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表示重视同美发展科技关系,同苏修实行“密切的合作政策”;在越南问题上愿在某些情况下充当“调解人”;重申“四大国解决”中东问题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辩论预算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闸述了法国对于目前问题的立场:
    法国处于关于越南问题会议的东道国地位,这使得它不得不持审慎和公正态度。部长说,然而,我们要使各方面的领导人了解我们对于在我们看来是必需的恢复和平的条件的看法。
    ——一旦对法国提出要求,法国同意在某些情况下充当调解人。
    ——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应该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成员国之间寻求谅解,以便给印度支那半岛所有国家一个得到必要保证的中立地位。
    莫里斯·舒曼列举了能使指导法国的中东政策的那些原则得以贯彻的三个行动方法:
    一,绝不作任何事情来加剧紧张局势,不煽动有害的军备竞赛。
    二,保护所有近东国家作为独立和主权国家的不可剥夺的生存权利。这就是在黎巴嫩呼吁之后近日来指导法国的行动准则。
    三,继续进行“已经显示出接近可能性”的四大国协商。
    舒曼谈到了欧洲目前面临的三个问题:
    一,共同市场的完成:这一完成不能取决于任何外界条件。例如,把通过从一九七○年一月一日起实行共同农业政策的提供资金条例问题,同扩大问题联系在一起,这是不能想像的。
    农业共同市场应当在预定的期限内完成,最近货币调整后给实行农业共同市场带来的各种困难,不能被用来为推延实行辩护。
    二,深入,过渡时期一结束,就应当在布鲁塞尔委员会的帮助下确定加强共同体的办法。
    三,扩大:制订一个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发展的共同计划,该计划使我们能协调地进入第三阶段,即扩大阶段。
    美国是西方的最后的依靠,特别是因为它在工业发展方面是领先的。法国十分重视发展法—美在科技方面的关系。
    法国应当同苏联实行“越来越密切的和正规的合作政策”。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外交部国务秘书伊冯·布歇今天说,法国把一九七○年的发展援助预算削减了百分之三点四,这样做“只”是由于经济原因,而“决不”反映法国对十七个讲法语的非洲国家的援助政策有所改变。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欧洲对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越南问题演说的初步反应是,对于朝和平方面显然没有进展的情况感到失望。
    在斯德哥尔摩——最近那里反对美国对越政策的情绪很强烈——《快报》发表评论说:
    “尼克松总统报告的他的越南计划根本不是千百万美国人期望的和平演说。”
    在哥本哈根,保守党小型报纸《贝林氏午报》称总统的演说“令人大为失望”。
    该报又说:‘“从几乎一切观点看,这篇演说是令人沮丧的……在尼克松总统的演说中没有和平行动,没有新的主张。”
    瑞典自由党的《快报》——它是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销路最大的报纸
    ——说,尼克松的计划和预测,“比他的前任约翰逊作出的相应的诺言多不了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世界各地今天对尼克松总统昨晚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的反应不一,西方报纸总的评论是,它没有什么新东西来平息美国鸽派的不满,并警告说,它大概不会使反对他的人沉默下来。
    在巴黎,独立的《世界报》说,这篇讲话反映他想抵挡美国的反战运动,但是报纸警告说,这样可能是危险的,因为它可能加深分歧而没有使和平接近一点儿。
    在意大利,共产党的《团结报》刊载的消息的标题是《尼克松规避对和平的一切保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日以《尼克松争取时间》为题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昨天就越南问题发表的电视演说是为了再次赢得国内外对他的领导的信任而作出的一次有力的努力。
    他在用不容置疑的手腕来争取实现他在美国的政治目的时不得不考虑它在国外,尤其是在河内产生的影响。在国内,批评他的人已大声疾呼地恢复了对他的攻击。
    总统在表示反对“仓促的撤军”之后提出了不可避免的选择办法,作为他自己的政策:
    我们可以坚持我们寻求公正的和平的努力,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谈判解决,或者在必要的情况下通过继续执行我们的越南化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我们将随着南越人逐渐强大得足以保卫他们自己的自由……从越南撤出我们的全体部队。
    这句话的重要之处在于:
    它是一项明白地消除在巴黎取得突破的任何必要性的政策。的确,总统实际上已经放弃了这个希望。他的政策只是规定,在美国总统认为南越能够进行它自己的战争时撤军。这是一个侧重点的重大改变。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尼克松总统的演说表示满意。
    外交部发表一项声明说
    “英国政府欢迎美国坚持谋求体面地解决越南战争的决心。
    “尼克松总统从越南完全撤出美国所有的地面战斗部队的计划是个重大的贡献。我们希望另一方作出积极的反应,希望现在巴黎在走向一项谈判的解决办法方面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说,他相信用军事办法解决越南问题是不可能的,并欢迎尼克松总统分阶段从那个国家撤出美国军队的计划。
    勃兰特说,他希望河内共产党领导人用“积极”态度对尼克松的建议作出反应,并重申他的政府早些时候提出的帮助北越和南越恢复战争创伤的建议。
    政府发言人散发了一项声明,勃兰特的话就是在这项声明中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抗议活动领导人昨天说,尼克松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远远不会使十一月份的反战示威缓和下来,反而会促使更多的人参加反战示威。
    他们对尼克松的演说“极为失望”,把这篇演说称之为对“美国人民智慧的侮辱”。
    新的结束越南战争动员委员会一位领导人(他也是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示威的发起人)特德约翰逊在尼克松发表演说之后说:
    “我认为,在一定意义上说,这篇演说显然会促使我们努力让大批的人到华盛顿来。对于自己是否要来这里也许还没有把握的人现在则相信,他们能发挥作用的唯一办法就是到这里来。”
    为抗议越南战争停止正常活动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十月十五日全国活动的发起人和十一月十三日和十四日活动发起人戴夫·霍克说,“我估计,人们的反应是心情沮丧,在十月十五日活跃的人会看到需要继续努力和加紧努力。”
    约翰逊说,新的结束越南战争动员委员会的领导人在演说发表之前曾相信“会宣布作某种撤退。现在几乎是极为失望。”
    霍克说,为抗议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委员会领导人原曾希望尼克松“公布一个新的和平倡议”。
    他说,“看来总统所答应做的只是重新逐步升级的可能性。除此而外,他的话表明,他打算继续这场战争。我们的反应则是心情沮丧。”
    霍克说,“十一月十三日、十四日和十五日显然会有空前多的人到华盛顿来。
    “这篇演说是战争演说而不是和平演说。尼克松的演说提出了一种通过代理人,通过让越南人无限期地继续这场战争的办法赢得越南战争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十日电】以反对党领袖身份第一次露面的前总理基辛格说,社会民主党人勃兰特发誓要同共产党统治的东德建立契约关系,这样“不可避免地有朝一日会出现我们在过去二十年中一直在阻挡的大崩溃。”
    议会对勃兰特的成立一星期的政府的政策声明进行辩论的第一天,就发生暄嚷和激烈的争吵,议会的两方面彼此指责对方伪善和开始了一个政治诽谤的运动。
    【德新社波恩三十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党人今天明白表示,他们将“竭尽全力”同政府的经济、财政和农业政策作斗争。这就是就政府两天前提出的政策声明进行第二天辩论的情况。
    为反对党进行辩论的是极力反对马克增值的前财长施特劳斯。
    施特劳斯在支持他的人的一片欢呼声中以及执政党方面的嘘声和怪叫声中宣布要对取代他的人,即社会民主党的默勒、新的联合政府中的经济部长席勒和新农业部长埃特尔发动一场“三方面”攻势。
    施特劳斯以一种挖苦刻薄的语调和讽刺性的旁敲侧击回顾了政府拟议中的改革蓝图之后,首先拒绝了联合政府关于自由企业的方案,然后就马克增值问题攻击了席勒。
    就是在这个时候,联合政府同反对党之间昨天开始的公开冲突出现了新的局面,这一次是施特劳斯同默勒就政府宣布的财政政策发生了冲突。
    这两个财政专家再次就各自对马克增值的态度展开了冲突。施特劳斯指责说,马克增值将扼杀出口。在随后的辩论中,农业问题继续处于优先地位,农业部长埃特尔继续受到施特劳斯及其支持者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十一日电】经济部长席勒昨天警告说,为了使外国的通货膨胀不传染到德国,德国马克在两三年内可能不得不再增值。
    前财长施特劳斯反驳道:“我国货币增值所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了得到的好处。”
    【德新社波恩二十九日电】西德新政府终于废除了对外政策中引起争论的一个原则,即所谓的哈尔斯坦主义。
    谢尔外长今天在议会的外交政策辩论中显然是放弃了过去具有约束力的原则,即把对东德的承认列为“不友好的行动”。这个原则是哈尔斯坦主义的核心。
    谢尔表示,这种承认(东德)的行动将“违背我们的利益”。但是这种行动不再构成撤回西德驻有关国家首都的外交代表的理由。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苏联政府发言人扎米亚京今天说,西德总理勃兰特本周的政策声明中既包含积极的因素,也包含旨在“坚持过去的主张”的其他因素。他说,他认为这个政府声明说打算签署禁止核扩散条约并且参加全欧安全会议的准备工作,是“积极的”。
    他说,西德在它的中东政策上现在要采取什么方针,仍然不清楚。他说前总理基辛格政府的中东政策是“不现实的”。

【德新处波恩三十日电】在三个议会党团主席讲话之后,勃兰特发言。他表示拥护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因为只有欧洲和平秩序才能改善欧洲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十一日电】勃兰特总理昨晚说,他准备同东德共产党政权谈判互相宣布放弃使用武力问题,尽管他不肯把它看作是一个外国。
    【法新社波恩三十日电】观察家说,德国两部分的当局迄今为止一直就邮政、通讯和水道等次要问题进行接触。但是波恩给人的印象是,它愿意在同东德的关系方面表现出相当的灵活性,只要东柏林不提出承认东德的先决要求。
    【法新社波恩三十一日电】政府发言人阿勒斯今天说,西德新政府愿意改善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考虑好在这方面采取任何主动行动。
    他在谈到波恩—华沙会谈时说,两国之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可能要讨论,还要讨论波兰政府可能提出的更一般的问题。
    【德新社波恩三十日电】西德已同意向在战时纳粹集中营当作“豚鼠”作试验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提供七百五十万马克的赔偿费。
    政治观察家把这笔赔款看作是勃兰特总理新政府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所采取的一个友好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