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罗马十一日电】当主要的全国性工会号召在斯培西亚港举行总罢工时,今天,罢工和劳资纠纷的浪潮进一步席卷了意大利,目前这个港口发生了有造成进一步失业威胁的经济危机。
    有些罢工具有政治性质,例如左翼工会和政治团体为了抗议警察干预八日的示威今天号召在都灵举行半小时的罢工。八日的示威是在热那亚用炸弹炸流亡的希腊名女演员梅尔古里未果之后举行的。
    但是在全国各地公用事业的罢工大都是支持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或合同条件的要求的。在社会安全系统所管理的温泉地和疗养所里的医生今天上午也离开了工作岗位,要求改善合同条件。同时,约三万名国家机构中的高级官员准备从明天开始举行三天罢工支持类似的要求。
    边防哨、港口和机场的卫生业的官员在继续罢工,影响了肉类、蛋类和小鸡的进口。在罗马,教师和讲师的罢教影响了大学的复课。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一日电】罢工热像香港型流感一样今天传遍了意大利。
    数万名职员对各种各样未予满足的要求感到不满,有些已举行了罢工,有些准备举行罢工。
    日益表示不满的十几座大城市的数千名学生参加了他们的行列,这些学生是抗议政府迟迟不实施政府已答应的教育制度的改革。
    罗马的邮差的罢工已进入第二天,他们在工时和所谓人手短缺问题上表示不满。
    七个健康保险公司的雇员昨天举行了罢工。
    汽油经销商在考虑举行十五天罢工,他们声称利润低,这可能使意大利的交通陷入瘫痪。
    甚至连督察员,即确保雇主履行合同的人,也举行了罢工。三万多名公务员计划从明天开始举行罢工,这一行动将妨碍政府各部的工作。
    【美联社罗马十一日电】罗马大学复课一天之后,该大学校园内的学生中今天发生了殴斗。
    这场殴斗强调说明了学生中的左派和右派仍未放弃他们要控制校园的战斗。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一日电】阿联军事指挥部宣布埃及部队在今日下午在苏伊士运河沿岸历时四小时的炮战中,摧毁了五架以色列螺旋桨飞机和二十二辆坦克。
    它还说,以色列还损失了四架机动机关枪。
    以色列的其它损失如下:
    十五辆车辆——包括六辆装甲车,十个火箭及弹药库,六个观察哨,六个迫击炮和大炮阵地,五个后勤站。
    一项公报说,阿联部队还成功地打哑了六个敌军大炮阵地和八个自动炮火阵地。
    公报还说,敌人还有大批人死伤。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开罗电台今天中断了通常的广播而宣布以色列部队用大炮向苏伊士运河这边开火,并宣布“我们的部队立即进行了还击”。
    与此同时,《晚报》今天告诫说,苏伊士运河一带的目前局势“可能导致第四次以色列—阿拉伯战争。”
    它说,以色列部队的增援部队也被派到西奈半岛,它还强调说,苏伊士运河区的交火事件在西方几国首都引起了不安。
    埃及电台连续第四天在广播中常常播送军队进行曲和爱国歌曲,而且特别强调以色列—埃及停火线一带十分紧张的局势。
    评论员说,埃及军队正枕戈待旦。但是《阿拉伯之声》的广播提出了外交上的要求,它说,鉴于中东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四大国”应迅速就该地区的问题进行磋商。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据认为在昨天一天的平静后今天对以色列阵地的新的炮击,是由于以色列人在他们占据的运河那一边又在筑工事。
    由于以色列人决意要完成他们在东岸的防御工事而埃及人却一心不让他们这样做,看来运河地区不大可能再次长期平静下来。
    对于双方来说不存在渡河作战的问题,然而空战升级的危险性看来正在增加。阿隆叫嚷将采取
    “新措施”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代理总理阿隆今晚警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说,“如果埃及人继续隔着苏伊士运河进行炮击的话”,以色列将对它采取“新的”措施。
    阿隆在电台接见记者时说:“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采取敌人已经知道的措施以及采取对敌人说来将是新的措施。”
    【路透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刊登了它的军事记者鲍德温在西奈地区旅行后从特拉维夫发回的电讯说,估计有六个或七个埃及师(编成两个军团)驻扎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和运河与开罗之间。
    鲍德温说,以色列人防守整个西奈地区的部队估计相当于一个师兵力。他又说,“但是,他们的军事领导人并不担忧。他们认为,埃及人没有力量
    ——在最近的将来也无能力——采取最复杂和困难的军事行动:渡过运河。而以色列的阵地却一天比一天巩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抵达华盛顿以便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晤。
    埃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想了解美国新政府的政策”,埃班还说,我相信这种政策并没有改变:“中东的和平要建立在各方同意的基础上”。
    他坚决摒斥关于以色列将同意所谓“强行”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想法。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数万名工人齐声高喊着“提高我们的工资”的口号昨天冒着细雨举行了反对戴高乐总统的群众示威。自从去年春天工人和学生的暴动几乎推翻戴高乐的权力以来,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罢工的工人和好斗的学生一起聚集在首都东部工人区的共和国广场,然后以三十人的纵队列队走过西部大道,前往巴士底广场。
    在这次游行的同时,全国在举行一次大规模罢工,特点是工人要求提高工资。这次罢工使得全国的工作放慢,没有灯光,公共运输陷入窒息状态,工厂关闭。
    共产党的总工会的巴黎领导人打着宣布阶级斗争的一面大白横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
    工会不让数千名学生积极分子参加这次游行,因为担心他们会设法使这次抗议升级。学生们打着共产主义的红旗和无政府主义的黑旗聚集在小街上。
    这些学生对工人们喊道:“我们支持你们”,但照顾游行的人不让他们参加进来。
    一小批学生挥动着红旗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的像,对着示威队伍愤怒地高呼:“塞居伊背叛了”,这指的是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乔治·塞居伊,他自从去春以来一直不让学生参加工人的斗争。
    密密麻麻的人群中不时出现这样的标语,上写:“一九六八年五月——一九六九年三月”,这指的是积极分子希望昨天的示威像去年五月十三日的一次类似的抗议游行那样逐渐失去控制。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日电】今天在使法国近乎爬行的全国二十四小时的罢工结束的时候,几万罢工工人在巴黎街道上游行,他们齐声高呼“打倒戴高乐”。
    共产党的总工会组织者说,三十万到五十万工人参加了这次去年来象征法国革命的巴士底广场的游行。
    在从波尔多到里昂的其他主要工业中心,罢工工人也举行了抗议游行。
    罢工使法国经济近于瘫痪。
    戴高乐总统表明,他认为工会的要求是过份的,对岌岌可危的法郎是危险的。
    罢工的组织者说这次罢工取得了“巨大成功”,并警告说,如果政府不同意讨论他们的要求,将下令搞进一步的行动。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在巴黎今天与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同时举行的大规模示威结束时,镇压暴乱的警察和学生猛烈冲突,许多人受伤。警察说,有二百三十四人被捕。
    咖啡馆的窗户被打碎了,因为在共和国保安队和宪兵到示威者聚集的巴士底广场巡逻时,学生们向他们投掷阵阵石块。
    警察用有机玻璃的牢固防护盾牌挡住掷过来的弹雨,然后投出一阵催泪弹,对逃散的人大挥警棍。
    示威者设法把原来用来拦出示威路线的铁栏杆筑成屏障,挡住警察的乱打。
    他们还设法设立去年五月份和六月份在河左岸使用过的火屏障,把匆忙堆集起来的废物和木箱点了火。
    这次示威是当天法国各大城市中举行的许多示威之一。
    全国教师百分之七十到九十罢教。
    百分之九十的矿工响应罢工号召。
    法国海关人员举行“同情罢工”,出入法国的旅客受到长时间的耽误,因为要对行李作严格检查。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示威者和保安部队今天在巴士底广场发生了激烈冲突,有多人受伤。
    初步消息说,受伤者大多是青年左翼分子,他们在示威的开头曾想要“闯进”从共和国广场游行到巴土底的二十五万多名工会会员的队伍。
    示威者在游行的时候,戴高乐和内阁的限制性会议正在听取涉及到各公用事业罢工的报告。
    几千人同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这种场面使人想起了去年五月的骚乱。
    这场冲突进行了约三十分钟。
    看来大多是学生的青年的领袖曾设法避免这场冲突,他们敦促学生同游行的工会会员一起散开。
    但是示威者仍留在巴士底广场,一面辱骂保安部队,一面齐声高喊:“这只是开始,继续战斗吧!”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好斗的学生今天在企图参加罢工的群众示威队伍中去的时候,与这里的罢工工人发生了冲突。
    举着红黑色旗帜的并高唱国际歌的两百名学生被纠察队粗暴地拉到一边,当时,他们企图挤进从共和国广场向巴士底广场走去的罢工者的队伍。
    当负责指挥游行示威的人迅速进行干涉以保证走在游行队伍前头的工会领导人的平安时,发生了殴打。
    尽管学生的行动旨在重新建立去春罢工浪潮中工人和学生的联系,但是这些罢工者决心制止使这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带有政治色彩。
    三个大的工会联合会——总工会,法国民主工人联合会和劳工力量联合会——号召举行巴黎游行示威是为了“迫使资方和政府重视他们的正当要求”。
    【德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几乎各大城市都举行了抗议游行。
    极左的学生挥舞着红旗。另一些人拿着毛泽东的像,高呼:“这只是开始,继续战斗吧!”
    一个游行的人拿着法国国旗和上面写着“打倒资本主义之旗”的标语。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日电】美国大使查尔斯·约斯特今晚在纽约的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处拜会了苏联大使马立克,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他在今天早些时候会见了法国大使阿蒙·贝拉尔,在上午会见了埃及大使扈利。英国大使卡拉登在星期六访问了约斯特。
    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约斯特同卡拉登、贝拉尔和马立克的会谈是上月开始就如何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而举行的双边会谈的第二轮会谈。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美国首席代表约斯特的高级顾问芬格在一篇讲话中说,“双边会谈尚未产生在我们看来足以使四国会议能有用处的那种共同基础。”
    芬格说,苏联在去年年底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一揽子建议虽然是含糊不清的,但是“确实表明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它“最近已证实它承认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
    他说,“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苏联在鼓励各方采取比较好打交道的态度方面能起到他们的作用,正如我们希望起到我们自己的那份作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