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登载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相隔两年再访中国——对儿童也进行“反美”教育,充满着文化大革命胜利的信心》。全文如下:
    我这次访问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的中国,距上次访问已相隔两年了。中国的确发生了完全可以冠以“伟大”这个形容词的极大变化。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这个极大的变化。
    一九六七年初秋的时候,中国处在文化大革命高潮中,一跨过国境线,就切身感到一种异乎寻常的严肃的气氛。而过了两年后的今天,广州已经打扫得很干净,大字报之类是想看也看不见了。商店里,水果和其他种种商品丰富得很,餐厅也是处处客满。早晨,学生排着队去上学;看上去象是负责人的、带着红卫兵袖章的孩子,吹着哨子,带着他们通过的时候,自行车、卡车都让开他们走。我觉得,连小孩子都充满了文化大革命胜利的信心。
    在初冬时室外冷到冰点以下的北京市内,情景也和广州完全同样。北京的人们是不讲究穿戴的。为了抵御刺骨的寒冷,不论男女,都穿得厚厚实实的。我觉得,他们可能是认为,如果有操心穿戴的时间,倒不如去学习毛泽东思想,去努力于发展社会主义中国的生产。
    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不是以“九大”而告结束了。中国方面的看法是,现在是集中全力于“斗、批、改”的“改”的阶段。所谓“改”,就是彻底改革一切领域的制度。例如,为了彻底改革行政机构,提出了“精兵简政”这个基本方针,在彻底的群众讨论中,把过去的行政机关和党委员会一元化了;新机关——革命委员会的组织简化了,据说人员削减到了几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总而言之,可以说,中国,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现在是团结一致的,正在进行人类从来没有做过的一场宏伟的社会主义“大试验”。
    正在进行的一个更重要时“试验”,是教育制度的改革。我有机会直接参观了教育改革的情况,所以想试述其概略。我去参观的地方是北京郊外芦沟桥人民公社的岳各庄初中学校。
    校长、革命委员会的王主任,是一位中年妇女。她说:“过去的教育是智育第一,分数第一,劳动和教育没有统一,所以犯了极大的错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教育制度有了根本的改革。这个学校是贫下中农自己管理的学校,以农、学紧密相结合的方针教育孩子。当然,毛泽东思想是根本。”她一面说明,一面引导我们参观了每个课堂。
    使我吃惊的是,无论哪一个课堂,除去教师以外,都还有两三个看来象是从工作中抽时间来学校的老农民,他们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听课。在一年级学生支援收白菜的总结会议上,孩子们相继发言讲述自己的意见说:“太冷了,没有能够全力干。对不起叔叔大爷们,也对不起我们最尊敬的毛主席。”老农象是教孙子那样教导说:“不,你们都尽力干了。你们都知道那是什么白菜了吧?大的有多少斤了吧?”
    我最感到吃惊的是二年级学生的数学课。一位三十五、六岁的女教师首先和学生一起读了一节毛主席语录:“……美国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的有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都是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然后开始讲数学的正比和反比。
    黑板的一旁挂着一幅世界大地图。教师让孩子用卷尺量地图上从华盛顿到巴勒斯坦,到日本,到台湾,到越南等地的距离。同时教师在黑板上画出了从华盛顿到巴勒斯坦,到日本,到台湾,到越南之间直线,然后把孩子们量的尺寸记载上去。接着教师告诉学生实际距离和地图上的距离的比率是二百八十公里比一厘米。接着就讲授用这个比率把卷尺量的尺寸换算成实际距离的方法。
    这样讲授了计算方法之后,就问巴勒斯坦是什么样的地方,美国同日本,美国同台湾,美国同越南的关系,都知道不知道。于是孩子们一个接一个朝气蓬勃地谈自己看法。一个脸上还稚气未退的小女孩庄严地说:“日本的佐藤首相现在到美国去了,正在谈判冲绳和‘安全条约,的问题。这次谈判增加了美帝国主义唆使日本重新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危险性。”
    孩子们个个都发表了意见之后,教师指着黑板上画的直线,补充说,把这些线看作是绞索,就会更好地领会刚才学的毛主席语录的意思了。这样结束了这一课。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数学课了。以毛泽东思想为根本原则,用日本方式来说,就是数学、地理和社会科学完全统一的一课。
    现在回想起来,两年前是暴风骤雨般的中国。但是今天,无论是北京还是广州,或其他什么地方,都是暴风骤雨以后的平静了。但是应该看到,在这个表面上平静的深处,全国七亿人民正在一切领域中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后阶段——“改”的运动。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日以《日本:中国的敌视使舆论不安》为题,发表驻东京特派记者罗伯·纪兰的电讯,摘要如下:
    周恩来先生星期六晚上对日本一美国十一月二十一日达成的关于冲绳的协议表示的强烈反对,加剧了这里一部分温和舆论中感到困惑和不安的感觉。
    在大部分日本人看来,归还冲绳可能是、而且应该是远东的一个局势缓和的因素。批评者却说,情况并不是这样,佐藤签订的协定不仅仅是以太平洋的紧张局势的继续存在为前提,而且它还可能加剧这一紧张局势。东京和北京间的关系恐怕会再次恶化。
    很明显,关于冲绳的协议中,至少有两点势必使北京大为不满:在一九七二年归还日本后,还要保持美国在冲绳的基地;把福摩萨包括在日本的防御区内。因此,中国的反应并不是出乎世间人士预料之外的。但是,东京人数甚多的悲观人士发现,周恩来先生使用的相当温和的措词的背后,却是进行严重的威胁。
    中国总理说:“美日反动派的新的军事勾结……将给日本人民带来很大的灾难。”他又说,佐藤政府“必将遭到比东条英机更可耻的下场”。
    这番话对于一直对广岛的情景感到寒心的舆论,不会不产生影响。诚然,迄今为止中国从来没有用他的原子弹来威胁日本。今天它仍然没有这样威胁,但是,通过周恩来先生的讲话,中国多少在这一次是暗示了这种威胁。
    另一方面,周恩来先生指明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也受到日本“严重挑衅”的威胁,这样,他就触到了一个痛处:再没有比发动煽起亚洲和东南亚尚未消失的反日仇恨、并把亚洲国家联合在中国周围的宣传,更能妨碍日本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的经济利益的了。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二日下午的众议院全体会议大约用了四个小时,由在野党代表对佐藤首相的政策演说进行了质询。首先由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以“冲绳和七○年安全条约问题”为主,询问了首相的看法,然后社会党委员长成田、民社党委员长西村、公明党委员长竹入相继起立,与首相展开了论战。
    佐藤首相在回答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时说:
    自由民主党决定的相当长期地紧持安全条约的方针是正确的符合国家秒益的适当的措施。
    同尼克松总统会谈时,在必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一共同观点上达到了一致的认识,心里确实有了倚仗。
    同时,要缓和紧张局势,只有不断地进行抑制战争的努力,才能达到。我确信,日美安全条约可以充分发挥抑制战争力量的机能。
    从缓和紧张局势的观点来看,共产党中国的动向是亚洲各国最关心的事情。期望共产党中国对外更加协调些,在这一点上,日本的态度是一贯的。
    我欢迎共产党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这对缓和远东紧张局势是最重要的事情。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南通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
    “根据所有局部的报道来判断,收成良好,中国收获的谷物大大超过两亿吨。
    “在收获后,现在极其重视在每个公社和每个家庭建立粮食储备。
    “中国报纸的报道表明,正在努力使地方上即使在发生天灾、甚至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也能给居民保证足够的粮食储备。”
    《政治报》十一月十六日还以《中国援助柬埔寨》为题刊登南通社十五日发自金边的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载有八百四十吨大米的一条轮船抵西哈努克港。这些大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柬埔寨目前缺粮时援助柬埔寨的。粮荒是由于旱灾和商人的投机造成的,商人们囤积了大米以抬高物价。
    “柬埔寨报纸指出,中国运来的大米将有助于在收获前满足柬埔寨的最基本的需要,并有助于阻止投机商抬高物价。”

【美联社安卡拉一日电】土耳其爱琴海伊兹密尔商会已要求土耳其全国商会考虑同共产党中国签订贸易协定。
    这一要求是在一日送交全国商会的,它说,这样一个协定对土耳其将是有利的。伊兹密尔商会的报告列举数字表明,即使在没有正式协定的情况下,土耳其在一九六九年向中国出口了商品。
    报告说,土耳其在这段时期从中国进口商品。
    土耳其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但是同北京没有正式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