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四届区域特别代表大会于这里开会,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晚当选为第四届区域特别代表大会主席。
    阿塔西是这个党的总书记,向大会宣读了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拍给大会的贺电。
    大马士革电台说,代表大会还选出了一个副主席以及两个书记。没有迹象表明代表大会将开多久。
    大马士革电台只是说,代表大会将在明天(二十一日)晚上复会。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叙利亚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今天在这里召开特别代表大会,辩论这个国家的内政。
    这个党的所有军政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其中有总统阿塔西和国防部长阿萨德。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埃及《金字塔报》二十日报道,在叙利亚的领导人之间进行的明显的争权夺势的斗争中,叙利亚陆军部队已在大马士革的战略据点上摆好阵势。
    这家报纸说,部队(主要是宪兵)奉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的命令,正在守卫电台、电视台以及电讯大楼。
    叙利亚的居于统治地位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百五十九名代表要在叙利亚首都开会以便在阿萨德与阿塔西总统之间的争权夺势的斗争中作出决定,但是军队在这些代表要开会之前数小时采取了行动。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日电】据大马士革传来的非官方消息说,在代表大会开会之前几小时发生了戏剧性的局面,当时阿塔西下面的非军方一派的支持者在这个党的副总书记贾迪德将军的支持下,扬言要把武装的群众组织都动员起来以防止阿萨德的军事集团“接管政权”。
    据说叙利亚首都的两家报纸——官方的《革命报》以及党的机关报《复兴报》已由支持阿萨德的编辑委员会接管。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独立的贝鲁特报纸《日报》今天报道,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已经“同意把叙利亚境内的两个空军基地给伊拉克使用”。
    这家报纸说,从现在起,伊拉克的飞机将参加在叙利亚领空的巡逻飞行。这家报纸又说,“叙利亚和伊拉克指挥部已经作出计划,在必要时把现在驻扎在约旦的大批伊拉克军队调到叙利亚前线。”

【美联社安圭拉二十日电】成百成千的安圭拉人星期四举行游行,抗议英国占领他们的小岛。代理总统韦伯斯特在游行队伍中坐在一辆机器脚踏车的后座上,手里挥动着所谓独立共和国的三色旗。
    游行群众约一千人在英军总部前经过,他们手拿标语牌,上面写着:“英国佬滚回去!”“把你们的部队弄到罗得西亚去!”
    【法新社金斯敦二十日电】西印度学生联合会今天要求加勒比地区所有联邦国家同英国断绝关系,除非它把军队撤出安圭拉。
    【法新社金斯敦十九日电】牙买加大学学生今天呼吁西印度各国政府对安圭拉政府提供联合军事援助,帮助安圭拉打退英国的入侵。
    牙买加一个重要文化团体要求政府公开谴责英国的行动为出于种族主义动机的行动。
    【路透社安提瓜岛圣约翰二十日电】这里今天举行了有多种民族参加的群众抗议,要求英军立即撤出安圭拉。
    示威者谴责安提瓜伯德总理的政府允许英国利用安提瓜岛为基地。
    【法新社波多黎各圣胡安二十日电】波多黎各大学的二十七名教师和学生发表了一个声明,抗议英国占领安圭拉岛。
    【路透社金斯敦二十日电】牙买加总理休·希勒今天要求英军迅速退出安圭拉。
    他是第二个公开表示反对英国对安圭拉行动的加勒比领袖。
    目前在英国的特立尼达总理埃里克·威廉斯说,他不能支持使用武力的做法。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在六日的一期中报道:伊拉克正在发生一场大规模的争夺权力的斗争。
    在表面上,行政权力仍然掌握在“革命指挥委员会”手里。组成该委员会的是总统(兼总理)贝克尔将军、两位副总理哈尔丹·提克里蒂将军(兼国防部长)和阿马什将军(兼内政部长)、新提升的哈马德·谢哈布·提克里蒂将军(现任总参谋长)和共和国警卫队司令、巴格达卫戍司令盖丹。但是无论是该委员会作为一个集体来说也好,还是其中的任何成员也好,都没有另一个不担任官职的人——萨达姆·提克里蒂——权力大。这个人虽然只有三十出头,却有过作为一个革命者和一个私运武器的人的冒险的经历。他在学生时代据说就曾在一九五九年谋杀过当时的总理卡塞姆将军,但是没有成功。
    他现任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国民警卫队秘书。总统和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希望干掉他。但是他有一批有势力的支持者,其中主要是外交部长谢赫利和新闻部长萨马赖。
    许多伊拉克人仍然希望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哈尔丹·提克里蒂将采取行动使国内局势稳定下来。
    这个局势中的一个新因素是最近叙利亚发生的政变,这可能鼓励哈尔丹将军领导下的陆军对萨达姆·提克里蒂将军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国民警卫队采取行动。

意大利在欧洲共同市场诸国中最穷最落后,南北地区贫富悬殊很大,失业问题严重,人民强烈不满,示威罢工浪潮席卷全国
    【合众国际社罗马九日电】(记者:莫斯利和萨克勒)意大利今天是一个处于麻烦中的国家,要找出麻烦的原因是容易的,要找出解决办法就不容易了。
    得到大事宣传的关于意大利在战后年代出现的“经济奇迹”在广大的意大利人眼中看来是一个稍有毛病的奇迹。
    就在二十年前,意大利从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变成今天世界上六七个工业大国之一。
    菲亚特汽车、维斯帕汽艇、奥利维蒂打字机和意大利时装与酒类在全世界销售。意大利人正在进行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程。这个国家的商店里满是五花八门的货物。
    现在意大利人比过去任何时候要富裕,平均收入比十七年前高一倍多。但是现在他们比近年来任何时候要不满。
    在过去十二个月中,连续出现的示威、骚乱和罢工的浪潮席卷全国——这都是战后的意大利民主制度不足以满足一个迅速变化中的社会的需要的征象。
    意大利拥有劳动力多和工资低这样的有利条件,所以能够得到很大程度的成功。它在六国欧洲共同市场中,仍是最穷的国家,但是它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共同市场任何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在一九六七年,它的经济增长率占世界发达国家中的第二位。
    意大利现在有黄金和外币储备五十多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西德。
    但是这个国家财富的获得是牺牲了意大利人认为他们有权利得到的某些东西的。工业化带来了社会转变的问题,而政府是不愿意或是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
    结果是产生了各种压力,这些压力有可能使意大利在它变得富庶的时候反而因小小的裂缝而分崩离析。千百万人仍然没有得到繁荣应当带来的“良好生活”。
    意大利在学校、医院和其他重要的社会服务方面仍然是欧洲的很落后的国家之一。
    教育问题也许在大学里最严重。
    结果是大学生的数目增加四十多倍,但是教室设备扩大得不多,因此所有大学都极度拥挤。教师和学生的比率现在是一比五十。
    经济繁荣也没有弥合富庶的北方和贫穷的南方之间的差距。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它反而加深了差距,因此意大利北部的某些地区现在同欧洲最先进的地区水平一样,而意大利南部的某些地区的发展水平却接近于北非。
    在一九五六——六七年外国企业对意大利投资的五千三百五十亿里拉(八亿五千六百万美元)中,北部的伦巴第和皮埃蒙特(首府是米兰和都灵)得到几乎将近一半,虽然它们的人口只占意大利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三。
    占总人口百分之九的西西里只得到投资的百分之四点五,其他一些地区的情况甚至更差。
    工业界不愿向南方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没有提供使工业雇员能够生活的那些公路、学校和医院。
    平均每一千个人拥有的医院床位,在北部比在中部和南部要多一倍多。在南部,供长期病号的医院床位每一百万人只有三个床位,真是少得可笑。人们认为至少平均每一千人要有两个床位。这并不是说北部的医院设备已经够理想了。这只是说北部没有达到像南部那样的原始的水平。
    文盲的比率很不一样,在米兰、都灵和热那亚这个北部工业三角地带是百分之一点九,在南部达百分之十六点三。由于南部的许多父母没有能力供孩子上学,南部学龄儿童文盲的比率,甚至比北部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中间文盲的比率还要高。
    政府没有改进南部的服务,因而没有吸引工业到那里去,从而使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城市,南部人口不断流向北部。
    意大利的九十一个大城市的人口在六十年内猛升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四,而小城市人口只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在拉齐奥省,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六十三,这几乎完全是因为拉齐奥首府罗马在本世纪初人口不到五十万,而今天巳达到二百六十多万。
    意大利的城市没有条件容纳这样大量流入的人口。由于迫切需要增加住房、公用设备和社会服务,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负了重债,但是它们提供的服务仍然不足。
    最后,意大利人不满的原因是由于虽然意大利在经济上比过去任何时候良好,它的情况仍然很差。工资仍然是共同市场国家中最低的、生活水平只有法国的三分之二。
    有六十五万以上的意大利人(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三点三)失业,有四五百万人被认为没有充分就业。大约七十万人不得不到欧洲其他国家找工作。这一切使许多意大利人看不到“经济奇迹”,也有助于说明为什么意大利共产党仍然是在繁荣时代在西方世界最大的共产党。

【本刊讯】马里《发展》周刊三日报道:
    反映苏联军队的历史和生活的图片展览在巴马科举行开幕仪式,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国防、安全和内政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上尉在苏联驻马里大使讲话后致词说:
    「我们肯定苏联红军将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将更好地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全世界兄弟般的团结而服务。
    「我们对在今晚开幕式上所表达的你们伟大人民对马里人民的伟大友谊,表示致敬和感谢。」

【路透社安圭拉二十日电】自封的安圭拉总统今天要求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昨天被英国部队占领的这一加勒比岛屿的前途。
    韦伯斯特在今天递交托尼·李(昨天就任的安圭拉专员)的一封信中提出这个建议。
    韦伯斯特要求举行公民拨票,任由岛上六千居民在三种前途中选择一种:独立,直接和英国联合或回到三岛的联邦中去。
    【美联社安圭拉二十日电】韦伯斯特的一位美国白人顾问杰克·霍尔科姆,在被英国人驱逐出安圭拉回到迈阿密时说,他不以为岛民们会长期容忍英国的占领。
    霍尔科姆是弗罗里达的地产商人。
    英国官员曾指责说,据悉美国黑社会的人物在逐步取得这个岛的控制权,可能要使这个岛成为赌棍天堂。
    【路透社安圭拉二十日电】英国部队迄今没有动手逮捕自封的安圭拉总统韦伯斯特,但伞兵部队捕人名单上有名的三个人很快给抓了起来。
    他们是杰克·霍尔科姆(美国白人,工商界人士,过去在这个岛的当权集团中很有势力),刘易斯
    ·哈斯金斯(美国厂商)和弗里曼·古奇(浸礼会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