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抵达伦敦,进行他欧洲旅行的第二段旅程,并且立即重申了他所谓的美英之间的“特殊关系”。
    他在从布鲁塞尔到达时在机场讲话中说,他来是进行一次“工作访问”,同威尔逊首相等人讨论“需要采取联合行动的问题和要求采取新的主动行动的机会”。
    威尔逊在欢迎辞中强调了加强大西洋联盟的必要性,并且批评了欧洲“狭隘的、眼光向内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到达雾中的英国时,英国再次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统一问题上同法国陷入了一场大争吵。他在到达英国时重申丘吉尔第一次宣布的美国和英国的“特殊的关系”。
    尼克松小心地避免提在他动身来欧洲以前不久爆发的英法之间的外交争吵。
    总统追述道:“由于我们是合力寻求和平的伙伴,我们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排他性的。只有在所有国家都享受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信赖和信任的关系时,这种和平才能实现。”
    人们认为这是对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一种呼吁;将近十年来,戴高乐在大多数重大政策问题上一直同美国闹别扭。
    威尔逊致欢迎词时说,他们的会谈将不仅讨论欧洲安全问题,而且讨论北大西洋联盟的“更积极的目的”。
    首相说:其中一个目的是,在西方从实力地位出发、苏联方面抱诚意的情况下,“危险、猜疑和紧张局势将逐渐缓和而走上合作和和平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和威尔逊首相昨天对世界问题进行了三小时半的“范围不受限制和广泛的”研究。
    当他们在会谈时,大约有五百名抗议越南战争的人在尼克松所住的伦敦旅馆和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但是他们被一千多名警察挡住。
    尼克松在午夜返回旅馆时,一批也许有一百人的坚持到底的抗议者高呼“尼克松滚蛋”和其他类似的口号。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今晚在反尼克松的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时,这里有几个人受伤。
    这些冲突是发生在位于格罗夫纳广场的美国大使馆和附近的克拉里奇斯旅馆之间的地区。尼克松总统今晚呆在这个旅馆里。
    这些示威者估计有二百至三百人左右。他们是“越南解放”运动成员。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并试图冲破警察设在克拉里奇斯旅馆周围街道的警戒线。
    有一些人几乎从旅馆的边门冲了进去,但在最后一分钟被警察击退了。
    一位有色人种的示威者焚烧了垃圾堆,并在火中开始烤一大块肉,他们说这“代表尼克松”。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当约五百名代表各种极端分子组织的左翼分子在美国大使馆外面的格罗夫纳广场高喊反美、亲北越、反希腊军政府和亲比夫拉口号时,同警察只发生零星的冲突。
    示威群众从美国大使馆越过格罗夫纳广场聚集在意大利大使馆的台阶上,并且叫喊“狡猾的驴子”和“法西斯主义分子尼克松”。
    有些示威群众挥舞小红书《毛主席语录》的英文译本。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一千多名伦敦警察站在格罗夫纳广场旁边以对付反对越南战争的组织,这些组织曾扬言在尼克松访问英国期间要“激烈地对待”尼克松。
    约二百五十名示威者兜了圈子进入广场,有些人拿着越共的旗帜和毛泽东的画像。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晚上说,美国和英国在为整个世界实现“我们时代的持久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手段、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想法。总统再三提到的政策几乎可以用下面一句话来加以概括:逐步进行的外交,与英国携手、与西方盟国伙伴携手,并希望与苏联及全世界有和平愿望的其他任何国家携手。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宣称,美国将“在适当的时候”与苏联谈判。
    尼克松和威尔逊一同乘车在摩托车队护送下到了英国首相在乡村里的别墅契克斯开始研究问题,在那里他们举行了工作宴会。
    【法新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同英国首相威尔逊进行了第一个会合的会谈之后,星期一深夜在伦敦的克拉里奇饭店下榻。
    发言人后来说,两位领袖讨论了议程上的主要论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西方关系和发展中的国家的前途。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当尼克松进入白金汉宫时数十名“激烈接待尼克松委员会”的会员们高呼“打倒尼克松”,并在他乘坐轿车疾驶而过时向他的汽车扔了两个烂苹果。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约有三百名示威者在遭到了守卫在尼克松总统居住的饭店的警察的驱逐后,在邻近的一些街上横冲直撞,推翻了一辆停放着的汽车。

【美新处二十四日电】美国报纸今天以大标题报道尼克松总统抵达布鲁塞尔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第一版整版篇幅报道了“戴高乐对威尔逊——英—法对峙可能会引起关于欧洲未来的新的想法——美国的作用可能会衰退,但是不会很快发生变化;尼克松的时机不好——各方都称另一方是骗子。”
    维克自伦敦报道说:
    “英国和法国之间互相谩骂的争吵将不会使总统在这里的停留有任何愉快,它将产生长时期的分歧,影响美国同欧洲的政治关系,同时会影响欧洲内部的关系。它也可能以美国在经济上付出昂贵的代价而告结束。
    争吵变得越来越激烈了。
    英国指责法国要废弃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法国指责英国歪曲和夸大了法国的讲话。英国说法国是一群骗子。法国也说英国是一群骗子。
    “这二争吵到目前为止已给尼克松为时八天的访问笼罩上阴影,他到欧洲来是为了加强联盟,可能也是为了改善美国同法国之间的关系的。现在他正卷入一场他很明显地非常希望避开的争吵。
    “此外,他正在访问的欧洲突然变得不同于他原先计划要访问的欧洲。这次空前未有的纠纷使欧洲分裂了。”
    《华尔街日报》也在第九版刊登一则报道说,“英国和法国在戴高乐最近的主张上的争吵显然是尼克松之行挑起的。”金米尔自布鲁塞尔报道:“尼克松总统希望这次旅行对西欧团结作出相当大的贡献,但是他在一开始就遇到这种情况:他的旅行反而成了一场新的激烈争吵的催化剂。
    “正在进行争吵的是法国人和英国人,但是这位总统将发现,这次争吵也会使西德人和意大利人不安。这种不和的现象肯定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产生令人不安的影响。所以当尼克松今天在比利时的这两个组织的总部进行会谈时,他将是在骚动的地方行走。”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告诉他的欧洲盟国,苏联已暗示准备同他的政府进行认真的讨论。
    这是欧洲外交官们对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同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使们进行一小时的私下讨论时给他们带来的信息所作的解释。
    在这次私下会谈之前,尼克松曾宣布说,美国将在一定的时候就范围广泛的各种争端同苏联进行有适当准备的谈判。
    欧洲外交官们报道说,尼克松在私下讨论中表示,苏联已暗示准备同(美国)新政府会晤。他们说,这明显是要就柏林和中东局势进行会谈。欧洲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总统要从限制战略核武器开始来作为同苏联取得和谐一致的序幕。
    他们说,他们从私下会谈中得到了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新政府已察觉苏联的态度有了改变。
    “他们的头脑正在起某种变化,但是感情上还没有。苏联的态度不完全是消极的。”这是一位外交官对尼克松带来的信息所作的总结。提供消息的人说,欧洲对于尼克松公开发表的讲话的反应是良好的。他们认为他的讲话是要求欧洲同意他谋求同苏联达成协议的。
    一名苏联记者在报道今天的会谈时说,他感到尼克松这个讲话是“温和而十分有趣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尼克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发表的十分钟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第一次断然肯定了他的对政政策的方针)是美国一欧洲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
    尼克松认为美国把它的伙伴忽视得太久了,因此他坚定地保证他要听听欧洲人的见解和意见,先就所有的世界大问题征求它们的看法,同它们进行讨论,然后他再作出决定。
    他这样就是打算亲自出一把力来造成一种新的信任的气氛,以此作为同苏联对话的基础。而同苏联对话是他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目的。
    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寻求美国的盟国的意见,就是给他自己开放了绿灯,使他可以为一次苏美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尼克松在讲话中强调,他在同克里姆林宫会谈时将作出的一些决定会影响到欧洲。因此,合作和磋商是必不可少的,并且还是使超级大国间对话取得成功的关键。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昨天在这里度过了他访欧之行的第一天,和比利时的领导人们讨论了他所说的他“寻求持久和平”的努力。
    观察家们指出,在比利时的首都显然缺乏“正式访问”的气氛。
    昨天所能看到的唯一旗帜就是在布鲁塞尔闹市区游行的反美示威者所升起的越共旗帜。
    警察和保安官员为保证这位美国总统不会遇到什么意外而加班加点地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一条关于尼克松总统访欧的简短消息。
    这条消息援引尼克松的话说,在他这次访问期间,他将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东西方关系、谋求中东问题的解决、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新恢复生气、国际贸易问题和货币问题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自从美国选举以来苏联报纸所发表的那一点点评论是不加褒贬的,而且显然是不想使举行新的美苏对话的可能性受到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对尼克松总统的欧洲之行可能表现出的任何漠不关心的态度只是一种遮人耳目的策略。
    尽管官方保持沉默,而且报刊迄今还未对此发表评论,但是莫斯科对总统的这次访问以及这次访问导致苏美会谈的可能性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据信,克里姆林宫准备全面分析尼克松总统发表的讲话,特别是分析苏联人认为在他旅程中的主要逗留地——布鲁塞尔、波恩和巴黎——发表的讲话。到欧洲各地旅行被看成是总统访问莫斯科的先兆。
    预料,当尼克松总统一回到华盛顿,莫斯科就要在外交上试探这方面的可能性。而且,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人不想使人认为好像是他们首先提出进行会晤的——而且准备作出让步,以确保美国人能遵照其愿望行事。
    对苏联来说,尼克松总统到欧洲去只是为了在前往莫斯科之前检查一下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巩固状况。它希望美国和美国的一些盟国认识到,苏联在欧洲另一半地区的问题和它们的问题相同。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布拉格电台的一位评论员预言,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欧洲时,英国、比利时、意大利、可能还有法国表示赞同和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
    他说,尼克松将同西德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美苏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有效性”。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会谈,试探他对目前使得欧洲经济和政治合作组织有分裂危险的那种危机的看法。
    美国总统同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比利时的让·雷伊的会谈是在布鲁塞尔希尔顿饭店内举行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雷伊说,他告诉了尼克松总统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现存的问题。
    雷伊最后说,“总统强调他希望避免美国和欧洲发生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