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棉花收成不佳》,摘要如下:
    从俄国棉花种植场传来的消息仍然远不是令人鼓舞的。到十一月中,在各地收获了四百七十万吨皮棉,比去年同期减少一百万吨。其中,刚好三百多万吨产自乌兹别克。
    俄国今年的产量要同去年生产的六百万吨相当的这种希望现在确实是微乎其微的。要是风调雨顺,到十二月一日可能达到五百万吨这一指标。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官方消息今天报道,担任苏联中亚细亚土库曼共和国的共产党第一书记达九年之久的巴雷什·奥维佐夫已被免职。
    塔斯社和《消息报》发表的消息说,土库曼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纳扎尔·加普罗夫接替他的职务。
    没有说明这次更换的理由。这次更换是昨天在阿什哈巴德举行的该共和国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决定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同这个与伊朗、阿富汗交界的共和国的经济困难有关。
    中央委员会会议还选举前副总理奥拉兹穆赫麦多夫接替加普罗夫任总理。全国党的负责干部(官员)政策的书记伊凡·卡皮托诺夫参加了这次会议。没有宣布奥维佐夫担任什么新职务。
    这是今年来第二个苏维埃共和国的党领导人被免职。七月份,高加索的阿塞拜疆共和国的老资格的党的第一书记维利·阿洪多夫的职务由当时担任该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密警察负责人盖达尔·阿利耶夫接替。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莫斯科电台说,奥维佐夫被撤职是由于他在工作中有严重缺点。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在异常温暖的秋天之后的一次突然的凛烈的寒潮,对俄国的春麦和其他某些一九七○年作物很可能给予了严重的打击。
    从上星期三、四以来,在俄国中部各地每天的气温是晚上低达摄氏零下二十五度。在这些地区雪盖得很薄,不能防止麦子受冻。
    在这次突然的寒潮以前,异常高的温度打断了一些果树的冬伏期。

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为加强对军队的控制和反华,清洗了数百名高级军官,提拔了大批年青的亲信
    【本刊讯】法《时代价值》周刊在十二月十五日——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了皮埃尔·德维勒马雷斯的一篇文章,题为《红军重新就范》,摘要如下:
    大战以后,苏联最高司令部曾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今天,平均年龄在六十岁以上,因此它是最老的。特别在一九六八年——一九六九年,在莫斯科或在一些军区飞速地提拔了一批人。这些被提拔的人,虽然是年青的将级军官或校级军官,但是没有担任关键的职务。担任这些职位是要求任职者属于党的机关的。
    在斯大林时代,在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柏林担任指挥职务的所有元帅和将军,所有担任苏联十五个军区(基辅,敖德萨,明斯克,哈巴罗夫斯克,列宁格勒等)领导的人,都属于苏联(党)中央委员会,或者属于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央委员会。
    在赫鲁晓夫时期基本上保持了这一传统,但这一传统在一九六八年由于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武装干涉所引起的动荡而被推翻了。
    在对布拉格干涉十五个月之后,在全年中进行的严酷的清洗已经涉及到数百名高级军官和部下。某些人遭到清洗是由于“癌症”。但是,陆海军的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将军说,“共产党目前的组织网和党员的分布,能够把军队的所有主要机关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一系列的退休、变动职务、降级的活动大大地改变了军事机关的组成情况:
    ——二月二十一日:舒鲁波夫将军被委任为敖德萨军区司令。
    ——三月十六日:西索耶夫海军中将升为黑海舰队司令。
    ——三月二十一日:约诺夫将军被提升为边防军总部副司令。
    ——七月三日:霍穆洛上将被任命为西伯利亚军区司令。
    ——七月五日:坦卡耶夫上将被任命为北方集团军(驻波兰)司令。
    ——八月七日:托卢勃科上将从战略火箭部队第一副司令提升为远东军区司令。
    ——十一月十一日:利亚申科大将被任命领导一个新建立的军区:即“中亚”军区。军区司令部设在阿拉木图,军区管辖哈萨克、吉尔吉斯和塔吉克共和国。乌兹别克和土库曼从此后成为一个单独的军区。
    ——十一月十三日:库利科夫将军代替在东德的科谢沃伊元帅。
    ——几星期以前,伊凡诺夫斯基将军好象被任命为莫斯科军区司令。
    在这九个将军中,只有一个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利亚申科。然而,他是那些赞成干涉布拉格的军人之一。
    其他的八位都给配上了将军级的政治助手。在波兰、东德等地也一样。
    在莫斯科,最后,空军总司令维尔希宁元帅直至今年一直是同时任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国防部副部长的职务。
    然而今年夏天,库塔霍夫被任命担任空军总司令这个职务,但是,在一九六七年,他仅仅是一名中将,一名普通党员。
    有几种解说:首先,从一九六八年八月到今天为止,军队的“不安”是事实。这种不安导致了清洗,由于清洗又导致新的晋升和人事变动。
    人们把那些趾高气扬的技术专家安置在使北京不得不对此加以考虑的岗位上。比如托卢勃科被安置在远东。
    在总参谋部,“地位上升的人”是索科洛夫将军,他也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但是,他仅仅是将军级,仅仅是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潘科夫斯基将军去世和维尔希宁元帅被清洗之后,巴夫洛夫斯基将军在任职的五个副部长中,是一名出类拔萃的人物。这个机构领导八个兵种和行政机构(装甲兵部队、战略火箭部队、化学兵部队、军事学院等)。
    巴夫洛夫斯基是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清理行动的组织者。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哈里·施瓦茨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经济不妙的一年》,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上周最后承认,今年苏联经济使他们失望。他们透露,在一九六九年总的来说苏联的生产比自从赫鲁晓夫于一九六四年被清洗前以来任何一年都增长得缓慢。
    去年农业产量下降了,虽然不像一九六三年那么急剧。当时赫鲁晓夫总理为了向苏联人民保证充足的面包供应不得不迅速地从国外购买数以百万吨计的小麦。今年工业生产的增长比上一代任何时候都缓慢。
    这些非常不光彩的结果至少由于两个原因使目前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感到为难。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他们的同僚从赫鲁晓夫手中夺取政权时提出的理由之一是,他胡乱地指导苏联的经济,并且严重地妨碍了它的发展,而现在苏联目前的领导集团很容易遭到类似的批评。
    更加糟糕的是,一九六九年糟糕的情况使预定明年为列宁诞辰一百周年举行的盛大庆祝活动提供了不妙的背景。赫鲁晓夫经常吹嘘,苏联将在一九七○年在经济上赶上美国,在生产和生活水平方面都超过它。
    这一背景情况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苏联最近的评论强调气候恶劣对今年产量下降所起的影响。据指出,今年极其寒冷、冰雪特大的一月和二月妨碍了许多生产活动,而在一九六九年年中,某些地区发生水灾,另外一些地区发生早灾,严重地影响了农业生产。
    西方观察家一致认为,不利的气候部分地说明今年苏联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但是他们提到了另外两个因素。它们的消极影响可以归咎于管理苏联经济的人所犯的错误。
    这些因素之一就是,苏联的摊子铺得太大,它试图同时进行它目前的资源远远维持不了的经济活动。
    公开承认的劳动力严重缺乏现象——主要工业中心的最尖锐的问题——是说明苏联承担的义务过重的最明显的证据。由于工人的缺乏如此紧迫,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在最近几个月中下令削减政府中的办事机构人员。并对一些年老的退休人员、病人以及其他的没多大用处的人增加了物质刺激,使他们担任工作。但是,像在苏联这样的计划经济中,劳动力缺乏现象的存在很自然地表明制定计划的人把事情搞糟了。
    使苏联经济发展减缓的第二个基本因素是因为劳动生产率仍然低和资金仍然少,许多新的投资回收率继续下降。苏联经济学家们最近几年在抱怨完成一些新的厂矿工程所需要的时间之长令人感到吃惊时特别强调了滥用资本的现象。
    这些困难的主要事例之一是,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为苏联人民生产菲亚特牌汽车的伏尔加河畔的陶里亚蒂城巨大的汽车制造厂。苏联当局在一九六六年初认为,这个工厂到现在将会接近完工,并能在一九七○年大体上生产五十万辆汽车。
    根据这一设想,目前正在执行的五年计划在一九七○年的汽车生产指标是七十万至八十万辆。但是,最高苏维埃在上周被告知说,一九七○年的新指标还不足原定指标的一半。不得不做出这种削减的主要因素是陶里亚蒂城工程进度缓慢,那里的工厂远远地落后于预定的计划,所以苏联领导人现在只期望在明年得到三万辆汽车就行了,而不是他们原来希望得到的数以十万辆计的汽车。
    对柯西金总理来说,在俄国当前的经济困难中最不吉利的是他在一九六五年发起的经济改革未能取得他期望取得的成果。苏联的大部分工业现在都在根据这一新制度进行生产。这个新制度强调利润并鼓励提出改进企业管理的倡议,但是,老的缺陷未克服,反而出现了新的缺陷。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年终总结稿)(记者:特勒)“共产主义已经败坏到走上了通往资本主义的最漫长和最艰难的道路。”
    东欧一位年老的、做了一辈子共产党员的人最近说了这番无可奈何的话。
    六十年代两次使共产党地位动摇的事件使这位老共产党员失望,一次是中苏分裂,一次是一九六八年以苏联为首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第一次事件标志着共产主义的团结一致崩溃了。
    第二个事件粉碎了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信任。
    由于这种分裂使东欧国家和各地其他共产党要求有更多的独立性,东欧国家仍然受到武力压制。
    许多专家认为,六十年代开始的世界共产主义的四分五裂在七十年代将继续下去,克里姆林宫一度拥有的牢固控制将进一步消失。
    欧洲集团以外的共产党为了使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为它的党员所接受,日子很不好过。有许多党在捷克事变后失去了大量正式党员。有些党,包括欧洲主要的意大利党和法国党基本上仍然是不妥协的。
    中立国家,有许多是所谓不结盟的第三世界国家也想到要对莫斯科领导的共产党战略重新看待。具体的说,其结果是对同共产党集团密切合作冷淡下来了,有的还退了回去。这在新兴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最为明显。
    在经济上,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发展,包括苏联本身的发展使这种制度不那么吸引人。
    十年前,赫鲁晓夫总理公开夸耀俄国七十年代经济上将赶上美国。实际上自那时以来,两个强国的技术差距明显地扩大了。
    东欧国家最近开始分散管理他们的经济,实行物质刺激和利润原则,俄国在某种程度上也在这样做。
    密切注视共产党事务的观察家认为,由于上述的一切,尽管俄国和集团国家重新进行压制和加强了控制,在未来的十年里,要求在政治、社会、思想意识以及经济上有较多自由的愿望将更加强烈。他们的论断是,七十年代共产党势力范围内部将有许多变化,莫斯科将仍然是领导者,但不那么是个统治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