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
    去年,南斯拉夫有越来越多的人不顾警察当局的监视和迫害,通过各种途径取得《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许多人盛赞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卢布尔雅那的两位大学生在信中申述他们要《毛主席语录》的理由时说:“因为发动和领导反对修正主义的文化大革命的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另一位卢布尔雅那人对我同志说:“我非常敬佩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你们国家的进步,所以我特别想学习毛泽东思想。”一位哲学系的大学生在索取《毛主席语录》时说:“去年大学生运动突然爆发,由于没有统一的指导思想而失败了。现在许多人都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一位工,人说:“我要用毛泽东思想同其他人的观点比一比,这样,我就会得到真理。”一位二年级大学生得到《毛主席语录》后说:“我要把《毛主席语录》永远带在身边,永远记在心坎上。”南一工人说现在人们都信任中国
    许多人还赞扬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一位工人说:“苏联军队侵略捷克的事件教育了我们。现在人们都信任中国。毛主席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苏联也是纸老虎。”
    我国国庆十九周年前夕,十几位南斯拉夫朋友从遥远的亚得里亚海边寄明信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革命敬礼。”新年前夕,一位普拉朋友特意给中国朋友发来贺电。贺电说:“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人民、青年和少先队员,向真正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当代的列宁——伟大的毛泽东祝贺新年。”一位贝尔格莱德工人在贺年片上写道:“我通过你们向毛泽东同志祝贺新年,祝他工作顺利,健康长寿。”
    许多南斯拉夫朋友对毛主席像章非常喜爱。一天晚上,一个十五、六岁的中学生见到中国朋友,神秘地解开他的衣衫,让中国朋友看他胸前佩戴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他指着毛主席像章说:“我非常热爱他。”去年四月,贝尔格莱德青年学生在举行援越反美游行示威中冲击美国新闻处时,一位学生看到中国朋友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就英勇地冲过警察封锁线来索取。有的学生见到中国朋友时便热情高呼:“毛泽东万岁!”

【本刊讯】日中友协(正统)总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周刊三月二十四日号刊登一篇题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凶相毕露》的座谈会记录,参加座谈的人是东京大学教养学部讲师石田保昭、评论家甲斐静马、国际政治评论家蜡山芳郎。摘要如下:
    蜡山:列宁在俄国革命成功的时候已经宣布,放弃迄今对外国的一切特权,归还帝俄取得的外国领土。但是,后来的苏联政府一点也没有执行列宁的这个指示,尤其是赫鲁晓夫一点也没有要执行列宁的这个指示的意思。据我推测,苏联有最近侵犯并占领了珍宝岛的迹象。这次事件是迄今掩盖着的苏联方面的这种不正当行径的一次公开暴露。
    甲斐:这个问题恰恰发生在尼克松上台,就要提出今后的政策的时刻。此外,对于西德在西柏林的挑衅,苏联逐渐软化,已经不了了之,就在这种局面出现之后发生了这次事件,而且是在美苏会谈已经开始这个时候发生的。所以我认为,这次的问题是同美苏要勾结起来包围中国这件事有着紧密关系的。这次的问题不单单是一个侵犯边界的问题,而是一次清清楚楚地表现出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尤其是它的对华政策的事件,今后苏联对中国的挑衅有可能更加强化。不能设想,正在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主动挑衅;而苏联,它的政策性的方向已经在侵略捷克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
    蜡山:从苏联对于边境领土问题的态度推测,可以明确地说,这一次也是苏联方面侵犯了边界。
    蜡山:过去日本建立满洲国的时候,苏联曾经出动军队,有和日本一样要使东北一带地方独立的野心,这是事实。在这次事件中也不是不能看出苏联领导的这种意图的。苏联领导已经在重新运用沙俄利用少数民族向中国领土扩张的传统。
    蜡山:自从文化大革命在一九六六年由毛泽东发动以来,在苏联,直到军队,都已采取了反华行动。这是和苏联不稳定的国内情况——不太有成就的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克里姆林宫内部的争执
    ——相联接的。苏联军队的战略已经从核绝对主义战略转变为常规战略。这个情况是不容忽视的。为什么?我把这种转变解释为苏联国内人民存在着不满,(苏联领导)担心会发生游击活动。事实上,近百年来西伯利亚的历史是叛乱的历史。苏维埃俄国成立以后,虽然(叛乱)没有表面化,但是最近在这个地区象是出现了不满。所以我知道这次的问题时,首先就想到:哈哈,这样一来,苏联的国内情况已经是坏到领导人无法应付的地步啦!
    甲斐:我在六○年去过阿拉木图、塔什干一带,那里俄罗斯人和亚洲血统的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所应该有的关系。绝不是融洽的。可以认为,苏联的少数民族问题已经相当恶化。其次,苏联的中东政策正是沙俄的政策的延续。沙皇所奉行的是向中东南下的政策。
    石田:我认为,苏联也是经历了从大国主义到帝国主义的阶段的。它的内容,一是向国外转嫁国内矛盾,二是企图牢牢地控制住确保权益的渠道。苏联在一九五六年的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以后,阶级分化的倾向十分显著,也即官僚、技术人员和党的干部这类人成为“统治阶级”的倾向一直在无止境地增强。在那个阶段,不妨认为是苏维埃大国主义阶段。但是进入六十年代之后,苏联为向后进国家扩张势力也即要获得权益所必需的预备工作一直在加紧进行。
    蜡山:我认为,苏联明显地表现出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是在一九六五年左右。这样说是因为,在沙皇时代,苏联是以沿毗邻各国——东南巴尔干的路线向外扩张的,而最近,苏联以继承了这一扩张政策的形式向外扩张的,这就是规定它为社会帝国主义的内容。所谓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我不认为同美国的帝国主义是有什么不同之处的。我的理解是,(苏联)正在复活沙皇俄国。苏联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动机有四个:(一)对于有中国的影响的地方,一定要打进去,肃清中国的影响;(二)对于各个正在进行反帝、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斗争的地方,不管那里同中国有没有关系,但是因为有这种斗争就意味着将来一定会和中国联系起来跟共同的敌人作斗争,所以也要彻底地干掉它,这一点可以在苏联对于巴勒斯坦的法塔赫的武装斗争的赤裸裸的攻击中看到;(三)要在中东建立同已经完全成为苏联的新殖民地一样的经互会体制,作为其工具而使用的贸易,正在进行很厉害的不等价交换。在那些国家,民族解放斗争一起来,苏联就帮助那里的统治者,强化对斗争的镇压,所作所为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一样。(四)苏联的舰队已经在伊朗南面的印度洋上游弋。这里头包藏着从前那样瓜分伊朗的意图。总之(苏联)的野心是,乘美国忙于国内问题的时机,倘若顺手,就要取得整个中东,如果很难办到,那也要实现分治,假使这一着也不行,就在印度进行竞争。这个意图在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的把南北越切断的政策中也已经表明。我想再补充一句,要规定为一九六五年的另一个理由就是,这一年正好是苏联的建设明显地在数字上表现出停滞不前的一年。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卢萨卡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苦力“入侵”东非的恶梦正纠缠在西方和苏联政治战略家的脑海里,他们正在关切地注视着北京为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而设计的铁路工程。
    中国技术人员很快将完成他们勘察这条计划中的铁路线路的工作,现在几乎没有什么人怀疑人民中国实际上将承担这个巨大的工程。
    如果筹备工作继续按目前速度进行,预计首批苦力和他们的机械设备将于今年九月自北京运抵这里。
    迄今收集到的情况表明,人们愈来愈一致认为,中国很可能完成这项工作。这将意味着,北京将十分和平地在非洲大陆上取得一个根据地。
    从这里,它可以对莫三鼻给(葡萄牙的海外领土)、罗得西亚和南非的未来发展起决定性的影响。
    在赞比西河以南欧洲人统治的国家中,官员们不掩饰他们因西方没有理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要修建铁路的建议所感到的失望。
    世界银行的技术人员向两国建议,要它们把达累斯萨拉姆—卢萨卡公路改成铁路。世界银行大概本想为这样一个投资较少、较为“合理的”工程提供资金。
    但是,坚持要建筑这条铁路的主要是尼雷尔总统。他希望坦桑尼亚不仅将从运出赞比亚铜矿获得巨利,同时也将通过这个国家内地经济的开发而得到好处。人们现在担忧的是: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人民中国将以支援非洲民族主义者的名义来加强它的活动并帮助他们取得更大的军事打击力量。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自台北发出的电讯今天报道说,前教育部副部长顾毓琇博士最近访问了苏俄,并且说顾的访问是“为了改善台北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这条发报日期是三月二十三日的电讯说,顾毓琇博士“去年十月在苏联记者路易斯访问台湾的同时访问了莫斯科”。顾博士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讲授电力工程学,住在费城。这使得《华盛顿邮报》认为,“顾和路易斯同时进行他们各自的旅行的事实可能表明,台湾和莫斯科可能已经商定派非正式代表互访”。这则报道说,据说,顾的访问是中国政府“‘授权进行的”。
    这个电讯报道台北分析家们说,顾和路易斯的旅行“表明俄国人和国民党人试图谋求达成针对毛泽东的中共政权的临时协议”。

毛主席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