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一位苏丹朋友给我有关部门来信,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摘要刊登如下:
    毛泽东思想为我们指引了道路,一个人如果不读毛泽东的书,就好比是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在我们这个时代,要求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以便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对各国的破坏和卑鄙行为。
    历史向我们并向全世界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对被压迫国家的革命进行不断挑衅,但是所有这些破坏和卑鄙行为是绝对阻挡不住被压迫国家的革命的。毛泽东主席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世界已经进步了,头脑中的各种错误思想也必须加以清除,以便使我们的思想适应世界的进步而有所发展。因为思想能区别真和假,但是如何解放我们的思想呢?如果人们愿意改造自己的思想,他就应该学习现代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每一个愿意解放自己思想的革命者或非革命者,都应该学习毛泽东的理论和思想,如果不学习现代的理论——毛泽东思想,他就不能进行革命,也就不能解放思想。世界革命人民已经用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强大武器武装起来了,这种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力量是什么呢?是指导世界革命人民的毛泽东思想。
    全世界人民应该首先区别朋友和敌人。如果不分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那革命必定要失败。我们应该区别敌友,在二者之间划一条清楚的界线。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和革命觉悟,以便我们能够消灭国内外的一切敌人,这样我们就能够解放我们的国家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的国家。
    有许多人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强大的,他们拥有强大的武器,人民不能打败他们,而他们却能打败人民。这种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强大的论调是不正确的,力量不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手里而是在人民的手里,不管反动派和他们的同伙殖民主义者、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的企图如何,他们必将被埋葬在他们自己为世界人民挖掘的陷阱里。一切反动派、美帝和苏修集团搬起石头砸在自己的脚上,他们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世界上一切受压迫的革命人民首先应该学习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的理论和著作,以便我们能够消灭自己所遭受的压迫。
    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衷心祝愿你们进步、繁荣。
    (签名)

【本刊讯】《印度民族日报》十七日从蒙吉尔报道说: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纳萨尔巴里派分子已经大批渗透到达班加县、萨哈萨县和蒙吉尔县三县交界处卡加里亚大区阿劳利区的法基亚地区,开办训练营向当地居民灌输毛泽东的哲学,并且组织他们大力提出耕者有其田的要求。
    当地负责人(他们由于害怕报复,不愿记者援引姓名)还认为,纳萨尔巴里派分子还同那加旅和米佐族敌对分子建立了联系。
    官方人士知道这些发展,正考虑在这个面积达一百多平方英里的大片牧地的交通不便地区设立一些警察营地。这个地带的大部分土地都是属于逃亡地主的。

【本刊讯】日中友协(正统)机关报《日本与中国》周刊三月二十四日报道:
    三月十二日下午二时半,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事务局长三好一等四人,代表我中央总部前往设在东京狸穴的苏联大使馆,对苏联军队侵犯中国领土一事提出了抗议。大使馆方面由二秘科马洛夫斯基和两名大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出面接待。
    日中(正统)代表强烈抗议苏联军队在三月二日对于中国领土珍宝岛举行边界侵犯和军事挑衅,而苏联大使馆方面只是翻来复去地说:“要是说明‘事实’,我们可以说明,但是不能接受抗议。”而且,协会方面一追问现在的苏联政府承认还是不承认一八六○年的《北京条约》(这是当时的俄国强加给中国的条约,即使根据这个条约,该地区也是中国的领土),大使馆方面就狼狈不堪,他们鬼鬼祟祟地商量了一阵,却谁也不能作出象样的答复,只是回答说:“苏联政府不久就要发表正式的看法。”
    日中(正统)代表强烈要求他们一定把正在进行日中友好运动的日本人民的抗议转告苏联政府,但是这几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走卒竟含糊其词,加以拒绝,并且说“再也不能和你们谈论更多的话”,露出了一副无计可施,想要溜的样子。

【美新处纽约二十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希望美国对共产党中国采取一项新政策并且不要再反对北京进入联合国。
    他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三月二十日晚宴会上的主要发言者。
    他说:“将近二十年来,美国对共产党中国一直奉行同样的毫无效果的军事遏制和外交孤立的政策。不论那种政策在五十年代的冷战状况下看来可能是多么有根据,在六十年代已经可以看出是错误的了,决不能再带进七十年代。”
    这位参议员在另一个地方说,“如果说我们曾经希望中国共产党政权会消灭的话,那么,今天,我们的希望已经破灭了。……北京的阴影笼罩着巴黎的讨论,而且实际上笼罩着我们所参加的一切关于控制军备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爱德华·肯尼迪说:“对于中国在联合国中的问题有许多可能的解决办法。”
    肯尼迪说,台湾可以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一个自治单位——类似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联合国作为苏联的自治州的那种地位。肯尼迪关于联合国席位问题的这一令人注意的建议是在一次长达五千字的讲话中提出的。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晚呼吁共产党中国坐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中的中国席位,并说不必等到福摩萨前途问题有了解决办法时才这样做。如果中国在联合国获得其应有的地位,美国应当致力于以适当办法解决福摩萨人民的代表权。肯尼迪认为,国民党中国可以在联合国大会中取得一个席位。
    截止目前,在所谓的“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方面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失败了,这种解决办法是既接纳北京又接纳福摩萨进入联合国。
    此项解决办法也为北京所拒绝,北京声称福摩萨是中国的一部分。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尼克松政府愿意改变美国对北京的政策。

【中央社渥太华二十一日专电】中华民国大使薛毓麒今天在此间接受一家电台访问,在谈到加拿大为承认共党而会与中华民国断绝关系的可能性时说,在这种情形下,加拿大就是对一个友邦不义。
    今晨在蒙特利尔另一家电台访问时,薛大使斥责美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肯尼迪曾主张剧烈改变美国对北平政权的政策。
    薛大使说,在美国的华侨社会,最近已拒绝了改变美国对共党政策的任何主张。

【本刊讯】一位马来亚侨胞给我有关部门来信摘要:
    马来亚革命人民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一锐利和强大的武器,前进的道路就有了光明的希望,就一定能战胜一切敌人。马来亚共产党人庄严宣誓:我们必将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马来亚每一寸土地。一定要使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红遍海外,红遍全世界。
    亲爱的同志们,昨天,当我们的一位民族解放军接到毛主席著作这部伟大的革命宝书时,他是多么的激动,含着幸福的热泪,情不自禁地振臂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落的红太阳!
    还有一位过去同殖民主义和本国傀儡政权斗争了数十年的老战士,他看到了毛主席著作时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毛主席是海外爱国同胞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马来亚人民的命根子。”他还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光焰无际的灯塔,是战无不胜的精神原子弹,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可靠保证。”
    一位青年工人同志今天早上见到了毛主席著作时激动地说:“我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走一辈子革命的路。”
    亲爱的同志,马来亚革命侨胞是多么热爱毛主席啊!广大的马来亚爱国侨胞是非常渴望读到毛主席的宝书。马来亚爱国侨胞一向都把能够阅读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当作一生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