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日电】警方人士说,今天这里在一次大规模的反对核武器示威之后,大约有七十人被捕。
    在马背上挥舞着警棍的警察赶走了大约五百名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走去的示威者,在首都郊区这个十五国联盟办公所在地的院墙外面举行这种抗议示威,这是第一次。
    早些时候,据警察估计,大约有一万人曾游行穿过布鲁塞尔市中心,抗议反对核武器和越南战争。一些示威者打破了证券交易所的门窗。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日电】今天有一、二万人参加了布鲁塞尔的反战示威。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高呼口号的游行者手里拿着的标语上写着:“我们要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佬滚回去”,“实现越南和平”,“实现中东和平”,以及“使捷克斯洛伐克获得自由”。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阿联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年贸易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贸易额将达到一亿六千五百万埃镑,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德新社开罗二月十四日电】据开罗报纸今天报道,去年埃及向苏联出口的货物只抵苏联向埃及输出货物的一半。
    消息说,苏联输出的货物价值九千万英镑,而埃及出口的货物价值只有四千五百万英镑。

示威群众义愤填膺,高呼:「发枪给我们!」「让我们到运河去!」「要报仇!」「我们要完全双胜!」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日电】五十万埃及人今天为埃及参谋长阿卜杜勒·穆奈姆·里亚德将军举行了一次英雄的葬礼,其中有数以千计的人一面痛哭流涕,一面高喊“我们决心为你报仇”。
    当送丧队伍通过时,拥挤在人行道上达十排之多的群众冲破警察警戒线,拥在送丧行列的后面,他们一面流着泪,一面有节奏地喊着“我们要用我们的鲜血为你里亚德报仇”。
    数以千计的工人、大学生和这个国家的高级领导人抬着用棕榈树叶和鲜花做成的花圈在街道上游行。
    阿拉伯国家的参谋长们,其中包括约旦的阿米尔·哈里什将军、叙利亚的穆斯塔法·塔拉斯将军和伊拉克的谢哈布将军也对里亚德将军表示悼念。
    送丧的群众队伍在马路上排成十五人纵队,他们把这次送丧变成了中东社说是无法形容的一次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
    在加麦尔·纳赛尔走过时,聚集起来的数以千计的群众高喊“加麦尔,要报仇,要报仇”以及“真主是伟大的。里亚德生为英雄,死为烈士”。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报道参加葬礼游行的人数有一百万,并说,警察在几个地方无法维持秩序。
    记者看见在警察企图阻止游行者越过障碍,于是发生了一些殴斗事件。在今天下午的葬礼之后,公布了严厉的命令,禁止群众在这个城的市中心集结。
    全部大学生团体都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女学生们拿着花,米格式战斗机在上空巡逻,游行者高呼“我们是抵抗战士”,“我们要完全取胜”,“要报仇雪恨”。
    来自其他十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他们正在这里参加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会议)与外交团一起出席了这次葬礼。
    据认为里亚德在陆军里享有很高的威望,陆军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后由他组成起来的。预期他的死亡将使军队内部要求对以色列采取行动的压力加大。
    《金字塔报》报道人们要求立即成立武装民兵。纳赛尔总统数月前已宣布了建立民兵的命令。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今天有大批的人参加为陆军参谋长里亚德举行的送葬行列。后来,有数以万计的示威群众齐声高呼消灭以色列的口号,以战斗精神游行通过开罗的街道。
    由纳赛尔总统步行率领的送葬行列几乎浸没在人海之中,在送葬行列走后游行开始。
    里亚德昨天督察隔着紧张的苏伊士运河停火线进行的历时三小时的炮战,在以色列一枚炮弹在伊斯梅利亚附近的一个观察哨所爆炸以后,里亚德就死了。
    在解放广场——这是为纪念一九五二年革命而命名的——情绪激昂的群众在纳赛尔总统走过的时候冲垮了警察的警戒线,高呼复仇、复仇。
    参加示威行列的学生高呼:放下书本、发枪给我们;并高唱一九一九年埃及反抗英国统治的爱国歌曲。
    他们以总统的名字称呼总统,他们齐声高呼:加麦尔、加麦尔、让我们到运河去。在举行宗教仪式的寺院周围约十个街区的街道上,群众都是满满的。
    观察家说,与纳赛尔执政以来的任何送葬行列相比,这次群众的示威规模最大。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今天,由于在工会领导人的号召下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整个法国的生活实际上陷于停顿。工会领导人要求增加工资,从而可能迫使法郎贬值。
    大约九百万国营和私营企业的雇员参加了罢工,以支持目前在资方和政府陷入僵局的会谈中正在谈判的增加工资的要求。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这次罢工影响了各个方面,从动力供应和面包到学校和银行。
    今天,巴黎的家庭主妇常常看到由于面包工人罢工而只有少数仍旧开门的面包房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全国各地的许多工厂由于电气和煤气工人罢工而决定当天关闭,但是医院和其他必需的服务行业没受影响。
    许多学校关了门。
    【美联社巴黎十一日电】数百万法国工人今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以迫使政府大幅度提高工资;还有好几百万人在没有电力、公共交通和其他服务的情况下好不容易地过了这一天。
    郊区火车停在车站上,只有少数几列长距离火车继续行驶。蜡烛和手提气灯成了成千上万家商店和咖啡馆的唯一照明物。由于交通指挥灯不亮,加派了警察来维持交通。
    去上班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电梯停开,大楼走廊都是暗的。
    法国国内航线减少了班次,少数几架飞机在航行。法兰西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许多班机停驶,但是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线仍在服务。今天下午版报纸没有出版,明日上午版也取消了。
    这是自去年五、六月间使法国瘫痪了六个星期的大罢工浪潮以来在法国举行的第一次大罢工。
    在上星期举行三月会谈时,政府方面说,生活水平在去年已提高了大约百分之九,在一九六九年提高工资不得超过百分之四,否则会有通货膨胀甚至可能法郎贬值的危险。但是工会方面对政府的数字提出了争议,建议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二。会谈已经破裂。
    今天的罢工等于是警告说:工人们不会轻易让步。总工会已经号召十一日下午在巴黎西部举行示威游行。
    停电情况从巴黎的一个地区发展到家庭用户。几乎所有工业用户都被停了电。
    几列地下火车还在行驶,但是行驶情况不正常。车站上几乎没有人影,因为乘客对于能否搭上火车没有把握,而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军用卡车在少数几条大路上行驶,提供紧急服务。一些私人汽车拿出来为专门用途服务。出租汽车很稀少。
    邮件停止发送,一些邮政局开门,但是窗口无人值班。垃圾箱零乱地放在人行道上。
    百货商店开着门,可是许多店员没有上班,顾客很少。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电力部门官员估计,巴黎有百分之三十地区和各省百分之四十地区受到停电的影响。

瑞士报纸报道说,苏修直接或间接控制着阿联各经济部门,控制着向阿联提供的武器,不断地把从那里掠夺到的棉花、石油等运回本国。苏修“顾问”不得人心。一些青年军官把苏修看作是反以侵略的一个障碍
    【本刊讯】《日内瓦论坛报》二月五日和六日刊载了雷诺·儒埃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埃及:纳赛尔的金字塔已严重动摇》和《纳赛尔?俄国人的俘虏和得到西方的支持》,摘要如下:
    “埃及向何处去?”,我在这个国家从北到南旅行时头脑里一直装着这个尖锐的问题。
    同从前多次旅行的回忆相对比,乍一看,这个国家的生活水平正在悲惨地下降。
    人民不缺乏食品。在人民市场上,西红柿、朝鲜蓟、南瓜、胡罗卜堆积如山,还有桔子和桔柑。鸡、火鸡和鹅放在一起,但是被问到的埃及行人只有一个回答:“价格高昂,对我们来说太贵,至于廉价产品,它们已运给我们的苏联朋友,给我们剩下的只是一些坏葱头。”事实是,注意一下埃及港口中船只的行动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某只船装满了棉花开往康斯坦萨,某只船载满了油开往奥德萨。某只装载了“其它产品”的船已起锚,开往一个保加利亚或苏联的港口。
    与此同时,这个国家正在慢慢地毁灭,人民产生了怀疑情绪。人们对什么也不再相信,特别是不相信官方的宣传。
    来自苏联的顾问不得人心:黑海舰队的水兵同世界上所有的水兵一样,成对地在亚历山大港的马路上散步。在这个城市中,苏联专家带着老婆孩子住着整套的住宅。苏联汽车的司机在有人守卫的别墅门前等待着。一句话,没有一个经济部门
    ——国家的要害部门——现在不受到莫斯科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这是不是说这些外国人是深得人心呢?当然不是这样。人们咕哝说,埃及军官和苏联顾问之间的关系并不很好,兄弟般的气氛只是出现在官方的讲话中。
    俄国人自己也深深感到他们不得人心。他们给人的印象是:他们接受了避免同居民区接触的严格命令。
    在经管旅游事业的这部分人看来,俄国人的过错就是他们不富。他们对一切东西都要讨价还价,这使得卖纪念品的商人把价格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当商人一注意到他的顾客不是俄国人,就自动地向你扣去这百分之二十的价格。
    观察家们的主要看法是,现在已打进埃及的俄国人将不会像英国人、法国人和美国人那样容易地让人撵走。他们的进入可能很容易变成为占领,在这块土地上所出现的巨大的困难面前,他们对整个经济的控制将越来越紧。必须指出,甚至在军人看来,俄国人也是一个障碍。
    当然,军队中的高级干部已经认识到新的战争冒险是无益的。但是青年干部不怎么具有现实主义,想打仗。他们想使用苏联盟友向他们提供的漂亮的武器。但是这些武器仍在苏联的控制之下。这种控制可能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贮存的美国核武器所受到的控制还要严。
    有人还说,有一部分武器甚至不是放在埃及,而是放在地中海西部在苏联的严密保护之下。俄国人当然不想把这些武器拿去进行冒险。
    因此,埃及的部分舆论认为,新的主子根本不是国家的头头,因为据许多埃及人说,纳赛尔只是成了苏联人手中的一个工具,而苏联人不大想投入一场不可能成功的反对以色列的冒险。
    正是这种情绪在去年十一月引起了学生的真正的造反。这次造反的借口是宣布考试有效的一件小事,这次造反象来势凶猛的烈火一样,扩大到整个尼罗河三角洲。而青年高喊什么呢?“纳赛尔是个胆小的妇人……犹太人在西奈,在这段时间里,纳赛尔的警察却打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