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尼克松总统通知明天在白宫举行高级会议讨论越南和国际局势。
    参加这次将在本周持续举行的会议的主要人员有:杜鲁门任总统时的国务卿艾奇逊、前纽约州长杜威和前美国驻德国高级专员克莱。
    会议将特别集中讨论越南问题。
    与此同时,一位英国的反游击战专家正根据他在越南了解的情况为尼克松政府起草一份报告。
    他叫罗伯特·汤普森,过去马来西亚反颠覆战斗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他。
    汤普森的意见在华盛顿非常受重视。他一直在密切观察战争越南化和绥靖工作问题。今年十月,他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会谈,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这位战略家在兰德公司赞助下已前往越南,但是他拒绝说明尼克松总统本人是不是交给他这个任务。
    汤普森一直同白宫的外事问题特别顾问基辛格进行接触。预料他将受尼克松的接见。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将于十二月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是九月二十六日以来第一次举行的招待会。
    新闻秘书齐格勒倾向于否定在这一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再从越南撤军,或是不久作这种宣布的可能性。
    齐格勒说他估计总统不会一开始发表声明的。
    然而,肯定记者会就越南问题的各个方面提出问题的,其中包括撤军和在山美屠杀事件上引起的轩然大波。
    齐格勒对记者说:
    “我无论如何无法谈论总统何时可能选择从越南大量撤军。”
    他说,衡量这个问题的标准仍然是一样的——南越军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方面的进展如何,北越部队渗透的程度如何和敌人进攻的强度如何。
    尼克松可能从前英国将军罗伯特·汤普森那里进一步了解到一些关于越南的情况,因为汤普森刚刚在越南完成了一次实地调查,而且现正在华盛顿。
    齐格勒没有肯定地说汤普森不是应尼克松的邀请而专程来的。
    他说:“据我了解他是在兰德公司的赞助下来此的。”
    齐格勒说,汤普森将很可能会见尼克松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特别助理基辛格。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不愿意说,尼克松是否打算宣布任何新的从越南撤军的计划,或提名一个人来继承美国巴黎谈判的首席代表洛奇。
    这次记者招待会和洛奇辞职生效的日期发生在同一天。

「辛迪加」派召开会议,宣布英.甘地派召开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非法;英·甘地则鼓吹「团结起来」同对方进行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英·甘地总理的支持者今天在这里的国大党总部同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的支持者发生冲突,这样,为控制印度执政的国大党而进行的斗争发展成了暴力行动。
    在冲突以后,由警察防守总部的大楼。冲突的结果有七人被拘禁,其中大部分人是总部的职员。这些职员都支持甘地,他们把大楼的房间都锁了起来,并蹲在外面,不让尼贾林加帕的追随者在那里开会。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国大党两派今天为了争夺党组织和党的资产的控制权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在新德里,在发生一场扭打之后,警察逮捕了英·甘地总理的七名支持者。在这场扭打中,他们试图阻止她的对手、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的追随者进入国大党总部。
    尼贾林加帕和二十一人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其他十名委员及其他支持者不顾蹲在国大党总部花园中的示威者的抗议,设法在警察保护下进入总部大楼举行会议。
    会议马上决定解散支持英·甘地夫人的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喜马偕尔邦和中央邦的国大党地方委员会,并任命新的委员会取而代之。会议宣布,上周由英·甘地夫人临时召集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是“非法的和违反党章的”,对任何国大党党员都没有约束力。
    英·甘地夫人今天号召印度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尼贾林加帕的支持者“歪曲”事实的企图。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尼贾林加帕的工作委员会昨天还决定,二十一人的工作委员会中支持英·甘地夫人的六名委员已自动退出委员会,并从他的人员中任命了六人来代替他们。另三个人——包括英·甘地夫人——已经被从该委员会革职。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佐藤先生现在可以这样说:日本在战后的屈辱年代已经结束了;在七十年代,东京和华盛顿将为建立一个稳定的亚洲携手共进。
    这里的美国人士的反应也是这样的:今后十年的日美关系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但是公报的微妙措词确实使反对派人士有机会可以进行攻击。
    反对派政党断言,这个文件的关键部分是含糊不清的。各大报的种种文章也抱有这种看法。
    这些政党说,文件的这些部分为美国在冲绳归还之后重新随意设置核武器开辟了道路,使日本同华盛顿的安全政策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这就意味着,日本大陆将成为对北越,共产党中国或北朝鲜执行战斗任务的基地。
    各报和反对党都特别注意到存在着这样的危险性:东京已经事先答应美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重新设置核武器。
    有消息说,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华盛顿召开了一些解释性的“秘密”会议以确定美国怎样向美国记者们进行说明。这些消息加强了它们的这种担心。
    据说这位官员是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阿·约翰逊。据说他曾说,日本对重新设置核武器问题不一定采取否定态度。
    日本有权利对华盛顿提出的允许其进行战斗任务飞行或运进核武器的任何要求说一声“可以”或者“不行”。(日本的)三点“非核原则”表明,回答是“不行”(就日本大陆而言,从未作出这种回答)。但是,佐藤在公报中同意:归还将在“不影响”美国在越南的努力情况下实现。总之如果越南战争在一九七二年仍在进行的话,双方将就B—52轰炸机飞行问题进行磋商。
    尼克松坚持这样做,日本的提出批评意见的人担心,这样做可能会使归还(冲绳)拖延下去。佐藤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佐藤在公报中还同意:南朝鲜的安全对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台湾的安全对日本自己的安全是“极为重要的”。
    佐藤随后在华盛顿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九七二年后,万一发生对朝鲜的武装攻击,日本的安全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美国为了战斗目的而想使用其在日本的基地(包括冲绳在内)的话,日本“对于事先协商”的政策“是积极而迅速地决定它的立场”。他在谈到台湾时的用词与此有点相似。
    这里的反对党和各大报担心,这意味着佐藤先生已经捆住自己的手,并且同意在一九七二年后“随意使用”冲绳和日本大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五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从那霸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重新配备从越南回来的美国第三海军陆战师,在归还以后也将常驻冲绳》。全文如下:
    越南战争的“砥柱”美国第三海军陆战师的最后一批撤退的部队九百人,二十四日到达冲绳,从而完全整顿好了重新部署冲绳的体制。现在驻冲绳的美军以备有“B52”的第四二五二战略空军为中心,加上第三一三航空师、第三海军陆战师和第二后勤军,进一步增强了前进战略据点的性质。
    美国第三海军陆战师的首脑机构已经宣布,今后的方针是要以一万九千人左右的兵力常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副司令沃尔特上将二十四日下午视察越南后回国途中来到冲绳。他说:“第三海军陆战师将采取常驻冲绳的制度,其最大使命是在必要时向任何争端地区出动。这个任务,在冲绳归还日本以后也不改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美国钢铁业的富翁伊顿在去河内的途中于今晚抵达这里,进行他所谓的私人访问。他鼓吹同俄国人达成更好的谅解。
    苏联前领导人赫鲁晓夫的私人朋友伊顿说,他希望在三天的逗留期间会见柯西金总理,如果可能的话,会见克里姆林宫的其它领导人。
    伊顿在离开美国之前说,他并不是代表美国政府前去访问河内的。他昨天在巴黎说,他希望为陷于僵局的越南问题和谈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美国工业家伊顿一日对苏联的官方通讯社说,越南战争是一个“错误”。这个在加拿大出生的、曾经到过许多共产党国家的富翁是在前往河内途中经过这里的。
    据塔斯社报导,伊顿说:“美国侵入越南是犯了大错误,正如法国曾经体会过的那样,越南人有强烈的爱国心,他们愿意为自由而牺牲自己,决不后退。
    “越南人民的这种感情是如此强烈,将会使美国不得不无条件地把部队全部撤出越南,以免陷入比现在更糟的处境。”
    伊顿说,他最近到巴黎时发现,“那里的公众和官员普遍认为应该结束越南的战争,认为这场战争对美国说来是一种耻辱。”
    伊顿将在二日离开这里前往河内作一星期的访问,预料他将同范文同总理会谈。
    伊顿对这里的法国人士说,他希望能从范文同那里得到一个关于美国撤离越南的方案。
    他说,如果成功了的话,他将在回国后告诉美国官员。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佐藤首相一日在参、众两院发表政策演说,要点如下:
    一、在和平时期收回由于战争而失去的领土,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实现归还冲绳,是基于日美的信任和友好关系。
    二、日美就归还冲绳达成协议的大纲是:无核武器、同本土一样、七二年归还。尼克松总统对于日本国民对核武器的特殊感情和以此为背景的政府政策,表示深切的理解,并且约定不与此背道而驰地执行这项协议。日美安全条约和有关协议,没有任何改变地同本土一样地适用于冲绳。七二年归还,如果考虑到移交行政权所需要的时间,同立即归还是一样的,贯彻了我国的基本立场。
    三、政府为达到建设富庶的冲绳县这个目标而积极地采取一体化政策,但是,为了充分反映冲绳县民的意愿,需要早日实现参加国政。
    四、会谈的一个成果就是相互肯定了七○年以后还继续坚持日美安全条约。没有远东的和平与安全,我国的安全就不能万无一失。特别是如果发生韩国和中华民国的安全遭到破坏的事态,这对我国的安全就成为严重问题,当然要适当运用事前协商条款,用向前看的态度处理。
    五、与日美关系的紧密程度相对比,北方领土问题尚未解决是遗憾的,准备再次继续为和平解决而努力。
    六、我国经济的景气,四年多来虽然一直连续上升,但是要努力通过有节制的政策管理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消费物价的稳定才是重要课题,要强力推进对公共事业费的控制、进口的自由化、劳动力流动化等措施。
    七、希望全体国民一齐努力解决青少年问题。不仅仅是大学制度,还要对整个教育制度进行根本的研究,但是对于反对社会的破坏行为要采取坚决措施。
    八、我国的国际责任,随着国力的增强而加重,为援助亚洲发展途中国家的自主,应该起相应的作用。日本民族的天性和活力在七十年代还将为确保我国的繁荣与和平而作出无限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