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经济严重困难,不久将出现经济衰退;认为西德和日本工业发展迅速,对美在西方的工业的霸权是个威胁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年终专稿)全世界的第一流的经济学家都在设法避免对他们国家在今后十年的财政命运作出预言。
    但是,大部分经济学家愿意分析六十年代的事态发展。
    他们一致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打败的西德和日本对美国在工业上的霸权是一个威胁。
    美国由于在经济上通货膨胀以及在越南进行的代价高昂的战争所造成的经济后果而处于困境。尼克松总统的紧缩银根政策未能制止物价上涨。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将出现衰退。有些经济学家说,经济衰退已经开始了。
    人们不怀疑,如果美国出现严重的衰退,这将会影响到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甚至苏联集团内的国家——的经济。东西方贸易在这十年中有了巨大的发展,因此俄国的卢布不再不会受华尔街金融波动的影响。
    大多数国家在这十年中,物价和工资一直在不断地上升。谁都知道,他口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例如,如果一个英国人在他钱包中的一英镑整存了十年的话,那么他今天就会发现,这一英镑的购买力已减少到十四先令六便士。他是物价—工资螺旋式上升的受害者。
    有固定收入的人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受害者。一九六零年的一笔令人满意的固定收入到一九六九年就意味着挨饿了。
    尼克松力图放掉美国经济的热气而同时又不使它冷得过多。经济学家们担心,给经济重新加热可能同使它冷却一样困难。
    在三十年代,罗斯福总统用公共工程计划为冰冷的经济肖条加了热气。经济学家们怀疑,同样的办法今天是否还起作用。
    美国上月的失业人数使绝大部分经济学家感到吃惊。
    尽管尼克松制定了反通货膨胀计划,但是一九七○年工业界计划扩建工厂和增加设备的开支还要增加百分之九。
    尼克松政府一直在努力使扩建速度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
    西德在经济继续繁荣的同时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也有困难。去年十月,勃兰特政府下令马克增值。
    这与英镑(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和法国法郎(一九六八年八月)的贬值形成鲜明对照。
    西德马克增值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减少在外贸方面越来越令人感到为难的顺差。这种盈余现在正以一种比原来料想的更快得多的速度下降中。
    另一方面,英国和法国发现——正像他们原来希望的那样——贬值有助于他们在国外销售自己的货物。
    在过去四个月中,英国在对外贸易方面已经有了相当大的盈余。经济学家以及工党政府对眼前的前景感到乐观。
    法国的经济在一九六八年五月遭到学生和工人骚乱的严重打击,这次骚乱迫使大大提高了工资。蓬皮杜(以前他自己就是一个银行家)在今年春天继戴高乐将军之后出任总统以来实行了财政节约措施。
    苏联(在六十年代初提高卢布的价值)已经把它的严格控制的经济推进到更高的水平,但是苏联在六十年代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只有美国经济增长率的一半。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再提赫鲁晓夫在一九五九年所说的到一九七二年苏联经济将会超过美国经济的那番夸口之言了。
    日本也像它的战时的伙伴德国一样已经从战争的废墟上复兴起来,而成为一个工业强国。除了六十年代中期有所衰退以外,日本的经济继续不断地增长。
    日本的银行家们最近预言,目前的国民经济到一九七五年将增长将近百分之二百。
    世界贸易在六十年代已经增长到相当可观的程度。尽管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和金融危机世界出口还是增长了一倍。
    由于苏伊士运河一九五六年暂时停止通航和一九六七年以来已被封锁,因而要到苏伊士以西去寻找石油。结果在从利比亚到阿拉斯加北部山麓的广阔地带找到了新油田。
    在航运业方面,无论是巨型的新式油船,或是自动运输的容器系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一九六八年三月实行的双重黄金价格制度有助于稳定货币制度而发展世界贸易,并且减少了投机者的人数。自由市场黄金价格暂时上升,但是在本月回跌到同官方规定的每盎司三十五美元差不多的水平。
    使贸易增加的另一个因素是去年七月一日肯尼迪回合的降低关税计划开始生效。
    这个建议经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批准,它规定在五年内降低关税百分之三十五。
    关于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将在明年七月开始。即使这些谈判成功,共同体将仍然离它的缔造者的理想目标——欧洲合众国——相距很远。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新的一年给美国带来的将是:继续出现通货膨胀,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万亿美元,而且有可能发生衰退。
    “标准的预测”(这是指华盛顿经济学家的一致的看法)是,一九六九年的消费品价格将增加百分之四,一九六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这是朝鲜战争以来最高的。
    这带来了同时发生通货膨胀和衰退的前景。
    一九七○年前半年的实际产值可能下降。
    财政部长戴维·肯尼迪是政府中认为实际产值有可能下降的少数人中的一个。他预料实际产值的下降“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企业理事会(一个由高级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为该理事会充当顾问的由二十个工业经济学家组成的小组委员会预料“会逐渐出现停滞,也许是下降,或者是一次小小的衰退”。
    经济学家奥肯指出,价格在全年将会上涨,公司的利润将会比一九六九年的水平下降百分之五至十,由于政府为防止通货膨胀而在开支和信贷方面限制得更紧,因而失业的人数将会增加。
    有些官员私下预料,失业人数将会从占从事民用生产的劳动力的百分之四点二五上升为百分之四点五。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股票市场星期二收市时,绝大部分股票泻价,下跌的股票远超过上涨股票。
    道琼斯工业股平均指数,星期二创一九六九年新低价,达三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星期二,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指数猛跌了十点二,为七七三·八三,跌低过上星期四所创的一九六九年最低价七八三·五三。
    自从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三日的七七二·九三点以来,今天是三年多来的最低价。
    股票市价低跌原因包括,投资者担心抽紧银根,一九七○年上半年的商业展望黯淡,有人抛售股票,以及缺乏刺激性发展。
    全日成交的股票共一千六百三十三种,跌价股票则有一千零六十八种,涨价股票只得三百二十三种,价格不变的股票二百四十二种。
    【美联社底特律十六日电】美国工业界人士今天表示,美国汽车制造商看来将会减缩其一九七○年第一季的生产,大概将会比今年头三个月的生产少十万到十五万辆汽车。
    工业统计的“华德报告”预测明年(一九七○年)一月到三月汽车生产总数将为二百二十二万辆,而一九六九年同期则为二百三十一万八千辆。
    “华德报告”估计,明年一月生产量是七十二万辆,今年一月则为八十四万六千辆。
    今年汽车销路,截至十一月份为止,下降了十一万一千九百六十一辆,由八百一十六万八千一百三十七辆跌到八百零四万六千一百七十六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致函国会领袖,向他们发出新的和更加有力的呼吁,要求坚决努力防止联邦的开支上升和维持税收的收入,“不管在政治声誉方面会遭到多大损失”。
    尼克松承认了他原定今年开支一千九百二十九亿美元的预算遭到了威胁。他说:“自从我们一月份执政以来”,由于预算的“固定的和本身包含的增加数字”达大约六十亿美元,因而使政府的开支增加了。
    尼克松断定货币市场不会相信美国政府能够控制其预算,因而将会助长新的通货膨胀。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劳伦斯写的一篇题为《“药方”可能证明比疾病还糟》的评论,摘要如下:
    许多个月以来,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政府为制止通货膨胀而采取的行动的后果已经被广泛地感觉到了,但是仍然没有迹象表明,像提高利率等补救办法本身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价格的上升趋势尚未停止。工会正在利用他们垄断的力量迫使把工资率越提越高。这不可避免地使价格也越提越高。
    一些专家最近几天的言论令人不安,比如,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罗伯逊在一次讲话中说:
    “通过膨胀的心理已经如此根深蒂固,以致为了缓和这种心理,看来有必要采取一些痛苦的措施。”几天以前,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另一个成员梅塞尔说,继续紧缩信贷的现行政策可能导致“金融危机”。芝加哥大学的一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也警告说,一九七○年可能出现剧烈的衰退,除非委员会放宽紧缩银根的政策。
    今天缺少的是二个控制方案,可以肯定,今天的局面是难以防范的,因为虽然下令对为各种目的借的钱实行了高利率,但是大大促进通货膨胀的一些因素却被忽视了。
    国会无所作为,让经济拖着沉重的脚步行走着,而得不到和缓。亿万美元正花在战争和国防上,花在社会计划上。各个州正在努力解决税收问题,需要在联邦岁入中取得更大的份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刊载一篇介绍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的文章,转载如下:
    西方国家一些较大的报纸的金融版上,每天都登载证券交易所的有价证券的最高和最低行情。从这里往往可以看出西方国家经济活动的趋势。
    在美国,最著名的一种股票价格指数,是由美国财团的金融刊物《华尔街杂志》出版公司控制的道·琼斯公司所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它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睛雨表”。
    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是在一八九七年一月二日开始编制的。该公司将当时交易最多、同时最能广泛代表各种工业和铁路股票的收市价,分别计算出其中平均数,以反映有关工商业的活动情况。一九二九年以后,该公司编制的股票价格指数,包括了公用事业公司。
    目前,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共包括六十五家美国公司的股票价格。指数共分四组:(一)三十家工业公司;(二)二十家铁路公司;(三)十五家公用事业公司;(四)前三组代表的六十五家公司。这些公司若干年来基本上没有变动过,只是在某些公司合并或被吞并以及发生了其他原因的时候,才用其他公司来代替。
    道·琼斯股票价格的指数,每天发表九次(由上午十时三十分起至下午二时三十分止,每隔三十分钟一次)。它在每天证券交易所由开市时至收市时都纪录数字,以简单的算术平均方法,即以股票价格除公司数求得的。此外,它每天还根据当天所得到的指数,确定这天的最高和最低的股票价格。较长时期(一个月或一年)的平均价格指数,则是以每天收市价格数字为根据,用简单的算术平均法计算出来的。
    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历史较久,从一八九七年起开始编制,一直到现在没有中断过。今年以来,美国股票市场跌风凌厉。道·琼斯股票价格指数剧跌,反映了美国生产“过剩”危机日益逼近的趋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当有长期经验的尼克松政府的农业官员们研究美国农业部的经济专家这周发表的一份“小麦形势”报告的时候,过去的情景使他们感到不寒而栗。剩余小麦越积越多。一九六九年——一九七○年小麦上市季节在六月三十日已结束,到那个时候,剩余的小麦接近或稍超过九亿蒲式耳。这么多的储存量正接近使艾森豪威尔政府吃了苦头的小麦储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