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在一次突然爆发的反美示威中,高呼口号的一群群学生今天把卡拉奇美国总领事馆建筑物外面的星条旗拉了下来,把它撕成两半。
    学生们高呼“打倒美国”,“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然后在警卫着卡拉奇市中心的这座建筑物的武装海军陆战队士兵的面前把这半面国旗倒挂了起来。
    在这个事件发生的五分钟后,一卡车警察赶来了,把学生们全部赶走。
    起初,有一群三百名学生朝着这座建筑物示威游行。随后有一群人数较少的五十名学生来到这座建筑物前,把美国国旗拉了下来。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一百名示威的学生今天烧毁了他们随身带到美国使馆前的一面美国国旗。
    这些学生在烧毁这面美国国旗之后就散开了。
    三卡车的警察赶到了美国使馆,在那里呆了几个小时。当学生们离开的时候,手拿木棍的警察留在前门外。
    一位发言人说,使馆请求派来警察,警察答应要保护使馆。
    在这之前,左派学生在省长的住所(同美国使馆仅隔一个门)举行了示威。
    这些手拿红色旗帜的学生没有制造暴力事件,但是阻碍了交通。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消息: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昨天在拉合尔说,一亿二千万巴基斯坦人宁愿流尽最后一点血,也决不接受印度的统治。
    巴沙尼在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联合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谴责帝国主义过去曾企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搞联合防御安排和联合邦。
    他说,一九六七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十七天战争证明,中国是巴基斯坦信得过的朋友。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将是久远的。
    他说,正在为经济权利而斗争的巴基斯坦人民决不放弃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
    他说,伊斯兰教就是热爱被压迫人民,不管他们是在欧洲、亚洲、非洲还是拉丁美洲。亚非拉国家的亿万人民生活在困苦之中,因为他们受到帝国主义的剥削。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决不接受帝国主义国家或其代理人的统治。巴报报道巴沙尼说他不提倡暴力斗争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消息: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昨天断然驳斥了所谓他提倡烧房子和杀资本家的指责。
    他在木尔坦县律师协会发表演说时说,报纸曲解和歪曲了他的讲话。“报纸凭空设想一套我并不提倡的暴力活动,对国家没有任何好处。”
    他说,他实际上是要求接受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人、农民和学生提出的要求。他说,他是警告说,如果那些要求不是在两个月内得到满足的话,“我们将采取其他方法”。
    他说,他的意思是要向政府施加压力,使它为了国家的利益而接受这些要求。政府已经接受了学生们的一些要求。
    他说,他的斗争的目的是要对工场、工厂和其他生产财富的手段实行国有化以及根据需要公平地分配国家财富。一旦这样做了,人民就会感到资本家是他们的兄弟,他们将为国家的进步、繁荣和团结共同努力。只要百分之九十的人口处于穷困状况,国家就决不会进步。
    他批评“美帝国主义一九六五年不顾它与巴基斯坦之间订有的条约,唆使印度进攻巴基斯坦。”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要解放克什米尔和巴勒斯坦的人民。
    他警告美国和英国不要庇护强占阿拉伯领土的以色列。如果以色列人不从阿拉伯的土地上走开,巴基斯坦人民将与他们的阿拉伯弟兄一起打垮以色列。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消息:巴基斯坦外长侯赛因昨天在这里说,“至于我们同大国的关系,普遍承认,巴基斯坦同苏、美、中三大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是成功的。”
    侯赛因说这番话是为了驳斥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主席道勒塔纳最近的讲话。道勒塔纳说,巴基斯坦在全世界陷于孤立,丧失了伊朗和土耳其的真正的友谊。侯赛因说,“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伊朗和土耳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阿拉伯世界。阿拉伯世界一再表示它最为深切地感谢我们对阿拉伯事业的拥护。”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九日消息:国防部长兼内政部长阿夫扎尔·拉赫曼·汗海军中将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为了寻找解决国家主要问题的政治办法而举行的圆桌会议取得了成就,但是东巴和西巴的法律和秩序的状况却大大恶化了。
    他说,阿尤布总统要求他在今天在中央内阁会议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
    他说,鉴于目前的局势,中央政府已向东西巴的省政府发出了新的指示,要它们采取“适当的预防和惩罚措施”以便使这个争吵不休的国家的局势恢复正常。政府不能再容忍任何暴力行动了,并且已经要求省政府在法律的范围内火速采取行动。
    他说,正规军、民卫队和警察现在正在进行密切的配合以维持法律和秩序。
    他列举了东西两巴过去几天里所发生许多起事件,例如放火、掠夺、杀人、罢工、包围政府机关和工厂以及威胁政府官员等。
    他说,在西巴基斯坦,法律和秩序由于邮政、电报、电话、水电和其他公用事业工人的罢工破坏了人民时生活从而也受到了破坏。而东巴基斯坦的法律和秩序特别是由于农村地区的暴力行动而情况更坏,在那里暴徒杀害了许多被他们称之为“罪犯”的人。
    他说:“巴基斯坦施行人民法庭制度吗?对暴徒的判决是今天的日程。”
    他特别提到了他昨天发表的反对巴沙尼鼓吹用暴力实现这个国家的变革的讲话。
    他还指责人民党领导人布托要求阿尤布总统立刻辞职。
    他宣读了卡拉奇纺织工厂和达卡黄麻工厂厂主协会给他的几封电报,这些电报抱怨由于工人罢工造成了生产停顿,并要他采取措施恢复生产。
    当记者问他,目前巴基斯坦的局势是否比一九五八年十月(阿尤布总统在那时发动军事政变)的局势更糟糕,他说,他认为目前的局势比一九五八年的局势糟糕得多。
    他最后呼吁人民为了他们自己和国家的利益帮助政府维护法律和秩序。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消息:国防内政部长阿·拉·汗今天暗示巴基斯坦有可能实行戒严。
    他召集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每周两次)对公众说,巴基斯坦的法治和其他形势正在严重恶化。

【印度报业托拉斯二十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东部司令部总司令马内克肖中将被任命为上将衔陆军参谋长,从六月八日起接替库马拉芒加兰将军的职务。
    陆军参谋长的任期同另外两个军种一样是三年。
    五十四岁的马内克肖将军(一九一四年四月三日生)是被提名为陆军参谋长的第一个印度军官。他曾在台拉登印度军事学院学习。他在一九三四年开始服役。
    他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被提升为中将,当时他前往东北边境特区接替考尔中将担任军长,那时正是中国对印度的进攻快要结束的时候。
    他是步兵军官在一九四八年克什米尔战役紧急关头在陆军司令部任作战处处长。
    近年来,他曾计划和执行在阿萨姆的那加和米佐地区的清剿叛乱分子的战斗。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的国大党成员昨天在议会中同左右反对党的议员一起要求立即承认东德。
    右翼的人民同盟党的达斯宣布他的党无条件支持亲莫斯科共产党人提出的谋求同东柏林建立外交关系的提案。
    达斯说,印度应当立即承认东德、以色列和福摩萨。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六日消息:据巴联社说,昨天这里官方宣布,阿尤布总统已任命优素福·哈隆为西巴基斯坦省长,来替换现省长穆罕默德·穆萨。
    尚未就职的省长哈隆将于三月二十八日就职。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党派上流人物中最有势力的家族之一的首脑人物优素福·哈隆,在十五日被阿尤布总统以突然行动任命为西巴基斯坦省长。
    哈隆是在阿尤布和右派反对党领导人为努力解决巴基斯坦的政治问题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被任命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消息:昨晚这里正式宣布,阿尤布总统已任命东巴基斯坦省财政部长胡达为东巴基斯坦省长。

【美联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一位官方发言人星期日晚上说,有明确的迹象表明印度在同东巴基斯坦交界处大量集结军事力量。
    发言人是在评论印度的这则报道:巴基斯坦正从西部调派军队去东巴基斯坦以对付东巴局势。
    发言人说,印度别有用心地报道了军队为「接替和补充目的」而进行的正常轮换。
    他说:全印电台歪曲这一正常现象是有意要转移人们对印度自己的军队调动的注意力。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二日消息:《印度时报》二十一日报道,“这里的高级政府人士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政策辩论,印度如何才能对目前的中苏边界冲突作出最适当的公开反应,而又不使自己在政治上陷进去。
    “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达尔将回新德里参加这场政策讨论,因为他已同苏联政府就这一冲突造成的更广泛的政治和军事影响进行了会谈。
    “外交部很大一批人认为,印度在这一争执中不应当公开表态,而应当重申其众所周知的立场,即任何国家都不应当用诉诸武力的方法单方面试图改变早已确立的边界。
    “另一派的人则认为,印度采取更积极的方针是无害的,可以公开支持苏联,甚至谴责中国以修改沙皇俄国吞并中国大片领土的所谓不平等条约的名义在乌苏里江地区使用武力重新挑起边界问题。
    “当高级政府人士在进行这种辩论的时候,在新德里的苏联外交官小心地对印度不大愿意就目前的中苏边界冲突公开表态是否妥当发表直接的评论,甚至在私下谈话中也是如此。
    “虽然印度准备体面地解决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但是新德里的决策人认为在今后几年中两国无论如何不可能就这个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谈判。印度不想以对中国采取灵活政策的名义来削弱其同苏联的紧密联系。
    “同时,印度也不想采取狠批狠责的姿态来谴责中国的行动,从而冒促使北京再在喜马拉雅山对面挑起中印边界冲突的危险。自从一九六七年十月到十一月间的事件以来,那里一直未发生过任何边界冲突。
    “因此,新德里政府人士对目前的中苏冲突的一般看法是,虽然印度继续同苏联保持密切的关系,但是它应当重申其众所周知的立场:任何国家都不应诉诸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在此过程中,对中国最近在乌苏里江采取的军事行动表示强烈的遗憾。
    “苏联大使别哥夫几天前颇为突然地返回莫斯科,可能是为了使他的政府了解印度在苏联目前对印巴采取的政策的情况下对目前的中苏冲突的总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