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十五日电】北京指责说,苏联军队今天再次侵入满洲中国人据有的珍宝岛,向中国边防人员开火。
    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外交部致苏联政府的照会说,中国人“被迫进行自卫还击”。
    向苏联驻北京大使馆递交的这项照会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对中国的“一切武装挑衅”。
    外交部说,“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提出要求的权利”。
    北京电台报道的照会说,外交部就这个事件向苏联政府提出“紧急的、强烈的抗议”。照会中没有提到任何一方在这次最新的边境冲突中的伤亡。
    【德新社北京十五日电】根据北京发出的一项要求苏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紧急的”抗议照会来看,今天在中苏远东边界上正在进行一场十足的坦克和大炮战。
    新华社发的这项中国照会说,苏联人正在不断把装甲部队派到珍宝岛去,并且向“中国境内纵深”开炮。
    照会说:“事态正在扩大中。”
    这项照会没有直接提到目前为止的伤亡情况,但是谈到这是“新的流血事件”。
    它声明:“苏联政府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根据中国的立场,乌苏里江上的这个无人居住的岛屿甚至根据一八六○年同沙俄签订的北京条约也是属于中国的。这项条约把那些河流以东的领土割让给了莫斯科。
    【共同社北京十六日电】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今天认为,除非苏方把它的军事活动逐步升级,否则中苏在珍宝岛上的军事冲突不会发展到超越局部冲突范围。北京城今天平静,不论是街道上还是苏联大使馆面前,都没有任何暴风雨般的示威。
    在通向苏联大使馆的大街上,只看到贴在墙上的“打倒苏修”和“打倒新沙皇”的标语。
    中国共产党的《红旗》杂志最近一期在社论中评论了中苏边境争端,说“苏修”的军事挑衅不是偶然的,这家杂志又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有迹象表明,中国人的反苏运动今后将坚持地继续下去。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十六日编发驻莫斯科记者布莱克曼和驻香港记者艾尔弗雷德李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和苏联部队在边境上的新的猛烈战斗使莫斯科和北京陷入了日益严重的危机。俄国人昨晚说,毛泽东的军队再次两度企图侵入苏联领土。
    苏联的声明说,中国人是“以大批部队在大炮支援下”发动这次强大攻击的。
    中国对这次战事的爆发的说法则不同。
    北京电台说,俄国人派出大批装甲车、坦克、“和其他武装部队”进入中国领土。
    两国政府都向对方提出了抗议并发出了警告。
    克里姆林宫的现领导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威胁。他们将在明天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同他们的华沙条约盟国进行磋商。
    (布达佩斯的政界人士说,俄国想把它在欧洲的部队调一些去加强同中国接壤的四千英里边疆,并将要求它的华沙条约盟国提供一支象征性部队来给予支援。)
    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苏联的损失要比两周前的损失惨重,在两周前的冲突中它被打死了三十一人。
    外交家们正在研究这样一个可能性,即俄国正在使世界舆论对苏联向中国人采取重大报复行动有所准备。这种推测是通过外交人士传到伦敦的消息所引起的。这些消息说,除了驻华盛顿和伦敦的大使外,苏联驻其他国家首都的大使正在采取一种对他们来说是不寻常的做法:详尽指控中国的“侵略”手法。
    新的战斗使苏联这种暗中游说运动具有更大份量和危险性。

【本刊讯】《瑞典日报》十四日刊登卡尔·亨利克·斯文斯大·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照相机在撒谎》,摘要如下:
    星期四(三月十三日)苏联公布了一连串的照片,内容据说是中国军队在达曼斯基岛(珍宝岛——本刊注)袭击苏联边防军的情况。这是惊人地吸引人的文件,因为过去从来没有公布过进行袭击的中国军队的照片。
    瑞典报纸刊登了这些照片。对于一个对新闻照片有丰富经验的有着批判的眼光的人来说,更有理由扩大批评的范围,因为这是明显的捏造。
    首先,这些照片在细节方面非常清楚,人们可以看出士兵的装备和他们的面容。如果摄影师不是一个一点也不怕死的人,那末这些照片一定是用一个效能极高的拍摄远距离大照片的照相机照的,因为敌人会竭力把他也打死,而他在一个据说是冰封的平地的地方根本无法隐藏。
    但是这不是用这种拍摄远距离大照片的照相机照的。任何摄影师从照片上的微粒的密度都可以看出,照相机的焦距不可能超过一百毫米,因为如果那样的话,照片的扩散程度就会大大增加,而出现强烈的反差和很多黑点(试看人所熟知的带着火箭前往古巴途中的俄国船只的照片)。此外,照片的景深范围也会很不相同,由于目标缩小,士兵们就会成排地“挤在一起”。还有,如果你考虑到水平线的位置,你就很容易知道,如果士兵们不是呆在一个较高的地点,比方说呆在一个山坡上或者一个山脊上,那就不可能在远距离从下面斜拍照片。但是根据所提供的情况,他们是呆在一个湖面上。
    结论是,摄影者一定是呆在离士兵们不超过五十米的地方。如果(中国)士兵们象图片说明所说的那样杀人不眨眼的话,他们早就会把他打死了。
    莫斯科的宣传部门事实上安排了一套相当粗劣的照片。如果报纸的图片编辑让他们自己受这种明显的宣传花招的欺骗,不论这种花招来自何处,都是无法为之辩护的。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五日电】约有两千名青年,其中多数是学生,今天下午在苏联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前面示威,谴责苏联“侵略中国”。
    他们焚烧了苏联总理柯西金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模拟人像,他们说这两人“勾结在一起瓦解全世界的人民民主运动,并且对人民中国的神圣领土发动侵略。”
    这些青年是纳萨尔巴里极左共产党的成员,他们早些时候在加尔各答足球场举行集会,还在街上示威游行,高呼反苏和反美口号。
    【德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大约二千名印度极左分子今晚在苏联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前焚烧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总理的肖像,抗议“苏联袭击中国领土”。
    布置了强大的警察力量防止进行示威的所谓纳萨尔巴里派采取暴烈行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在苏联透露它的边防军至少有一名军官在昨天中苏边境的新的战斗中死去时,今天大约有二百个俄国人聚集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外边,挥舞拳头,并呼喊“渣滓”。
    一扇窗为一块石头所打破,但是排成一行的大约一百名警察不让这批人挨近大使馆。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据报纸和电台报道,苏联各地再次举行集会,抗议对苏联边防军发动的武装进攻。看来,关于发生的新冲突的声明已在苏联人民中间引起更大的忧虑。各报刊登的消息很少谈到详细情况,但是,这些很不充分的情况也说明,这场战斗的规模是比较大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发生了新的边境战斗之后,加紧了它的反华报纸宣传运动。
    一家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说有一名中尉被打死。没有提到其他的人死亡,也没有表示任何一方死了多少人。
    苏联的报道说,中国人向这个岛发动进攻,而“这使苏联士兵进入战斗”,双方都说这个岛是自己的领土。这些报道说,中国人使用了大炮和迫击炮、大口径机枪和反坦克枪榴弹发射筒。
    国防部报纸《红星报》说,在中国人进攻后,苏联边防军得到一支大的分遣队的支援,这支分遣队“把无耻的进攻者赶出了苏联领土”。
    没有具体说明增援部队是什么部队,但是大概是驻扎在边境附近的正规红军。
    《真理报》(它登了七篇有关中国的文章)以《不准侵犯我国边界》为题,报道了苏联各地的一些抗议集会。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今天透露,在昨天发生的新的中苏边境战斗中,至少有一名俄国军官和具体数目不详的一些俄国边防部队士兵死亡。但是,今天各报刊登的现场记者发来的关于新战斗的消息没有给这里昨天发表的苏联对中国的抗议中的官方叙述增添什么新内容。这个抗议指责说,中国军队星期五和昨天再次企图夺取达曼斯基岛(珍宝岛——本刊注)。这里的中国人士说,这个抗议立即遭到了拒绝。
    《红星报》报道,参加这次战斗的两支苏联部队是由一名中校和一名少校率领的。

毛主席指出: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