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一日电】迪亚比·卡曼上校本来打算宣布成立几内亚第二共和国,并趁此机会自封为元帅。这是塞古·杜尔总统二十一日晚上在科纳克里的一次讲话中所揭露的事情,他的这次讲话是对为粉碎反革命而组织的革命进军的参与者而讲的。
    几内亚国家元首说,宣布成立第二共和国的文件已经拟定,军装也已准备好。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迪亚比·卡曼上校是在一月份被任命为负责公民服役的国务秘书的。杜尔总统除点了迪亚比·卡曼上校的名外,还点了负责农业和手工业经济的国务秘书凯塔·福代巴的名,并说他是反几内亚阴谋的主要煽动者。杜尔总统说,迪亚比上校是在三月十七日准备乘飞机逃跑时被捕的。杜尔接着说,迪亚比·卡曼上校同外国三个国家有联系,而且是有证据的。
    杜尔说,凯塔·福代巴也被捕。他说,“所有被捕的人都承认他们的罪行”,他接着说,帝国主义隐藏在“黑皮肤”下,已渗透到“几内亚人的思想中”。
    总统在引用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在巴黎出的)的一个文件时说,最近破获的这一阴谋从一九五八年几内亚革命发生以来就存在。杜尔说,这个文件中有对迪亚比·卡曼的一些指示,指示他“打入几内亚军队”,以便完成一项符合“法国利益”的任务。
    总统说,文件特别建议他“同巴黎和法国当局保持经常的联系”。总统还透露,曾预定在一九六五年发动第一次政变,他提到了几次未遂的企图,最后一次行动是发生在二月底戒斋节时。
    杜尔最后说,几内亚革命委员会将公布“关于这一阴谋的组织和手段的全部消息”。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亚丁电台今天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已实行一些军事上的保安措施,以防止“也门共和国煽动反动阴谋”。
    萨那和亚丁最近一直在就政治合作问题进行接触。
    但是亚丁政府拒绝合作,因为它说萨那支持南也门解放阵线。
    民族阵线指责这个在独立前就与它敌对的民族主义运动组织阴谋推翻亚丁现政府。
    【中东通讯社亚丁十九日电】南也门政府今天在这里由沙比总统主持的一次紧急会议上,拒绝接受也门国民议会关于把议会的十二个席位给予南也门的决定。
    也门国民议会是十五日在萨那任命的,由四十五人组成(三十人是选出的、十五人是指定的)并被授予国家最高权威。
    也门国民议会在十六日举行的就任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它的一名议员提出的一个建议,把十二个席位给予南也门,这是促使南北也门走向所希望的统一的又一步骤。
    今天南也门政府在亚丁举行的会议之后发表的一个声明说,政府考虑惩罚任何将参加也门国民议会的南也门人。
    声明说,政府还从政治、经济和军事角度考虑了萨那和亚丁之间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态发展。
    【中东通讯社亚丁十九日电】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两艘军舰将于下周进行真枪实弹的演习。
    这两艘军舰今天在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沿海进行视察巡航。
    【路透社亚丁二十一日电】也门国民议会今天拒绝接受总统埃里亚尼的辞呈,选举他为新的三人共和国委员会的成员。
    据这里收听到的萨那电台报道,总理哈桑·阿姆里中将也选入了这个委员会。阿姆里将军原是于上星期六辞职的共和国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旧委员会的另一个成员奥斯曼被重新选入共和国委员会。
    这个有四十五个委员的国民议会是由部族的领导人、军队军官和伊斯兰教长组成的。
    它的第一次会议是于十六日开始举行的,它负责组成一个能反映各种政见的新政府,其中包括以前支持过保皇派的分子。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三日电】据这里获悉,今天有十多万人在阿斯马拉举行示威,抗议“某些阿拉伯国家干涉埃塞俄比亚的内政”。
    这次示威游行的规模在这个国家是前所未有的。组织这次示威是为了反对“叙利亚的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在一架埃塞俄比亚客机中安置一颗炸弹。这个炸弹是在这架飞机上周停在法兰克福时爆炸的。这些示威者要求把现在居住在厄立特里亚的三万名阿拉伯人驱逐出境,如果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不停止采取他们所说的是为了分裂埃塞俄比亚的行动的话。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二日电】示威者拿着一些标语,上面写着“打倒阿拉伯人”、“杀死叙利亚疯狂分子”以及“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是不可分割的”。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叙利亚政府今天正式否认,它同本月发生的袭击法兰克福的一架埃塞俄比亚客机有任何牵连。

【美联社意大利罗马二十二日电】罢工工人今天接管了共产党、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意大利三大党——的总部,这是甚至连意大利最爱骚乱的学生也从未发生过的事。
    而在罗马,七家国营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罢工已接近结束。这次罢工,使除了急救之外的一切活动都停止了。
    在巴马,有三批来自当地一个家具厂的工人(每队三十人)冲进了上述各政党的办公室,并宣布他们在党的工作人员答应把他们的问题向政府提出之前,决不离开那个地方。
    这些工人担心他们会失去他们在已破产的“萨拉米尼”厂的工作。他们昨天在罗马—米兰铁路和一条公路上静坐罢工,使交通中断了数小时。
    罢工者在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工作人员答应考虑他们的问题之后离开了该两党的办公室。但是当晚他们仍留在天主教民主党的办公室内。
    在罗马,警察在巴黎咖啡馆守卫了一夜。这个咖啡馆的一百名工人今天开始举行两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七日电】长时间的罢工和工潮蔓延的新的威胁昨天使得鲁莫尔总理感到焦躁不安,同时共产党人声称,一次军事政变迫在眉睫。
    这个警告是共产党的报纸《团结报》提出的,该报说政府内外的“权威人士”正在阴谋策划推翻文官统治。
    鲁莫尔间接地回答了《团结报》,他警告说,他的联合政府在骚乱的威胁面前将是“坚决的和坚定的”。
    鲁莫尔十五日承认这个国家正经历着“一个微妙的阶段”。
    他在一次讲话中说,“不能容许粗暴的暴力形式,不管是谁挑起这种暴力。”
    《团结报》说,未指名的实业家和高级军官正在策划制造一种不安和恐惧的气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从贝鲁特报道:
    在阿拉伯—以色列的战场上已首次出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巴勒斯坦阿拉伯游击组织。
    这个组织名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领导成员发生分裂后出现的组织。
    人民阵线专门对以色列的军事和非军事目标
    ——例如以色列航空公司——采取惊人的袭击行动。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领袖是约旦人纳耶夫·哈瓦特迈赫和另一个人,至今为止人们只知道这个人的假名是“哈桑司令”。
    贝鲁特的《自由》周刊上月份曾公布了这个新的左翼运动的纲领。
    这个左翼运动的第一个公报说,它打算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西部和加沙“扩大斗争”,并将“减少对约旦河谷各基地的依靠程度,对这些基地应视之为供应武器的来源”。把三个大陆联系起来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坦率地说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它还说,巴勒斯坦的“解放斗争”同“亚洲其他地方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斗争”是密切不可分的。
    它说,它将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和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进行合作,同“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内的工人和社会主义政党”进行合作,“以击败国际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继续说,巴勒斯坦问题“是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世界上的反动派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正如以色列是同世界上的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联系在一起的……”。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成立意味着人民阵线现在已分裂为三派。人民阵线是在一九六八年一月由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运动所属的突击队同另外两个团体合并组成的。各派比较
    第一派就是人民阵线本身,它的领袖是信基督教的巴勒斯坦人乔治·哈巴什,据认为,他也是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运动的领袖。看来,人民阵线至今为止所掌握着的游击组织是三派中间能力最强的。
    第二派称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司令部。它的首脑是在叙利亚军队中服役的贾布里勒少校。
    第三派是哈瓦特迈赫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哈巴什和哈瓦特迈赫的分裂反映了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运动领导内部有类似的分歧。(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四届地区特别大会今晚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议。
    会议人士对中东社记者说,今天的会议专门讨论国防部长阿萨德的声明,他提出了解决争端的建议。会议人士说,大会的一百五十八人,要求阿萨德提出一书面声明来阐述他的观点。
    他们又说,会议现在将讨论阿萨德的声明和由文职领导人在昨晚会上宣读的一个声明。
    【中东通讯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昨天的会议选出了努尔丁·阿塔西,这是党内文武两派的愿望。
    这位人士又说,阿塔西在当选为大会主席后,在他短短的五分钟的发言中略述了这次危机的原因。
    【南通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今晚在阿塔西总书记的主持下开始秘密进行工作。除代表大会的与会者外,出席会议的还有:全阿拉伯指挥部的成员、各群众政治组织的代表及政府成员。从官方人士获悉,党领导将提出三个报告,这些报告将揭示军队和党的领导最近发生冲突的原因,并对迄今军队采取的行动进行谴责和抨击。
    从半官方然而消息灵通的人士方面获悉,阿塔西总统仍然坚持要担任国家元首和总理的职务。
    观察家们认为,陆军不打算撤回它的重大的要求,即使它在代表大会上不能得到大多数的支持。从接近陆军的人士获悉,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陆军准备解散代表大会,指定新的临时领导和看守政府。
    人们认为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可能的,但是并非不可避免的。人们相信,陆军为了保持这个政权和法治的连贯性,它计划的改革是可以作出某些妥协的、而领导集团中的非军人成员们也必须接受陆军的绝大部分要求。苏修大使进行频繁活动
    正当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大马士革的局势是平静的。
    冲突爆发后的这一期间,引人注意的是,一些东欧国家大使的访问越来越频繁。苏联大使穆希金诺夫在危机爆发后立即从莫斯科来到这里。在过去二十天中,他同阿塔西、阿萨德及其他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据悉,在代表大会召开前,他同阿萨德进行了大约三小时会谈。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据叙利亚首都今天宣布,叙利亚共产党的负责人巴格达什突然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莫斯科。
    在最近争夺这个国家领导地位的斗争中,国防部长阿萨德好几次表示对苏联运输武器的情况表示不满。
    他说,莫斯科曾答应给武器、但是没有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