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透露西德对苏修抽兵东调行动有默契,苏修同修字党关系日益混乱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哈希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和大陆中国长期来吵吵闹闹的关系现在已经达到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在乌苏里江边境上发生的战斗的特殊阶段。
    但是以下这一事实甚至比战斗本身更为重要:莫斯科和北京双方都利用这种战斗来把对方喧染为它的新的“外来威胁”。
    将近五十二年来,苏联一直利用美国和德国来达到此目的。
    二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利用美国来达到同样的目的。
    现在,几乎一夜之间,双方碰到了一种新的“外来威胁”。
    也许,这种奇怪的事态发展中的一个最异乎寻常的特点就是,在莫斯科威胁西德人之后三星期,在西德人不理会苏联的威胁并在柏林举行他们的选举之后仅一星期,俄国人竟然“能体谅”西德人了。
    苏联大使查拉普金亲自拜会西德总理基辛格。他以最友好的方式进行拜会。其官方目的是要把三月二日在乌苏里江发生的战斗“‘告知”西德人,并向他们解释这次事件的背景情况。
    很快清楚看出,俄国人甚至要求德国人不要尝试利用俄国在亚洲远东部分遇到的麻烦。
    西德人已答应不在军事上利用俄国把其军队从俄国西部边境调到东部边境这一行动,西德人的许诺不是正式的,但是是很有可能的。
    由于莫斯科请波恩帮忙,世界局势发展产生了某种新因素。没有一个西方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是俄国同中国发生大规模战争的严重的前景。
    人们至多料想,在边境上继续发生象乌苏里江事件那种规模的,也许甚至要更大些的事件。
    毫无疑问,俄国在东欧和同西方重要共产党都发生了纠纷。俄罗斯帝国处在混乱之中,这种混乱比西方联盟中的混乱严重得多。
    南斯拉夫上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一次共产党集会,俄国及其所有“遵守纪律的盟友”(罗马尼亚除外)都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在这次会上,俄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遭到无拘无束和强烈的谴责。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还在继续谴责这种入侵。
    造莫斯科清规戒律的反在整个欧洲的共运中已形成了一股风气。凡是有自由的地方这股风气都显而易见。凡是苏联军队仍占领的地方这股风气刚刚起头。
    俄国人利用中国的这次挑战并把这次新的“外来威胁”加以宣传,也许有他们自己的另一个原因。
    研究克里姆林问题的西方人士普遍感到,莫斯科存在着严重的政治不稳。谁也不能肯定这意味着什么,它会带来什么。
    有些人甚至猜测:苏联今天处于一种革命前夕的状态,甚至可能爆发一场全面起义来反对一个仍然不能满足俄国人民的需要和不能实现俄国人民的合理期望的政权。
    另一些人则认为,发生的可能性最大的事情将是克里姆林宫指挥部的另一次突变——正如赫鲁晓夫被赶下台的那次突变。在俄国,人民群众以及党政领导都感到不满。
    一个新的“外来威胁”对俄国人可能像对中国人一样是需要的。在俄国人看来,“美国的威胁”现在已成为陈词滥调。“中国的威胁”到是比较讲得通的。而且这使为同华盛顿举行谈判廓清了道路。
    此外,它还为在波恩进行试探开辟了道路。然而谁晓得,也许这样的时候会到来的,即:莫斯科改变它的“憎恨德国”的标准路线时得到的东西要比失掉的东西多。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苏联和伊朗官员正在就划定他们的部分边界问题举行会谈,因为建设一座巨型河坝和一座水库将改变目前的边界。
    第一轮会谈上星期在这里结束,但是,苏联报纸只是在今天因同中国发生了新的边境冲突而使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才宣布的。
    观察家们说,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官方塔斯社对这次会谈的宣传似乎想要表明,克里姆林宫能很容易地同友好的邻国解决边界问题的。
    这个堤坝是建筑在苏联和伊朗之间的阿尔卡斯江边境上,将在明年完工。
    伊朗人士说会谈是例行的。
    据今天宣布说,以贾汉巴尼将军为首的伊朗代表团在上星期就进一步会谈的程序问题与俄国人取得一致意见以后,离开了这里。
    在最近几年来,俄国人一直在作很大努力来改善同伊朗的关系。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十七——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的告急》,摘要如下:
    一个社会主义政府把它同另一个社会主义政府的争端的档案公然向资本主义政府公开,这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苏联向西方政府提出对中国的罪状的控诉是前所未闻的。就是铁托与斯大林闹纠葛的最坏的时候,尽管他寻求美国的支持,他也谨慎小心,没有将他同共产党情报局的纠纷的细节向美国国务院透露。
    今天,莫斯科通过外交途径,在华盛顿和伦敦正式为它的“中国档案”游说。在巴黎和波恩,是苏联大使到法国外交部和西德外交部作关于事态的口头通知。
    在巴黎,人们以满意的心情欢迎这次“口信”:戴高乐满意地看到这件“大事”打乱了世界上竞争的局面,并且搅乱了美苏两巨头的会谈。
    在波恩,联系更直接了。
    【南通社伦敦十七日电】苏联驻伦敦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今天会见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他们的会谈继续了半个多小时。但是,双方都没有就会议的内容发表正式谈话。非官方的英国人士透露说,大部分时间讨论中东危机。然而,据推测斯米尔诺夫斯基还提到了中苏的武装冲突。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说:据伦敦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可能对中国进行一次比较大规模的报复性进攻,以便对三月二日的边境冲突进行报复。
    这是人们对苏联使节们本周早些时候拜访华盛顿、渥太华、巴黎、波恩和东京的高级部长的事所作的解释。
    对这一系列会晤进行的报道表明,俄国人强调他们对这一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他们认为这是中国进行煽动和小规模侵略运动的开始,苏联政府决心大力进行反击。这些拜访可能都是俄国人发动的谴责中国的行动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使中国人深深感到俄国非常恼怒。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驻各国大使在所有的外交试探中一直强调中苏关系的严重状况。过去,当俄国人向西方世界谈话时,通常总是避免提到同中国的意识形态冲突。
    因此,他们这种一反通常的作法的行动,可能是在为俄国的某些军事行动准备世界舆论。
    人们注意到,俄国的国内宣传也已加紧。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领导人们在他们六个东欧伙伴手下遭到一次丢脸的失败之后于昨天回到莫斯科。在华沙条约国自从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苏联在睦邻的态度方面受到了一次很深的教训。
    这是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来的,所用的说法是:“我们必须并肩生活在一起。”
    “无论尚未解决的问题如何复杂,都应该通过和平方式,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应该以武力相威胁的方式来解决。”
    毫无疑问,这番话是说给俄国人听的。东欧的领导人看来第一次占了上风,这个公报是他们的货色。
    公报使用的温和的语气使许多人感到意外。
    这种新的温和态度显然是东欧自由化力量的一种反映。但是,它也证明克里姆林宫内的鹰派分子遭到了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政策失败以来的一次失败。
    英国国防大臣希利昨天在一次会议上说,俄国正在注视着它的帝国的衰落。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各个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布达佩斯。
    观察家们得到这个印象:这次会议匆匆结束,没有透彻地分析社会主义大家庭和全世界的一些紧迫的问题。据有消息说是已经准备好的那些讲话,没有讲也没有发表。据事后获悉,全体会议持续了八十分钟,没有进行实质性讨论便闭会了。
    由于缺少更多的可靠的情报,观察家们只能进行如下的猜测:公报中没有提到中苏冲突,一方面一定是由于罗马尼亚的反对,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苏联最后同意了这样的看法,即在目前阶段最好不通过可能会对即将召开的共产党会议发生不利影响的任何特别决议。
    【德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从最近的布达佩斯“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中看不出有什么关于欧洲安全建议方面的新东西。
    引人注目的是华沙条约国缓和了它们对整个西方的攻击,它们甚至没有直接攻击西德。
    人们认为苏联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仍然是要使旨在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同华盛顿的谈判得以开始举行。
    不应孤立地看待这个布达佩斯文件。只有从苏联试图开始同华盛顿谈判这个角度来看,才能看出这个文件的真正的意义。
    人们还指出,会议的公报没有明确地排除让美国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想法。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这次会议的最令人意外的特点是在“向所有欧洲国家的讲话中”的非常温和和几乎是鼓励的语调要求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的。
    观察家们说,苏联鉴于同中国发生了争端,因而它可能希望在欧洲有和平的保证。他们说,但是,同美国进行一次新的对话的愿望可能也产生了影响。
    没有提到最近为了西德在柏林举行选新联邦总统的选举而发生的柏林危机。甚至说西柏林是一个“单独的政治实体”这一说法的调子又一次低到“特别地位”的水平——可能是向华盛顿的又一个让步。

美联社说苏修大使还提出一连串“可能采取的步骤”以进一步加紧勾结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二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初步讨论”了关于在苏联开设一个美国领事馆以及在美国开设一个苏联领事馆的可能性。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说,这个问题是三月八日提出的。
    麦克洛斯基说,“很可能的地点”是旧金山和列宁格勒,他同时谨慎地说:
    “这个问题需要仔细地考虑。我预料不会很快付诸实行。”
    麦克洛斯基回避了是谁先提出讨论建立领事馆的问题,他说,建立领事馆“互相都有利”。
    另外一些人士说,多勃雷宁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同时还提出一连串的两国可能采取的其他步骤,以增进两国的关系。
    当人们问及这一点时,麦克洛斯基拒绝谈这位苏联大使在与罗杰斯会谈时,还出了一些什么其他的主意。
    对另一个涉及到美苏关系的问题,麦克洛斯基证实两国大使馆现在是通过一条租借的陆上线路同两国首都保持联系,抓报道该线路星期三开始使用。麦克洛斯基说,他为这种“迅速的通讯联系”而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