐的宿怨。事实上,任何问题也没有解决,法—英危机的继续存在,就足以使人想到西方联盟内存在的种种酸辛和对抗因素。因此,需要作巨大的努力,以便使尼克松旅行中的蜜月得以持续下去。
    【法新社纽约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目前的欧洲之行“证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几乎普遍支持美国为同苏联进行谈判而作出审慎的努力,如果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保持密切的磋商的话。”
    该报接着说:“尽管在柏林有压力,而且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引起人们的不安,欧洲的领导人认为莫斯科真正希望就核军备竞赛、中东问题、也许还有另外一些问题进行对话。”
    该报在谈到欧洲问题时说,在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未来结构、西欧政治联盟和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之类的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甚至也没有谋求突破。”
    该报接着说:“由于戴高乐总统同他的邻国之间的分歧,目前在这些问题上几乎不可能取得进展,尽管法美对话重新开始了。”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纽约时报》在评尼克松的访问和欧洲问题的社论中说:
    “由于尼克松总统的欧洲之行得到了成功,为了使西方团结一致同东方进行谈判而作的一项重大努力开始了。愈来愈加剧的柏林紧张局势为东西方进行广泛的会谈的前景投下了阴影,但是尼克松先生已作出开端的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的新的、比较亲切的磋商将是有益的,不管将来的情况如何。”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日电】(记者:特勒)据在共产党集团各国首都的权威性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希望同尼克松总统早日会晤,但是尼克松不能指望苏联会作出什么真正的“让步”。
    从华沙到被占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外交官们都表示,虽然克里姆林还没有完成目前在莫斯科进行的重要的政策研究工作,但是它目前“等候着”尼克松。莫斯科不象会提出什么有意义的建议,但是它迫切希望打开通向白宫的“渠道”,并且使它一直畅通。
    这是在过去两星期同共产党集团国家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物进行谈话后得出的总的估计。
    人们的一致看法是,克里姆林并不希望恢复冷战。它希望缓和同美国的紧张关系,早日开始会谈暂停发展导弹问题、中东问题、以及包括扩大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双边问题。
    但是他们表明,莫斯科在现阶段并不想承担将会束缚它手脚的任何长期的重大的政策性义务。它希望在广泛的世界问题上保持它作出选择的自由。
    首先,看来克里姆林的三巨头的目的是要美国承认欧洲的“现状”——以公开的或含蓄的形式肯定欧洲目前的边界,把以前的铁幕作为分界线。
    据说,捷克危机使莫斯科更加希望美国作出某种这样的保证或姿态了。
    俄国在对中东强加一项解决办法的做法失败后,也希望美国在中东冲突中给予帮助。据说莫斯科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是,阿拉伯国家会对苏联的无所行动表示失望,而且受它保护的人的政权将难以对付极端分子施加的日益增长的压力,而这些极端分子并不是苏联的朋友。
    这些解释的含义显然表明克里姆林非常希望避免在中东同美国发生任何可能的对峙,同时希望华盛顿会在中东为俄国人火中取栗,使他们在这个地区保持巩固地位。
    通过同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接触而对局势有清楚了解的东欧外交官们还使人毫不怀疑地相信,俄国认为这些集团国家是它的无可争辩的势力范围,它要使人清楚了解,西方在政治上、军事上和思想意识上都不得进入这个地区。
    提供消息的人说,克里姆林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理论,这个大家庭只由它领导,而其中成员必须同意根据苏联在安全和思想意识方面的考虑使自己的主权受到限制,这个理论将为克里姆林的谈判提供新的基础,而过去本来就有“超级大国之间划分势力范围”的,现在得到了加强的背景。
    莫斯科希望早日开始会谈暂停发展导弹问题,看来这是出于多种考虑的。
    据在东欧国家首都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这种会谈将建立俄美“持续接触”的渠道。
    归纳起来可以这样说:俄国人希望全面改善对美国的气氛,但是他们不会付出什么代价,或者几乎不付出什么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