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二十六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在一篇论“尼克松和戴高乐两位总统”的评论中写道:
    “尼克松总统和戴高乐总统在对于西欧所抱的目的方面是走在一条迎头相撞的道路上,这一点是怎么样否认也掩饰不了的。华盛顿一心打算要西欧在进行努力方面和利益上更加密切地靠拢和交织在一起。巴黎的意图与此相反,想要在现在把过去所达到的合作放松下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想要拆散这种合作……
    “目前,尼克松总统无疑感到自己正处于困难的地位。显然,他曾经希望这次西欧之行是一种有益的姿态,是一种重申美国关心西欧前途的行动,也是一种保证美国要帮助实现这种前途的表示。现在,戴高乐提出了要取消共同市场而代之以一个英国也能参加的比共同市场要松懈得多的组织的建议,同时,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继续采取冷淡态度,这两件事把尼克松的那些希望撞得七歪八裂。
    “要积极对付法国最近的这次爆炸性冲击,对美国新政府说来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丹佛邮报》预言,法英之间的争执将为尼克松实现他的欧洲之行的目的造成更多困难。
    该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英法不和“显著表明了西方联盟内部的不幸的混乱状态”。社论还说,西方盟国之间取得一致看法是实现同俄国人谈判的可能性的必要的第一步,而英法之间的争执却减少了这种取得一致看法的可能性。
    该报说:“因此而引起的激烈反应已使尼克松的‘团结’要求遭到很大挫折。”
    《洛杉矶时报》二十六日写道:“尼克松将在今天到达波恩,二十七日到柏林,然后,他将在本周更晚一些时候同戴高乐总统交谈。这就是说,尼克松即将进入他为期一周的欧洲访问的更加微妙和困难的后半部分。
    “不论本星期内的未来几天发生些什么情况,有一点是已经可以明显看到的,这就是,尼克松所宣布的他此行所想达到的目的中,有一个目的是不可能达到的,即:鼓励‘加强和重振’北大西洋联盟。
    “人们不禁会作出这样的结论:如果这样的话,尼克松目前正在进行的活动是白费力气和不切实际的。但是,这种结论几乎可以肯定是错的。
    “谁也不应当忽视一个事实,即,促进欧洲团结只不过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
    “基本目的是在同苏联进行根本性的谈判之前先同我们的盟国们触及一些基本问题——向它们保证不会忽视它们的利益。
    “如果欧洲人能够以一致的声音发言的话,他们对那种会谈的影响将会更大。现在还看不到能实现这样的团结,这是不幸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尼克松总统正在向美国的欧洲盟国提供一个同美国进行合作来制订重大的世界政策的机会。
    如果它们现在错过这个机会,那末它们在将来就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他们自己了。
    欧洲人之间的分歧使美国目前无法采取一种建设性的对欧政策,但是美国不大可能站着不动,直到相互争吵的欧洲人消除他们的分歧以后再说。
    尼克松已清楚地表明,他决心着手同俄国谈判广泛的问题。美国新政府目前要优先处理的三个关键性的问题是:俄美关系的前途、中东危机和越南战争。
    在头两个问题中,欧洲无论如何能起重要的作用。如果尼克松能从一个强有力的、统一的大西洋的基础上同俄国谈判,那将能加强尼克松的地位。
    此外,一些永远抱悲观态度的人老是担心华盛顿和莫斯科可能达成谅解,而把不赞成这样做并陷于混乱的欧洲人撇在一边,这将等于出现把世界划分成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这样一种可怕的局面。
    尼克松通过他到目前为止采取的做法,一直在竭力向欧洲人表明他强烈地希望避免这种情况。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得到了西德政府提出的
    “完全信任”他的一个计划的保证,这个计划就是要同俄国开始进行对话,希望缓和战争的危险。
    基辛格总理是在美国总统宣布他将不同莫斯科缔结任何将损害大西洋联盟的协议以后保证给予支持的。
    他们是在基辛格的办公室中进行的第一回合的政治会谈结束时互相提出保证的。
    基辛格的发言人、新闻秘书迪尔在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提供了会谈的细节。
    迪尔说,总统说他来到欧洲是为了“建立”同美国的盟国的“联系”,并“加强”同它们的“联系和合作”。
    尼克松重申他先前说过的这样的话:他希望同苏联进行对话,以便“减少战争的危险”,但是他只会在同他的盟友磋商和合作的情况下这样做。
    迪尔说:“总理向尼克松总统保证,联邦政府知道,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美苏的接触是必要的。
    “他说他对尼克松总统所提的这样的保证感到满意:在进行这种接触以前将同美国的盟国磋商,德国的利益不会受到危害。他表示完全信任尼克松对谈判的处理,如果举行谈判的话。”
    【美联社波恩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得到德国政府对其同莫斯科谈判的计划的赞同意见,另一方面他又向基辛格总理保证:美国支持德国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
    西德发言人迪尔说,基辛格以极大的注意力倾听了尼克松关于拟认同俄国进行磋商的谈话以及他的这番保证:同俄国的磋商不会损害西方联盟。
    基辛格对尼克松说,他和德国人民认为同美国的合作是政治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这里对西德总理基辛格说,大西洋联盟应该予以加强,美国打算全力支持一个统一的欧洲。他说,他希望看到英国成为统一的欧洲的一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该保持它的能力和一致性。
    双方发言人后来强调,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实际上对所有问题的看法是相似的。他们说,尼克松希望同欧洲国家,特别是同西德保持更密切的接触。
    尼克松还支持建立一个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合众国的主张。
    【美新处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星期三对西德领导人说,美国对同苏联进行讨论“感兴趣并希望这样做”。
    尼克松对他的东道主说,如果联邦共和国决定把它的举行总统选举的地点移到其他某个城市,那么美国将支持联邦共和国。东德和苏联反对这个选举地点,虽然以前在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四年在柏林举行过总统选举。
    基辛格对尼克松说,联邦共和国计划在西柏林举行选举并不是挑衅性的。他又说如果有可能通过妥协增进同苏联和解的机会,联邦共和国愿意合作。他说,但是苏联人应该作一些保证:谈判会对和解作出积极贡献。
    基辛格说,在德国政策中,坚定不变的仍然是希望恢复同东德的统一、欧洲一体化以及同美国的合作。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向西德政府保证在柏林问题上美国将全力支持西德。
    最近由于波恩拟在西柏林选举西德总统的计划而引起的柏林问题纠纷,在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和基辛格总理举行的会谈中占很重要的地位。
    尼克松说,美国将支持西德政府所作出的任何决定。他明天访问西柏林之行也不应视为是一种挑衅,而应视为是美国对柏林承担义务的表示。
    【路透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飞往柏林进行访问前夕对西德总理基辛格说,不论目前柏林危机的结果如何,“我将站在你这一边”。
    【美联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希望美苏今后的军备控制谈判还将涉及政治的分歧。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双方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中东局势、金融问题和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尼克松同基辛格的第二轮会谈持续了约三十分钟,会谈的中心议题是“总的政治局势”。
    将近一千名保安人员今天在保卫着美国总统。
    在尼克松呆在西德的整个夜晚,他也将有数小队的武装的警察和来因河上的一艘警察汽艇进行严密的保护。

【法新社柏林二十六日电】西柏林和东德的代表今天开了两小时会,这是一次探索性会谈,讨论西柏林人去东柏林的权利。
    西柏林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格拉伯特在东柏林会晤了东德国务秘书科尔。在会议之后,格拉伯特返回西柏林向市长舒茨作汇报。
    舒茨早些时候说过,会谈并不是谈判本身,而是试图试探一下,看看东德准备在什么范围内“作出合理的安排”。
    舒茨说,西柏林对短期的解决办法不感兴趣,而对达成“更广泛的自由来往的协议”感兴趣。
    联邦政府发言人阿勒尔斯今天上午发表了同样的谈话。
    同时,东德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今天发表了外长勃兰特昨天以社会民主党主席身份致东德党书记乌布利希的信件的全文,信件说,两党不能就下周的议会会议进行谈判。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政府副发言人阿勒尔斯说,将要开始会谈的这个事实也许表明,东柏林可能稍稍愿意为了缓和紧张局势而修改它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六日电】西柏林官员们今天设法同东德人就打通柏林界墙的问题达成折衷协议,以换取把西德总统选举会址从西柏林迁走。
    尽管东德拒绝西柏林的协议条件,市官员们希望能够达成避免东西方对峙的妥协。
    【路透社西柏林二十五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今天说,他已写信给东德总理斯多夫,宣布西柏林准备立即就柏林的更多自由往来的协议举行谈判。
    舒茨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西德总理基辛格上周末通知他说,东德当局准备同西柏林市政府达成这样一种协议。
    这个消息是在基辛格会晤苏联大使查拉普金时告诉基辛格的。
    【美联社柏林二十五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今天宣布,他给东德的斯多夫总理写了一封信,要求双方代表尽快会晤。
    在柏林,有人猜测,西方希望提出一张全面议题的单子,首先是至少签订一项一年通行不止一次的通行协议。
    其他可能讨论的议题包括这样一些问题:保证出入柏林的一般通行、西德旅客经过东德不需要签证和护照以及恢复东西柏林之间的电话与电报来往。
    【法新社柏林二十五日电】据今晚这里透露,如果西德停止实行在柏林举行总统选举的计划的话,东德准备允许西柏林的人在复活节时到柏林东区探望亲属。东德的这一建议是在总理斯多夫写给西柏林市长舒茨的一封信内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市政府人士今天说,如果共产党同意每年开放三次柏林墙的话,西德可能会把总统选举的会址从柏林迁走。
    西柏林市长舒茨对市政府说,他将要求允许西柏林人可以随心所欲地进入东德。

【路透社西柏林二十四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今天说,他将迅速采取措施来判明东德现在是否准备缔结一项新的协议,让柏林人有更大的来往自由。
    舒茨对记者们说:“苏联人对缔结一项协议是有兴趣的,但是我不能肯定东德人也一样切望这样做。”
    舒茨说:“这是一个好机会,也许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我们要是不利用这次机会,那就太蠢了。”
    【德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西方三国大使今天在波恩会晤,讨论苏联和东德的建议:如果波恩放弃其在西柏林选举西德新总统的计划,就可以签订柏林通行的新协议。
    【法新社柏林二十四日电】西柏林市长舒茨今天在这里说,市政府已在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探明东柏林当局是否准备在柏林确立一致同意的“自由往来”。波恩的联邦政府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莫斯科之所以采取准备妥协的新态度是因为美国总统尼克松采取了支持西柏林的坚定态度。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预计柏林的局势不会因为西德计划在这个城市的西半部举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选举而严重地恶化。这些人士说,各种迹象表明苏联希望在最近的将来缓和它对柏林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