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并在东河地区歼灭一支美海军陆战队和南越伪军联合作战排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越共部队今天又以火箭袭击顺化市。
    在四十五个军事目标遭到火箭和迫击炮袭击的同时,越共在这个国家各地的活动看来也在升级。
    顺化五天来第二次遭到猛烈袭击。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四枚一二二毫米口径的火箭落到顺化,没有造成伤亡。
    在非军事区附近,北越游击队今天凌晨侵入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据点。在五小时战斗中,十名美军被击毙,四十名受伤。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共产党炮手星期六一早又加强了春季攻势,第二次用火箭袭顺化,并用迫击炮和火箭袭击全国各地近五十个其他目标。
    这次袭击的强度较昨晚增加两倍。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北越和越共炮手昨晚袭击了六十五个美国和南越的城镇和军事基地,这是自从二月二十三日发动这次攻势以来袭击目标数目最多的一次。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今天清晨至少有两枚火箭击中西贡闹市区。
    还有两枚火箭击中了芽波的一个汽油库,引起了一场大火。
    当局说看见七枚火箭从首都的东面发射出来。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今天,将近四个月来非军事区内的第一次战斗和南边紧挨着非军事区的地方的一次血腥的双重伏击,标志着越共春季攻势的第四周的开始。
    军方发言人说,大约一百五十名北越军队伏击了一个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民团组成的三十五人的联合作战排,把几乎全部人员都打死或打伤了。这次攻击发生在非军事区以南约八英里靠近东河的地方,离开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司令部一英里。
    正当海军陆战队和南越人抬着他们死的和受伤的人,朝着他们在附近一个村庄里的基地撤退时,他们受到又一支敌军的攻击。

反动当局为此惊恐万状,叫嚷要「调整战术」和「加强军事领导」对付人民武装
    【本刊讯】缅甸反动政府的缅文《劳动人民报》于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组织工作和军事领导工作》的社论,透露缅甸反动当局对日益发展的人民武装力量惊恐万状,竭力进行欺骗宣传;同时,该报还叫嚷要“调整”所谓“战术”,加强“军事领导”,来对付不断取得胜利的人民武装力量。现将该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叛军在各地活动,是狙击、埋伏、攻击和埋地雷这些事是少数人便可以进行的,我们不可因之认为他们再度地强大起来了。其实他们力量不大,只是村民或有关负责人为了开脱责任而夸大报告而已。
    现在叛军的活动活跃起来。这只不过是企图显示他们还强大。劳动人民不应该怕他们,也不要错误的估量他们的势力。
    但是不要因为这样说了,而失去了对敌人的警惕性。这只不过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他们的实况。了解了这些实况后,我们才能找出好的方法来打败他们。从长期来讲,我们一定会胜利的。现今我们一定要彻底摧毁他们的一切破坏,并且要随时提高革命警惕,不要以为他们逐渐地削弱而丧失戒备。应该采取和执行必要的安全措施。
    叛军活跃在沿着江岸、公路和铁道一带。这可能是按照游击战的一个原则——声东击西来进行的一种军事诱骗。受到我军进攻的打击后,他们失去了“内部地带”。他们重新接近这些地区和整顿力量还须要时间。所以他们只能用少数人在公路、铁道和沿着三角洲的江河进行破坏。从军事上来说,那边敌人一改变战术,另一边就要照敌人的改变而相应调整计划进攻,我们应注意这一点。我们一边要加强沿江河、公路、铁道一带的乡村的组织工作;一边要军事巡逻,猛烈地进攻“内部地带”,在江河,公路,铁道沿线建立组织工作和领导工作是最重要的。在“内部地带”建立军事领导也是重要的,它有着决定意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北越人在非军事区内和非军事区周围大规模加强力量的消息今天使美国总统尼克松受到很大压力,要他对共产党人采取报复行动,不管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所依据的条件如何。尼克松上午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越南问题,同时还有裁军问题都是讨论的问题。白宫对战争还是和平的一些考虑仍然保持沉默。
    从三周前共产党的攻势开始以后,尼克松的看法是,去年秋天关于停止轰炸的谅解仍然有效,但是在考虑对违反谅解的现象作出任何回答时,必须考虑到这是否可能破坏巴黎和平讨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他的主要顾问讨论了共产党在越南的攻势,他说美国将谋求作出不危及巴黎和谈的反应。
    他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的会议开了一小时零十分钟。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有国防部长莱尔德和国务卿罗杰斯。白宫对此次会议未发表评论。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就在共党对南越城市和军事基地发起新的袭击后美国将采取的战略一事,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了商讨。
    但是,白宫拒绝谈论是否已做出决定,对共党进行可能的军事报复。
    外交观察家们说,看来很清楚,假如总统对这一新的攻势决定予以某种形式的反击的话,那将只对南方的共产党人施加更多的压力,而不是恢复对北越的轰炸。对此事先不会宣布。

东巴基斯坦农村地区局势紧张,合众社说有“激进左翼分子”在乡村活动;西巴基斯坦两百万工人十七日举行罢工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消息:巴联社报道,今天达卡发生若干起示威游行,抗议圆桌会议的决定。示威者高呼口号,谴责民主行动委员会领导人不支持东巴基斯坦的要求。人民联盟、工人领导人、学生和工人在一次大规模的示威中穿过各街道,举着要求解除西巴基斯坦独一单位制并根据人口多少确定代表名额的标语牌。他们号召人民继续斗争直至人民的权利得到实现。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三日消息:巴联社今天自达卡报道,在东巴基斯坦达卡县的两个农村地区中,愤怒的暴徒最近打死了约四十五人。
    达卡的副专员视察了这些地区之后说,愤怒的暴徒还放火烧毁房屋。政府正采取紧急措施控制局势。警察正在逮捕与这些案件有关的人,以坚决对付局势。
    愤怒的村民放火烧了两百二十五所房屋。仅在马尼克甘杰区,就有十五人死亡,其中一些人是被拖出自己的房屋后被斩成碎块的。他们的一块块尸体被扔到附近的河里,另一些人是被活埋的。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五日电】来自东巴乡村的消息是不祥的。
    暴民们仍然在杀害所谓罪犯、烧毁房屋和抢劫粮食。
    政府说,在过去十天中,至少有一百六十七名所谓的罪犯和亲阿尤布的乡村政治人物被打死,一万所房屋被烧毁。有些受害者是活活被烧死的。
    星期五的最后消息说,在离达卡只有十七英里的萨韦尔又有十五名所谓罪犯被杀。在达卡东北两百英里的哈吉甘杰,一批愤怒的手拿武器的暴民放火烧掉了五百多所房屋。据报道,一种人民法庭——它类似共产党中国的法庭——在激进左翼分子的支持下正在几个乡村地区展开活动。据说,这些左翼分子煽动村民强行实施他们自己对罪犯的惩罚,并起来反对亲阿尤布的政界领导人。
    官员们说,东巴基斯坦正经历着它历史上最糟的一个时期。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七日电】大约两百万公用事业工人今天举行罢工,以催逼改善工作条件和提高工资的要求。这次罢工是西巴基斯坦工会联合会号召的。
    拉合尔、白沙瓦、木尔坦、莱雅瓦尔和西巴基斯坦其他工业城市也传来了举行大劳工集会的消息。政府经营的西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局的罢工的电力工人星期一晚上将掐断通往包括首都拉瓦尔品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的电流两个小时。
    今天的抗议是继四个月的反对阿尤布汗的政权以迫使进行广泛的民主改革和其他改革的政治动乱和鼓动之后,目前在巴基斯坦全国发生的自发罢工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十七日西巴基斯坦十个城市陷于黑暗之中,因为当天自来水公司工人和发电厂工人举行了罢工。
    拉瓦尔品第、拉合尔和白沙瓦至少有两小时断电。正当学生和政治领导人号召举行全国性罢工的时候,发电厂工人的罢工增加了巴基斯坦两个部分(东巴和西巴)的混乱。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消息: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今天宣布,他决定组织一个名为“正义党”的新政党。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消息:据巴联社报道,人民党领袖布托今天欢呼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汗成立正义党,并且说这是国家政治方面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态发展。
    布托说他和他的党随时准备好同阿斯加尔以及其他领袖合作。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消息:据巴联社说,布托昨天在卡拉奇建议成立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以便主持巴基斯坦以成人选举权为基础的公正和自由的选举。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巴基斯坦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的八十三岁领导人昨晚被人们从火车的一个车室里拖出来殴打,很明显的是企图杀害他。
    巴沙尼的手腕和脚踝受了轻伤。与他同车从拉合尔来卡拉奇的民族人民党党员救了他。
    在晚些时候,巴沙尼在小站从车厢里发表的演说谴责了右翼正统的穆斯林集团的支持者,并说,这次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巴基斯坦走狗挑动起来的,是企图谋害我”。
    巴沙尼到达卡拉奇时对集合在车站上的大约三千群众说,东巴基斯坦在过去四个月的内讧中已有七百人死亡。
    他继续说:“但是为了挣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即使牺牲二百万人我们也在所不惜”。
    他又说,美国和英国不是巴基斯坦的朋友,而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朗、土耳其、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是我们的朋友。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今天,在巴基斯坦东西两部各省都发生罢工的时候,工人们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游行。
    达卡的这次罢工看来完全成功。这次罢工是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号召举行的,为的是抗议星期六在西巴基斯坦显然想暗杀它的领袖巴沙尼的图谋。
    但是在卡拉奇,左派工人为了迫使增加工资而发出的罢工号召,只有一部分人响应。
    据报道大多数纺织厂关门,同时这个城市的百分之九十的公共汽车停驶,但是出租汽车和人力车仍然工作。
    这些罢工是继东巴基斯坦经过了一个暴力的周末之后举行,在周末的暴力行动中,有四个警察被打死。今天达卡的街道上,除了游行的工人、一些自行车、救护草和新闻记者的汽车之外,空无一人。
    工人们要求东巴基斯坦自治。
    这个月在东巴基斯坦的暴徒暴力行动中,至少已有一百人死去。报道表明,警察已失去了对内地一些部分的控制。
    巴沙尼曾说,现在饥馑威胁着东巴基斯坦。
    在今天的罢工中,大约三千工人通过卡拉奇街道游行到巴基斯坦的建立者真纳的陵墓。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七日电】在周末又爆发新的暴力事件之后,今天武装警察在发生罢工的达卡的街道上巡逻。新的暴力行动是要对西巴基斯坦发生企图暗杀受群众爱戴的左派政治领导人巴沙尼的事件进行报复。学生们昨天对袭击巴沙尼的事件作出了激烈的反应,他们袭击了六家电影院,今天要求举行总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