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一日电】警察人士今天说,叛乱的苗族人和共产党游击队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两次行动中伏击了政府军,打伤十人。
    二十八日,叛乱的苗族人在曼谷以北二百五十英里的彭世洛府伏击了一辆警察卡车,打伤五人。这辆卡车是为警察哨所运送供应品的。
    在柬埔寨边界的武里南府,共产党人在三十日的另一次伏击中打伤五名士兵和官员。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曼谷接到的消息说,共产党游击队在二十五日清早用迫击炮和枪榴弹发射筒占领了曼谷以北二百五十英里的一个警察营地,但是他们仅占领了大约三十六小时,就给政府的一次进攻夺回了这个阵地。
    据彭世洛镇的警察人士说,在这次战斗中政府军队有三名被打死,二名受伤。
    警察说,在政府军打回去以前,政府F—28战斗轰炸机二十六日从乌隆府机场起飞七次出击,向游击队投凝固汽油弹,扫射他们的阵地。
    警察说,剿共指挥部在隆塞镇的前沿司令部也派了武装直升飞机进行扫射,但是地面发射的火力迫使他们在高空飞行,以致效果不大。
    警察说,在这个地区的其他战斗中,游击队二十五日在连接彭世洛镇和隆塞镇的主要公路上伏击了一列供应车队。这是所报告的第三次伏击隆塞司令部的主要生命线。
    二十五日晚,守卫克洛伊运河(靠近伏击地点)的一座桥上的哨兵报告说遭到了在附近山顶的树丛里的狙击手的射击。
    在班帕怀(另一个前部落的村庄,它已变成了一个军营),游击队在一次伏击中打伤了三个政府军。他侬首相在他的二十七日发表的共产党活动一周综合情况的报告中说,上星期在这个国家的东北部地区,游击队的活动日益增加。
    他侬说,看来,共产党人试图增援他们在乌汶省(靠近柬埔寨、泰国和老挝边境汇合的地方)的战斗。他侬列举了上星期在全国范围游击队和政府军队的总共二十二次战斗,但是说,政府仅受到被打死一名和受伤一名的损失。来自战地的消息表明,仅在北部战斗地区的兴隆卡,就至少有三名被打死,七名受伤。他侬没有提到兴隆卡的战斗。
    【路透社曼谷二十七日电】他侬对记者说,游击队袭击了黎府北部、彭世洛省和碧差汶省的警察哨所。叛乱的苗部族人从老挝曾渗入上述地区。
    他又说,他们还炮击了沙空那空省东北的两个哨所。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昨天西贡西北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据美国总部报道,在两次冲突中,美国的损失是死七人,伤三十六人。
    在越战中的地面行动加剧的时候,美国司令部还宣布,在北部的边远省份承天省,一个师部基地和一个转播电台在两个整夜里遭到轰击。
    在最近几周中,西贡西北一带通往柬埔寨边界的地区一直是一再发生冲突的地方。有人一再猜测,沿着这些丛林渗透线,将发动针对南越首都地区的新攻势。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大约五百名北越士兵今天攻击了西贡西北四十三英里的一个美国基地,同时,恐怖分子在首都进行了三次袭击,一次袭击使阮文绍总统的一名重要的参谋将领负伤。
    对这个基地的夜袭,使美国士兵二人丧命,三十一人受伤,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这是在这场战争中损失的第一千零八架。
    恐怖分子在西贡市内进行的三次袭击中有十一人受伤,其中包括阮文剑少将和他的四个卫兵。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B—52轰炸机在四个战术区轰炸了军队集中的地方,这是今年最大的一次轰炸,因为据传,越共的军事行动正向首都方向靠近。
    这些轰炸机在二十四小时内轰炸了八次,在据传发生军事冲突的一些地区,投下了将近一千五百吨炸药。
    这些轰炸机轰炸了广南、昆嵩、西宁、平隆、永隆和靠近西贡的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两千五百名政府特遣部队昨天在B—52大规模轰炸后被空降到西贡西南的丛林里进行包围战,围捕一千五百名左右的共产党部队。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国海军今天把二十五艘炮艇移交给越南海军,这是美国为了准备美军开始撤退的日子到来而加强南越部队的最新的一个步骤。海军发言人说:“这是迄今为止一次移交美国炮艇的数目最大的一次,对于越南海军的内河艇队来说也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二日发表文章说:
    尼克松似乎采用了约翰逊政府规定的方案,即谈判包括两方面:军事方面,这特别关系到华盛顿和河内,政治方面,这特别要使西贡和解放阵线面对面。
    目前,尼克松有的是时间,他甚至还愿意使谈判拖长。他的前任被拖得精疲力竭,他却不然。无论在物质方面还是在精神方面,没有任何东西迫使他要仓卒行事。时间对他也许比对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更有利。
    有一位专家甚至写道,对尼克松来说,迫切要作的事情是等待。他似乎正在这么作。不过可以想像,他不会因而无所作为。
    当尼克松在等待时,这也意味着他想看一看西贡领导人要继续存在的决心和他们的创造能力有多强。可以肯定,他们决定时将考虑这两个因素。
    【美联社巴黎一日电】美国谈判代表认为,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是真心想要谈判结束战争的。因此,美国代表团仍然对另一方的和平条件很感兴趣,即使这些条件被认为是为了想获得有利的讨价还价地位而提出的“最高条件”。
    但是,因为西贡政府目前坚决反对谈判政治问题,因此美国在正式会议上不能公开把自己的兴趣表示出来。如果那样做的话,可能暴露盟国在团结上的裂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泰国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的情况。
    这篇题为《泰国伪选中的政党》的文章摘要如下:
    泰国他侬政权玩弄的所谓行宪大选,将于二月一日投票,选举下议院议员。
    这全是一出欺骗人民的把戏,而一些军人政客却想乘机争权,斗得颇为激烈。
    从去年秋季以来,陆续向他侬政权内务部申请注册的政党有十余个,其中只有七个已被准许成立。这七个取得合法地位的政党是:泰国人民联合党、民主党、民主阵线党、人民党、经济人联合阵线党、劳工党及新暹罗党。
    这七个“合法”政党的头目,有些是军人,有些是政客,各党都是在最近三、四个月内筹组成立的,都没有群众基础。事实上,它们不过是一些为争权夺利而临时凑合起来的军人集团或政客集团而已。
    斗得最激烈的,是泰国人民联合党与民主党。其他五党是泰国人民联合党的附庸,惟其中的经济人联合阵线党标榜在外交上实行中立政策,曾特别引起西方记者的注视。
    泰国人民联合党,是他侬—巴博集团(即现在执政的“军人执政团”)组成的。他依任党魁,巴博任副党魁。五年前,“军人执政团”头子沙立死亡后,他侬继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博任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和陆军总司令。由美帝主子在幕后调和,分权,算是把泰国的傀儡政权安定了。但他侬和巴博一直是各拥有一部分势力,长期勾心斗角。为了玩弄行宪选举把戏,该集团于去年十一月披上了政党的外衣,取名为泰国人民联合党。他侬系的分子和巴博系的分子,互争下议院议员候选人提名额,曾于月前大闹分裂。巴博系的军人、政客约三百人,曾公开宣布要另组政党,后来他侬被迫把二百一十九名下议员候选人名单重新调整,才把党内裂痕暂时缝补。此外,巴博利用一部分华裔泰籍公民的力量作为支持者,由其亲信人物组织成一个外围党,巧立名称为“劳工党”。据曼谷报纸报道,劳工党人已公开宣称要拥戴巴博做国务院总理。这些事实,反映出了他侬和巴博勾心斗角的矛盾程度。
    民主党是一块旧招牌。在近十年来的“军人执政团”独裁下,民主党的政客无法活动,党魁宽
    ·阿派旺已经死去。这次重新申请注册,是由一位亲王社尼巴莫任党魁,宽·阿派旺的妻子黎卡任副党魁。社尼巴莫的兄弟克立巴莫主持的泰文报《沙炎叻报》,在学界中拥有颇多的读者。此外,社尼巴莫竭力争取拥有经济势力的华裔泰籍公民的支持。按照他侬政权炮制出的现行宪法,华裔泰籍公民不能与一般泰国公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比如泰国公民只须初小毕业即有做选举人和候选人的资格,而华裔泰籍公民则必须初中毕业,并须曾服兵役、连续居泰十年以上才有资格。民主党这次在竞选宣传上,力主给予华裔泰籍公民以平等权利,声言将来如竞选胜利,定要修改宪法。该党去年九月在曼谷市、京畿府、吞武里府的地方选举中,已以压倒的优势击败了泰国人民联合党,最近,曼谷市长已是由民主党人差立接任了。由于民主党的声势大过泰国人民联合党,而他侬—巴博集团又决不愿下台,所以曼谷有一些政客已提出主张,将来由泰国人民联合党和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这反映出了军人集团和政客集团的矛盾情况。
    经济人联合阵线党在数月前出现时,西方记者曾特别注视,把它说成是“左派”。但曼谷已有人指出,说它是泰国人民联合党的附庸党之一。它系纠集早年的经济人党、社会主义党、工人党、社会民主党、海德党、大同党等部分党员组成的政党,党魁贴·初滴努七,曾在銮披汶政府中任经济部副部长。十一年前,他率领一部分泰国议员访问中国,回泰时适逢沙立发动政变,因而被捕入狱,直至一九六六年始获释放。贴·初滴努七出狱后,曾著书表明他的反共立场,据说,这是他侬政权允许他在这次伪选中组党参加活动的原因。该党标榜中立,主张停止接受外援,把泰军撤出南越。这可能是在泰国反美气氛浓厚的情况下,该党企图争取选民的一种策略。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三日刊载该报驻亚洲记者从雅加达发回去的一篇报道说:
    苏联显然想鼓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从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共产党发动未遂的政变后遭到的一系列军事和政治失败的灰烬中“再生”。
    印度尼西亚军事情报官员和其他分析家认为,苏联希望首先赢得印尼共的残余分子的忠诚,这些残余分子的领导人直到去年夏天为止,在争取控制印度尼西亚的斗争中一直听从共产党中国的强硬路线的意见。
    苏联官员现在采取的立场是:印尼共之所以失败,是由于它“冒险地”遵从来自北京的信条。看来苏联渴望把斗争从农村转向城市,逐步取得强有力的城市和知识分子的支持,以便能使印尼共对印尼的军人政府取得逐步的长远的胜利。
    印尼共自一九六六年三月被正式宣布为非法以来,它的大部分领导人已被杀死或逮捕,但是最近俄国《共产党人》杂志上的一篇分析文章报道说,“‘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地下组织在印尼共产党人应选择什么道路来复活党并组织劳动人民积极抵抗军人—警察专政这个问题上”“展开了尖锐的斗争。”
    一则从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一个叫做苏哈尔约的前准将——据知是印尼共的一个领导人——已在苏联驻泗水的领事馆避难。
    官员们认为,俄国人还同另外一些印尼共党员保持着联系。俄国进行渗透的一个可能的领域是印度尼西亚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因为它们的许多军官是在苏联受训的,仍然被认为是左翼分子或亲共分子。
    俄国人还可能设法在左翼学生集团——印尼共的最大力量的泉源——,特别是中爪哇的左翼学生团体中取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