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晚邮报》十月十八日和二十二日连载一篇文章,谈西西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情况,摘要如下:
    西西里的社会经济情况正在恶化,这里同其它地区的差距在最近几年十分危险地扩大了。在最近的一次区议会的辩论中,天主教民主党议员尼科莱蒂甚至说:“我们岛的工业的情况出现了令人担心的停滞的迹象。一九六七年的数字说明,投资减少了百分之十一,如果这是一个国家的数字的话,它会使这个国家毁灭。”
    整个岛上到处都是不满。每天的报上都登着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和各省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游行的消息。人们要求的是必要的东西:除去工作之外还有道路、用水、住房和医院。我们这里缺乏的是最基本的东西。
    区议会议长兰扎在参观西欧联盟的一个科学研究机构时说:“我们在西西里越是研究经济发展的起点问题,目标就越显得遥远。”
    过去的几年里曾是西西里的政界人士的习惯的那种正式的乐观劲头现在连一点影子也没有了。人们说,现在,所有的人都是气馁。一种新型的对政治中心造反的运动正在形成,这种造反可能成为首先是在政治方面、然后才是在经济方面出入预料地得到大发展的前兆。从基层出现的不安正在内部震撼着各个政党。
    迫切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岛上的交通网仍然处于设计的阶段,工业、农业、甚至居民中心都缺乏用水,游览事业也没有充分利用大自然作为报偿一样提供的优越条件。
    人们一致同意的办法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实现工业化。人们只不过是简单地这样想。但是,情况却很坏,出现了一些最令人感到吃惊的工厂:干酪厂要从大陆进口牛奶,制鞋厂的生产成本比商店的售价还要高,在出产世界上最好的大理石的地方建立了一个人造大理石工厂。
    在最近几个月里,西西里在政治上出现了一些令人吃惊的东西。在全国范围内使各党感到不安的不满情绪在这里表现得更为尖锐,有时是特别广泛。
    人们指责这里的领导集团没有能力完成他们应当完成的任务。这种不满甚至扩展到了中央政权内部。
    西西里岛的局势是严重的。更坏的是,出现了一种相当广泛的失望情绪,这种情绪甚至连政界的人士都是有的。
    意大利存在一个南方问题,一个文明社会的所有的注意重心都放到这个问题上了,而在整个南方,西西里的问题现在是最为迫切的问题。有五百万居民的西西里岛仍然缺少最基本的必需品。

【德新处波恩二十一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十一月二十日在同德国电视台记者谈话时宣布,联邦政府即将向波兰政府建议举行两国会谈。目的将是波兰和联邦共和国就涉及两国的一切问题进行会谈。这是一个即将要开始的过程。谁也说不上开始和末尾将讨论哪些问题。首要的问题是进行对话。

【美联社罗马二十一日电】意大利的受到围攻的政府已受到罢工浪潮的震动,今天看来有垮台的危险。
    鲁莫尔总理在处理紊乱局势问题上遭到了左中右三方的指责。
    许多人认为这是二十多年来破坏性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总罢工。
    温和的社会主义领袖毛罗·费里指责政府太软弱,连极端分子和捣乱者都对付不了。
    有消息说,鲁莫尔打算向他的天主教民主党人和原来的中左联合政府的成员发出一项最后通牒。预料他要求他们给予充分支持,如果得不到这种支持就会辞职。
    天主教民主党的负责人预定在星期日上午开会。
    共产党的书记隆哥把暴力行动归罪于警察,他说工人的斗争会要加强的。他要求建立左翼力量的“‘新多数”派政府在意大利执政。
    【德新社米兰二十日电】举行这次总罢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四次,也许是最有效的一次——是为了要求降低房租和改善居住条件。
    这次罢工几乎是得到了全国的支持,实际上,所有工厂、商店、酒馆、电影院以及运输行业都举行了罢工,使大部分城市的中心变成了鬼城。
    【德新社罗马二十日电】专家们说,这次罢工在意大利工业生产方面所造成的损失估计约为一千亿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