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四日一期的一篇报道如下:
    任何以为阿拉伯同以色列的斗争将迅速解决的人,应当访问一下巴勒斯坦的突击队。听听这些阿拉伯突击队谈谈“解放战争”。阿拉伯突击队员,都是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建国时被赶出国的前巴勒斯坦公民。他们会对你说,对于阿拉伯—以色列对抗,他们并不希望参与任何所谓“政治解决”。他们将对以色列进行武装斗争和暴力斗争,直至夺回他们的国土。
    目前,中东地区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巴勒斯坦的阿拉伯突击队,力量正在增长。因此,在外界设法解决阿—以对抗时,不能不把这支力量估计在内。
    阿拉伯突击队迄今取得什么成绩呢?以色列官员承认,单是一九六八年,已有二百三十五名以色列士兵和非军事人员被突击队打死。阿拉伯方面发表的以色列死亡人数更多。突击队炮轰以色列的乡镇,爆破过以色列的城市。
    现在巴勒斯坦突击队领袖已誓言要加强进攻了。二月四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新领袖阿拉法特保证,他们将把游击战争发展为“人民解放战争”。这是可能吗?下面是同突击队员谈话以及访问突击队总部和训练营后得出的结论:
    一、突击队准备长期加强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力量。一位突击队领袖说:“我们尚未做出很大成绩,但是我们一定会日益壮大。”
    二、突击队并未接纳联合国、四大国以至阿拉伯国家政府提出的任何“和平计划”。他们认为,要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所占的阿拉伯土地,只是一个有限的目标。他们的真正目标是要求重建自己的国土,以巴勒斯坦政府取代以色列政府。他们说,这个要求只能通过武力而不能通过谈判来实现。
    三、突击队的威望正在迅速增长。各地的普通阿拉伯人正在源源给他们以道义和财政支持。突击队总人数也许不过一万人,但是他们来自散布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二百五十万巴勒斯坦人。他们中最大的和最活跃的组织,叫“法塔赫”,即“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
    “法塔赫”于十年前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成立。一九六四年十二月,该组织在阿拉法特领导下,建立“阿西法”(暴风)武装力量。该组织声称四年来,他们曾对以色列的徙置区和设施发动超过一百四十次的进攻。
    突击队驻在毗连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以色列曾对这些国家(特别是约旦),发动“报复性”的攻击。不过,很多观察家说,这些攻击未能抑制突击队。大部分阿拉伯人确信,巴勒斯坦人有权攻击以色列。因此,以色列的报复,看来反使突击队变成为更大的英雄。结果,阿拉伯人捐赠的款项,更多地流入“法塔赫”的财库。
    随着道义和财政支持的增加,“法塔赫”有足够的力量执行自己的政策,不管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是否喜欢。
    “法塔赫”不怕任何方面强加于他们的活动限制。
    他们在约旦的力量尤其强大,因此,约旦政府不敢随便干涉他们。同时,由于新的财源不断给予他们,他们有能力向国外购买军火。
    专家们目前承认,把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法塔赫”很可能有力量坚持下去,粉碎任何要求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的压力。
    当你同突击队领导人攀谈时,你会发现,他们深信,他们终有一天重新定居在现在的以色列。假如你问他们,为什么巴勒斯坦人不定居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忘掉已建立以色列国的巴勒斯坦,他们将会以犹太人为例。其中一个领导人说:“犹太人在二千年后还没有忘记自己的故土。为什么我们应当在仅二十年后便忘记呢?”
    一位突击队战士补充说:“我们认为,除了进行突击活动,逐步摧毁以色列的军事和经济支柱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以色列从未听从我们的劝告。阿拉伯各国政府也没有为我们做出什么。因此,从今以后,我们巴勒斯坦人只能依靠自己。”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一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从开罗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群众对纳赛尔的统治感到不满》,摘要如下:
    这些日子里,当纳赛尔的由警察护送的车队飞驶过这个城市时,他很少博得欢呼声。
    埃及现在不想欢呼。纳赛尔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种情况。在他执政的十六年中,他的能力很少象在一九六七年被以色列击败后的第二个冬天这样有限。
    在这个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里,他仍然是“领袖”和“总统”,他的声音仍然是最有权威的。
    但是,群众越来越不安。
    学生们不再相信纳赛尔解决问题的能力了。他不得不安抚农民和哄骗工人。最重要的是他不得不拼命地赞扬被打败的和失望的陆军,以及同军官们举行谈判,而不是颁发命令。
    埃及实际上在各方面都陷入半瘫痪状态,而只有同以色列的冲突获得解决,才能改变这种局势。
    纳赛尔知道,只要他的军队布防在苏伊士运河一带,只要这条运河处于瘫痪,以及只要以色列还占领着西奈半岛,他就不可能恢复埃及的经济、恢复群众的信心以及建立一种更为有意义的政治生活。
    进行一场新的战争,直到在将来某个不肯定的日期“取得最后胜利”,这种前景已经不知多少次地向群众说过。这是阿拉伯煽动家所开的一种医治百病的魔术药方。
    必须解放被征服的土地,必须伸张阿拉伯的正义,阿拉伯人必定得胜。
    目前很难讲“群众”对这个口号相信到什么程度,但是有很明显的迹象表明,他们对这些同样的口号听得越来越发腻,他们需要实际的解决办法、运动和行动。而这些看来是不会立即就出现的。
    军队没有准备好发动攻击。即使它认为它已准备好了,纳赛尔的主要国外支持者苏联也很可能会阻止它去进行另一次没有把握的军事冒险。
    埃及不能在一动不动的昏迷状态中等上几年,这已变得很明显了。
    无论如何,要求解决的问题是惊人的。看一看埃及的基本统计数字就够了。
    三千万人口居住在这个国家领土的百分之二点六的土地上。埃及的百分之九十六的土地是沙漠。人口每年几乎还要增加一百万。
    一系列的农业改革都失败了。今天一千四百万农民,即百分之七十四的人口仍然是处于半饥饿的佃户。
    农业合作社没有取得什么发展。埃及仍然需要从外国进口粮食才能生存。
    外国观察家普遍地一致认为,除非从外界强加一项解决办法,否则纳赛尔政权可能渡不过它面临的困难时期。

【美联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埃及最高指挥部二十七日晚上宣布,二十七日下午,埃及军队和以色列军队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的两个不同的地方交火四小时。
    埃及人说,埃及军队没有伤亡。军方公报没有提到对方有任何伤亡。
    埃及军方说,在苏伊士正北面和伊斯梅利亚地区湖泊地带以北发生的时断时续的战斗中,双方使用了机关枪等轻武器。
    最高指挥部的公报说,以色列人向埃及人开火。
    公报说,埃及军队对以色列进行了回击。
    埃及人说,在战斗继续激烈进行的时候,在现场的联合国停火观察员进行了干预,要求停止战斗。
    这次交火是埃及人好几个月来所提到的苏伊士运河停火线上发生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交火。
    【路透社特拉维夫二十七日电】一位发言人在这里宣布,以色列军队今天在加利利海以东同约旦军队交火,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同埃及军队交火。
    一位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约旦军队和以色列军队之间的一场九十分钟的炮战是由约旦方面开火引起来的。
    约旦想以此掩护在戈兰高地南部同以色列军队作战的一支阿拉伯游击队撤退。

【路透社纽约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从开罗报道,有种种迹象表明苏联在过去几周向埃及输送更多的武器。
    这则消息还援引亲纳赛尔的地位很高的情报人士的话说,俄国人看来在处心积虑地使埃及的武装部队继续缺乏零件,以图“防止他们进行军事冒险”。

【非洲报联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最近几星期来,在马里流行脑炎和疟疾,在这个国家造成五百人死亡。为了制止传染病,教育部已决定关闭全国所有的中小学校和大学。
    此外,内务部命令关闭所有的公共娱乐场所。因此咖啡馆、电影院和剧场将一直关闭到发布新的命令时止。可以指出,街道上空无一人,没有人敢出门。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马里友好代表团团长马拉在离开这里回国之前对报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阿联的高级官员对马里的问题、特别是导致推翻凯塔总统的政变的动机表示谅解。

【中央社汉城二十四日专电】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蒋经国偕随员一行六人,应韩国政府邀请,今天下午乘中华航空公司飞机,自台北抵达汉城访问五天,随同蒋部长前来访问的,有外交部次长沈剑虹和陆军副总司令尹俊上将等。
    这是蒋部长第二度访问韩国。首次访韩是在一九六六年。
    蒋部长访韩五天期间,将拜会韩国政府高级官员,访问韩国与美国部队,并参观军事及工业设施。
    【中央社汉城二十五日专电】蒋经国今日上午在总统府晋见大韩民国总统朴正熙,作礼貌上的拜会,他们并就中韩两国共同安全问题晤谈二十分钟。
    【中央社汉城二十五日专电】蒋经国将军今天和韩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一连串的会谈。其中包括和韩国总理丁一权商讨两国在共党威胁下,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
    蒋部长曾经拜会丁一权总理,崔圭夏外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金炯方。
    在会晤中曾经就亚洲最近的发展,包括越南和中共,交换意见,事后他们一致认为,需要成立一个集体安全组织,以对抗共党在亚洲的威胁。
    丁一权告诉蒋部长说,韩国与中华民国目标相同,而所面临的敌人也相同,因此,两国应密切合作。
    【中央社汉城二十七日专电】中华民国国防部长蒋经国将军,和他的六位随行人员,昨天下午访问停火线附近韩国陆军第三十八师的阵地。
    蒋部长等一行,昨天一整天访问停火线地区的联合国军队和韩国部队。蒋部长是在下午抵达第三十八师的观察哨。那个观察哨距离北韩共军的据点,只有二千码。
    蒋部长是由中华民国驻韩大使唐纵、韩国陆军参谋长金桂元将军,和韩国陆军野战军司令徐钟哲将军等陪同,乘坐直升机飞到观察站访问。
    蒋部长和随行人员听取了第三十八师的简报以后,曾经参观观察站内的阵地,工事和装备。
    蒋部长和随行人员星期一下午从台北到达汉城以后,访问活动一直繁忙而紧凑。
    他们在星期二曾经向韩国政府首长,作一连串的拜会,星期三也是一样的活动频繁。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七日电】蒋经国昨天同美国和南朝鲜高级军事领导人举行会谈,并视察守卫南北朝鲜之间停战线的军队。
    蒋的这一天的议程是首先访问了这里的联合国军司令部。驻朝鲜联合国军总司令博尼斯蒂尔将军会见了他,并向他介绍了目前的军事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