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塔西今天参加了情报负责人琼迪的葬礼。
    这家通讯社还引用了大马士革电台的话说,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贾迪德也参加了葬礼。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叙利亚的争权夺利的斗争今天发生了两个显著的变化,即秘密警察头子的死亡以及两名被赶下台的领导人在他的葬礼上出现。
    这些事件表明,国防部长阿萨德仍然还没有完成他的接管政权的努力。
    阿塔西和贾迪德以官方的身份在琼迪的葬礼上出现。这是自争权夺利的斗争开始以来他们第一次露面。
    他们同贾迪德的另一位同盟者、前总理扎因一起,乘坐官方的总统汽车,行驶在一个车队的前面,从大马士革街道上开过。
    琼迪的尸体放在一辆上面有着红新月标志的白色救护车上。
    阿萨德没有在送葬的车队里。
    在宣布琼迪的死亡消息后,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阿萨德以及高级军官的唁电。
    它还广播了党指挥部的一个单独的唁电。
    有人猜测,阿塔西和贾迪德的露面意味着这位国防部长和党的指挥部达成了妥协。
    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后来说,阿萨德和贾迪德已经达成了一项停止争论的协议。据决定,将在十天内举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全体代表大会来解决这场冲突。
    他们说,阿萨德认为,他有足够的力量,可以给他的反对者以这个喘息时间。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现已切实地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看来同合法的政府仍处于争持之中。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琼迪在总统府两派领导人举行会议期间用手枪自杀。
    (在开罗,观察家们说,他们相信大概是国防部长要阿塔西和贾迪德参加葬礼的,以便使这次接管首次得到一点合法性。)
    阿塔西和贾迪德的二十七名支持者在阿萨德批准他们离开叙利亚以后于昨晚到达黎巴嫩,转道前往欧洲。
    这一行人包括九名陆军人员和前外长马胡斯,他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总部负责人之一。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日电】争夺权力的斗争在幕后进行,大马士革在表面上是平静的。
    阿塔西总统和党内实力人物贾迪德显然正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党机器内部集合支持者,准备作最后的顽强抵抗。
    同时,阿萨德已向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提出了一项包括六点的最后通牒,其中的一点是要求制止“苏联干涉”叙利亚事务。
    他的其他几点要求是:
    一,准备同以色列作战,并加强东部战线。
    二,密切同邻国伊拉克的关系(现在统治着伊拉克的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与叙利亚旧领导人对立的一派人)。
    三,扩大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军事上的合作。
    四,让在一九六六年被逐的前总统哈菲兹回国。哈菲兹被逐后一直住在巴格达。
    五,加强支持阿拉伯游击队反对以色列的战斗。
    阿萨德主张在军事上对以色列采取更强硬的方针,但是,也主张削弱党的马克思主义原则,据认为这一主张得到陆军和空军的许多人的支持。
    【德新社贝鲁特二日电】贝鲁特今天收到的有关这次所传的政变消息是相互矛盾的。
    据从大马士革获得的消息,阿萨德曾计划成立一个由温和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组成的临时内阁。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萨德被认为是支持埃及、约旦和黎巴嫩所建议的用政治办法来解决中东危机的。
    但是他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同事迄今为止一直要求进行一场不妥协的“武装人民斗争来解放巴勒斯坦”。
    阿萨德在叙利亚中央委员会中也是以他对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影响以及叙利亚完全依靠共产党东方集团提出强烈批评而闻名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恩古瓦比总统今天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支持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大会上说,尤卢的走狗反动分子布成的网已经被捣毁,费利克斯·穆扎巴卡尼及其同伙将受到革命法庭的审判。
    总统透露,穆扎巴卡尼少校在潜逃时得到了保安机关的某些人的帮助。他要求立即改革这个机关。
    恩古瓦比总统说,今后同反动派不能有任何妥协。
    他继续说,尽管采取了各种措施,骚乱的制造者在警察和军队内部仍认真地准备他们的破坏活动,以便恢复资本主义制度特别是美国的资本主义。国家元首重申他的国家坚定不移地属于社会主义,并宣布革命继续进行。,在此之前,有四个发言者讲了话,谴责反动派,要求对国家机关和国家人民军进行清洗。他们要求任命忠于革命事业的青年军士和军官担任领导职务,有步骤地把腐朽分子清除出领导岗位、把那些跟不上形势的干部放在次要岗位上。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二十八日消息:据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报道,全国革命委员会昨天在恩古瓦比少校主持下举行会议。全国革命委员会专门深入地研究了刚果目前的政局,即前少校穆扎巴卡尼和前中尉基康加潜逃,罪恶的穆扎巴卡尼被捕和破获两个大反革命活动网后所造成的局势。
    电台说,“全国革命委员会对安全问题进行了五个多小时的讨论:立即把军队、警察和宪兵改造成革命的安全机器,把完全忠于革命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当然这一措施也要在国家其它部门中,例如在国家企业、国家机关中实行。”
    电台还报道,全国革命委员会要求严办被控告的反动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因此,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一致要求革命法庭立即开庭工作。
    电台还说,作为提供情况我们可以说,黑角的姆皮塔集团同穆扎巴卡尼集团是联合在一起的。姆皮塔集团在布拉柴维尔的代表是警官契巴亚。

【本刊讯】法《竞赛画报》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一期,以《电子印刷机:每秒钟排一千个字母》为题发表消息如下:
    世界上最快的印刷机在美国投入生产:这种命名为“利落通”的印刷机,能够以每秒钟排一千个字母的速度排字。这种机器的关键部分,是一个用阴极管铸成的“字母发生器”,它的工作由一个电子筛来支配和控制。这个筛的开闭则由一条磁性记录带来支配,带上记录着要发表的消息和纸张的开页等等。然后把排字符号送入电视管,这种管子的分辨能力要比商业阴极管高一百八十倍,然后这些符号便记录在胶卷上,以便进行“透印”。从电子上说,字体也可以变化。由于有这种新的装置,每页四千字母的六百页文件,一小时就可以排出。已研究改进“利落通”,以供美国空军之用:这种改进的机器根据相似的操作过程,应能排印照片文件、画或一切艺术品。

【塔斯社基辅一月十三日电】乌克兰苏麦市的一家仪器制造厂开始成批生产电子摄影机,它每秒可拍摄一千万个镜头。它被称作“时间的放大镜”,是用于物理学研究的。使用它可以记录下十亿分之一秒的过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矿务局和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似乎找到了从旧汽车轮胎提取有用物的办法。
    矿务局的科学家利用一个密封的“反应器”——诸如使煤不经燃烧成为焦的反应器——去着手发现,从旧轮胎里可以蒸馏出什么有用的产品。
    他们把扯碎的轮胎送进反应器,予以加热,直到碎轮胎分解成各种化学复合物。
    他们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大量的有价值的化学物、液体石油、煤气和焦油。”试验的结果提出了希望,使旧轮胎有可能成为不仅是必需化学品,而且是供取暖和电力的煤气的一个新来源。
    在一项试验中,在华氏九百三十度的温度下,从被送入反应器的每一吨废轮胎回收到二百四十加仑的液体石油和一千五百立方英尺煤气,煤气的取暖价值不下于天然气。
    矿务局和费尔斯通公司的科学家希望,通过改变温度和混合物,可以断定在什么情况下“使有价值的产品达到最多的程度”。
    科学家说,目前迫切需要的是一项把极其牢固的塑料材料分解的方法。

【德新社罗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世界上第一次的套色塑料新闻纸,今天在意大利的报摊上出现。
    《帕维亚日报》的管理方面说,这种报纸的原料是帕维亚(伦巴第)一家公司根据规定的细洁程度,用一种特别的聚乙烯试制的。技术上的结果也比某些纸的成本低。今天,这家报纸的二十页中有八页采用了塑料新闻纸,以后还将继续试验。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命名为“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新组织,是敢死队员中最富于马克思主义色彩的一派。它由两个人领导:一个是哈瓦特迈赫,几个月以来他已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创始人哈巴什分庭抗礼,另一个是迄今为止以“哈桑”这个姓氏而知名的领袖。
    今天黎巴嫩报纸《自由报》刊登了哈瓦特迈赫和“哈桑少校”的照片,同时刊登了这个马克思主义派的正式公报,公报宣布同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决裂。
    《自由报》发表的声明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巴勒斯坦籍的大部分成员,都同哈巴什及其集团分裂了,从此拒绝服从别的领袖,而只服从哈瓦特迈赫和“哈桑”。
    公报说:“今后,我们由以下各组织联合组成,前全国解放人民阵线的位于约旦河东西两岸的小队,我们的在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拉伯湾的一切小组,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人,还要加上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的一半,过去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的依附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切组织,以及在东欧、西欧、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前‘人民阵线’的组织。”
    阵线的公报说:“它打算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以及在加沙地区开展斗争,减小在约旦河谷中的突击队基地的重要性,这些基地只应被认为仅仅是武器仓库。”
    “民主人民阵线”透露,它已把它的成立通知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它没有说明它是否打算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新领导合作。
    “民主人民阵线”是巴勒斯坦敢死队员的组织中最左倾的组织。它自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在它的正式公报中说,巴勒斯坦的解放斗争,今后是同亚洲其余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斗争不可分割的。
    “民主阵线”运动答应“加强它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切力量的关系,并同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力量保持紧密的团结”。公报最后说:“巴勒斯坦的解放问题是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世界斗争紧密联系着的,正如以色列是同整个世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联系着一样。”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用黑白电子显影管获得彩色效果问题》
    ——西兹兰教员丘耶夫在综合技术学院就这个问题作了学位论文答辩。
    丘耶夫实验充实了自己的理论推论和证据。出席答辩的人很有兴趣地看到在安装有特殊装置的普通黑白电视机萤光屏上,出现了染成各种颜色的光带。鉴定书上指出了使用新效果的极为广泛的范围——从雷达站到实验室。
    该学院的教研室主任厚利科夫斯基说,“我们希望首先在控制钻探用钻头的操作方面运用彩色效果。钻探装置的操作员根据萤光屏上光带颜色的改变可以判断工具的情况,从而及时地采取措施来预防钻头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