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 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毛泽东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十八日在每周专栏《赞比亚上周情况》刊登它驻卢萨卡的记者的一篇文章,其中有一部分提到为计划中的赞比亚—坦桑尼亚铁路进行工作的中国勘测和设计队所属的医生为赞比亚农民服务的情况。摘要如下: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许多成果之一是,中国的整个医疗制度从上到下彻底动摇了。在许多情况下同情旧政权并且对病人态度不正确的医生受到了农民和工人的批评。对他们提出的指责包括:他们只知道“城市病”,而不知道农村里的农民患的病。无论如何,他们比较感兴趣的是为高级公务员和比较富裕的知识分子治病。
    文化革命的指示之一是说,医生将必须放弃有着大医院的城市的舒适环境,而到农村去建立诊疗所,同时从贫农中训练新医生。因此在中国社会中出现了一个新事物——赤脚医生,这个事物不久必然会在全世界、特别是不发达国家产生影响。被农民亲热地称为赤脚医生的人是公社的一部分。
    他们像居民中的其余的人一样在田间劳动。他们每星期有两个全天轮流做医生。他们受到的训练是医治在农村中在农民中间发现的病,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草药和农村中的其他现成的药。他们尽量依靠自己。他们使用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亚洲的老的针灸疗法。这种针没有针眼,在进行彻底消毒以后插到病人身上,病人身上就有通了通电流的感觉。
    赞比亚的北方省份的农民对赤脚医生很感兴趣。这些医生是属于在赞坦铁路线上工作的中国勘测队的。他们一方面忙于这个重要的交通工程,一方面花时间为农民免费看病。他们的外科手术室是帐篷,设备极少。消息传出以后不久,农民从五十英里外的地方去接受医疗。
    针灸疗法对于一些病是真正成功的。三个儿童的哑病治好了。有一个病人是班巴族酋长奇廷库卢。他患风湿症。他在营房诊疗所呆了一天以后称赞中国人在铁路上进行的工作和他们的“神药”。
    但是在当地的居民中间得人心的是医生对病人的态度。他们眼中只有生病和想治疗的人,而没有等级或地位。对病人的这种同情的态度使中国诊疗所很受欢迎。
    小组的副组长王先生在谈到这一点时说:“我们的医生对所有的人都详加检查和给予同等的治疗,而不分病人的年龄、肤色或种簇。好的医药和技术如果不在医生和病人之间应用,就不能起作用。”
    宗戈先生说,赞比亚人十分称赞中国人。他说:“中国人教了赞比亚人许多东西……他们尊重每一个人,而不管他的地位究竟如何。因此他们在当地人民中间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同英国人不一样,他们平易近人,不摆架子。”

【路透社赞比亚卢萨卡二日电】中国的医药已成为那些对欧洲或非洲医生的治疗感到失望的、切望健康的赞比亚人最近狂热地爱好的药品。
    若干名中国医生同中国工程师小组住在一起。后者正在为拟议中连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长达一千英里的铁路进行勘测。
    中国人在哪里设立营地,他们就在哪里设立医疗站——特别是在中央省的姆库希和北方省的卡萨马。在姆库希,这条拟议中的中国修建的铁路线将同主要的利文斯通—科珀贝尔特的干线连结。
    中国医生免费看病的消息象野火一样传播开来。带着“不治之症”的赞比亚村民们成群地聚集在中国的医疗站,其中包括不会生孩子的妇女、聋子、哑巴和瘸腿。
    在赞比亚的民间传说中,甚至在地方报纸上都能找到医疗奇迹的新故事。
    有消息说,哑巴孩子能讲话了,还医好了一个患长期严重头痛病的病人。
    有权势的班巴族首领奇廷库卢对中国“惊人的医术”表示赞扬。
    但是中国医生自己却说,因为这位领导是一个老人,他的风湿症可能要花相当时间才能治好。
    据姆库希的乡村委员会秘书卢帕希说,赞比亚人对中国医疗感兴趣是不奇怪的。
    他说:“欢迎新医生是我们人民的传统。医学方面的新来者总是引人注目的。”

【本刊讯】据菲律宾《华侨商报》二十八日报道,中国人民的生活现况图片已在计顺市菲律宾国立大学科学大厅作首次公开展览。
    报道说,这是菲律宾多年来第一次公开展出中国的图片。
    这家报纸还介绍了展览室的布置情况。报道说,在展览室的进出口处的左边,贴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彩色照片及中、英文对照的毛主席语录:“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报道又说,中国的图片介绍了毛主席手书的诗词、目前在中国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人民解放军、公社生活、科学工业与医学的情况。这些图片贴在四面的展览用的白色三夹板上。
    报道又说:“与这四面展览板连在一起的另一块木板上,却贴有一大幅的孙中山博士的照片、几张中国古董照片及台湾的风景照片。”
    报道说,这些展品是菲律宾大学举办的“亚洲周”所展出的图片的一部分。
    中国图片约占全部展品的四分之一。其他图片介绍了日本、南朝鲜、泰国、菲律宾、印度等人民的生活情况。

【本刊讯】香港反动杂志《新闻天地》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魏道明难辞其咎!》;《外交呈失利犹图掩盖事实》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说,外交部长魏道明,元月二十八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报告我国与加拿大及意大利的外交关系时,仍认为加、意两国的举动,属于试探性质。魏外长的这种论调,曾引起许多立委的不满,好几位立委私下说:无论从那方面看来,加、意两国的情势都已非常危急,魏道明还在那里掩饰,不说实话。是根本糊涂,不了解实际情况呢?抑是别有用心?
    立监院中许多委员对于魏道明是没有好印象的,因为他们认为魏道明不但昏瞆糊涂,官僚气十足,而且遇事敷衍搪塞,瞒上欺下。用这样的人来领导外交,如何能为外交工作开拓新局面?加、意两国闹到如此地步,魏外长难辞其咎。对于驻意使馆和外交部步骤不一所闹的笑话,很多立委认为更充分表现了魏道明的糊涂无能。
    很多人认为以美国与加拿大的关系,应该可以影响加国不致承认中共,其实我们应该了解,美国想利用加拿大和中共增加接触的心理及可能性不是没有,因此不能对美国寄予太大的希望。
    外交部现在应该赶紧做一些检讨和补救的工作,使加、意两国此项行动的影响减至最小的程度。

【本刊讯】据二月二日英《星期日快报》报道,英国反动文人威廉·芬纳顿最近写了一部恶毒的反华小说,名为《恶魔小组》(霍德—斯托夫顿书店出版)。这部反动小说反映了英国垄断资产阶级害怕我国革命影响日增、害怕欧亚非各国爆发革命的歇斯底里心理。小说用幻想的手法绘声绘色地捏造了我国军队“占领了英国十年后的情况”。
    小说诬蔑宣传在我“占领”英国之前,我军“横扫了俄国、印度、中东和西欧”,从而“平定了整个欧洲和亚洲”;在我“占领”英国十年后,“在英国城乡中国军队比比皆是”,建立了“集体农场,儿童思想灌输中心、整风营”,“把英镑改为人民币”,中国军队和英国人是“征服者和被征服者的关系”,等等。
    这部小说的主要情节是描绘在我“统治”英国近十年期间“很少有人进行反抗”,而一绰号“恶魔”的青年领导一个小组暗杀了“签署卖国条约的首相”。
    小说整个内容反映了英国一部分统治集团歇斯底里的反华狂热。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八日自布巴内斯瓦尔报道,“奥里萨邦警察发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组织武装农民暴动并在这个邦扩大他们的游击战的一个经过周密策划的计划。
    “奥里萨邦首席部长辛格·德奥今天在邦议会上透露了这点。他说,从上月份进行搜寻活动至今,已有七十九人被捕。然而这个运动的领导人却仍然逍遥法外。
    “德奥透露,发现了大量炸药、土制炸弹和手枪。
    “在警察进行搜捕活动时缴获的一些文件清楚地‘表明了这些极端分子的精心策划的阴谋。他们训练了以准军事方针组织起来的一批追随者,这完全是为了进行游击战争,
    “德奥说,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只局限于安得拉邦和奥里萨邦交界处的孤立的山区地带,特别是坎普尔和帕腊拉克梅迪地区。
    “在过去,纳萨尔巴里分子进行了一些零星的纵火和抢劫,但是近来他们加剧了活动。他们已有能力建立‘强固的劳工基地’以在拉亚加达、奇特拉孔达和巴利梅拉进行活动。在那些地方,已建立了一些国营和私营工业企业。
    “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这些极端左翼分子在人们不易进入的地区组织了抢劫活动,在一些抢劫活动中抢劫数额达到了二万卢比。但是警察也无能为力,因为村民们不提出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