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根据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的计划,一九六九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日在布拉格市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领导成员会议。
    会议由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主持。
    会议总结了一九六九年联合武装部队战斗准备、作战和战斗训练的情况,讨论了明年的任务。此外,与会者还访问了某些军事部队,参观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部队的演习和作业。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国防委员会主席胡萨克和捷共中央书记、捷共中央捷克地区党务管理局主席什特劳加尔接见了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代表团领导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科谢夫上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切米中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凯斯勒上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图恰普斯基中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副部长齐尔克上将,苏军坦克部队司令巴巴扎尼扬装甲坦克兵元帅,捷克斯洛伐克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鲁索夫中将,联合武装部队参谋部第一副部长帕拿科少将,中部集团军司令马约罗夫上将,中部集团军军事委员会委员佐洛托夫少将,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部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代表雅姆希科夫中将和其他负责人。胡萨克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谈话时在座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上将和捷共中央部长宾奇科。
    【德新社布拉格三日电】华沙条约七国军队参谋长星期一结束了由他们的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主持的为期三天的会议。
    据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对于联合武装部队一九六九年的战备状况以及作战和战斗训练的结果作了估计,并确定了明年的任务。”
    声明说,“会议是在友好的气氛中,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它又说,“在会议过程中,就进一步改进联合武装部队的准备状况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新处洛杉矶三十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表示希望,美国和苏联定于下月举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最后将会达成协议”。
    但是他审慎地说,“在达成一项有保障的协议来减少对我国的安全的威胁以前,我们不能放松戒备。”
    他说:“虽然我们认识到必须更加积极地解决国内问题,包括通货膨胀问题”,但是国防部官员同样认识到“迫切需要随时作好国防准备……并且推动必要的武器和装备的发展,以便满足将来的需要。”
    莱尔德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的部队规模将缩小,装备将更好,机动性将增加,将受到良好训练和具有旺盛的斗志。
    他说,七十年代的国家安全战略“将是全面的和连贯的,是为了满足安全需要,并鼓励其他国家实现它们自己的国防方面所需要的稳定”。
    莱尔德还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处在“已经进行过的对国家安全政策和战略的各个方面进行的也许是最广泛的估计的最后阶段。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总统正在作出决定并制定一种战略,这种战略将决定美国在七十年代、也许更长的时间内的防御地位”。
    【美联社洛杉矶三十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如果美国能同苏联通过谈判限制军备的话,他将热切地希望削减用于核武器的费用。
    莱尔德说,“我对尼克松总统现在从苏联方面收到的对他请他们参加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的邀请所做的答复表示欢迎。”
    他说:“我真诚地希望这个谈判将达成一些协议,而使我国解脱我们在一些主要的战略武器系统方面本来将不得不挑的重担。”
    他说,“在缔结使我们面临的威胁得以减少的有效的军备控制协议之前,只能通过保持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来实现”和平。
    这位国防部的首脑具体地提到有可能需要一种新的战略轰炸机和新的进行空战的战斗机的问题。
    他说,美国目前的战略轰炸机B—52日趋过时,“不久将不得不做出决定,以拟议中的先进的有人驾驶的战略轰炸机B—1来取代它。”
    莱尔德说,美国的海军和空军也分别提出了制造新式战术战斗机F14和F15的建议,为的是“使我们的海空力量在机动性、速度和武器方面不致落后于”苏联。
    【法新社洛杉矶十月三十一日电】莱尔德还警告不要在越南战争结束后急于削减美国的战争能力。
    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使它的军事力量减少到应有的水平之下。尼克松总统和我这个国防部长都不打算使这种局面重演。”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读卖新闻》谈美苏军事谈判:
    “我们可以认为,举行这次会谈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和苏联各自国内的情况。美国十分清楚地认识到,需要提出一个新的令人感兴趣的问题,以便冲淡由于陷入僵局的越南战争而产生的灰溜溜的心情……
    “……我们担心,美苏谈判结果可能是就适当规模的核军备进行会谈,而不是就核裁军进行会谈。美苏的共同目的是,保持美苏的控制体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美苏谈判很可能成为它们就如何进行核军备——以便保持同其他二等核大国的相当距离和在两国之间保持一定的核均势——进行交换意见的场所,”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星期五(十月三十一日)说,苏联希望拟议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成为“无条件”的会谈,而不同广泛的国际政策问题连系在一起。据这些人士说,预料俄国还可能坚持要美国先明确说明它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规模和性质的看法,然后才参加正式的具体谈判。
    莫斯科官方坚持战略武器限制会谈应为“无条件的”会谈的暗示,是从星期五的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中看出的。这家报纸指责华盛顿所谓企图把即将进行的讨论同悬而未决的东西方政治问题联系在一起。
    就目前的迹象看来,赫尔辛基的预备性会议必须用相当长的时间相当深入地讨论有关拟议中的谈判的议程这个微妙的问题,然后才能开始认真的具体讨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今天的特征是:任何一个势力集团或势力中心要强迫他人屈从自己的意志,其困难是越来越大了。这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其根子在于人们对自己的尊严、权利和个人特性的观念越来越强。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去干纯粹出于别人的嘱咐的事情。
    今天捷克斯洛伐克胡萨克新政府及其俄国操纵者在试图影响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时遇到了严重问题,这就最彻底地暴露了这种抗拒行为。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也正如布拉格政府不得不公开承认的那样,这种全国性的抗拒已造成了濒临灾难的经济衰退。
    形势已坏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政府开始发出警告说,它可能不得不下令这个国家的劳动力由每周劳动五天改为每周六天,而第六天是无偿劳动。
    同时,斯洛伐克的共产党报纸报导说,苏联士兵——俄国占领军成员——现在正在工厂里劳动。据报导,这些士兵是为了帮助弥补生产下降的损失,同时监视试图怠工的做法。
    【本刊讯】英《卫报》四日刊登斯蒂尔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进口的货物减少了》,报道说:
    上周在莫斯科签订了神秘莫测的捷苏经济协定,新的详细内容今天开始在布拉格披露。
    斯洛伐克工会报纸《劳动报》的一篇文章说,“考虑到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市场的情况”,苏联同意减少它从捷克斯洛伐克的几种消费品的进口。尽管这家报纸还说,这只不过是“临时的”措施,但是这明明说明这里的消费品供应量有限制,品种很少。
    透露出的这些情况使人们对上周签订的莫斯科协定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法新社华沙三日电】关于兹罗提就要贬值和币制要进行改革的谣言过去几天一直在盛传,尽管政府和官方报纸正式予以否认。
    统一工人党的日报《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今夏的欠收引起的农业问题并未使波兰经济受到威胁。
    上星期四和星期五,华沙居民纷纷前往商店和百货店里抢购物品。
    上次的币制改革是在一九五零年进行的,当时规定一元兹罗提“现款”价值四分之一美元。自从那时以来,这个比价没有改变,但是物价和薪水增加了一倍。
    【路透社华沙一日电】波兰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今天否认关于兹罗提即将重新定值或者将实行货币改革的传说。
    在听到这些传说后,华沙的一些家庭妇女近几天来一片惊慌,纷纷到市内的商店去进行抢购。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遭受了二十二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今天预计,它的重要的甜菜产量将比一九六八年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农业部的报纸《农业报》又说,欠收将使做为饲料的甜菜的供应量大大减少。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到达这里,签订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一九七○年度的贸易协定。
    预料双方的会谈要进行数天。
    在今天早些时候塔斯社说,苏联已准备好增加设备的供应,同时帮助捷克斯洛伐克在外国市场购买商品。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有关苏联正加紧进行导弹建设和发展新的核武器体系的消息,提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人们对于即将就限制战略武器举行的会谈应当期待些什么。
    俄国同我国之间被称之为预备性的讨论定于十一月十七日在赫尔辛基开始。其目的是为以后就实际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问题举行的会谈草拟议程。
    关于苏联活动的情报主要来自于侦察卫星。我们认为,这种情报是否准确和全面是有问题的。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俄国人已经设置了或者正在设置比美国所拥有的多得多的以地面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比我们今年春季的情报估计所预测的至少多一百五十枚。他们正在部署更多的远程雷达,大概是用于反导弹防御,并且正在试验先进的反弹道导弹,以及重新进入大气层的多弹头,还在加紧制造北极星式的潜艇。
    我们在遭到突然袭击之后的反击能力并不局限于民兵式导弹,虽然这种导弹在我国的防御计划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海神式导弹行将取代北极星式导弹;我们大概还有一些远程轰炸机的力量,参议院今年终算通过了开始执行小规模的反弹道导弹计划的提案。
    俄国人无疑研究了所有这些因素,他们可能认为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认真开始之前为他们自己建立最大不过的战略基地是必要的。
    然而,还有这样一种可能:苏联人把这次会谈当作拖延手法,而在此同时在战略武器方面则取得对我们来说将是不吉利的优势。人们一定希望情况不是这样。但是,这却是国会里那些可能一心要削减国防预算而不顾其后果的轻率的人都应牢记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