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供出美通过苏修和其他“私下途径”推行诱和骗局的一些事实;坚持美“撤军三原则”,叫嚷“谈判的进展取决于河内”,如越方增加“暴力行动”,美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威胁美国内反战群众,叫嚷他的侵越政策“决不为少数人所左右”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三日从白宫向全国电视观众和电台听众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今天晚上,我想同你们谈一个同每一个美国人和全世界其他的人密切相关的问题——越南战争问题。
    我认为,本国对越南战争发生深刻分歧的原因之一是,许多美国人已不再相信他们的政府告诉他们的有关我们的政策的话。今天晚上,我想回答一些问题。
    首先,让我谈一谈我在一月二十日就职时所看到的情况。
    ——战争已进行了四年。
    ——已有三万一千美国人阵亡。
    ——对南越武装部队的训练计划落后于预定计划。
    ——在越南有五十四万美国人,而没有减少人数的计划。
    ——巴黎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美国没有提出过全面的和平建议。
    ——战争在国内引起了深刻的分歧;在国外,不仅我们的敌人,而且我们的许多朋友都提出了批评。
    鉴于这些情况,一些人敦促我下令立即撤出所有的美国部队,马上结束战争。一些人提得十分直截了当:这是避免让约翰逊的战争变成尼克松的战争的唯一办法。
    但是,我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不能仅仅考虑我的政府执政的这些年头和下次大选。我必须考虑我作出的决定对下一代和对美国及世界的和平和自由的前途所产生的影响。
    现在争论的大问题并不是约翰逊的战争会不会变成尼克松的战争的问题。
    问题在于:我们怎样才能赢得美国的和平?今天的问题是——既然我们投入了战争,什么是结束战争的最好办法?
    我在一月份只能作出这样的结论,就是仓促地把所有美国部队撤出越南,不但将使南越,而且将使美国与和平事业遭殃。
    对美国来说,如果遭到我国历史上的这个第一次的失败,就会不但使亚洲而且使全世界不再信任美国的领导。
    为了和平的途,因此仓促的撤出就将是莫大的灾难。
    ——一个国家如果背弃其盟国并辜负其朋友,就不能继续是伟大的。
    ——我们如果在南越失败和丢脸,就会毫无疑问地会助长那些还没有放弃其征服世界的目标的大国的决策机关的轻率作法。
    ——这就将在我们承担的义务有助于维持和平的那些地方——在中东、在柏林,最终甚至在西半球——触发暴力行动。
    由于这些原因,我拒绝了要我立即撤出我们的全部军队来结束这场战争的建议。我倒决定改变美国在谈判战线和战场这两方面的政策。
    为了结束一场在多条战线上进行的战争,我着手在多条战线上谋求和平。
    我们并不限于在公开的讲坛上和公开的声明中提出和平倡议。除了公开的声明和谈判以外,我还探讨了每一个可能采取的可能导致一项解决办法的私下的途径。
    因此我今天要采取一个前所未有的步骤,这就是透露我们的另外一些和平倡议。
    在我当选后不久,我通过一位同北越领导人有着直接的私人联系的人,提出了两项关于取得迅速和全面解决的建议。
    国务卿罗杰斯、我的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手基辛格博士、洛奇大使和我个人同苏联政府代表进行了若干次会晤,以取得他们的帮助,使有意义的谈判得以开始。此外,我们为了这同一目的,还和同北越有外交关系的其他国家政府的代表举行过会谈。
    七月月中,我开始认为有必要采取重大行动来打开巴黎会谈的僵局。我曾同一位同胡志明有二十五年私人交情的人直接谈过。我曾经通过他给胡志明带过一封信。
    我在胡志明逝世以前三天、即八月三十日收到了他的复信。他的复信只是重申了北越在巴黎会谈中公开采取的立场,并断然拒绝了我的倡议。
    此外,洛奇大使同北越的首席谈判代表在巴黎举行了十一次私下会晤。
    我们还采取了其他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主动行动;为了使也许仍然会是有成果的某些联系渠道畅通无阻,对这些主动行动必须继续保守秘密。
    显然,通过谈判来结束这场战争的障碍不是美国的总统。也不是南越政府。
    谈判的进展首先取决于河内是否决定进行认真的谈判,这一点现在是不再有任何疑问了。
    我认为,这个有关我们在外交战线上作出的努力的报告是令人失望的。
    现在让我转到关于另一条战线的较为令人鼓舞的报告。
    在上届政府执政期间,我们使越南战争美国化;而在这届政府执政期间,我们正在使探求和平的工作越南化。
    越南化计划是在莱尔德部长三月间访问越南之后实行的。根据这项计划,我已下令大大加强南越部队的训练和装备。根据新的命令,我们的军队的主要任务是要使南越部队能够负起保障南越安全的全部责任。
    我们的空中行动已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我们现在已开始看到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中早就应该作出的这一改变的结果。
    ——到十二月十五日就会有六万多美国士兵撤出南越,这包括我们全部战斗部队的百分之二十。
    ——南越人的兵力继续增强。因此,他们已经能够从我们美国部队手中把战斗的责任接过去。
    自从本政府在一月间就任以来,还发生了另外两件重要的事情。
    ——敌人在过去三个月里的渗透数目不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
    ——更重要的是,过去两个月里美国的伤亡已下降到三年来的最低点。
    现在让我转过来谈谈我们将来的计划。
    我们已经实行了一项根据有条不紊的时间表完全撤出全部美国地面战斗部队并由南越部队接替他们的计划,这个计划是我们会同南越人商定的。
    我没有而且也不打算宣布关于我们的计划的时间表。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很明显的。正如我曾在几个场合表示过的,撤出的速度将取决于三方面的事态发展:
    一方面是巴黎会谈可能取得的进展。如果宣布一个关于我们撤出的工作的固定的时间表,那就会使任何能够促使敌人谈判一项协议的因素完全消失。
    我们将据以作出关于撤出的决定的另外两个因素是敌人的活动水平和南越部队的训练计划的进展。这两方面的进展比我们在六月间开始实施撤出计划时所预料的都要大。因此,现在我们的撤出的时间表比我们在六月间最初作出估计时来得乐观。
    在作出这种乐观的估计的同时,我必须非常坦白地加一句告诫的话。
    如果敌人活动的水平大大提高,我们可能不得不相应地调整我们的时间表。我希望确保敌人对于我们的撤出计划没有任何误解。
    我们已经注意到渗透的水平降低了,我们的伤亡也减少了,我们关于撤出的决定有一部分就是根据这些因素作出的。
    如果河内以为增加暴力行动对它是有利的,那它就是犯了最大的错误。如果我断定,敌人的行动的加剧使我们留在越南的部队遭到威胁,我将毫不迟疑地采取强有力的、有效的措施来对付这种局势。这是我作为我国武装部队总司令为履行我肩负的保护任何地方的美国军人的责任而发表的一个政策声明。我相信你们从我所说过的话中就能认识到,如果我们想要结束这场战争的话,我们面前只有两种选择:
    ——我可以下令立即仓促地从越南撤出所有美国人而不顾这一行动造成的后果。
    ——另一个办法是,我们可以坚持我们寻求公正的和平的努力,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谈判解决,或者在必要的情况下通过继续执行我们的越南化计划。
    我选择了第二种办法。我知道,我的一些同胞不同意我所选择的实现和平的计划。
    我在几周前在旧金山看到一些示威者举着这样的标语牌:“在越南打败仗,让小伙子们回国。”
    我们的自由社会之所以有力量的原因之一,在于任何美国人都有权得出那种结论并宣传那种观点。但是,我作为美国总统,如果让本国的政策为那些具有那种观点并企图以举行街头示威游行的方式把那种观点强加于全国的少数人所左右的话,那我就是不忠于我的就职誓言了。
    我已经选择了一项实现和平的计划。我相信这个计划将会成功。命运的车轮已经使得在本世纪的最后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世界对于和平与自由得以存在下去的任何希望都要取决于美国人民是否有精神上的毅力和勇气来担负起自由世界的领导地位这一艰巨任务。
    让我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让我们也团结起来防止失败。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说,尼克松星期一晚上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不但是违抗越南人民,也是违抗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
    北越代表团发表的声明中重申了北越所坚持的态度:“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无条件地迅速把全部美军撤出越南南方。
    “美国必须停止支持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政权,这是个出卖祖国、好战、专制和腐败的政权。”
    北越人说:“尼克松总统十一月三日的演说进一步暴露了他的政府比过去更加顽固地坚持侵略战争,进一步暴露了他的政府的好战和狡诈的性质。”
    北越人说:“只要美国还在继续进行侵略,正在行使自己的合法的自卫权利的越南人民就有神圣的职责为民族的幸福抗击美国的侵略。
    “美国的任何威胁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不惜一切代价为实现自己的基本目标——独立与和平——而战斗的坚定决心。”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参加越南问题和谈的越共代表团今天指责说,尼克松的新的和平计划是为了延长战争而玩弄的一种手法。
    越共一方面谴责尼克松的政策和坚持他们自己的谈判立场不变,一方面宣称他们将继续努力谋求谈判解决,观察家们说,这种谈话说明共产党不会退出会谈。
    共产党的发言人攻击了总统的计划,同时完全坚持他们对谈判提出的不能通融的要求。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提出警告说,如果河内以为增加暴力行动对它有利,那么它就是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正在这个时候,北越军队今天在战场上的主要交战活动中打破了九个星期的沉寂。
    盟军总部报告,共产党在一夜之间集中对从西贡到中南高地的第二和第三军区发动了四十五次火箭和迫击炮进攻和六次步兵进攻。
    这两个军区与柬埔寨接壤,据报道北越正在那里大规模集结力量。
    美军司令部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主动采取的行动急剧增加是对付尼克松的电视演说的心理或宣传手段。
    初步消息说,在地面进攻中,美国的伤亡情况是四人被打死,六十一人受伤。美国的两门一○五毫米的榴弹炮也被打坏。
    北越军队还进攻了西贡东北九十二英里到一百四十八英里的中南高地的两个南越阵地。
    美军司令部说,在所报道的四十五次火箭和迫击炮进攻中,有十六次是针对美国部队或设施的,又有二十三个美国人受伤。
    司令部说,这四十五次进攻中,有二十一次造成了伤亡和损失。
    南越发言人说,共产党人的目标中有五个是省会,五个是县城。
    这次夜间的进攻是九月五日和六日共产党军队炮击南越各地一百多个盟军基地和城市以来最激烈的。
    西贡人士说,“最近的行动同过去没有什么重大区别。从周期性看,总有几天是起劲进攻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把尼克松总统关于越南战争的演说说成是“美国总统最重要和最伟大的演说之一”。
    他说,“我认为尼克松总统在今天的演说中再次提出的结束越南战争并恢复真正和平的政策是同我们的公正态度一致的正确政策。
    “这个政策是尼克松总统和我完全取得一致的政策。”
    阮文绍是在总统府发表的官方公报中发表上述谈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