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在阿罗木茨大学发出呼吁之后,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大学的各学院开始罢课,并在两天当中的部分时间里占领了校舍。
    骚动又开始接近爆发点,这是摩拉维亚的阿罗木茨大学哲学院引起的。
    在布拉格,在查理大学附近的一些林荫路上张贴了数十张传单。传单说,“不仅导致十一月的罢课的那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且从那时以来又发生了一些使我们深为焦虑的事情。”
    传单列举发生的令人焦虑的事情有前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被“强行撤职”,斯洛伐克党领导人胡萨克在杜布尼策的讲话,党的领导人什特劳加尔对工人纠察队的讲话,以及内政部长格罗塞尔的一项声明。
    其他一些事件激起了报纸的批评,其中有警方的一些案件没有处理,苏联军队的《消息》杂志继续在出版,前往莫斯科的军事代表团的数目越来越多以及没有派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去出席最近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大会。
    在传单的旁边贴有一个法学院学生的一封信,说明了他开始进行“无限期绝食”的理由。这个叫德沃夏克的青年声明说,他将一直绝食下去,直到当局确定进行议会选举和召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日期为止。
    德沃夏克写到:“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足够的自主权力,在议会已有一年多没有得到委任的时候,却不能改组这个议会,如果在一个国家里,共产党不能在党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召开代表大会,那么这个国家不是一个青年们能够生活的国家。”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布拉格法律系学生德沃夏克决定开始绝食,直到关于取消捷克斯洛伐克在被占领后的一些限制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贴在查理大学大门的他的公告说,学生帕拉赫和扎伊茨自焚身死,以支持取消新闻检查和给予旅行和集会自由的要求。
    但是却毫无结果,所以他将绝食,直到就这些学生的要求采取行动为止。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星期五在冰球赛中以二比零胜苏联一事,变成了一次熙熙攘攘但却是和平的反对苏联领导的占领的示威。
    实际上,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居民都通过电视机收看斯德哥尔摩世界冰球锦标赛。
    比赛结束后不久,几千人,大多是青年人,聚集在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广场上欢庆胜利。开汽车的人也分享了这种节日的心情,呜呜地按喇叭。
    大批人群向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大楼进军,齐声欢呼,感谢在斯德哥尔摩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冰球运动员。
    他们的某些欢呼声是:“我们没有坦克,我们赢得了分”以及“乌苏里,乌苏里,哈,哈,哈”(这是指中苏在珍宝岛上的边境纠纷)。
    示威游行结束时,人群唱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歌。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数千名捷克斯洛伐克人星期六在布拉格街道跳舞,把在一次冰球比赛赢了苏联人一事变成一个令人高兴的机会,向入侵他们国家的俄国人显威风。
    在斯德哥尔摩世界冰球锦标赛中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二比零击败苏联人以后,大约有五千人聚集在瓦茨拉夫广场欢庆胜利。
    他们举着国旗,在广场上高呼:“他们有坦克,我们赢了球”。
    一位出租汽车司机高声喊道:“这不是运动,这是政治”。另一个人高喊道:“终于给八月事件报仇雪耻了”。
    这次斯德哥尔摩比赛本来是要在布拉格举行的,但是苏联为首的入侵使得官员们改变了比赛地点,以担心发生示威和骚乱。
    兴高采烈的球迷们一直游行到凌晨二点以后。许多啤酒铺很晚才关门,以招待人群。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自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布拉格情绪是一种仇恨的情绪》。摘要如下:
    在布拉格的郊外,离俄国人去年八月用他们的坦克上的大炮指向市中心的斜坡不远的地方,一个住在公寓大楼里的捷克家庭主妇讲了一个故事,来说明在态度上的戏剧性的变化。
    母亲们过去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听我说,如果你再淘气,我就叫警察去。”现在他们则对孩子说:“你要是再淘气,俄国人就来把你带走了。”俄国人这个词成为人们憎恶的东西。
    类似的说法今天在布拉格到处可以听到。正如一位捷克记者所说的,这表明,“俄国人已世世代代地失去了我们人民的尊敬。这具有极重要的政治意义的。”
    同其他东欧国家不同,捷克斯洛伐克曾同俄国人建立过真正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曾无限制地持续了二十年。
    在同这里的作家、记者、家庭主妇和工人的谈话中,一再听见人们表达同样的看法:谁也没想到俄国人会做出这种事来。
    一位瓦斯站的经理在街上说:“人们和我的感觉一样。”他笑了一下说:“俄国人应该尽快地撤走。快快撤走,快快撤走。这是正常化的唯一办法。可怕,可怕,可怕。我真不相信他们会干出这样的事来。对于他们的所做所为,他们将要在捷克人民的头脑中付出千百年的代价。
    “过去,即使我们总是不同意俄国人在国内的所做所为,我们还是象兄弟一样接待他们。现在再没有人理睬他们,只要他们不走,谁也不会理他们。唯一的办法是他们撤走。”
    俄国人期望得到工人的支持,但象学生和知识分子一样,工人首先坚定地忠于他们自己的国家,不管在哲学道理上他们可能会怎样同意共产主义。
    一位来自西德边境附近的小城的林业工人的代表谈到这次入侵及其后果时说:“当时我不能相信,因为我以为那是一个非常愚蠢的笑话。我们从来没想到会有军队占领我们的国家,因为不存在任何理由。
    “今后会发生怎样的事?我不知道,但只要苏联军队还在这里,我是不能接受的。我不能把他们看成是我们的朋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是没有道理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一份官方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书记英德拉和副总理哈莫乌兹在同苏联官员就经济问题进行了四天会谈后,于星期六离开此间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纳尔逊)苏联和其他六十六个共产党的代表今天一致同意于六月五日在这里召开一再拖延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九年里的第一次会议。
    共产党人士说,这项协议是在筹备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了四天会议后达成的,这次筹备委员会会议还为六月会议起草了一个拟议中的主要文件——关于共产党团结而不攻击中国的声明。
    这个文件的题目是,《在目前阶段反帝斗争的任务和共产党、工人党以及一切反帝团体的一致行动》,这些人士说,这个文件看来是如此一般化,事实上所有的共产党都能够赞成它。
    俄国人显然放弃了他们要利用这次世界会议作为谴责中国人的讲坛的计划。
    据报道,罗马尼亚党和意大利党特别反对苏联的作法,据报道俄国人为了共产党的团结,放弃了这个计划。
    这些人士说,文件草案的文本正送给全世界的共产党,包括中国及其盟国阿尔巴尼亚。
    预料,各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全体会议,考虑和评论这个文件草案,然后向另一个、最后一次筹备会议汇报,这次筹备会议将于五月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
    预料,五月二十三日会议还要起草另外三个文件:和平呼吁书,支援越南的声明以及关于列宁一百周年诞辰纪念的声明。
    这些人士说,这个主要文件草案包括一些条款,这些条款将重新规定党与党之间关系的体制,一些人认为,这样一来,将使去年八月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这样的行动更难找到理由辩解了。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预料大约将有七十个党参加今年六月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今天通过的那一大本“初步草案”具有以下两个重要目的:
    一、它确定了一些方面的反帝斗争的任务,特别是越南、中东、欧洲和裁军方面。
    二、它详细说明了党与党之间的关系的体制,没有提到捷克斯洛伐克或中国。
    草案具体而详尽地说明了这样一种体制是如何根据每个党对本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双重责任来形成的。
    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在谈到筹备会议的工作时说,他的代表团对于有关党与党之间的关系的规定感到非常满意。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记者:费日多)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以后,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和工人党终于给它们的国际会议确定了一个日期:六月五日在莫斯科举行。
    在这五年期间,举行了许多次双边会谈和六次协商筹备会议。
    克里姆林宫的首脑们为了搞成这种显示团结的举动,看来是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的。尤其是苏联领导人不得不放弃了对一直拒绝同任何“修正主义者”合作的中国共产党进行严厉谴责的计划。众所周知,进行这样的谴责一直是苏联想在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达到的主要目的之一。
    从筹备工作一开始,一些强大的党,尤其是罗马尼亚和意大利的党,就反对把这次会议变成一种对某个党作出判决的“法庭”。与莫斯科原来所希望的相反,本月发生的中苏冲突并未能使得这些持反对态度的党在这个问题上同意它的意见。
    据罗马尼亚党和意大利党的人士说,苏联最后希望不是对任何党进行谴责,而是对整个民族主义和拒绝国际团结的态度进行谴责。但是反对者甚至连这个折衷的做法也加以拒绝了。
    将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的大多数共产党都拒绝公开表示反对“黄祸”,虽然莫斯科看来正在装出自己是保护欧洲文明免遭北京威胁的盾牌的样子。
    这可能是由于很多的党,例如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党,更加关心的是保卫它们自己的自治权,反对苏联的“霸权”。
    虽然参加会议的党的数目是很可观的,但是事实仍然是,实际掌权的十四个共产党中有六个党(中国、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古巴、北朝鲜和北越)没有参加筹备工作,而且大概也不会出席主要的会议。日本党的缺席的意义也不能低估。它宁愿在中苏争吵中保持“中立”,而泰国、马来西亚、缅甸和新西兰的党则是亲中国的。
    莫斯科会议的主题精神将是“多中心论”的。目前的情况表明,苏联党现在可能对它不能再毫无争辩地控制革命运动的进展的情况采取只好听其自然的态度。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非苏联的共产党人士说,今天商定进一步推迟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本月发生的苏中边境冲突造成了新的困难,这显然是会议再次推迟举行的重要原因。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预料将在今晚发表的一项关于委员会工作的公报说,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对委员会工作小组从五月十日到十九日准备的基本文件的内容发表了意见。
    根据这一点来看,根据委员会又召开了一次会议这个事实来看,委员会的成员没有就这个基本文件的内容达成一致意见,他们认为必须事先同他们各党中央委员会磋商。
    目前不了解争论最多的问题是什么,但是可以料想,对所谓左倾和右倾修正主义的估计,意见是有分歧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对于这次筹备会议为什么开得这么短,眼下得不到任何解释。一些人士说,代表们决定把关于重要的、可能有分歧的问题的辩论推到举行世界会议本身的时候再去进行。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将于本月三十一日离开这里出任美国驻苏联大使的雅各布·比姆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
    尽管没有说明今天讨论的问题,但白宫人士强调说,对于美国和苏联都有重大关系的问题是中东局势和两国减少战略军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