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四届地区代表大会今天继续讨论拟议中的问题。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将军今天在为解决党内敌对派别争权斗争而召开的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特别代表会议上以胜利者出现。
    一份新的中央委员会名单中包含了许多支持阿萨德的人的名字,国家和党的领导可望将由这个名单上的人组成。
    大马士革报道,这份名单是经过“激烈讨论”之后提出的,阿萨德的支持者在其中占多数。据说阿萨德还在两次重要辩论中取得胜利,这看来表明他取得完全胜利:
    党的新指示中包含了他的要求,即:通过与邻近的阿拉伯国家更紧密的合作加强与以色列的东部战线;重新任命由于政治原因而被革职的官员和举行大选以选出一个“人民议会”。
    包括一些前部长在内的政治犯获得了释放,他们是阿萨德将与之重新并肩工作的前总统阿明·哈菲兹将军的支持者。
    观察家认为,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离开大马士革去莫斯科这一事实,是说明阿萨德的力量在日益扩大的迹象。
    苏联驻叙利亚大使把他对叙利亚国内反苏反共倾向的关切报告了克里姆林宫。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三日电】据今天的可靠消息,阿萨德将军建议建立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联邦,这个行动是为了把他的极端的文官反对者赶下台。
    这是在贝鲁特的消息灵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士透露的。
    据报道,这位三十九岁的将军是在昨晚向党代表大会作为时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提出这个建议的。
    据说,这位将军说,如果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联邦的话,这将加强阿拉伯对以色列的防御力量。
    阿萨德将军建议按照同一九六三年四月十七日这三国签订的宪章相同的方针建立这个联邦,这个宪章规定要迅速使这三个国家联合组成一个名叫“阿拉伯合众国”的联邦。
    这个宪章在签订后不久就失效了,因为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当时统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不和。
    这里收到的来自叙利亚首都的可靠外交消息说,尽管苏联施加“不利而谨慎”的压力,但是得到军队支持的阿萨德决心要千方设法得到他所需要的东西。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十四日发表题为《尼克松对亚洲政策何以未决》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欧之行结束后,大体上欧洲国家都已了解尼克松的欧洲政策:但对亚洲来说,亚洲国家却仍无法知悉美国的未来亚洲政策究将如何?
    美国虽已经完全了解亚洲国家的消极情绪,但仍没有任何表示,这是否意味尼克松的亚洲政策还未到成熟阶段?
    对尼克松政府首先表示不敢信任的是亚洲国家中与美国关系最密切的菲律宾。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经数度表示:美国可能从亚洲撤退。这势将迫使亚洲国家与共党接近,马科斯甚至说菲律宾将被迫与中共打交道,而进行“和平共存”。
    另外,反共很积极的泰国也表示了意见。泰国外长他纳,上月曾经表示,越战如果停止,美国应将其驻泰的军队撤回。同时,泰国将寻求与中共的和平共存。本月初,他纳在东京电视中露面,又表示他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北平的代表会晤。
    然后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本月说,如果中共不打算干涉马来西亚的主权,则马来西亚可考虑与其建交。
    以上这三国的立场而论,要让它们与中共建交那是不可思议的事;然而它们竟如此的公开表示了。其实它们这些话并不是讲给北平听,而是讲给华盛顿听。
    据说,亚洲国家驻华府的使节,都在设法探听美国未来的亚洲政策,但始终不得要领。而反共坚决的菲马泰等国家就不得不有所表示。它们之向华府如此表示,其意不外乎在不得要领的情况下给美国一项刺激,刺激尼克松表明其对亚洲的真正态度。
    那末,尼克松为什么始终没有反应?原因之一,自然是尼克松目前打算先顾及欧洲,把欧洲弄妥贴之后,便于与苏俄协商解决当前世局问题,亚洲政策便不得不迟一步。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没有估量定美国未来的国外承诺究将到什么程度。
    而尼克松目前可能正要考虑美国的力量问题了。

【路透社安圭拉二十三日电】约三百名“服丧”的安圭拉人今天举行假的大出丧,抬着一具蒙黑布的棺材,说是英国专员安东尼
    ·李的棺材。
    当出丧队伍经过岛上的行政区时,圣玛利教堂钟声当当,人们高唱葬歌。
    许多妇女戴黑帽、穿黑衣。当她们庄严肃穆地行进,经过警戒的伦敦警察身边时,她们用唱圣诗的腔调唱道:“李死了……李死了。”
    棺材一侧有这么一行字:“李不走,安圭拉就死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四日电】二十三日晚上到达纽约的安圭拉领袖韦伯斯特忙于举行会谈,研究如何着手向联合国控告英国的军事占领。
    韦伯斯特到达时说,他因为怕被逮捕而逃出被英国占领的小岛。
    他现在住在他任命的驻联合国代表杰里米亚·古姆斯的家里。

【美联社约旦卡拉马二十一日电】约旦高射炮今天击落了一架以色列神秘式轰炸机,当时这架飞机正在扫射约旦河艾伦比桥附近的军事阵地。
    据说驾驶员被烧死。
    【德新社安曼二十一日电】约旦军方发言人今晚宣布,由于约旦和以色列军队今天在地面进行炮战,击毁了以色列装甲车两辆,三个大炮阵地被打哑。
    这次炮轰持续了两小时。

【本刊讯】苏联《经济报》一九六九年一月第二期刊登一篇题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微电子技术》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五年前左右晶体管出现之后开始的技术革命,在近年达到了极广泛的规模。如今可以有信心地说,电子技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加紧发展微电子技术时期。
    “微电子技术”名辞包括的电子技术方面,涉及到微小的电子电路和用由极小的电子元件构成的整个的机能组件的制造。
    借助微电子技术所要达到的电子仪器微小型化的主要目的,是缩小尺寸、重量和耗电量,提高可靠性,生产自动化,降低仪器价格。
    当一九五二——一九五六年掌握了晶体管的成批生产以后,电子仪器的元件装配密度增大了。但元件间的接头仍然是多的,其可靠性比较不高。
    在这方面提出的一个崭新主张,就是把无论主动和被动的各种元件都制造在一个统一的体积内。问题是要根本改变制造电子仪器的原理,这就是把装配各别元件代之以制造没有组件内部接头的积分电路。在美国
    美国的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尤其在加紧进行。第一个半导体积分电路,是一九六○年在美国出现的。它的价值是四百五十美元。到一九六三年就生产出总值一千六百万美元的五十万个电路。而到了一九六七年美国生产的微电子电路达六千九百万个,总值二亿二千八百万美元。
    据美国专家估计,美国积分电路在主动元件的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将从一九六七年的百分之十七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六十。
    美国政府负担了微电子技术方面科学研究的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七十。根据商界人士估计,在一九六五到一九七○年间,政府对研究微电子电路和组织其生产的拨款,是十亿美元左右。
    美国制造的积分电路的最流行的型式,是数字电路。一九六七年这种电路在美国的总产量是六千一百万个,而美国的全部电路产量是六千九百万个。
    美国在制造数字积分电路的同时大量增加直线电路的生产。在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七年间,直线积分电路的产量从每年十六万个增到了七百四十万个。
    最近几年来在发展微电子技术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成绩的美国几家主要电子公司,正尽一切努力来在西欧国家和日本占领阵地。西欧微电子技术的状况特点,是各国公司同美国公司之间进行着残酷的竞争。在英国
    在英国,出售的百分之五十六的微电子电路是属于美国公司的。同时,这些公司所出售的产品有三分之一是由设在英国的工厂提供的,这些工厂用从美国运来的元件和材料为基础来装配积分电路。
    在英国对美国公司的最大抵抗,是来自当地的下列公司:“费兰蒂”、“马可尼—埃利奥特微电子技术公司”和“普利塞”。
    “费兰蒂”保证着英国积分电路的百分之四十六的产量和百分之二十的销售量。加紧进行的科学研究,使该公司得以研制一系列独特类型的积分电路。
    “马可尼—埃利奥特微电子技术公司”拥有两个制造积分电路的大工厂。其中之一年产量为五百万个电路,几乎是西欧生产此种制品的最大的一家工厂。相当大的一部分电路是用美国“费尔柴尔德”公司的专利执照来制造的,然而,目前英国公司的产品中出现了英国独立制造的类型产品。
    英国“普利塞”公司正在主要是为该公司生产的复杂电子装置研制微电子电路。它以微电子电路为基础制造的仪器在不断增加。它所制造的仪器已经从一九六五年的八种增加到一九六七年的四十种。
    “普利塞”公司在研制高积分级的积分电路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它在这方面不弱于美国的几家主要的微电子技术公司。“普利塞”公司出品的积分电路有六十到一百三十个功能元件。
    在英国,拥有研制微电子电路的最大生产能力的是“联合半导体制造公司”。它在一九六七年末生产了带有发射极通讯的积分电路,其动作速度为二点五毫秒。这种电路的消耗功率为美国制造的类似电路的五分之二。
    总之,应当指出,在西欧国家的公司中由于有国家津贴而变得强大的英国公司,正在给予大洋彼岸公司的进攻以残酷的抵抗。在法国和西德
    在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微电子电路的生产,对外国技术经验的依赖程度,要比英国大得多。法国政府试图在这个电子技术的关键部门摆脱对外国资本的依赖,在一九六七年末曾经通过了一次津贴本国公司在微电子技术方面进行的科研工作的专门计划。打算在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拨给法国各公司两千万法郎,以支付在研制微电子电路方面的花销,微电子电路是实现本国制造电子计算机计划所必需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展微电子技术的速度较低。虽然积分电路的价格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达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是制造商仍没有决心从不连续的元件向积分电路过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制造半导体积分电路方面,大多是使用美国公司研究出来的工艺方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一些其他西欧国家在制造微电子电路方面落后于美国的程度不断增加,是因为在科研和试验一设计方面有很大差距。美国公司正在利用这种状况来加强它们在欧洲的阵地。在日本
    在日本,微电子电路的生产在迅速增加。
    日本在一九六七年制造了三百五十万个电路,而在一九六八年就制造了两千四百五十万个电路。据估计,到一九七○年日本微电子电路的产量将达到一亿五千三百万个。日本在国内有十一家公司生产微电子电路,但是百分之七十多的产量集中在“日本电力公司”和“三菱电力公司”。
    为了保护本国公司不受到国际竞争,日本政府限制主要是用于日常电子仪器的复杂直线电路的进口。
    但是,由于日本的电路制造价格比美国低,所以有些美国公司开始进口日本的微电子电路。例如,在一九六八年末,日本“三菱”公司与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签订了长期协定向美国出口双极积分电路来供美国公司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