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今天清早轰击了六十五个军事和非军事目标,这是自从第四次攻势头一天以来的最大的打击。同时,参加在西贡西北面三天攻势战役的美国军队遇到了北越第七师部队的猛烈抵抗。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一阵轰击造成了“轻微的”伤亡和“不大不小的”物质损失。但是后一个字眼在官方使用的时候通常意味着损失是相当严重的。
    进攻者袭击了六个省会和四个县城。在一个省会邦美蜀,四个军事设施被打毁了。
    【德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在昨晚轰击了美国和南越四十个军事中心——这是五天中共产党数量最大的一次炮击。
    最新的这个炮击浪潮包括连续第三天轰击岘港。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今天对西贡西北五十英里的一个美国炮兵基地进行了一整夜的迫击炮、手榴弹和催泪瓦斯的袭击,使美国空中骑兵师的十人死亡,二十八人受伤。
    就对南越各地的盟国基地和城镇的五十次夜间的火箭、迫击炮和地面袭击所造成的伤亡来说,这次袭击是破坏最大的一次袭击。
    看来共产党人还使在岘港以南的朱莱的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遭受了严重损失。这个基地上停放着好几个中队的价值上百万美元的战斗轰炸机。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作为“阿特拉斯楔子”行动的一部分,美国部队十八日上午开始开进这个种植园,遇到了猛烈地抵抗。
    美国人发现把北越人从种植园赶走是困难的,因为地形困难。
    他们的重型装甲车限于在修好的道路上行走,不能进入密集的树丛中。
    调来的飞机只能对疑为是北越人的阵地进行“盲目的打击”,但北越人深深地固守在浓密的叶丛下的隐体和准备好的阵地里,每当美国巡逻队离开大陆,走进树林很密的种植园,北越人就有便利条件用致命的重机枪开火。
    【德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在截至三月十五日为止的这一周中,美国在南越的战斗中被打死三百五十一人,这样就使这场战争开始的一九六一年一月一日以来死亡总数超过了三万三千人。
    军方发言人说,另有一千四百零一名美国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十九日说,苏联现在表示想使一个老挝联合政府起作用,这显然是要为最后解决越南战争提供一个样板。
    苏联在人们认为是决定性的时刻作出了这种努力。目前,共产党巴特寮在北越军队的支援下在东部边境桑怒省的地位日趋巩固,中国人通过北方丰沙里省的运输越来越方便。
    这位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无法进一步弄清他的身份)说,苏联驻万象大使最近到河内去访问,并同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进行接触,显然他力图使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摇摇欲坠的联合政府成为某种真正的实体。
    这件事会对苏联人有利,因为他们正极力要求建立一个联合内阁或“‘和平内阁”来代替南越总统阮文绍的内阁。
    苏联力图使北越和巴特寮缓和他们对富马的压力并同富马合作。这种努力应在约六个星期内旱季结束时见效。
    这位官员说,在目前旱季期间,北越人和巴特寮人在老挝东部的活动更加活跃和有成效,其部分原因是由于忠于富马的部队在一九六八年春节受打击后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他说,在旱季以后,能否把他们打回去还是个问题,虽然,近几年来情况总是这样。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昨天在这里说,苏联和北越看来都赞成老挝将来实行中立。莫斯科和河内都希望它成为一个缓冲国,而在苏联在老挝外交活动频繁。
    他说,其原因是耽心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增加,并希望表明在南越搞联合政府是行得通的,是可以建立的。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关于美国侵越政策的评论,题为《越南的战争,等到底》,摘要如下:
    表面上看,莱尔德的旅行是和他的前任克拉克、克利福德和麦克纳马拉以前的访问是一样的。
    但是,这一次会谈并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不是为了派更多的美军到越南去而是为了把美国军人从那个战火弥漫的国家中撤走,不是为了要增加敌人的死亡人数而是为了减少美军的伤亡。的确,从莱尔德踏上越南国土的时刻起直到他于上周离开的时刻止,他的任务是一清二楚的:尼克松政府打算使战争降级并从越南脱身。
    当然,国防部长已经清楚说明,总统不打算采取削减军队然后溜之大吉的政策。甚至在莱尔德考虑战争降级的各种可能性的时候,他还特地向共产党提出警告说,如果他们坚持他们对南越各城市的火箭袭击,他们“必须准备承担其后果。”
    但是,对于共产党现在的攻势,美国究竟能够采取什么行动,现在仍很不清楚。在同艾布拉姆斯将军和邦克大使的私下谈话中,莱尔德指出,美国舆论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容忍恢复对北越的全面轰炸。莱尔德说,美国却希望尼克松政府减少美国在南越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和遭受的伤亡。
    作为使战争非美国化的第一步,莱尔德宣布他将要求国会增拨七千万美元来加速增强南越军队。如果这个计划证明是成功的话,那么美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真正撤退一些军队。但是,初步撤退的一部分军队人数究竟有多少,是人们正在纷纷推测的问题。在华盛顿,官员们坚决否认《纽约时报》发表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说,美国打算撤走第九步兵师的战斗员和支援部队共五万人——目前这支支持部队正在为在危急的湄公河三角洲作战的唯一美国地面部队提供补给。这些官员说,相反,尼克松政府仍在研究下列三种可供选择的撤退办法:
    把几千名后勤部队和支援部队加上一两个战斗旅象征性地撤回美国去。撤退一个师的海军陆战队和它的支援部队——共约六万人。撤退美国在越南的精锐师之一——如第一空中骑兵师、一○一空运师或第一步兵师。
    在五角大楼的许多官员中,人们的估计是这样的:尼克松总统将择取最果敢的姿态——撤退精锐的陆军一个整师。尽管他上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预见不到”减少在越南的美军人数的“前景”,但是预料他将在今年夏天某个时候宣布撤退一些部队。据推测,尼克松希望,如果采取这种引人注目的行动,那就可能迫使河内相应地撤退它自己的一些部队。
    然而,在很大程度上,尼克松的最后决定必然要取决于战场上的发展。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同阮文绍总统进行了本周以来的第五次会晤。
    邦克定明天离此前往华盛顿进行磋商,驻南越的美国副司令安德鲁·古德帕斯特将军随同前往。
    这次同阮文绍的会晤一个半小时,这是本周会晤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虽然国务院重申邦克返国并不是对越南问题上的政策进行“重大审查”的信号,但是多种因素会合在一起,都说明在邦克访问期间要进行根本性的审查。尼克松在二十三日飞返华盛顿时将与他的顾问们进一步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