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东京大学全校联合斗争会议(反日共系)三日下午在校部安田礼堂举行誓师大会后,用障垒封锁了法学院研究室。大学方面认为“研究室有可能遭到再次破坏”,要求警视厅出动机动队,于是出动机动队约四百人,下午五时过后,赶走学生并从法律文学二号楼没收了四楞棒约百根。由于这次封锁骚乱,加藤代校长等的研究室被搞得乱七八糟。
    这天,联合斗争会议与京都大学等阻止招考斗争相呼应,下午二时后在安田礼堂前召开了“东大、京大斗争胜利誓师大会”。约有五百人参加大会,气势昂扬地高呼着“粉碎确认书、坚决封锁全校”。
    学生中约有二百人戴着涂色的安全盔,用汽车运进四楞棒,这是从一月十九日安田礼堂陷落以后第一次公开拿出了暴力棒。下午三点半钟,集会结束后的学生们,在银杏树周围游行示威后,三点五十分,进入正门旁的法学院研究室,赶出里面的教授,在进口处用柜橱作成障垒封锁起来。
    约封锁了一个多小时的法学院研究室的进口处,堆起柜橱和沙发,被从里面封锁起来,教员研究室的门也被打坏,里面搞得乱七八糟。
    学生们似乎是专为破坏被认为是“进步派”教员的研究室的,二楼的丸山真男教授、三楼的加藤代校长、平野龙一法学院院长、板本义利教授的办公室锁都被打开,门都被破坏,书架、桌子也被破坏,屋里到处扔满了书籍,甚至都无处下脚。暴露出一直在升级的联合斗争会议派学生对教员的憎恨和疯狂的程度。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国立大学第一批招生学校招考开始后的第三天,东大本乡校部全校联合斗争会议的学生用障垒封锁了法学院研究室,学生们在这以后,赶到了在驹场教养学院召开的教养学院教授会会场,追究并揪斗了教养学院院长高桥直到深夜。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京都电:高喊阻止京都大学招生考试的反日共系学生,从招生考试开始的三日早晨起,反复在京都市内各地进行武装游行示威。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京都消息:在国立大学第一批招生学校的招生考试争端中,招生考试会场因怕反日共系学生闯入,所以都设在校外。成为京都大学七十年历史上没有前例的一次不平常的招生考试。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大阪消息:大阪大学的招生考试有一部分从三日上午已经开始,但是在当天下午二时半左右,有十几名大阪大学全校联合斗争会议(反日共系)的学生涌进作为工学院、基础工学院招生考场的大阪工业大学,企图封锁招生考场。后被大阪工业大学学友会(日共系统)的学生约一百人看到,把他们赶出学校。
    考场被扰乱了十分钟。
    然后,工业大学学友会方面在一块特制的牌子上写着:“我们全力以赴地保卫招生考场。希望考生放心地参加考试。”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日消息:下面是人民党首脑布托最近在接见《黎明报》记者时的一些问答:问:如果我称你的党是亲北京的,你会有什么反应?
    答:我已数次表明,我并不从外面取得启示。如果我是一个亲北京的共产党的首脑,我还有什么必要来成立新党?是国内的情况促使我建立新党的。你知道,我是一向反对外国干预巴基斯坦事务的。
    问:不过这主要是指美国的干涉。
    答:因为这在当时是唯一的干涉。
    问:请你简述人民党的外交立场。
    答:我主张在我们与世界大国的关系中实行互惠主义。这个概念是我提出的。但是我同时坚持,这种互惠主义决不可以是刻板的。它也必须考虑其它大国的态度和政策。我个人希望巴基斯坦与所有三个大国都保持融洽的关系。但是,如果任何一个大国的政策是反对我们的,或者如果那个大国反对自由或反对人民的自决权,那么我们自然必须把我们的态度作充分的调整。
    问:我推测你心中想的是美国。可是难道你没有想到巴美之间现在没有一致的利益?美国的目的是要把印度变为对付中国的一个堡垒。我们坚持要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就妨碍了美国的计划。
    答:这可能是在若干时候以前的情况,但是事情现在正在改变中。第一,越南战争有了改变。战争并未结束,但是战斗的速度降下来,和谈正在进行中。这一定会对世界局势产生深刻的影响。首先,没有任何大国愿意再次急忙向亚洲大陆派兵。
    问:但是基地毕竟是在那里的。
    答:是的,但是态度将改变。我预见在七十年代会有更大的改变。在七十年代,对巴基斯坦和其它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来说,局势将比六十年代和五十年代要好。无论如何,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争边缘外交总有一天一定要结束。那时,人们可以指望紧张局势缓和下来。
    第二,我并不认为美国现在认真地考虑把印度变为对付中国的堡垒的可能性。这可能是它在以前的计划,而不是现在的计划。印度是不能够起这种作用的。

【合众国际社达卡四日电】由于全体工人举行罢工,东巴基斯坦今天完全陷入瘫痪。
    各党派学生行动委员会号召举行的这次罢工使政府部门的各办公处、教育机关和商业中心都关闭了。
    公路上几乎没有车辆行驶,轮船业务已停止,国内航空线和铁路只偶而有飞机飞行和火车行驶。
    这次罢工得到了两个政党的支持。它们是:巴沙尼的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和拉赫曼的东巴人民联盟。
    罢工的组织者警告阿尤布总统的政府不要召来军队或其它保安部队,因为这将“加剧”局势。
    【法新社卡拉奇二日电】今天,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五百名地勤人员罢工,进出卡拉奇机场的飞行受到影响。罢工者包括技术员、运输助理和车间工作人员。他们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

【路透社新德里三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会晤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国防部长辛格,与此同时,人们强烈地猜测,他们讨论了最近的中苏边境冲突。
    辛格却不愿意透露他们会晤时所讨论的问题。
    他说,他们对“我们的总计划进行了广泛的研究”,观察家们说,这两位部长肯定讨论了两国的防御政策以及在运交印度从苏联购买的武器和装备方面的进展情况。格列奇科同甘地夫人、辛格和高级助手们会晤了约半个小时之久。没有迹象表明,考虑到昨天的中苏交火,格列奇科打算缩短本周参观印度国防设施的时间而提前返回莫斯科。
    【本刊讯】新德里三日消息:《印度时报》二日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对斯·辛格进行了礼节性拜访,然后前往苏联大使馆与别哥夫商谈他在德里访问期间要与印度领导人和军事首脑举行的政治和军事会谈的一般范围和含意。
    印度方面已经为了同他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准备了必要的材料,这些会谈将讨论苏联当前对印巴次大陆的政策的差不多是所有的方面。作为苏共政治局的一位主要成员和柯西金内阁的高级阁员,预料他在同甘地夫人及其同僚进行的会谈中将讨论政治问题及防御问题。
    格列奇科元帅在与印度领导人进行的讨论中可望保证,苏联不仅将继续最充分地履行它对印度承担的防御义务,而且还要采取一切可能的谨慎措施来保证它向巴基斯坦供应的任何军事装备丝毫不会改变目前在次大陆的军事均势。差不多所有的来访的苏联要人都重申了这个基本保证,这个保证是柯西金去年在苏联决定也向巴基斯坦提供一些军事援助以后向甘地夫人作出的。格列奇科在结束了在德里的会谈后可望参观印度的一些军事设施,以便亲自看看印度武装部队是怎样充分地利用苏联的装备。”《印度斯坦时报》说:“格列奇科今天下午到国防部长斯·辛格办公室拜访他时,辛格向他叙述了印度防御问题的总的情况……格列奇科和辛格明天会谈时,可望研究运送印度订购的俄国防御装备的问题。这些装备是各种各样的,与陆海空三军的战备情况有直接的关系。”

【本刊讯】加德满都二月二十五日消息:印度陆军参谋长帕拉马西瓦·库马拉芒加兰应尼泊尔总司令苏伦德拉·巴哈杜尔·沙阿的邀请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对尼泊尔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据悉,在他访问期间,他将同尼泊尔的高级军官和官员讨论加强双方关系的问题。据可靠人士说,他可能同尼泊尔方面讨论印度给予尼泊尔军事援助和在印度技术人员工作的北部边界一带建立检查站的问题。

【本刊讯】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在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运动因反动的学校当局与日修勾结引进警察暂时受到镇压以后,日本进步学生的反美爱国斗争,不但没有消沉,反而越来越发展扩大。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哀叹说,“争端根源之深日益鲜明,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说甚至已经变得绝望了”。
    《朝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说:“东大争端之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越烧越旺,各地的大学到处开始了罢课和封锁。据警察厅调查,到二月十三日为止,发生争端的学校在全国已有七十一所(到二月十八日,警察厅宣布闹学潮的大学又有增加,达到七十七所。即在从十三日到十八日的六天里又增加了六所——本刊注)。机动队进入东大的前夕一月十七日发生争端的学校是三十三所,就是说,一个月期间就增加了一倍以上。”《朝日新闻》说,“各大学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燃起争端的‘火种’,全国的大学目前正处于一触即发的气氛中。”
    《东京新闻》二月二十一日报道说:“最近在东京反代代木系统突然改变了到最近为止的那种激烈行动而消声匿迹。”
    这家报纸报道说:“再过两个月,东京的各个古老的大学将涌进成千名的新学生。治安当局认为,反代代木系统的学生到那时必将重新闹起来。据说那时以后的战略、战术将是:(1)斗争的游击化;(2)有组织地使用燃烧瓶和弹弓等‘武器’和‘飞射工具’;(3)建立双重组织。
    “建立双重组织,是考虑到对应领导机构的积极分子被秘密逮捕的情况而建立的第二套领导机构,建立的时期似乎意外地提前了。”
    《朝日新闻》二月十九日也报道说,学生的斗争“已从单一据点主义转变为向各地分散的战术”。
    《朝日新闻》二月十八日报道说:“院长和评议员是不能自由自在地在校内走动的。有不少教授被反代代木系统的学生抓到,被夹在游行队伍中间,强迫
    ‘进行自我批评’。法学院院长平野龙一被反代代木系统的学生追赶,从正门逃出校外。法学院的一位教授自嘲说:‘从大学校园一出来就觉得松一口气。’
    “普通教育学院前院长田村二郎十日退职,离开了大学。
    “在东大,教员们当中的对立也不知不觉地突出起来了。东大医学院‘鸽派’和‘鹰派’教员的对立表面化起来。有的教授每天在提包中放着辞呈上班。”
    《每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说:“由于大学争端不断发生,学府的最高象征‘校长的宝座’也大大动摇起来,到十九日为止,校长辞职无人继任的,仅国立大学就有八所,这是国立大学史上未曾有过的异常现象。简直是成了‘校长遭难的时代’,也是‘无校长的时代’。”
    迄今已辞职的校长是:千岛大学校长川村智治郎、福岛大学校长海后胜雄、东京大学校长大河内、神户大学校长八木弘、东京教育大学三轮光雄、九州大学校长水野高明、大阪教育大学校长水林笃太郎、名古屋工业大学校长佐藤知雄。另外,山口大学校长市川祯治也已经在实质上辞职不干。
    报道叹惜说,“曾经是光荣的、有权威的校长的地位正在每况愈下”。
    《朝日新闻》说,“失去了信心的校长辞职正在遍及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