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月二十一日载文,报道意大利革命人民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往新中国。文章摘要如下:
    去年年底,香港中国海员乘着货轮抵达了意大利北部的某个港口。当轮船泊好后,意大利的码头工人,欣闻轮船上来的是香港的红色中国海员,于是不约而同,蜂涌上船。一时海员们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图书室里,立即挤满了要求索取《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的意大利工人朋友。他们获得了革命宝书和像章后,无限兴奋,频频表示感谢。
    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的香港中国海员们上了岸,不论在街道上,或是在百货公司里,都会被一群群的意大利工人、学生包围,纷纷要求赠送红色宝书和像章。
    意大利工人、学生来到船上,海员们以祖国的香烟和名茶招待客人。意大利朋友们都称赞我国出产的香烟香味纯,又说“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的茶”。在图书室里,意大利朋友对这里的每一件东西都感到很大的兴趣,特别是看到挂在墙上的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他们非常激动,一位青年学生用英语说:“毛主席是我的父亲,我爱他!”意大利朋友们又要求给他们解释毛主席语录的内容;要求给他们介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当他们获悉我国文化大革命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和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他们都流露出无限兴奋的感情。当他们获得了海员们赠送的革命宝书和像章后,更是雀跃欢呼。一位青年学生得到一套意大利文的毛主席著作,激动地说:“只有学好毛泽东思想,才能进行革命”。临别时,不少人在留言簿上写下对伟大导师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对社会主义新中国无限向往的留言。
    意大利朋友上船与海员欢叙的消息传出后,到船上来要求赠送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和像章的人更是川流不息。海员们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意大利的青年朋友们不但兴奋地带走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和像章,有时就是对一个印有中国建设的旧月历牌,甚至是空的香烟罐、火柴盒等等,凡是有中国标志的,有纪念意义的东西,都是他们索取的对象。一位女学生还向海员们要了一张当天的中文日历纸,她认为“今天是我最难忘的一天,我要把它留下来作为纪念”。这些激情的场面,纯朴而又动人的话,体现了中国人民与意大利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多么深厚啊!
    由于到船上去的工人、青年学生越来越多,反动当局害怕毛泽东思想在当地广泛传播,竟然派出大批警察,把守码头,不准意大利朋友上船与我们的海员接触。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在警察的阻拦下,只好带着愤怒而失望的心情离去。、可是,任何恐吓和暴力也阻挡不住意大利革命工人、青年学生寻求真理的决心。第二天,他们又冒着危险一批一批的来到码头,克服种种阻挠,登上了船。面对这些敢于同反动政府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海员们既激动又兴奋,更加热情地接待他们,并尽量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给他们赠送各种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章。大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情,不断高唱战斗的歌曲。当海员们唱起对毛主席的颂歌——《东方红》时,由于意大利朋友经常在电台收听到,所以一经海员们解释歌词和教唱,他们便能够与海员们合唱这首颂歌了。由于时间所限,加上警察的不断干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亲切聚会后,只好依依不舍地分别了。当意大利朋友走出码头时,海员们唱起了《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语录歌,意大利朋友也用不同语言和海员们唱起了《国际歌》,并挥动着红宝书与海员们告别。
    香港中国海员在该港口逗留了一个多星期,到船上与他们畅谈和要求赠送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章的意大利工人、青年学生等朋友达数百人,震动了整个港口。
    他们和意大利革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现在从南方到北方都已渡过了文化大革命的急风暴雨般的激烈动荡的时期,似乎正在为召开九大加紧进行静悄悄的检查。在北京的街头有时可以看到这里或那里象似举行集会的事。据说其中也有的是欢呼九大即将召开的集会。“奋力完成文化革命,以实际行动迎接九大的召开”,已成为全国一致的口号。
    据说在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总结以毛主席一九四九年三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起点二十年来同刘少奇路线的斗争,可能是主要的议题之一。
    所以,新的中国共产党将要求党员绝对地忠于毛主席和他的思想、路线。在群众的生活方面,精神上自不必说,物质上也远比解放以前越来越充满着光明。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毛主席,这就是群众的坦率的感情。
    北京市内已在开始修建外交官宿舍。包括市内东西横贯的地下铁道工程在内,北京市内从事建筑的卡车往来更频繁了。穿插其间的是,有些小学生三五成群地手拿喇叭筒在街头上宣读毛主席语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林登·约翰逊星期日说,越南战争成了他在白宫五年期间面临的“一切危机中最恼人的危机”。
    约翰逊在他下台以来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中说,他担心自己会成为“一个战时总统”,特别是在美国国内的需要如此尖锐的时候。
    他说:“但是历史决定我要末在东南亚干预、要末在东南亚后退这二者之间作出可怕的选择。我不能逃避或是拖延作出选择。”
    他说:“越南是我面临的危机中最恼人的危机。”他还说:“我为了履行在越南的职责而付出的代价是很高的,但是它同如果我不履行职责而会付出的代价比较起来,就算不了什么了。”
    约翰逊的这篇追溯往事的文章题目是《探求和平》,它刊载在《读者文摘》二月号上。
    虽然这位前总统表明,他没有能够在下台前使越南战事结束是他最感失望的事,但是他也写到其他感到遗憾的事,其中包括:
    ——西欧缺乏一个较团结的联盟,他认为这要归咎于以戴高乐总统为首的法国政府。
    ——他没有能够同苏联会谈控制和减少核武器问题。
    ——他没有能够说服以色列及其阿拉伯邻国在中东停止敌对行动。
    ——联合国总的说来无所作为。
    约翰逊用这篇文章的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为他的对越政策辩解。
    他说:“总之,我们到越南去战斗是因为亚洲的前途受到侵略的威胁。我最深切的希望是,美国在越南的抵抗将使未来的侵略者有所顾忌。”
    但是约翰逊承认,这场战争,像在他以前的历届总统感到苦恼的其他战争一样,使他不能对国内问题给予他本来希望的那种程度的注意。他说,他像他的前任们一样,懂得了美国控制世界事件的力量是有限的。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据认为同苏联高级人士有接触的一个苏联记者维克多·路易斯今天称赞了国民党中国。
    有人问他这次不寻常的访问是不是苏联为改善同台湾的关系而进行的试探,他回答说:「人们爱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吧。」
    然后他又说,「如果说(国民党)中国人让我进去,那是来自他们方面的一个好的迹象。」
    路易斯说,他在三个月前在那里进行的十天访问中,会见了国防部长蒋经国。
    路易斯这次访问的详细情况是在最近几天公布的,这在一些国家的首都引起了外交界的兴趣。
    苏联政府和报纸都没有对此发表官方评论,而在亚洲的外交官的推测,此行在某种程度上同苏联可能采取的解冻同台北关系的行动有关联。
    这位苏联记者说,他两次会见了国防部长,并讨论了包括政治在内的「各种事情」,但是他不肯详谈。路易斯说,他和这位国防部长互相用俄语交谈,因为蒋经国曾去过俄国,并娶了一个俄国妻子。他说国民党中国是一个「有它自己的问题的国家,它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
    这位苏联公民说,「中国艺术的所有爱好者都应当为国民党中国保存了艺术珍品而感谢它。而在大陆中国,这些艺术珍品正在遭到破坏。」

美《布法罗晚报》原图说明:“阿斯匹灵在右上方的那个抽屉里。”(本刊按:图中背地球的是约翰逊,地球上写,国内和国际的麻烦。跑上去接的人是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