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一日电】阿尤布总统星期一同一些政界领袖会谈两小时,同时国家陷入了更深的经济和政治混乱,左翼势将进行接管。关于用暴力残酷谋杀的消息纷纷传入东巴和西巴首府。一些大城市由于举行罢工实际上已陷于瘫痪。
    当政界领袖在总统的宾馆中开会时,罢工扩大到更多的工厂。政治观察家说,目前没有什么政治解决办法能够解决四个月来迅速恶化的危机。
    在内地,通常的粮食销售机构几乎不存在了,一群群学生在农村地区为和平游说。
    星期日在达卡,据说当学生把按照定价出售粮食的工作接管过去时,有两人被谋杀,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的人被活活烧死,还有纵火行为。
    合众国际社记者报道,东巴的局势非常严重,人们把资本都送到西巴去了。西巴也由于暴徒的暴力行动和罢工而遭到破坏。在达卡,医生和大学的老师都举行了罢工和罢教,铁路和邮政工作人员也扬言要举行罢工。
    巴基斯坦的主要工业中心卡拉奇受工业纷乱的打击最为严重。星期二,供电公司的六千名职工离开工作岗位,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
    这个城市的一万名码头工人仍在罢工,使航运业务全部停顿。邮递员也举行了罢工。
    电话和电报接线员星期二也扬言要举行罢工,这个行动会使这个国家同外界断绝联系。
    卡拉奇的所有大小工厂仍然关着门,这是第五天了。
    在这种混乱的局面中,政界领袖继续竞相争取别人的支持。
    东巴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领袖巴沙尼警告支持政府的人,他会“用暴力来对付暴力”。
    观察家认为左翼联盟是一个重大步骤,可以以此继续对阿尤布政府和温和的党派施加压力要他们保证在拉瓦尔品第的谈判中不会“出卖”群众。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由阿尤布总统召集的政府同反对党的关于宪法问题的圆桌会议于今天上午十点十五分在总统迎宾馆再次举行会议。
    当会议在休会十一天以后于昨天复会时,民主行动委员会召集人纳斯鲁拉·汗向会议提出民主行动委员会的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反对党领导人今天对关于国民议会的未来的共同政策和把西巴基斯坦分成几个区或几个省的做法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提出了若干不同的看法。
    有普遍直接选举权的原则以及在地方自治的情况下实行联邦议会制的原则受到今天会上的所有发言人的支持。
    但是,东巴基斯坦的反对党领导人极力要求根据人口密度来派遣代表参加国民议会。
    国民议会中的主要反对党领导人阿明强调在巴基斯坦西部地区现时存在着经济差异的现象,因此他要求建立一些联邦机构以便使东巴基斯坦人在联邦一级的事务中有较大的发言权。
    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主席道勒塔纳表示,由于东巴基斯坦地区的人口众多而有保留地欢迎这些主张。
    他建议建立一个以两院为基础的议会区。
    政府对这些建议还未作出反应。
    阿尤布总统的代表团只提出问题,而不谈任何具体的观点。
    人们认为,在听取每一个反对党的意见以前它不大可能宣布它的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四日登载了记者哈里森二十三日从拉瓦尔品第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社会不平等造成了阿尤布的垮台》,摘要如下:
    要是按年分来说,这里的政府里和反对派方面的人几乎二致认为,阿尤布的麻烦是从他的儿子戈哈尔一九六二年从陆军退职时开始的,当时戈哈尔是上尉衔,月饷二百五十美元,他退职后同他的岳父(一个退休的陆军将军)合伙经营汽车装配事业。
    这个新开办的甘达拉工业公司接过了通用汽车公司的一所现成的工厂,除了向一般人出售汽车外,很快就同时向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出售卡车和其他各种军事装备。
    戈哈尔迅速成为卡拉奇的最大的企业家之一。他在去年把他所持有的甘达拉股票出售时,价值达三百四十亿美元。在一个正在发展中的贫国的爆炸性局势中,戈哈尔的坏名声在政治上的影响之重大是无论怎样估计都不会过高的。在企业界,甘达拉赢得了产品质量稳定和经营管理良好的声誉。但是,阿尤布的政敌们可以指着到处能看到的军用卡车上的甘达拉商标告诉人们说这是大规模营私舞弊的证据。
    当戈哈尔在地中海的撒丁购买别墅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把这件事同没有土地的劳动者和实际收入不断下降的城市工人的处境作了对比。戈哈尔不但成了舞弊的象征,而且还成了说明现政权日益取得经济上的特权地位的象征。
    布托的人民党说,“二十大家族”(据说这些家族控制了全国的大部分财富)是人民党发动的反阿尤布运动中的最有效的宣传题目之一。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帕拉内克最近在一篇研究巴基斯坦发展情况的文章中说,财富方面出现的日益不公平的现象的“比较直接”的根源,是主要是在一九五八年阿尤布当权以后在巴基斯坦形成的那一套发展形式。
    帕拉内克写道:少数家族变得十分富有,他们的财富同他们周围的贫困相比之下显得格外明显。另一方面,新出现的城市无产阶级挤在大城市的贫民窟和棚户区里,并未从发展工作中得到什么利益。”
    在农村,贫苦农民和没有土地的劳动者也“因为衣服和其他消费品物价高昂而负担过重”。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在历时十六天的春季攻势中,共产党的炮手第一次用火箭轰击了顺化古都,但是初步的报告说,死伤和破坏都是轻微的。
    盟军司令部发言人十一日说,对顺化的袭击是据报道在夜间进行的至少三十五次袭击之一,但是初步报告说,只有军事基地(没有其他城市)遭到袭击。
    然而这次火箭袭击使得人们不断提出下列这样一个问题:美国官员说共产党违反了同河内就十一月一日停炸北越与河内达成的“谅解”,盟军是否将对此采取报复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炮手不理睬盟国的警告,用威力很强的火箭袭击了北部的主要城市顺化。南方的两次强大的地面攻势是对两个美国前哨基地进行的。
    美国情报人士说,他们认为,共产党部队正准备加强其进入第三周的新攻势。
    尽管尼克松总统发出警告说,如果共产党部队继续炮击南越居民中心的话,将给予“适当的反应”,但是仍然进行了这次攻击。驻西贡的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上周说,美国政府认为顺化、西贡和岘港三个城市不应该受到共产党的炮击,这是美国对北越停炸的交换条件。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共产党部队今天夜间对六十多个盟国基地和城镇进行了炮击,并派出了一支强大的步兵攻入一个美国营地,美国军官们说,这次进攻是共产党春季攻势进入第三阶段的开始。激烈战斗连续第四天集中在柬埔寨边界附近进行和昆嵩市以西的中部高原地带进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记者:西贝拉)北越今天表明,它对同美国单独举行秘密和谈不感兴趣,大概是因为这将排除越共参加的可能性。
    一位北越发言人说,
    “如果美国有具体的和平建议,那应当提供给”目前正在巴黎举行的“四方会议”。
    在此以前,美国代表团一发言人说,美国谈判代表准备同河内展开私下会谈。这位北越发言人拒绝进一步阐述他的说法。
    但是,仔细分析北越人一贯的立场可以看出,河内反对举行任何实质性的秘密谈判,因为这种谈判将阻止越共参加。然而外交观察家预料,北越官员将准备会见美国官员,以便就如何使目前陷于僵局的会谈继续进行交换看法。
    外交观察家预言,进展缓慢的巴黎会谈最后可能变成一个范围更小的四方委员会,以避免目前的大肆宣传。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军事分析家说,共产党指挥部在延长它当前的攻势从而使美军伤亡增加这方面是“比较成功”的。
    上述分析家们第一次这样承认:共产党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们能够继续他们的进攻而使美军在战场上的死亡人数比攻势的第一周增加了近两倍。这个攻势是于二月二十三日开始的。
    分析家们列举了共产党在目前的攻势中所抱的四个目的:
    一、造成美军的仿亡。大部分的袭击都是对美国基地进行的。
    二、再次显示共产党主力师和主力团的威力。在前总统约翰逊于去年十一月一日下令停炸北越后,这些主力师和主力团曾被调到边境庇护所去。
    三、表明他们能干出他们一年前所干的事。他们在一年前,即一九六八年的阴历春节——曾发动自从战争以来最大的攻势。
    四、通过再次显示他们的威力来限制南越政府的影响。
    一个分析家归纳如下:
    “在发动攻势前,他们有什么好讨价还价呢?他们的攻势是和巴黎(会谈)密切联系起来的。要具体说出这个攻势将持续多久是很困难的。看起来他们正在主动采取行动,然后停下来结合和谈评价这些行动。敌人拖长攻势的一个原因是为了能够调整他们的方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日消息:民族人民党首脑巴沙尼同人民党首脑布托昨天在拉合尔签订了一个三点的合作协议,下面是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发表的该协议全文:
    为了贯彻巴沙尼和布托在一九六八年三月发表的联合声明,考虑到人民大规模反对反民主政权的行动的高涨,注意到十一点纲领(东巴基斯坦学生提出的)以及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以伊斯兰的民主和社会主义为基础的原则,人民党主席布托和民族人民党主席巴沙尼在三月九日研究了全国形势的实质,并根据国家最高利益达成了协议,保证要在以下几点的基础上进行合作:
    一,争取在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人民的公认的要求的基础上建立人民民主政体。
    二,争取建立符合巴基斯坦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
    三,消除外国干涉。反对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包括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并取消一切军事义务以及撤消巴达贝尔基地(美国设在白沙瓦的通讯联络基地)。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日电】左翼领导人布托和巴沙尼已商定他们所领导的两个政党进行合作,以便在巴基斯坦组成一个社会主义政府并使巴基斯坦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
    当他们两人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到拉瓦尔品第时,阿尤布总统正在同八个温和的反对党的代表们举行会谈,以便克服巴基斯坦的政治危机。巴沙尼和布托是拒绝参加这种讨论的。
    看来,这两人达成协议的消息比会议桌上的僵局更使与会者们伤脑筋得多。
    布托和巴沙尼两人掌握着巴基斯坦两部分地区的数量可观、能量很大的群众。这两个人联合起来的话,在巴基斯坦将是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巴基斯坦的温和派和右翼力量在联合方面往往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