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日刊登一篇专文,题目是《苏联经济集团由于两个关键问题而进退两难》,摘要如下:
    经互会在成立二十年后的今天已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陷入了一片争吵和分歧之中。
    正当经互会打算于一月二十五日在东柏林庆祝其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各个共产党国家首都公开发表的演说和文章都反映出这个组织的缺点。
    贸易统计数字表明,经互会八个成员国中的大部分国家,都由于没有能力取得稳固的出口市场和同西方的生产者竞赛而在同西方的贸易中出现逆差,甚至同发展中的国家的贸易也出现了逆差。
    以这个集团中的波兰为例,它从东德买的东西几乎等于它所能卖给德国人的东西的两倍。在贷款和工业品的交货方面,苏联欠捷克斯洛伐克的债有十亿美元之多,虽然由于经互会内部人为的兑换率的复杂还不能算出精确的数字。
    欧洲共产党国家出现的公开批评表明,人们不仅担心经互会在对外贸易方面落后,而且担心东欧和西欧之间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在逐步扩大。
    经互会国家认识到,他们还没有实行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从充分使用计算机到生产质量的控制都还没有这样做。
    个别的国家企图在这些问题上进行补救的时候,受莫斯科摆布的共产党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以及传统势力和官僚主义又进行了干涉。
    尽管有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前草之鉴,罗马尼亚经济改革的试验已进行了一年了。苏联的教条是强调“粗放”式的发展,把工业分散到全国各地。罗马尼亚已打破苏联的教条,主张在选定的地区以“精耕细作”的方式发展专门的工业。
    经互会面临的两个关键问题是,苏联主张的尽可能的经济一体化和创造一种多边的彼此可以兑换的货币的要求,以便使贸易成为更现实的东西。
    在东柏林召开的经互会委员会会议着重指出了在这个集团内部在这两点上的分歧。除波兰、保加利亚和蒙古外,其他经互会国家都反对经济一体化,因为他们认为这会损害他们的经济。
    苏联大概是反对经互会集团建立一种“硬”通货,因为这会使它不能通过对其他国家的人为的兑换率的操纵,控制经互会集团的贸易。
    苏联主张实行一体化,并协调国民经济计划、联合投资政策以及工业生产方面有控制的分工。
    苏联采取的立场反映了它对自己成为向经互会伙伴提供原料的国家这种地位感到烦恼。
    苏联上月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过去十六年内,苏联是经互会中工业方面的国民收入百分比份额下降的唯一国家。
    苏联的刊物暗示,莫斯科为了要同这种倾向进行斗争,会在一九七○至一九七五年期间提高向经互会伙伴出售原料的价格,并鼓励他们在苏联进行工业投资。看来这两种作法都没有在经互会中引起多大的热情反应,因为经互会的许多成员国都是向俄国人大批出口工业品的国家。
    波兰强烈主张实行一体化,因为它担心,不实行一体化,东德会进一步加强同西方的贸易关系。
    东德在意识形态方面可能是最接近莫斯科的了,但尽管如此,他们由于同西德的贸易不断发展而得到的好处而反对经互会一体化。
    罗马尼亚由于政治原因而反对一体化,认为实行一体化对小国不利。
    东柏林的公报也强调这一点,实际上是承认一体化不能强制实行。
    根据最近公开发表的评论来看,匈牙利只是在口头上同意一体化。但是由于这个国家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匈牙利的兴趣是在实际措施方面,如关于可兑换货币的协议问题,而这正是苏联所反对的。
    捷克斯洛伐克同保加利亚还没有公开对一体化问题表态。蒙古是支持一体化的。

【南通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表示他愿意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晤。
    据悉,尼克松在给铁托的一封私人信中表示了这个愿望。
    尼克松在这封信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并向铁托总统表示他愿意通过信件同他直接而坦率地交换意见。
    南斯拉夫驻华盛顿大使茨尔诺布尔尼亚刚刚把铁托给尼克松的复信交给美国国务卿罗杰斯。
    据悉,铁托在复信中对尼克松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广泛合作的愿望表示欢迎和满意。同时,铁托总统还欢迎愿意坦率而直接地交换意见这种心情。在南斯拉夫大使同美国国务卿会晤过程中,双方就双边合作和当前国际问题的个别的方面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三说,尼克松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已交换了亲切的信件,两人在信中都表示希望在今后某个尚未明确规定的时间同对方会晤。
    外交人士说,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希望举行尼克松和铁托的会谈。这种交换信件的做法是当华盛顿的一个新政府上任时通常进行的含糊的礼尚往来。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第一次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会谈。
    多勃雷宁大使是在尼克松政府一月二十日就职前回莫斯科磋商的。他于昨天回到华盛顿。
    国务院指出这次会谈是应多勃雷宁大使要求举行的。会谈讨论了“一些彼此感兴趣的问题”。

【路透社东柏林十三日电】德通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国军事领导人前几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
    德通社说,这次会议是在华沙条约部队苏籍最高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领导下,在国防部副部长一级举行的。
    德通社报道,该条约的七个正式成员,包括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全都参加了会议。一些时候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未参加华沙条约的活动。
    德通社发表的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华沙条约国部队的战友关系和相互合作的气氛中”举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在这里的东欧人士中不断地流传着一种未经证实的谣言:华沙条约最高指挥部已决定,在三月五日西德在西柏林举行总统选举以前和举行选举期间,在柏林周围和该市西面举行军事演习。这种谣言说,今年春天还将在保加利亚举行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将有苏联、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军队。
    在德国举行的演习,想在选举期间在柏林周围和出入柏林的通道沿线制造一种恐吓的气氛,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抗议这次选举的一种非常手段。
    至于在保加利亚举行的演习,据说那是要代替罗马尼亚不让在它的领土上举行的演习。这个谣言在南斯拉夫人士中造成了一定的紧张情绪。
    【法新社柏林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说,在东德进行的演习可能造成交通“在实际上”和“自然地”中断,或者甚至暂时堵塞出入西柏林的通道,时间恰好是在联邦议会预定在三月五日在那里开会选举西德新总统的同时。
    关键的问题在于,这样一种堵塞交通的作法是否可能影响到通往西柏林的空中走廊而不致造成严重危机。
    【美联社柏林十一日电】华沙条约武装力量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十一日在东柏林会见东德最高领导人,讨论“当前重要问题”。
    雅库鲍夫斯基受到东德总理斯多夫和东德国防委员会书记昂纳克接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到目前为止,苏联报纸对于最近在柏林问题上的争论的调子一直是相当低的,东德的报纸则用大字标题刊登这方面的消息并制造危机气氛。
    这里的大多数西方外交观察家像其他地方的人一样,认为克里姆林宫此刻对于东西方在柏林问题上发生重大对峙并不感兴趣,因为它想同尼克松总统的美国新政府作交易。
    但是,这里有少数人抱有这种看法:在柏林问题上的紧张气氛的加剧,对克里姆林宫在定于五月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设法保持一定程度的团结是有好处的。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一月三十一日继续刊登约翰逊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每日快报编者按:这是这位总统写的第三篇文章,谈到自由、和平和一个总统的生涯中所面临的突出的事实——美国和俄国的核火力已大到令人震惊的程度)。
    我们面临日益恶化的问题。但是请同苏联在东欧的问题进行比较。我们的西方联盟是由于取得成功而松弛的。
    我们在发展中的国家里的问题是令人沮丧的。
    这使我想起我们同共产党人的关系。
    对一个美国总统从就职之时起所作出的决定有重大影响的是两个因素。
    一个因素是,美国拥有相当于可以给每个活着的人大约三万吨梯恩梯的核火力。
    另一个因素是,苏联是这个世界上拥有相似的破坏力量的唯一国家。
    苏联拥有的破坏力量要小一些,但是普通的人将不可能侦察出受三万吨爆炸物或受一万五千吨爆炸物的袭击之间有什么不同。
    不管我们的耐心多么难以保持,不管引起多少猜疑或者产生多少突变,我们必须设法同苏联——在两个国家都不会被迫牺牲自己的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和平相处下去。
    在我任职期间,我把人们称之为两国之间“搭桥”的工作放在特别优先的地位。
    我数不清有多少人预言说,由于我们在越南承担了义务,这项努力将会失败。
    在他们前后作出的预测之间,我们缔结了自从冷战开始以来最出色的一系列美苏协议:禁止把核武器送上外层空间的条约、建立领事关系的条约(这是一九三三年以来两国谈判成功的第一个双边条约)、民航协议、最重要的是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
    此外,已经商定尝试谈判一项限制两国导弹军备的协定。
    我原先打算宣布同苏联领导人会晤以开始谈判,可是就在那个时候他们的坦克开进了捷克斯洛伐克。
    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严重损害了世界的希望和我们的希望。我倾向于认为,这个行动最终反而害了他们自己。
    在共产主义存在的半个世纪中,没有其他事情比这更严重地引起非共产党世界中的共产党的分裂和不和。
    但是,如果世界能够在不致使区域危机发展成为全球性灾难的情况下再存在十年的话,我认为,苏联内部的变化将有助于缓和苏联和其余人类之间的紧张局势。
    但是要使这个演变朝前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主要的非共产党国家要发出毫不含糊的信号,表明决不会容忍威胁和平的冒险活动。
    美国人民要的是伙伴,而不是卫星国——这样我们就变成了想要使西欧团结成为一支世界潜力的强大力量的那些人的朋友。
    这就是我所奉行的政策,尽管遭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
    对西欧来说没有其它有希望的途径。防御问题、东西方谈判问题,以及处理发展中的世界的危机和各种可能性的问题,对那些拥有五千万人口的光依靠自己的力量行事的国家来说是太大了,以致于不能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对于在我任职期间西欧的团结没有得到进展深表遗憾。很简单,原因是法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
    我认为我的任务是这样行事,以便不管法国和美国之间有什么分歧,我不作出任何使分歧扩大的事情来。
    我对法国不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统一安排的计划感到不安。
    最使我感到不安的是法国的政策妨碍了西欧的有效团结,因为这种有效团结是实现法国政府宣布为它在欧洲的目标并且作为一个大国它也应该具有的尊严和地位。
    因此,当出现像中东危机这样的危急问题时,西欧的意见就发生了分歧。它就不能组织它自己的力量去做它在涉及西欧长远的重大利益的拉丁美洲和非洲所需要做的事情。它实际上退出了全世界半数以上人口所居住的亚洲。在亚洲,所涉及的问题将不仅决定亚洲的未来,而且还将决定欧洲的未来。
    欧洲必须团结,并在世界上取得它应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