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  毛泽东

【法新社香港六日电】据主要的左派报纸《大公报》驻北京记者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中苏边界谈判遇到了困难。
    该记者在一则令人感到突然的消息中说,谈判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则消息的标题是《中苏边界谈判迄今无进展》。
    消息接着说,谈判在就保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和边境军队脱离接触,以便为谈判一项关于全面的边界问题的新条约创造条件、达成一项临时性协议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
    这则消息暗示,苏联一直“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而且表面上装出可以和解的样子,实际上一直拖延谈判,以谈判之名实现其他一些目的”。
    【路透社香港六日电】香港主要的共产党报纸《大公报》驻北京记者今天说,十七天前在中国首都开始举行的中苏边界谈判还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
    这位记者说,据他得到的“印象”,“中苏边界问题谈判并不像外界的一些人所说的那样进展顺利。”
    这位记者写的这篇报道是由该报的中文日刊和英文周刊发表的,都用了套红的通栏标题。
    《大公报》的这条消息倾向于证实了莫斯科外交界人士所提供的消息:双方在会谈中表现出目的不一样。据报道,中国人坚持认为讨论应限于长期未解决的边界争端,而俄国人则希望提出这两个发生争吵的共产党大国之间的更一般的关系问题,其中包括恢复贸易和经济关系问题。
    关于会谈的进展情况,北京或莫斯科都没有官方消息。
    《大公报》说,中国对谈判的立场是举世皆知的。《大公报》的这条消息说,“中国方面认为,为了使中苏边境局势得以真正缓和下来,使边界问题谈判能在不受任何威胁的情况下举行,中苏双方应首先就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双方武装力量在有争议的边界地区脱离接触的临时措施达成协议。”
    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采取步骤全面解决边界问题。《大公报》的消息说,如果俄国人表现出诚意,边界争端才可能解决,才可能签订边界新约。
    “据认为,如果苏联方面真的愿意解决边界问题,如果它对谈判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如果它不企图从实力地位出发,如果它实际上不是在谋求和解的幌子下拖延谈判,并且如果它不是在中苏谈判的掩盖下谋求达到其他目的,那么,双方没有理由不能通过在平等基础上的协商就双方都同意的临时措施达成协议,这样来为全面解决边界问题和签订边界新约创造必要条件。”《大公报》又说,“但是,就这一点来说,从本报记者所获悉的情况看,边界谈判尚无进展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表明,正在北京举行的平息中苏边界争端的会谈没有取得结果。中国人把责任归咎于苏联的不妥协态度。
    这是中国人对这次会谈发表的第一个评论,并且是以间接和不寻常的方式发表的。
    中国人的评论是以香港《大公报》的一篇文章的形式发表的。
    外交分析家说,这篇文章无疑是北京的中国高级当局授意写的,并代表官方对会谈的观点。

【法新社香港六日电】中国已间接地反驳了苏联所说的北京中苏边界会谈一开始就顺利的消息。
    这就是此间的中国问题专家对权威性左派报纸《大公报》今天在通栏标题下发表的一条使人感到意外的消息所做的解释。这条消息说,十月二十日开始的谈判尚无进展迹象。
    这里的人们一致认为,这家报纸是根据北京官方的指示发表这条消息的。
    《大公报》的消息说:“中苏边界问题谈判并不是像外界的一些人所说的那样进展顺利。”
    这里的观察家们倾向于认为这种消息比苏联的那种美妙动听的说法——扎米亚金最近在莫斯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代表克里姆林宫说话时提出的说法——更接近于真实。
    这些中国问题专家说,根深蒂固的边界争端近几年来曾在边境上引起了无数边境事件,很难想像在这个问题上的会谈能像扎米亚金所说的那样一帆风顺。
    【法新社香港六日电】香港左派报纸《大公报》今天报道,尚无迹象表明北京的中苏边界会谈取得了进展。
    这家报纸的这条消息是根据“本报驻北京记者最近所得的印象”。
    这条有权威性的报道同苏联人士所说的会谈正在顺利进行相矛盾。
    自从十月二十日中苏边界会谈在北京举行以来,中国方面除了发表一项简短公报宣布谈判开始举行外,一直没有发表正式消息。
    莫斯科“一位高级苏联人士”在会谈开始举行后几天透露的消息说,他们是在令人鼓舞的调子上开始进行会谈的,并很快就议程达成了协议,没有出现任何障碍。
    在中国人没有发表任何正式消息的情况下,今天在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大公报》上登载的这条消息可以看作是中国方面对目前会谈情况看法的一个权威性表示。
    【德新社香港六日电】此间今天报道,北京和莫斯科的边界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已陷入僵局。
    香港出版的北京半官方报纸《大公报》今天表示,莫斯科传出的北京会谈正取得积极结果的消息不足置信。
    这家报纸要求苏联不要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
    政治观察家们根据该报的评论得出了如下几个结论:
    ——苏联至今为止不肯答应中国人的这一要求:双方各自把部队从边界后撤至少二十公里以防止继续发生冲突。
    ——莫斯科还没有接受中国的这一要求:承认上个世纪订立的不平等边界条约是“帝国主义”造成的条约,并以沙皇俄国曾据以并吞中国大片土地的这些条约作为订立边界新约的起点。
    ——克里姆林宫愿意谈判整个的边境冲突问题,而不是讨论北京的条件,即,首先要谈判的应该是缓和边境上各别地点——特别是在新疆和黑龙江——的紧张局势的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美国代表今天说美国将继续谋求和红色中国接触,以设法结束其“自我孤立”的状态,但是它对北京目前就进入联合国是否会有利于和平事业,表示怀疑。
    在每年举行的中国代表权问题辩论进入第二天时,美国代表惠利对联合国代表大会说:“只要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愿意,我们随时准备以坦率认真的精神同他们进行会谈”。
    惠利要求各国代表否决阿尔巴尼亚和北京的其它支持者提出的议案,这项议案要求绘红色中国以席位,同时驱逐中国国民党人。
    他说,美国反对要求驱逐一个从联合国建立之日起就是其会员国并且为大多数会员国承认的政府。
    惠利回顾说,尼克松总统曾要求以与北京谈判的时代,代替对抗的精神,但是红色中国拒绝了这一建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日电】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惠利在关于蒋介石将军的政权在联合国拥有席位问题的第二十次一年一度的斗争中发表了亲国民党的重要演说,谴责了让中国共产党人加入联合国的做法,并表示支持认为这个问题必须有三分之二的票数来决定的提案。蒋介石的政权自二十四年前联合国成立以来一直拥有这个席位。
    【美新处联合国四日电】惠利问道,北京“奉行公开敌视它的大小邻国的政策”,它这样做岂不是在它参加这个世界组织的道路上自行设置了障碍吗?
    他说:“它(北京政权)指责为结束核军备竞赛所做的努力。
    “它拒绝了本大会要它参加裁军讨论的邀请。
    “它已清楚表明,它反对通过谈判求得越南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海恩斯上将夫妇,结束在华四天访问,今天离台返防。
    海恩斯上将是于二日下午抵达台北,随行人员有哈瑞斯中校和林普少校。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美国空军战术司令莫迈耶上将夫妇,偕随员四人,于今晨结束在华的一天访问,乘专机离开台北飞往泰国。
    【本刊讯】据蒋帮军闻社报道,美战略空军总司令霍洛韦上将,于三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偕随员十一人,乘专机自台北飞往泰国访问。在此以前,美国太平洋空军副总司令埃德蒙森肯三十一日去台,一日飞往菲律宾。
    【本刊讯】据蒋帮报纸和“中央社”透露:埃德蒙森、海恩斯、莫迈耶和霍洛韦在台期间除分别拜会蒋匪军头目黄杰、赖名汤、高魁元、于豪章等,还听取了蒋匪空军简报和参观了陆军汽车基地勤务厂、台中空军基地、台中南空军基地,并就美蒋“军事合作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新闻机构今天对共产党中国报纸关于苏联和中国的边境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消息保持沉默。
    这种沉默同迄今这里没有发表关于两周半以前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的进展情况的消息是一致的。
    报纸和电台的新闻广播没有报道今天香港《大公报》对会谈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