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结束归还冲绳谈判后回国的佐藤首相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半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就目前的日美会谈和今后的政局阐述见解,历时约一小时。首相在谈话中强调归还后的冲绳是名副其实的无核武器、和本土一样、也不必担心有事时运进核武器;另一方面又断言日本对韩国和台湾的安全很关心,因此在容许的范围内作出努力,是理所当然的;表明了对远东安全保障的强烈关心。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佐藤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的内容要点如下:
    (一)无核三原则是日本政府的明确的想法。如果美国方面提出有事时运进核武器,则站在遵守三原则的立场上进行事先协商。关于在冲绳是否有核武器,不能说。但是我有这样的信心:七二年归还当时核武器会消失的。
    (二)朝鲜半岛的紧张是现实存在的。如何认识这种事态,是有问题的,但日本政府认为它与国家安全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抱有最大的关心。这是宪法所允许的范围之内的事情,对缓和紧张局势给予协助,我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三)在这次首脑会谈中,日美之间都出现了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的气氛。在联合公报中也反映着希望北京政府改变态度的心情。因此,不能说联合公报刺激了共产党中国。
    (四)冲绳参加国政,早一些好。
    (五)即使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冲绳也要在七二年归还。关于在那种情况下,是否会发生B52向越南出击的问题,这要看战争的状况如何,到那时再考虑。
    (六)关于解散国会问题,我现在的心境和出发时没有变化。解散,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是不可能的,国民也不会同意。不过,离开日本已经十天了,所以打算听取官房长官等关于国内形势的汇报以后再作判断。
    【路透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在冲绳于一九七二年归还日本以后,日本将拒绝让美国的核武器重新运到冲绳。
    但是他把这种说法打了一个折扣,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日本政府将根据它的三项非核原则(日本将不占有核武器、不制造核武器、不把核武器运入国内)同美国进行磋商。
    观察家们说,在美国看来,如果南朝鲜、国民党中国或这个地区的其他中心遭到进攻,那就要构成一种紧急情况。

【本刊讯】香港报纸二十一日就美日会谈公报发表评论,认为从此佐藤政府加速扩军备战“已成必然之势”。
    《华侨日报》的社论说,“值得关切的是,日本政府以至经济界,有许多人主张扩充军备。在美国答允归还冲绳之后,这些人必更振振有词,以防卫冲绳兵力不敷支配为由,要求迅速扩军。”
    《新生晚报》评论说,“‘尼克松同意将冲绳交回日本,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助佐藤一臂之力……。另一方面,这也符合尼克松亚洲国家在这一地区担负更大任务的政策。”

【美联社汉城二十二日电】南朝鲜今天总的对尼克松和佐藤关于在冲绳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公报表示欢迎。
    外务部长官崔圭夏说,他认为公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立场”:即使在把琉球群岛归还日本后,“也不应使这些基地的战略价值受到损害”。
    但是,崔圭夏拒绝对在一九七二年归还冲绳的问题发表评论,他说,这是一个领土的问题,朝鲜不应干预。
    同时,外务部的新闻官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佐藤在公报中证实,冲绳基地对南朝鲜和整个亚洲的安全是很重要的。
    他强烈地希望,美日将来在就这些岛屿移交问题举行谈判中“我国的立场”将得到充分的反映。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回国的佐藤首相在羽田机场发表谈话说:
    我结束了为期十天的访问美国,现在回来了。我首先要向全体国民各位报告我这次和尼克松总统会谈的结果,这就是我们全体国民期待已久的冲绳重归祖国,已决定在一九七二年内,按照国民的愿望,以无核武器、和本土一样的形式实现。
    在这次访美中,我和尼克松总统关于在一九七○年代的世界,日美两国应该发挥的作用问题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会谈。希望由于归还冲绳,日美友好关系今后将会更加巩固。我从这一观点出发,和尼克松总统之间,互相确认要坚持日美安全条约,同时关于在一九七○年代的世界,特别是为了亚洲的和平与繁荣,日美两国今后进一步实行合作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我相信,归还冲绳问题的解决,将成为我国在国内或在国际上作为真正的和平国家而实现新飞跃的重要步骤。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六日电】佐藤到达东京时,几乎有八百人,其中许多人摇着日本旗子迎接他。在机场和通往机场的道路上几乎有三千名警察值岗。
    佐藤和他的夫人从机场登上自卫队的直升飞机前往官邸。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屋良朝苗在二十五日飞入东京后,今天取消了到机场迎接佐藤的计划。官员们说,屋良这一决定是由于琉球政界人士对华盛顿会谈结果感到不满而促使他作出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外务省今天透露,正在从华盛顿回国途中的佐藤首相收到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惜别电报。
    尼克松在电报中说,首相访问华盛顿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使我们可以重叙旧谊,并就对我们两国重要的广泛的问题进行磋商”。他说:“‘我们取得的相互了解,特别是我们缔结的关于琉球群岛的前途的历史性协议,为幸运地存在于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切的、有成果的关系继续存在下去打开了大门。”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越南和谈的第四十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在进入会场之前向记者发表一项简短声明。他在声明中说,他将再次表示北越是有“诚意”的,河内希望看到会谈胜利结束。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副团长阮文进率领,阮文进代替阮氏萍,因后者今天去地拉那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参加巴黎会谈的北越谈判代表春水今天说,“在山美(本刊昨译美莱)的屠杀是美国侵略者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成千上万次罪行中的一次。”
    他在今天的会上发言时说,“这种罪行跟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的罪行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他断言,将近有六百个老百姓,包括许多妇女、老人和儿童在内,在那里被杀害。他说,“全世界对于美军进行这场极其野蛮恐怖的屠杀的消息感到非常不安。”
    春水再次谴责美国“拖延战争”的政策,这种政策反映于高级美国官员最近的言行之中。
    【美联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越共代理代表阮文进今天在巴黎会谈的第四十四次会议上发言。他的发言大部分谈到山美的屠杀。他称这种屠杀“比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者在利迪策和奥拉多尔犯的罪行更加野蛮”。
    他说,这次屠杀所以迟迟未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因为美国和西贡政府封锁消息。
    “在山美的屠杀在南越并不是孤立事件。每个大小村庄都有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犯下罪行的痕迹……次数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残暴。”
    阮文进在提到南越关于山美事件的一项消息时说:“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政权称美军大规模屠杀越南老百姓是平常的不可避免的事件,他们这样说完全丧失了人类的灵魂和良心。西贡报纸被禁止报道有关山美事件的真相。”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即将去职的美国和谈代表洛奇今天在和谈中对共方说,只要他们继续提出目前的要求,谈判就无法举行。
    洛奇认为,如果两个共产党代表团愿意同出席四方会议的所有方面进行认真的会谈,而不是拒绝同南越政府打交道,就有希望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洛奇今天同河内代表一致认为,尽管双方公开争吵,秘密会议可以继续举行下去。
    洛奇在出席第四十四次公开会议以前贬低他同春水之间的分歧的重要性。他在美国大使馆的台阶上同记者谈话时说,他准备“随时”再同春水会晤。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南越代表范登林今天在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他说对方“顽固地拒绝进行有意义的谈判”。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政府的一位大臣今晚敦促美国设法摆脱越南战争,这场战争“正越来越损害美国在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虽然英国工党政府忠实地支持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但邮务大臣约翰·斯通豪斯对“据说发生在山美和一一九二高地的事件的消息”发表了严厉的评论。他说,这种消息已“使全世界感到不寒而栗”。
    斯通豪斯在一篇准备在一次集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
    “像这样详细叙述的一场可怕战争中的兽行必须给希望早日结束这场战争的人所作的努力加上新的动力。”

【路透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北越参加巴黎和谈首席代表春水今天在这里说,他准备再次同美国举行旨在结束战争的私下会谈。
    但是他指责尼克松总统和他在这里的首席谈判代表洛奇没有诚意。
    春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准备同美国举行旨在结束战争的私下会谈,但是迄今为止,美国未要求举行新的私下会议。”
    他说,美国也必须同越共支持的临时革命政府进行直接的私下会谈。
    他说,他的代表团来巴黎是抱有善意和认真的意图的,在今夏进行了私下会谈。
    他说,但是尼克松在十一月三日的电视谈话中透露了私下会谈的内容。
    春水在巴黎总部通过一名翻译讲话时说,“我们认为,尼克松总统积他在这里的代表洛奇显然没有诚意。”
    翻译把这段话首先译成法文说:“我们对尼克松总统和他的代表洛奇已失去信心。”但是春水的一名助手立即纠正了他。
    春水再次指责这位美国谈判代表发表虚假言论,采取僵硬态度,想把私下会谈限于讨论共同撤军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春水昨天说,尽管他同美国大使洛奇有着激烈的争论,他仍准备同美国进行新的秘密会谈,谋求越南战争的全面军事和政治解决。
    春水在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如果尼克松总统试图抹杀巴黎会谈的重要性,他就必须对“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春水警告说,如果尼克松总统象所报道的那样,撤回洛奇和他的副手沃尔什是为了降低代表团的重要性,河内政府可能终于要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有记者问,他是否也要把他的工作交给较低级的河内外交官,他说,“目前我还在这里。我们要看一看以后的情况如何。”
    【德新社巴黎二十五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从春水的讲话中看到了北越要打破持续几个月之久的会谈僵局的姿态。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看来美国和北越今天将恢复私下会谈,以打破巴黎和谈的僵局。
    华盛顿和河内都表示愿意重新举行秘密会谈,虽然说美国拒绝了也同越共进行私下会晤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