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发生大罢工使工商交通陷于瘫痪拉合尔两万工人大游行高呼“打倒资本主义”等口号
    【本刊讯】巴联社八日报道:由于工人、学生、店主和公共汽车公司举行总罢运动,卡拉奇市今天陷于瘫痪。
    这次总罢运动是为了响应西巴高等学院教师协会的号召而举行的,是为了争取实现教师们提出的学院关闭期间薪金照付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有些教师继续举行绝食。
    卡拉奇的大多数商业中心、市场和商业机构、饭店和旅馆都继续停业。大多数公共汽车都停开。由于交通困难,政府机关和私人办事机构上班的人数很少。
    发生了一些自发地向私人汽车扔石子的事件。
    在卡拉奇的一些主要工业区里,几乎所有的工厂今天都接连第三天关闭。
    在拉瓦尔品第,响应劳工联合阵线的号召而举行的工人罢工使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各次班机、政府经营的交通运输事业和全市所有工厂都陷于停顿。各主要公共汽车站仍有武装警察站岗,政府办的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人们在那些汽车站集会,高呼“劳工万岁”的口号,谴责昨天的开枪事件。所有的大工厂和饭店旅馆都停工停业。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日电】四千名阿尤布总统的支持者九日举行游行,要求他继续担任总统。这次游行是阿尤布的穆斯林联盟组织的。大多数示威者是用卡车从农村和阿尤布的故乡城镇运到拉瓦尔品第来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八日消息:拉瓦尔品第平静了一个多月之后,昨天又出现了武斗,有九人受到刀伤和枪伤。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首先是一群扔石头的人和三卡车带枪的人发生了冲突。卡车上的人开完一次公开集会要离开的时候,有人向他们大扔其石头。这次集会是全巴伊斯兰学生行动委员会为了支持阿尤布总统而组织的。会上发言的人攻击了社会主义,并要求阿尤布总统改变其不参加竞选的决定。
    另有两批学生也发生了一次冲突。在伦敦的国际闻名的巴基斯坦学生领袖阿里抵达拉瓦尔品第之后,他们高喊赞成和反对社会主义的口号。阿里在新闻俱乐部发表了一篇反帝演说,与此同时,伊斯兰学生委员会的领导人则在附近的公园里发表了反对社会主义的演说。
    在拉合尔,水电部门、纺织厂、旅饱和制革厂的两万五千名工人昨天举行大游行,呼的口号有:“打倒资本主义”、“结束剥削”、“工、农、学生团结万岁”、“恢复工人罢工的权利”。
    他们还要求重工业、基本工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实行国有化,工人和农民的子女免费入学。
    与此同时,执政的穆斯林联盟和三十五个其它团体昨天在拉合尔组织了一次大规模公开集会,要求阿尤布总统重新考虑它不参加竞选的决定。参加会议的人后来在街上举行了游行。有些反对派的人向他们扔石头。
    在白沙瓦,对立的两派学生昨天在一次公开集会上高喊了赞成和反对社会主义的口号。
    当地的伊斯兰促进会的领袖发表了反对社会主义的讲话,有些听众对他的讲话提出了抗议,于是便开始了骚乱。
    据巴联社报道,教师、学生和工厂工人昨天在卡拉奇分别举行了十五次游行。有些示威者高呼了一些经济要求的口号,并要求取消新闻出版法令。另一些示威者高呼:“我们要阿尤布”、“阿尤布总统万岁”。
    鉴于局势的最新发展,政府已从今天起重新禁止在卡拉奇和拉瓦尔品第举行公开集会和示威。
    【合众国际社达卡九日电】东巴基斯坦乡村地区的行政管理正在迅速恶化,周末关于流血冲突中打死人的消息越来越多。
    当忠于阿尤布总统的一位政治领导人在离达卡一百三十英里的贾马尔普尔向一群暴徒开火的时候,两名学生被打死,五名被打伤。暴徒们一直要求政治家们辞职。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九日电】正当全国新的政治和工业危机毫不减弱地继续下去的时候,警察星期六(八日)向一批企图在古吉拉特市的一家橡胶品制造厂放火的工人开枪。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九日消息: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民族人民党领袖巴沙尼昨天说,巴基斯坦同中国保持友谊是极其必要的。
    巴沙尼在拉合尔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说,比起西巴来说,东巴同中国保持友谊更为重要。
    巴沙尼在谈到关于巴基斯坦的国内形势时说,政府和民主行动委员会举行的圆桌会议是“帝国主义者为维护资本家的利益所策划的东西,以便继续剥削我们的工人群众”。巴沙尼要求武装部队避开目前的斗争,他说,这次斗争不是针对他们的,而是针对资本家的。巴沙尼要求武装部队不要向人民开枪射击,或者实行戒严,否则人民会对他们进行反抗。
    巴沙尼警告资本家们和那些每月领一万两千卢比薪水的人把巴基斯坦归还给农民和工人。
    巴沙尼说,“我们不仅仅要修正案或者人事方面的变动。给人民面包和衣裳吧。”
    巴沙尼宣布将于本月底在达卡召开所有政党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九日电】东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巴沙尼今天宣布说他将于三月三十日召集所有的民族政党在达卡举行会议。
    亲北京的政治家巴沙尼声称,在最近三个月的骚乱中,在东巴基斯坦有六百人死亡。他警告说,如果人民大众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的党准备发动内战。
    巴沙尼拟议中的全国会议将代表三千二百万印度教徒,三百万佛教徒和二百五十万基督教徒。
    巴沙尼说,他一生是反对以暴力来达到政治上的胜利,他说:“但是现政府迫使我采取暴力的途径。”
    他说,“他们对宪法准许的抗议示威行动采取枪杀政策,造成六百人伤亡,这迫使我采取同样的手段进行报复。我的宗教准许对暴虐采取报复行动。”
    “我不会像基督那样,左脸挨了打,还让人家打右脸。我将以暴力对付暴力。”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八日报道,人民党首脑布托昨天说,他不参加圆桌会议是最符合国家的利益的。
    布托在本尔坦的公众集会上讲话的时候说,他至今拒绝参加圆桌会议,理由有三个。第一,阿尤布总统在宣布要召开会议的时候已表示他的想法,即他想同几个“负责的政党”会谈。很明显,他是想把其他政党排斥在会议之外。第二,政治上要求,不要所有的人都听任自己被关进囚笼内。因为这是有关国家未来的事情,所以需要某些人留在笼外,以便施加压力反对任何妥协行为。第三,只要阿尤布总统不下台,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
    【美联社卡拉奇九日电】在拉合尔,前外交部长布托对记者们说,他的左派的人民党很有可能同巴沙尼领导的民族人民党的亲北京派联合。
    这样的联合,可能把布托在西巴的众多的追随者和巴沙尼在东巴的众多的农民追随者联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左翼反对派。

【美联社卡拉奇十日电】阿尤布总统星期一在拉瓦尔品第同反对党领袖们会晤,以讨论今年年底他按已经作的保证那样下台时治理国家方面的改革问题。
    会议进入秘密会议,随后休会,到星期二复会。
    【路透社卡拉奇十日电】他们这次两小时的会议,是讨论改革问题的圆桌会议的继续。
    出席今天会晤的两个最著名的领导人是穆吉布尔·拉赫曼和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

【路透社卡拉奇十日电】拉合尔示威的学生今天放火烧美新处图书馆的大门,并且焚烧了停在外面的一辆美国的汽车。
    这个最新的事件使东巴和西巴周末的暴行达到高潮。
    当学生进行袭击的时候,美新处图书馆所在的美国中心是因修缮而关闭的。
    【美联社拉合尔十日电】东巴的一个美新处办公处三周前曾在示威中被毁,但是星期一的事件是在那以后的第一个骚闹的反美行动。

公报称美伪“在报复问题上还没有作出决定”,叫嚷南越解放军如继续进攻“将受到惩罚”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阮文绍总统十日宣布,在对共产党轰击西贡和其他城市的报复问题上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他说,如果这种袭击继续进行下去,“肯定是”要作出回答的。
    阮文绍还说,作出的任何决定都将是美国和南越政府及它们的盟国共同商定的。
    他的这些话包含在总统府所发的一项关于阮文绍八日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会谈的公报中。
    公报以问答的形式报道了阮文绍的看法。公报引述他的话说,他、莱尔德和其他人在这次会谈中“充分讨论了”这些轰击和共产党春季攻势的其他方面。
    据公报说,阮文绍还说:
    “我不能透露我们已得出任何决定或者我已提出了任何解决办法;但是在将来如果有任何决定的话,那将是两国政府和盟国一致同意的共同决定。
    “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不能坐视共产党人把战争升级,或者坐视我们单方面把战争降级的结果被好侵略的顽固的共产党从中牟利,而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已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在最大限度内显示了和平的诚意。”
    关于这些轰击本身,公报引述阮文绍的话说,“如果共产党人继续轰击和杀害无辜人民,他们将受到惩罚。这是肯定的。越南共和国及其盟国不能再容忍这样的野蛮行为了。”
    在另一个地方,公报报道阮文绍排除了采取任何同样针对平民区的报复行动,诸如轰炸北越城市的可能性。
    据公报说,阮文绍说,在北越的人民“仍然是越南人”,他们是“需待解放的”。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出人意料地离开这里返回华盛顿,去向尼克松总统提出有关盟军对共产党目前的攻势的“适当”反应的建议。
    莱尔德本来预定至少要在西贡逗留五天,但是他在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商谈以后在逗留了四天以后就离开了。
    总统府说,他们两人讨论了美国和南越对“共产党继续袭击南越平民”可能作出的反应。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十日在进行第一次视察旅行以后离开南越的时候说,共产党目前的攻势是一种“蓄谋把战争升级的行动”。
    国防部长在动身去夏威夷以前在机场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敌人蓄谋通过尝试发动新的攻势来把战争升级的行动没有成功。”
    国防部长莱尔德重申了他早先说过的话,即继续用火箭和迫击炮对西贡进行袭击是违背与北越达成的导致去年十一月一日停炸的谅解的。
    他说:“如果这种袭击继续进行下去,将会作出外交方面或者军事方面的适当的回答。”
    国防部长还说,这种回答将在同南越官员们进行适当的磋商以后作出。
    他的这番话看来是把他最初在上星期四(六日)午夜到达时发表的意见的范围稍稍扩大了,因为他提到了外交和军事两方面的回答,并且提到了要同南越人磋商。当时他说将作出“适当的回答”,但是没有进一步详谈。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离开这里返回华盛顿,他行前发表的谈话是美国第一次正式承认美国部队可能是越过了老挝边界。莱尔德在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执行保护美国人生命的政策的美国部队可能曾越过(老挝)边界”。
    他说,这个决定“是最高当局根据我们部队的安全的考虑作出的,我支持这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