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抵达马尼拉,开始对十个亚洲国家进行访问,讨论“尼克松主义”的问题,即美国军事力量逐渐撤出亚洲以及亚洲自力更生问题。
    由于学生和工人扬言要举行反美示威,因此机场上满是美国的保安人员和菲律宾军队。
    阿格纽是在菲律宾的民族主义情绪经常同这个国家对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传统依赖发出冲突的重要时刻来这里访问的。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警察今晚发射了催泪瓦斯以驱散在美国大使馆门前抗议美国副总统阿格纽访问马尼拉的示威者。
    防暴警察聚集起来肩并肩围住了使馆周围的铁栅栏,在示威者摇动着标语牌冲向驶进使馆的汽车时,发射了两枚催泪弹。
    示威者的标语牌谴责马科斯为“新希特勒”,其它的口号是:“阿格纽滚回去。这里不需要你”。
    示威者散发给记者的声明说阿格纽的访问“不过是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的一个高级代理人视察它的一个新殖民地而已。”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九日屯】当美国大使和夫人的汽车驶进大使馆的时候,愤怒的左派示威者今晚猛击这辆汽车,使它发生了震动。
    示威者包围了大使的轿车,用标语牌和拳头猛击汽车。几个示威者冲到汽车前面,使车停了下来,保安人员马上把他们推开了。
    接着,有二百多名头戴钢盔的保安警察开着汽车向示威者冲过去,迫使他们退离大使馆。
    看来大部分示威者都是青年人。
    示威者散发的声明说,他们是一个名叫菲律宾自由青年联盟和罗素和平基金会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今晚当美国副总统快要进入美国大使馆出席为他举行的招待会的时候,菲律宾示威者向他的汽车投了自制燃烧瓶。
    防暴警察抓住了燃烧瓶投掷者的衣领,把他逮捕了。
    警方发言人说,这个燃烧瓶是投到大使馆入口处的三枚燃烧瓶之一。一百名左右的青年早已聚集在大使馆入口处附近。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防暴警察今天在准备迎接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的到来。他们用绳子把美国大使馆围住。
    穿制服的菲律宾警察
    ——其中有一些人拿着两英尺长的本棍——在阿格纽抵达前整整十小时即在海滨的该大使馆前面站岗放哨。
    在学生、工人和左派集团宣布他们要举行示威反对这位来访的副总统的计划之后,菲当局下令严密地用绳子把美国大使馆前面的地方围住。发言人说,上述示威的目的是反对美国卷入越南战争,并反对阿格纽这个“帝国主义工头”。
    菲律宾民族主义的高涨在这个美国的前殖民地,引起了一些反美行动。美国在菲律宾的活动,包括设立三大军事基地和投资七亿美元。
    马尼拉警察特别组成了一支六百人的防暴突击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包括一个内阁成员在内的三名菲律宾官员今天同美国副总统阿格纽的过于担心的保安人员发生了小小的冲突。
    行政管理部长埃内斯托·马塞达、马尼拉国际机场经理路易斯·塔布埃纳和旅游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何塞·克莱门特先后在机场贵宾室入口处被挡住了去路,并要求他们快点说明身份。他们是在阿格纽到达之前不久才得到许可进入贵宾室的。
    克莱门特说,甚至在他说明了他是马科斯总统就职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后保安人员仍然不让他进去,他是自己挤进去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这里的六个美国人(他们自称“反对美国对越政策的美国人”)也发表声明,要求“停止这种消灭一个国家(越南)和一个民族的狂热作法”。
    声明说,“我们要求结束这种自杀似地把美国的优秀儿女投入许多人既不了解也不再赞成的一场战争的作法。我们要求停止把巨额开支用于战争。我们要求停止对越南人民和农作物使用化学武器。”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说,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看来将是马科斯总统同美国副总统阿格纽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菲律宾参议院的司法委员会上周要求立即重新谈判基地协定,以便制止它所说的在美国军事基地内部“美国军事人员杀死菲律宾人而不受处分”。
    这个委员会对所称在那些基地犯的罪行进行了十周的调查,它建议菲律宾有权审判美国军人在那些基地内外所犯的一切罪行。
    这个委员会说,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有三十六名菲律宾人在那些基地内部被杀害,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一个美国人被认为是有罪的。
    最近几个月来一些地方因为两国之间的这些事和其他“刺激”——官方是用这个词——反美情绪一直在高涨。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副总统阿格纽到达菲律宾参加马科斯总统明天的就职典礼,他带来了尼克松总统的祝贺。
    他在马尼拉国际机场的到达仪式上作的简短讲话强调这两个长期友好国家的合伙关系。
    警卫很森严。士兵们几个人一伙站在罗哈斯大路上。两架警察的直升飞机在头上盘旋。
    阿格纽将在三十一日与马科斯私下会晤。他们要谈的两个主要问题大概是美菲协议(美国根据这个协议得到军事基地,这个协议预定不久要重新谈判)和两国的贸易协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苏联正寻求同泰国缔结贸易协定。
    发言人说,但是泰国“由于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目前采取“审慎的行动”。
    发言人说,这个问题的一部分就是,苏联人一再强调苏联将在北越同南越及其朋友(包括美国和泰国在内)进行的战争中继续支持北越。
    过去九年来,苏联人一直在设法同泰国缔结贸易条约,苏联人希望让他们在泰国的水域中有通航权。
    几年来,苏联还谋求同泰国缔结航空协定,这实际上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的俄国游客能够前来泰国。
    苏联在曼谷有一个庞大的使馆。发言人说,随着有更多的俄国游客的到来,“我们很难控制他们的活动”。
    【美联社哥打基纳巴卢十七日电】来自苏联驻吉隆坡大使馆的一个三人贸易小组目前正在沙巴研究这个邦的贸易前景。
    【法新社吉隆坡二十二日电】今年一至十月,马来西亚出口橡胶一百零四万零四百一十三吨。
    今年头十个月,苏联购买马来西亚橡胶总数为十万零九千九百三十六吨。
    【美联社新加坡二十三日电】苏联在一九六八年从马来西亚进口了二十三万八千九百七十吨橡胶,一九六七年进口了十万零九百九十五吨。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七日电】匈牙利今天成了过去两年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五个东欧共产党国家。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仅宣布,“马来西亚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双方政府已决定从今天起建立马来西亚和匈牙利之间的外交关系。”
    已同马来西亚建交的还有苏联、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本刊讯】据《菲律宾先驱报》二十七日报道,苏联《真理报》记者别利亚耶夫已离开马尼拉前往东京,没有为“紧急要事”拜会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
    总统府人士说,在十二月二十三日通知别利亚耶夫他可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会见马科斯,但是他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打电话给总统府的新闻办事处,要求取消他同马科斯的约会。
    别利亚耶夫在马尼拉的菲律宾“随从”说,别利亚耶夫撤销他同马科斯的约会,因为他认为,鉴于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即将到来,目前同马科斯会晤的气氛不宜。
    别利亚耶夫早些时候在同一杂志记者谈话时说,他到菲律宾来是为了估量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他承认,苏急于“在最近的将来”同菲律宾建立关系。
    【本刊讯】菲律宾《镜报》在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阿曼多·多罗尼拉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初次试探菲律宾对苏联提出的支持建立一个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倡议的反应。
    这次试探是通过非官方的途径——《真理报》亚非和澳洲部负责人伊戈尔·别利亚耶夫进行的。
    别利亚耶夫要求新闻秘书弗朗西斯科·塔塔德安排他拜会马科斯总统。塔塔德给总统送上一项建议给予接见的备忘录。在昨天同本记者进行一小时的交谈中,别利亚耶夫强调他来到马尼拉是为了要“知道”菲律宾对苏联提出的涉及东南亚和菲律宾的一些建议的“态度”。
    我从他那里知道有三个建议:(一)在马科斯新政府执政下菲律宾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二)这里对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建议的反应;(三)东南亚中立化问题。
    消息灵通的菲律宾总统府人士说,别利亚耶夫给总统府人士留下的印象是,他要向总统转达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对总统再次当选的祝贺,并试探他对同莫斯科建交的看法。建交是苏联在过去两年中加紧谋求实现的目标。就我们所知,一位苏联记者来到马尼拉试探这个国家对今年夏天首先由莫斯科以颇为含糊的字眼散布出来的勃列日涅夫安全体系建议的态度,这是第一次。
    别利亚耶夫在更详细地谈到勃列日涅夫计划时说,莫斯科对亚洲怀有兴趣。
    根据勃列日涅夫计划,苏联希望同亚洲国家建立的是类似苏联同芬兰的那种关系。
    菲律宾的外交人员曾从亚洲的一些听音哨向国内报告说,苏联外交攻势的目标是那些同苏联接壤的、同苏联已经有某种关系的国家,例如印度、老挝、巴基斯坦和锡兰。
    别利亚耶夫在谈他的论点之前说,“我想这是我国政府的想法。”我从别利亚耶夫的谈话中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苏联人正在设法吸引同它接壤的国家如中东的土耳其和伊朗以及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参加这个体系。
    我听到的解释是,苏联人将愿意同这些国家开辟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例如,如果印度希望同土耳其和伊朗进行贸易而需要借道经过苏联领土的话,那是可以作出安排的。
    别利亚耶夫解释说,苏联希望在东南亚建立他所谓的“睦邻”关系。苏联是可以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合作的,如果这个由五国组成的区域性组织脱离军事集团的话。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据认为,无论对集体安全体系说来还是对莫斯科所赞成的“中立化”主张说来,都是一种障碍。
    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理由是说它是一个军事集团。
    对莫斯科来说,这不是一件异乎寻常的事情:莫斯科委托苏联记者团向那些同它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进行试探。
    苏联对菲律宾的兴趣至今重点在外交关系上。别利亚耶夫强调说任何走向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即发展文化和经济关系以最终建立外交关系,都是莫斯科愿意接受的。
    别利亚耶夫从印度来,我的印象是,他在这里完全是为了谋求与马科斯总统会见。
    莫斯科显然对马科斯的当选连任感到高兴。塔斯社曾说,马科斯得到的超过半数很多的选票表明菲律宾希望缩小美国对它的影响。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九日电】今天在阿格纽预定到达的前几个小时,菲美关系又紧张起来了。
    新发生的狂热是集中在美国向最近从越南撤回的民政行政队提供援助这一敏感的问题上。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一位菲律宾参议员说,参议员富布赖特曾暗示说这些人实际上是“雇佣军”,这说得对。菲律宾国防部长马塔马上斥责这种说法是“一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