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黎巴嫩报纸今天援引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话说,伊拉克军队已经开进叙利亚,并且在叙利亚南部德拉附近摆好阵势。
    伊拉克军队开进德拉——从大马士革到安曼的公路上的一个叙利亚边境前哨——现在便同在戈兰地区(被占领的叙利亚领土)的以色列部队正面相对。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个行动可能会加剧以色列—阿拉伯战线这部分地区的紧张形势,这个地区迄今一直是比较平静的。
    这部分伊拉克军队是一九六七年五月,在六天战争的前夕派往约旦的一万二千名部队中的一部分。在今天以前,他们一直守在叙利亚的德鲁兹山以南约旦的伊尔比德—马弗拉克地区。伊拉克外交部长谢赫利昨天到达开罗去同埃及领导人举行会谈。他上周曾两次访问大马士革。
    【路透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据今天从大马士革到达贝鲁特的旅客说,有消息说叙利亚的国家元首阿塔西已经辞职。
    观察家们认为他辞职的原因可能是阿萨德将军事先未同党的领导磋商或等候举行党的代表大会就采取了单方面的行动,把伊拉克军队召到叙利亚来或越过它的领土到约旦去。
    争端主要是由于阿萨德将军主张同在伊拉克执政的那一派复兴社会党人进行合作,以及加强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对付以色列的东部战线。
    据信伊拉克军队的调动是叙利亚、伊拉克和约旦的参谋长最近在巴格达进行磋商的结果。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对于传说总统辞职和伊拉克军队开进叙利亚东部的事,大马士革官方未予证实。观察家们指出,叙利亚电台已开始广播大量的伊拉克歌曲。
    【美联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据说,所报道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联合行动协议是最近由阿萨德和伊拉克的使者在大马士革谈判签订的。
    这些消息说,这个协议规定伊拉克军队部署在叙利亚—以色列停火线一带,并把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和最后驻在叙利亚的伊拉克军队置于阿萨德直接指挥之下。
    【美联社贝鲁特十五日电】叙利亚和伊拉克官方今天对伊拉克军队开进叙利亚的消息保持沉默,不过,大马士革的人士说,这些消息是真实的。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所传的军队调动旨在既加强对付以色列的阿拉伯东部战线又支持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的地位。
    叙利亚和伊拉克在一九六八年五月签订了军事合作协定,但是,后来由于这两个政权之间的政治争吵而拖延了协定的履行。

【法新社波恩十四日电】基辛格总理在巴黎和戴高乐总统举行了会谈之后于今晚乘飞机回到这里。
    他在飞抵这里时说:“巴黎会谈是有益的和亲切的。”
    他又说,“当然,没有取得惊人的成就。我们交换了在许多方面的看法。在欧洲问题上,尤其是在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问题,双方仍然保持了不同的观点。
    “另一方面,我们在诸如建立大西洋联盟和保持美国在欧洲的军队的必要性等许多方面上取得了一致。”
    “考虑了一些法国和德国的联合工程项目:在有英国参加或没有英国参加的情况下制造空中公共汽车,发展萨尔—来茵兰和法尔茨—洛林边疆地区的经济合作,在开采油田方面进行合作,最后还考虑了为防止类似去年十一月份的金融危机而进行经济方面的协商的必要性。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基辛格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戴高乐继续明确地拒绝让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他又说,西德希望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但这受到阻碍”。
    基辛格说,他和戴高乐一致同意接受尼克松总统的保证:他不会绕过他们同苏联搞什么交易。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说,它的国家和法国已经同意为建立独立的欧洲而努力,尽管存在许多困难。
    基辛格在结束他为时两天的正式访问时,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在方法上,“分歧意见继续存在。但双方都尽力使他们的观点互相接近,我们同意在共同体中继续努力。”法国德姆维尔总理说,“主要的分歧之点是由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而引起的一些问题,实际上也就是欧洲同大不列颠的关系问题。”

【美联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十四日预言,东西方关系的整个局面可能因俄国使其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升级而发生重大变化。
    一位西德发言人说,戴高乐对西德总理基辛格说,现在看来,苏联对来自赤色中国的威胁的担心比对它在西方的棘手问题的担心要大。
    戴高乐又说,苏联想扩大它同西方的接触,西方各国应随时准备作出响应。
    戴高乐还提请人们注意他所谓东欧华沙条约地区内部的混乱。这位西德发言人说,戴高乐表示了这种看法:美国也发生了变化,看来它已确认把苏联推回去的政策未获任何结果。
    他接着说,现在显而易见,这种政策正被同苏联进行有限合作的政策所代替。
    戴高乐说美国在世界上“承担的义务太多了”,但是他强调说,尽管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安排,但是大西洋联盟没有发生裂痕。
    这位发言人说,戴高乐强调欧洲在政治和经济上统一的必要性,他说,这种统一必须在同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情况下发展。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和西德昨天决定共同探求实现戴高乐总统要重新把西欧组成一个包括英国在内并同美国保持密切联系的新的政治和经济实体的革命主张。
    戴高乐及其客人、西德总理基辛格在进行这种探求以前,同意继续加强法国禁止英国加入的六国共同市场。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苏联现在认为它的主要威胁是中国而不是西方,由于它专心对付北京,因此可能促进它同西方各国首都的合作。

【美联社西印度群岛安圭拉十二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威廉·惠特洛克星期二晚负着和平使命来到这里,但不到几个小时即被勒令离开安圭拉。一项政府命令说,惠特洛克“侮辱了安圭拉人民”。

【本刊讯】法国《竞赛画报》周刊一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乔治·默南和让—克劳德
    ·索埃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敢死队员黎明时在约旦河岸发动进攻——随同敢死队的本报记者目击记》。摘要如下:
    (《竞赛画报》编者按:我们的记者在约旦河沿岸采访了袭击以色列边境哨所的“法塔赫”这个组织的一个敢死队员组成的突击队。)
    凌晨四点,我们排着单行行军,星星密布,一片漆黑。
    目标:约旦河。在河的对岸,有两辆以色列小型装甲车在一片小树林旁边已呆了几天了。敢死队员不停地用迫击炮袭击这个地区的农庄,他们担心反击。他们决定抢先采取行动,炸毁这两辆装甲车。这就是今天晚上的任务。
    以色列人占据的土地,一直延伸到约旦河边。他们的车辆在那里来来往往,他们的农民士兵整天在那里耕作:在山上有炮兵保护他们。在我等待过桥时,一名突击队队员大个子赛义德,他双手紧紧地抓住系在他军装胸前口袋上的手榴弹,用下巴指着深夜中的灯火说:
    ——优素福村、格歇尔村、阿什多特雅科夫村……这是他们的边境农庄,他们的神圣农庄。我家的土地原来在那里某个地方,但我无法知道在哪里。我父亲去年在一个(难民)营里死掉了。
    约旦的炮兵不保护敢死队。约旦不愿意“引起事端”。无人地带就从这里开始。
    一根纤维水泥管充当过运河的小桥。敢死队过桥时举起他们的武器以保持平衡。他们从容自如,以世界各地游击队员固有的轻快步伐前进。敢死队和纳赛尔的大兵、外强中干的叙利亚军人、硬学英国人的(约旦)侯赛因的贝都印人(游牧民族)相比,是多么不相同啊!二十年来,住在巴勒斯坦难民营里的这批弯着背,目光无神的可怜人就是敢死队的父辈,他们同敢死队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快!
    这个口令在队伍中逐个往后传达给每一个人。我们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刚才,在离开边境公路时,要同一个约旦哨所的军人谈判。约旦人在河谷里设置了地雷区,原则上是为了防御以色列的入侵,事实上是为了把敢死队隔开在一边。领导突击队的巴萨姆中尉要弄清楚“友方”的地雷在哪里。
    他小声地对我说,如果只有以色列人,那倒好办。但是还有约旦人。在我们的前面有一条战线,在后面又有一条战线。
    巴萨姆过去曾经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志愿人员一道在君士坦丁打了十年游击战。一年来,巴萨姆在这一地区作战,他越过约旦河六十来次。我问他:
    ——那些障碍物怎么办呢?据说以色列人在西岸布满了铁丝网和设置了地雷区。巴萨姆安详地笑了一笑。
    ——以色列人单单同约旦就有六百二十公里的边境线要防御,难道你认为象他们这样一个小小的民族能筑起一条马奇诺防线吗?在当作指挥所的山洞里,我看见巴萨姆有一张关于以色列在这个地区的全部防御工事的详细地图,这是根据对岸的农民几乎每天晚上给他送的情报制作出来的。
    最后的小声商议之后,战斗队就向右边出发,分成两个支队:一个支队袭击东岸的以色列装甲车,另一个支队过河从背后去袭击防御哨所,防御哨所肯定会用机关枪进行反击的。我们则将随同担任掩护的巡逻队到向左一公里的地方,以牵制以色列人可能进行的反击。
    令人得到深刻印象的是,处处都表现出极其细致和非常谨慎,已成为习惯的作风。
    昨天,巴萨姆在山洞里的煤油灯下,伏在他的地图上对我们说:“如果预料一次战斗一打响会有百分之十的损失,我就拒绝进行这场战斗。”
    这里所发生的是:真正的士兵以沉着的勇敢、清醒的头脑、在珍惜人力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新的战争,一场真正的战争。
    天快亮了。队伍停下来了。人们沿着山谷散开,把他们的武器放在斜坡上。
    “萨拉丁”和“格瓦拉”这两个人屏住气,隐蔽在约旦河边。一个十七岁,一个十八岁,他们俩是战斗支队火箭筒射击手。伏在他们旁边的巴萨姆一挥手,两股大火焰几乎同时喷射出去。接着发生两起爆炸,还有叫喊的声音。两个幸免遭难的本来睡着的以色列士兵从着了火的小型装甲车里跳了出来。以色列哨所立即作出反应。两挺机关枪开火了。火箭筒支队后撤下来了。已经越过约旦河的牵制支队用冲锋枪向以色列的哨所侧面射击,这个以色列哨所以为自己被包围了,它就乱开枪。
    游击战争的规律就是这样,白天,优势改变了,朝北发射的自动武器停止了射击。现在,以色列山坡上的大炮响了,震动了整个河谷,寻找已经撤离的敢死队。飞机就要出动了。直升飞机也许将空投伞兵,来从背后包围突击队的阵地。这是达扬将军制定的“穷追”战术,这是美国在越南实行的空投骑兵部队的“飞鹰”战术的小型翻版。
    到了撤退的时候,天色仍未大明。我们在一个边境村庄的断垣残壁中隐蔽了起来。
    第一架飞机来得很快,好象掠过树梢一样的低空飞行,然后突然笔直上升。一片大火立刻笼罩着河谷,紧接着就是一股浓浓的黑烟。这是投下的凝固汽油弹。六架飞机这样轮番轰炸了将近一小时,在以色列炮兵向设想的敢死队撤退线路所发射的炮火周围,掷下了许多凝固汽油弹。
    又沉寂下来。现在已经来不及了,约旦军队的哨所又那么近,直升飞机和装甲车不能“穷追”了。这是敢死队在袭击边境时常用的策略:他们总是选择一个靠近约旦军队哨所的目标。这样,要末以色列人不反击,突击队员就可以顺利撤回;要末以色列人干起来,这样他们就得同正规军交战,从而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政治后果:阿拉伯各国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其他国家将纷纷提出非难。
    战斗队队员带着被泥泞弄脏了的武器,一个一个回来了。他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有声有色地叙述这一夜的经过。巴萨姆中尉把大家的叙述记下来,加以核实和讨论。最后,看来是歼灭了六名以色列士兵。巴萨姆就要回到他的山洞去,给伊尔比德“北区”指挥所打电话。通讯员就将出发,以便使开罗电台战报尽快地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