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毛泽东

【本刊讯】印度进步刊物《人民之路》二月号发表一篇文章,驳斥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叫嚷。这篇由巴巴·古尔穆克·辛格写的文章的摘要如下:
    苏联官方报纸《消息报》最近(一九六九年一月三十一日)在一篇评论中骂中国是美国的工具。该报公然说,“由于中国采取的立场——他们分裂社会主义大家庭,力图在整个亚洲大陆建立他们的垄断势力,美国感到它比较容易地推行它的政策。”
    苏联领导人用诽谤中国的办法来洗刷他们自己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走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道路的罪行,这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完全忘掉了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的革命传统,列宁和斯大林曾在落后的沙皇俄国创立了苏维埃制度。苏联单独屹立约三十年,以其生存本身对帝国主义发出了挑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主要由于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执行的政策,帝国主义遭到了最大的挫折。英国、法国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和帝国,像泥土屋似地崩溃了。苏联作为一个胜利的社会主义强国光辉夺目地出现了。不仅如此,胜利的红军还解放了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等东欧国家。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国际威望,由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作出的牺牲而大大提高,帝国主义的威信降到了最低点。甚至在战后,帝国主义者在许多地方也遭到了失败。在古巴,在朝鲜,在越南和其他许多地方,帝国主义的政策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在一九五四年以后,美帝国主义者却怎么会打进世界各地并且在世界各大陆实行反革命复辟的呢?原因是很明显的。那是由于斯大林逝世以后的苏联领导执行了错误的和平共处政策。美帝国主义者之所以能够挫伤革命力量来加强他们自己,就是由于苏联放弃了对世界革命采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遵循修正主义的路线,取消了对帝国主义的一切抵抗。
    只要我们知道了他们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帮助什么势力,我们就能认识苏联领导人的真面目。在亚洲,他们支持反动的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统治集团。印度政府由于奉行反人民和亲剥削者的政策,使它自己脱离了人民。印度现在是美国的半殖民地。给印度政府帮忙的苏联援助进一步有助于印度政府把住政权和镇压印度人民。我国各阶层人民——工人、农民、政府雇员、自由职业者和学生,都齐声反对这个政府,但是苏联统治者却还是继续帮助这个政府。结论是无法避免的。苏联的政策就是要帮助反动的统治集团。举另一个例子:印度尼西亚现政权沾满了几百万共产党人的鲜血,但是苏联人却在对印度尼西亚的残酷的反共统治者友好,多方援助他们。他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行为也是一样。在拉丁美洲,他们对智利政府提供援助,而那里的革命力量正在同这个反动政权进行激烈的武装斗争。
    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统治者们不失一切时机诽谤中国,这说明他们自己的破产。他们无法以反华谩骂来掩盖他们对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叛。在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苏联曾经是一个革命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帝国主义的包围下加强了自己,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感到安心。苏联统治者现在正扮演着帝国主义者的角色。今天的中国就像昨天的苏联,正在帝国主义的包围下取得巨大的进步,苏联领导人攻击中国,就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性质。中国由于直接和公开地援助越南人民,成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公开的、针锋相对的敌人。因此,苏联所谓美中勾结的诽谤,是欺骗不了人的。人们非常清楚,美国人在台湾扶持蒋介石政权,就是为了骚扰中国人,为最终进攻中国准备条件。“中美勾结”的合唱是不起作用的鼓噪,是为了转移人们对苏联统治者自己的罪行的注意力。

【本刊讯】下面是伦敦「中国之友」致英国首相威尔逊的一封信:伦敦唐宁街十号威尔逊总理敬爱的先生:
    当七亿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以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为首的一切反动势力惊慌失措,对那些英勇欢呼和支持这个伟大的、震撼世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的革命人民发动了一场中伤、诽谤和攻击的运动。
    在一九六七年五月,香港英国殖民当局由于妄图遏制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香港的传播,防止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影响三百万中国人,抑制他们热烈的爱国情绪,对中国人民进行了疯狂的民族压迫和政治迫害。
    具有丰富反帝传统的中国人民为了维护他们的民族尊严和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神圣权利,发扬他们的悠久反帝传统,同香港英国当局的恐怖和迫害的法西斯统治作了英勇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香港英国殖民当局疯狂地动员了他们的所有警察和大批武装部队,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残酷的法西斯暴行。
    他们在警察局和审判室的地下室里枪杀或打死了约三十名中国爱国者。他们袭击和抄查工会、学校、商店和社会活动中心:总共大约二百处。他们非法地搜查了无数住宅。
    数千名中国爱国者,包括工人、农民、渔民、小贩、售货员、学生、教师、演员、新闻工作者、商人、家庭妇女以及其他许多人遭到毒打、逮捕和被关进监狱。在这些受害者中有一位七十八岁的商人,一些年仅十岁的小学生、孕妇和病人。直至今年初,香港英国当局仍未停止他们的法西斯镇压行动,他们仍然在集中营和其他黑暗的监狱里拘留了达四百名的中国爱国者——其中包括十三名新闻工作者,使他们遭受非人道的,残酷的殴打。
        正如官方的新华社所
    说:「内外交困的英国政府,为了欺骗舆论,转移国内人民的不满,竟然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利用路透社记者格雷问题掀起了一场反华叫嚣」。
    首相先生,不仅是你的政府开动了宣传机器发出叫嚣,而且你和你的外交和英联邦关系大臣斯图尔特亲自对中国进行了卑鄙的攻击和毫无根据的诽谤。你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告议会说,扣留格雷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斯图尔特则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一则声明中又称格雷受到了「非人道的监禁」。
    你和你的内阁同事以及香港英国当局发表的声明不仅同事实是相违背的,而且是对中国当局的人道的、正确态度的污辱。
    事实是:香港英国当局自一九六七年五月以来就一再对中国爱国者进行了残酷的镇压,逮捕数千名爱国者。在一九六七年七月十一日,他们非法地逮捕了正在进行正常采访工作的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薛平,以捏造的罪名把他判处了二年徒刑,并把他关进了监狱。在此以后,香港当局七月十五日还毫无道理地逮捕了七名中国爱国的新闻工作者(其中有新华社香港分社记者),非法地拘留了他们,并把他们判了徒刑。
    正如新华社所说,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的政治挑衅,是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于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宣布限制路透社驻北京记者格雷的行动自由,不准他擅自离开住所,要他听候处理。中国政府采取这种措施,是完全有道理的。
    同你提出的毫无根据的说法完全相反,格雷受到了宽厚的待遇。他仍然住在他的寓所,他每天的生活状况大体上同他的行动受到限制以前一样。
    首相先生,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诽谤性的指责是荒谬的。谈到「人道主义」和「文明」,你们在香港的殖民统治者不是制订了一系列所谓的「紧急条例」了吗?根据这些条例,如三个中国爱国者偶然遇到一起,就可以被判进行「非法集会」,进行正常采访活动的记者会因参加「威胁性集会」的罪名而被判罪,坐在家里的人可能因有诸如菜刀、烹调用的调羹、甚至小刀和指甲剪子而被判罪,说是拥有「进攻性武器」。
    甚至某些香港的律师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法律」是「野蛮的」,「极权主义的」和「恐怖统治」。
    首相先生,你的工党政府(垄断资本的工具)以冻结工资,造成大批人失业和限制民主权利的手段,一直攻的手段,一直攻击英和限制民主权利
    国的工人阶级。你的同事卡斯尔建议采取的新主张措施旨在以罚款和甚至监禁的威胁来迫害工会。
    你的政府正加紧镇压那些英勇地起来反对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学生、青年和工人。
    但是,我们警告你们:你们在香港的恐怖统治和你们在国内日益采取的法西斯措施都不能镇压住革命人民。
    你们掀起的反华的诽谤运动只会进一步加强英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以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我们强烈要求,你们的香港殖民当局立即停止恐怖统治和对香港爱国的中国人的迫害。
    释放被非法拘押在监狱和集中营里的所有中国爱国者,包括十三名新闻工作者。我们进一步要求,你的政府停止一切镇压英国青年和工人阶级的行动。
    英中人民团结友好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国之友主席罗钱达
    书记麦金农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题为《访问台湾的俄国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理查德·休斯报道说,苏联目前正在谨慎地试探与国民党中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可能性。
    据在香港的人们了解,自从三个月以前,一位苏联记者(据报道他是一位苏联外交部派去接触的记者)访问台北以来,秘密会谈一直在进行中。
    此人就是维克多·路易斯,或者是维塔利叶夫根耶夫
    ·路易斯,最近他出任驻东京的外交记者,在那里,他与国民党中国大使馆的人员交上了朋友,最后取得了访问台北的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