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米雅尔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日致函毛主席,热情颂扬毛泽东思想。来信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英雄的中国人民反对国内反动派,反对美国、日本、欧洲帝国主义的英勇的持续近三十年之久的民族解放斗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都不可分割地和您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您的整个伟大而质朴的生活,同英雄的中国人民的生活、痛苦和欢乐、失败和胜利的革命洪流,溶合成一个整体。今天,毛泽东的名字,对整个人类说来,已成为英雄的、高尚的和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勤劳、顽强斗争、忘我劳动、胜利和巨大光荣的同义语。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中,产生了当今人类所经历的历史时代——帝国主义崩溃,革命、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胜利的时代的当之无愧的伟大领袖。
    伟大的中国永远摆脱了民族的和社会的奴役,摆脱了国内和国际资本对群众的压迫和剥削,并正在自力更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建设着新时代的革命制度,建设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敬爱的毛泽东同志,在您的英明的和有远见的领导之下,中国二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勤劳的、英雄的和和平的中国人民,用毛泽东同志的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装起来,使自己的整个生活都革命化了,改变了国家和自己的面貌,成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成为整个人类的支柱和希望。
    在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七亿人民的革命化,和全国除台湾省以外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是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它使世界上一切革命者都欢欣鼓舞。
    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是革命势力对反革命势力取得胜利的新的文献,它证明最后地揭露和粉碎了以刘少奇为首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敌人、共产主义叛徒集团。这一成就,远远地跨出了中国的疆域,具有世界意义。这是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国际性的胜利,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尖锐的阶级斗争的时期,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贡献。最近二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的胜利,是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同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战斗的、在同国内和国际反动派的斗争中经受过锻炼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不可战胜的武器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斗争取得的。中国的革命、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同志在自己整个的生活时期,在为自己伟大的人民的服务中和为全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事业的服务中,思想忠诚和献身精神的最好反映。
    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俄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这是第二个伟大的缺口,打碎了世界帝国主义在亚洲的锁链,使革命中心转移到东方,在那里,世界资本主义垄断的锁链环节仍然是最薄弱的。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接过了伟大十月革命的思想旗帜,今天,人民中国处在正在诞生的世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社会同正在腐烂的资本主义旧世界的势力进行斗争的战场的最前列。
    克里姆林宫的共产主义叛徒及其在其他国家的走狗对伟大十月革命的思想的背叛,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最后灭亡。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暴露了侵略者的帝国主义的奴才的嘴脸,把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同美帝国主义在划分势力范围和主宰世界方面的合作的大国主义政策,从伪装中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现代修正主义的任何一个癞蛤蟆,也无法阻挡人类发展的历史车轮。国际无产阶级和为自己的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力量,决不会被原子弹的讹诈所吓倒,他们将在世界帝国主义的腐朽的大厦中冲破新的革命缺口,将取得新的革命胜利。
    美苏旨在对人民中国进行战争包围的各种计划,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因为这是反动的计划。今天,人民中国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的首要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它代表着新的时代。今天,同人民中国站在一起的,不仅有整个正在复兴的、伟大的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而且还有世界革命和整个进步人类的一切力量。今天人民中国代表着新的社会制度,社会发展新时代的制度,社会主义和未来的共产主义的时代的制度。到处都有革命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它正在掌握整个进步的人类。腐朽的帝国主义势力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无法围困进步的人类和正在发展着的革命。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正在加强着全世界的革命和社会主义,是不可战胜的。
    在同美帝国主义和以苏修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波兰共产党同整个伟大的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一道前进,同以当代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

【本刊讯】巴基斯坦拉合尔《尼加尔》周刊最近一期在头版刊登一篇题为《祝贺》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不久前在毛泽东主席的主持下成功地举行了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这次会议清楚地证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次革命在全国范围内把资产阶级分子——窃据党和政府要职的分子
    ——从共产党和政府中清除出去。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在其他的革命运动中,从未进行过象我们的邻居和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那样透彻的扫除。这种扫除是靠人民的革命洪流进行的。党代会大概在今年内,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举行,因此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将是世界革命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的一切进步运动都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我们代表巴基斯坦的真正的进步人民,怀着革命的真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人民及其光荣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希望,即将在真正的无产阶级领导人的主持下举行的党代会将是世界革命历史上光荣的篇章,将引导世界一切反帝革命力量向前迈进,将帮助世界人民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及其必然的产物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斗争取得胜利。中国革命人民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如下(本刊有删节)。
    总统:我将于本月二十三日动身去欧洲旅行,在这次旅行中我将到布鲁塞尔、伦敦、柏林和波恩、罗马和巴黎。
    我此行将由国务卿罗杰斯先生和我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陪同前往。
    我要把这次旅行的目的说成是一次工作旅行,而不是一次礼节性的旅行。我打算在我访问的每一个国家会见政府首脑,除此以外,我还要访问在巴黎的美国以洛奇大使为首的代表团的团员们,并且将在罗马同保罗教皇举行会谈。
    当我访问布鲁塞尔的时候,我将会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共同体的领导人。
    我已要求除了将要举行的通常那种会议外,我还有机会同每一个政府首脑举行各别的面对面的会谈,除了在需要时有一个译员外,没有任何别的人参加。
    我在这次旅行时所看到的和可能完成的事,我愿意非常清楚地说明,这只是在实现我长期以来就认为对美国和世界和平的前途至关重要的目的方面迈进的第一步。这个目的就是加强和恢复美国—欧洲共同体。
    问,关于你访问巴黎和你将同洛奇大使会谈的问题,你认为你是否有可能同这些谈判中的对方、具体说来就是同北越或者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直接接触?
    答:我看不出有在目前这个时候进行这类讨论的任何可能性。我并不排除在今后某些时候有这种可能性,如果洛奇大使和其他一些负有谈判责任的人认为这样做是明智的话。
    顺便提一下,我认为我们在巴黎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认为我们现在可以进而取得某种切实的成就了。
    问:你能否向我们略略谈谈你对于将来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持什么态度?
    答:我认为,应在将来某时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我认为,就最高级会议而言,我对有些人所谓立即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作法表示怀疑,特别是因为在那些要参加会谈的人之间存在着非常严重的意见分歧。
    我认为,经过充分准备的最高级会议将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他们的利益。在这样的最高级会议上,我们可以把我们所具有的各种分歧都摆到桌面上谈,我们也许能就这些分歧取得进展。我的打算是,在这次旅行结束后将进行各级的试探性会谈,看看这样的会议能否举行。
    我要顺便指出,这次旅行之所以优先进行的愿因之一是,我长期以来就觉得,我们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极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同我们的欧洲盟国会谈,我们正在这样做。
    问:南越总统阮文绍说,南越军队能够接替相当多的在越南的美军。你是否认为将会真正减少美军的人数。(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答:我只想说,这在优先考虑的问题中居重要地位,一俟南越军队的训练计划和他们的能力、巴黎和谈的进展情况以及其他局势发展使得有可能这样做的时候,将马上把军队调回来。
    问:关于你的巴黎之行,你是否计划会见在那里的南越谈判代表们?你是否认为你能够在巴黎谈判中继续把军事问题同政治问题以及南越的政治解决分开?
    答:我们的看法是:现在把这两个问题分开是对我们有利的,是对会谈取得进展有利的。
    现在,至于同南越领导人会晤的问题,我们目前没有这样做的计划。如果洛奇大使建议说这样做将是明智的,那么就将安排这样的会晤。
    问:关于中东问题,你现在将采取什么政策?你的确指望提出什么倡议?
    答:我们现在知道的是,美国在采取主动方面将有一项新的政策。我们将在我将提出的五条战线上采取主动。
    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雅林的使命。我们将在联合国进行双边会谈,为四大国之间的会谈作准备。我们将在联合国中举行四大国会谈。我们还要同这个地区的国家,同以色列及其邻国进行会谈。此外,我们要执行某些长远计划,使这个地区摆脱某些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的艾森豪威尔—斯特劳斯计划。
    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动性不能只是单方面的。这种主动性必须是多方面的。
    问:亚洲的人们有某种担心,害怕你再次强调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将意味着美国对亚洲的关心减少了。你能就这一点发表意见吗?
    答:这个问题倒使我有机会阐述一下我在对世界各个不同部分的侧重方面的原则。
    我们最近多次讨论中东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它是世界上一个可能爆发大战的地区。因此需要立即予以注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继续注意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了。
    我认为最好不要把我说成是一个眼睛只看到欧洲或只看到亚洲的“看半个世界的人”,而要说成是一个眼观全世界的人。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上,我们必须在整个这个世界上一起前进。
    问:你现在已要求参院批准不扩散条约。你在访问欧洲时,是否将对设法特别说服西德和法国朝着在这个条约上签字走一小步抱有任何希望?
    答:我要清楚地表明,我认为一切国家的政府批准这个条约是有利于和平的,也是有利于减少核扩散的可能性的。
    我认为到头来我们在西欧的大多数朋友都将跟着我们做。我将试图进行说服工作,但是我当然不会试图使用任何讹诈手段或高压手段。
    问:去年秋天竞选时,你曾由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反对批准这个条约。你能否告诉我,你对从那时以来局势发生改变的情况有何看法?
    答:局势有了改变,这表现在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人数大大减少了。
    总的说来,我认为现在是在这个条约问题上朝前进的时候,而且我也朝前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