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九日电】勃兰特外长今天说,东德已经到了它可在华沙条约事务方面起“决定性”作用的地步,指望它在诸如西柏林这类问题上随着莫斯科亦步亦趋是“不切实际的”。
    勃兰特在对西德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还表示波恩希望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他并不认为上周在西柏林选举西德新总统一事会象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导致波恩和莫斯科关系的“新冻结”。
    可是勃兰特预计,苏联人将设法在今后同西德的讨论中提出西柏林问题。
    至于中国,勃兰特说,西德希望同这个国家关系正常化。
    他说,“我们是在根据这样的推断行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它的地位的时刻不会太远了。”
    勃兰特说:西德“不打算也不希望利用苏中之间利害冲突。”他还说:“我们要是按照这个前提行事,那就太天真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日刊登格韦茨曼八日自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说,由于上星期日在乌苏里江发生流血的边境冲突后紧张局势加剧,它在远东的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国防部的报纸《红星报》刊登了来自三个军区的消息说,如果必要的话,将使用军事部队,这显然是要对中国发出警告。有一篇文章说,苏联的火箭部队几年来一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
    西方的分析家说,从可能同中国发生对抗这个角度公开地谈论苏联在远东的军事部署,这还是第一次。过去,有关这些部队的材料要么不讲这个潜在的威胁,要么就是说美国是主要的威胁。
    在这家军队的报纸上以显著地位刊登有关目前这场危机的消息,是对军官们发出的一个信号,即他们在同他们的士兵谈话中,可以说中国是对苏联安全的真正威胁。
    《红星报》的文章是总部设在赤塔的后贝加尔军区、总部设在哈巴罗夫斯克的远东军区和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寄来的。

【本刊讯】伊拉克《光明报》三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枪炮能够创造世界的新历史》的文章说,“为了自由和打败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火焰在全世界燃烧得越来越猛烈,群众愤怒的火山正在一个接着一个地爆发,以便把人民的所有敌人永远消灭掉,并摧毁他们建立在劳苦大众、穷人、农民、工人和半无产阶级的痛苦上的利益。”
    文章还说,“人民完全知道,帝国主义就是暴力,只有通过暴力才能消灭它。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那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人民根据他们自己的经验已经抛弃了一切对帝国主义阴险势力采取消极斗争的方法。帝国主义绝不会自行消灭的,除非我们用我们的刺刀给它以无情的打击。”
    文章严厉地批评了那些主张通过议会和合法的手段进行“斗争”来争取解放和自由的鼓吹者,它说,在日益觉醒的人民和自由战士面前,这些鼓吹者可耻得很。人民和自由战士以不屈不挠的意志正在掀起一个接一个的激烈斗争的浪潮,并正在写下用革命行动驳斥资产阶级思想和谬论的新的里程碑。
    文章在谈到巴勒斯坦革命时指出,巴勒斯坦战士射出的每一颗子弹都是对准世界上所有罪恶的势力的,巴勒斯坦武装斗争肯定会以毛泽东所指出的“拉锯战”的形式日益发展。文章还说,因此,美英帝国主义及其犹太复国主义走狗正在拼命地设法遏制这场革命,从而使它不会成为世界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崩溃的一个因素。
    文章进一步指出,世界人民坚持武装斗争,就“将预示着帝国主义必然灭亡的时代的来临”。

【法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狄龙)今天上午大批大批的群众出来游行,对上星期北京政府驻莫斯科大使馆外面举行的反华示威给予新的回击。
    这里的苏联外交官们说,从早晨起,示威一会儿也没有停过,几万人一队的人群一批接一批地来到大使馆门前。每一批人在铁栅那里呆一个半小时左右,挥着拳头,跟着附近的扩音喇叭喊口号。
    每一批人在离去时列队从大使馆旁走过,离使馆的距离不超过十米——比上星期一到星期四的头一批反苏示威中的任何时候都离得更近。
    但是,群众中没有一个人向使馆扔任何东西,没有一个人给使馆造成任何破坏,这同上星期五和星期六莫斯科的反华示威中发生的情况恰恰形成对比。
    这里的苏联外交官们昨晚承认,从早到晚,示威者的纪律都是堪作典范的。
    本记者的汽车曾两次设法开到了大使馆的边门,除了在后舱板上用手拍了几下,同时又高喊“打倒苏修”以外,没有受到什么更大的侮辱。
    门口只有两三名中国警卫在值岗。
    在白天结束的时候,对汽车司机来说真正的危险倒是在道路本身上面,大使馆附近的街道在结了冰以后变得像玻璃一样滑。在白天化雪的时候有数十万人从雪上踩过,因此在入夜时分天气变冷的时候街道变成了滑冰场。
    在最后一批示威者捂着口罩,戴着手套,爬上一排排等在那里的卡车,卷起他们的大红旗的时候,儿童们就开始在这条路的中央快活地滑起来了。
    在今天早些时候示威正处在高潮的时候,一个小演出队在西四搭起舞台,给群众表演了一出活报剧。
    他们演的活报剧描写一个手里端着刺刀的中国士兵保卫中国的神圣领土不让敌人侵犯。
    【法新社北京十二日电】(记者:狄龙)由三月二日中苏边境的武装冲突引起的这里的反苏示威今天继续举行,人数看来达到最高纪录的群众聚集在苏联大使馆前面。
    扩音喇叭整夜在大使馆前面离苏联外交官居住的使馆建筑物约一百码的地方广播反苏口号。
    今天早晨示威游行又重新精神饱满地开始了。
    今天,我在走了一个多小时,经过多次绕道以后,设法进入了大使馆。在大使馆内,使馆正面的所有的窗户都加了一层木条,无疑是为了防备碎玻璃飞溅。从木条的空隙里往外看就好像是透过一个小洞往外瞧似的,一批接一批的示威者在大使馆的围墙外面沿着反修路行进。他们成千上万地朝着大使馆的方向走来,挤满了整条街,一直到离使馆围墙二十码的地方。我们观看了在扩音喇叭的大叫大喊声中举行的一次类似集会的活动达两小时之久,人们冲着大使馆挥起拳头。
    然后这些示威者以小跑的速度走开,在两名中国警卫不动神色的目光的注视下按着他们的步子挥动着小红书和小红纸旗,齐声喊着“打倒苏修”,“打倒美帝”,“打倒新沙皇,打倒法西斯挑衅者”。
    他们一走开,挤满了那些街道的另一批示威者又换上来。
    今天上午要到大使馆那里去是很不容易的。在我们还没有能到东直门的时候,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军用卡车和示威游行的人群就已经把路堵塞了。
    蒙古代办所乘的汽车在离使馆边门只有五百码的地方陷在人群里面,一点也动不了。过了一个小时以后,在往北绕了好几英里并且差一点被群众挤坏以后,我们才设法同蒙古代办一起来到门口。
    到处都有儿童在高呼“打倒修正主义”。
    尽管人很多,示威者是很守纪律的。有一位妇女以为一个小孩要弄坏我的汽车,她就从队伍里跑出来,很和气地把那个小孩领开了。
    【路透社香港十二日电】亿万中国人今天加紧进行对苏联的示威,同时官方报纸强调同俄国人斗争的最好的办法是把他们的工厂和矿山变成战场。
    北京、广州、杭州的官方电台今天报道了举行新的群众集会谴责苏联领导人的消息。
    广东电台说,今晚南方大城广州有一百多万人上街游行,“谴责”克里姆林的“反华暴行”。
    在华东的杭州,参加示威的军人声称“苏修同美帝一样,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官方的新华社今天报道的一篇重要文章说,“中国工人阶级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痛击新沙皇。”
    新华社的报道说:“工人们化仇恨为力量,变厂矿为战场,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工业战线新胜利的实际行动,痛击苏修新沙皇的军事挑衅,保卫我国的神圣领土,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尽管天寒地冻,大庆油田的工人创造了新的钻进纪录。郑州重要铁路枢纽的铁路工人上星期创造了装车卸车数目的新纪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日电】在西藏起义十周年,数以百计的西藏人在德里的热闹的街道上举行和平游行,高呼“打倒中国暴政”。
    他们在用一辆吉普运的他们的神圣领袖达赖喇嘛的巨幅画像后面慢步前进,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的标语表示希望“西藏将重新得到独立”,并重申“印藏友谊万岁”。
    西藏人在这里的拉达克寺举行的一次祈祷会上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很幸运,我们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民主国家避难,享受自由、政治避难权和经济援助。”
    在西孟加拉邦边境城市大吉岭,约两千名西藏难民(包括妇女和儿童)在主要街道上游行,高呼“西藏独立印度才能得到安全”、“中国人回本国去”、“印藏友谊万岁”等口号。
    在克什米尔山谷以南的库卢,约三千西藏人举行游行,高呼“我们一定要赶走中国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