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华盛顿十三日电】昨晚,美国再次开始变成士兵和示威者的堡垒。
    学生和其他反对越南战争的人几乎从全国各地来到华盛顿,参加象征性的两天的反对死亡的进军,这次进军达到高潮时将出现有几十万人参加的长队以及在第三天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举行的一次会议。
    十一月份为抗议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的第二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尼克松政府和和平运动之间的加剧的对抗。为抗议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的第一个阶段发生在十月十五日,当时有一百万人参加了进军和集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数以千计的示威者昨晚由一位在越南被打死的海军上尉的二十三岁的寡妇率领,举着腊烛开始举行为时四十小时的“反对死亡的进军”,抗议美国继续卷入这场战争。
    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大约四万名警察、海军陆战队、陆军部队、国民警卫队以及其它部队随时准备镇压发生的任何骚乱。司法部这天关了门,并宣布打算在星期天——在这一天计划中的群众示威将向宾夕法尼亚大街进军——把白宫四周一条街远的地方封锁起来。
    星期六,在示威达到高潮的这一天,尼克松总统和夫人将呆在白宫。
    于昨晚开始的进军是集中于首都的全国示威的正式起点。大约有四万五千人,每人举着两英尺长的标语牌,上面写着在战斗中被打死的一个美国人的名字,或一个被摧毁的越南村庄的名字,开始进行四英里长的通过白宫的进军。
    走在游行队伍前头的是寡妇德罗茨夫人。她在她丈夫今年四月在湄公河一艘巡逻艇上被打死后拒绝领受授给他的银星奖章。
    德罗茨夫人抱着女儿(参加游行)。她对记者们说,“许许多多家属遭到了我所遭到的痛苦,许许多多小孩将不得不遭受我的女儿将要遭受的痛苦。”她说,在她丈夫去世之前,他在写回家的信上说,“我们不应该在明天离开越南,我们应该今天就离开。”
    同她并肩前进的有一位律师的妻子二十五岁的鲍尔桑夫人,她的二十二岁的弟弟纳特是去年四月在越南被打死的。
    游行队伍的人佩戴着在公墓门前畅销的蓝黑色的写有“还要有多少?”字样的纪念章,按州分队出发。人数最多的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分队,估计有八千人代表这个州的二千零六十五个阵亡者。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随着和平进军者聚集起来以开始向美国国会举行“反对死亡进军”,三万五千多名配备有作战武器的军队部署在这个紧张的都市周围巡逻。
    这次历时三天的抗议行动十五日达到高潮时也许有二十五万人在宾夕法尼亚大街游行。发动这次抗议行动是全国一系列周末反战示威的中心。
    这次新动员委员会称为历史上最浩大的和平示威的公开声明的目的是使美国总统尼克松相信,美国的大多数人不是默不作声的,而是希望立即结束越南战争的。
    美国政府显然是由于担心可能发生暴力行动,昨天空运了九千士兵和海军陆战队到华盛顿来。
    这些受过防止暴乱训练的精锐部队通夜和今天上午被部署在该市周围。在附近军事设施中还有两万八千名军队已经处于戒备状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在国防部的警察今天逮捕约一百五十人,其中包括一些天主教和圣公会的牧师,这些人想在这军事总部内做“争取和平的弥撒”。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二十一名参议员今天呼吁华盛顿居民为预料将参加周末举行的暂停正常活动的反战抗议和进军的成千上万的示威群众准备食物和住处。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福德姆大学的一些学生昨晚挥动铅管击退校警,警察说,十四名校警受伤。
    在其他地方,威斯康星大学的密尔沃基分校的抗议者打起越共的旗子。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抗议者开始在该州议会的台阶上朗读该州在战争中死去的人的名单。二百多人冒雨聚集在亚特兰大的乔治亚州议会听民歌和反战演说。学生在罗得岛州的普罗维登斯的工厂和费城的火车站以及商业中心和居民区散发传单。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青年争取自由组织散发一种呼吁书,叫做“把这些告诉河内”。
    在其他地方,波士顿律师的抗议越南战争暂停正常活动委员会举行了“座谈会”。
    在西南的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十名学生被训导主任停学到明年,因为他们拒绝接受他的命令解散一次很有秩序的反战示威。
    有两批加利福尼亚州人开始向旧金山作反对战争的游行,有一百人从五十英里外的圣何塞出发,另一批人从七十五英里外的圣克鲁斯出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在美国其他地方,五千示威群众中午挤在曼哈顿的纽约时报广场举行抗议战争集会。
    亚特兰大越南动员委员会在得到联法院批准在这个佐治亚州州议会前举行群众集会。该委员会领导二百五十人在雨中游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日刊登整版的广告。这个广告有一千三百六十五名现役军人签名。他们是驻在越南的士兵和驻在美国许多州的各种基地、驻地和兵营的士兵。广告说:
    “我们是一千三百六十五名现役军人。我们反对美国卷入在越南的战争。
    我们对为了挽回华盛顿政客的面子而不必要地浪费人命的作法感到愤概。”

【路透社金沙萨十三日电】据布拉柴维尔电台宣布,今天在刚果(布)有四人由于参加了八日破获的未遂政变而被判处死刑。
    他们的名字是:科莱拉、德西雷
    ·米隆戈、约瑟夫·巴卡马和欧仁·马丹巴。
    据这里收听到的电台广播说,科莱拉(据认为他是这一阴谋的领导者)以前被判处过死刑,但缓期执行。在他被捕的时候他是外交部的一个官员。
    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这四个人将处以绞刑或枪决,除非他们在三年之内得到赦免。对军事法庭的判决不得提出上诉。
    另外五名被告被判处二十年徒刑,十人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三人被判处五年徒刑,其他四人被判处时间较短的徒刑。
    还有十人被缺席判处死刑,二十六人被开释。
    布拉柴维尔电台在一篇评论中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一个未点名的邻国是同谋者。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十三日电】在今天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刚果(布)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向群众建议把上周未遂政变的策划者交给他们。
    他还说,“但是,我并不认为,枪毙几个坏蛋就能够推动今天已经取得最伟大胜利的刚果革命。”
    恩古瓦比少校强调指出,刚果人民应该组织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他还肯定说,金沙萨的刚果人也参与了最近一次的阴谋。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九日电】十五个刚果人今天被发现犯有企图组织使前总统马桑巴—代巴从监狱里越狱逃跑的罪行。他们被判处的徒刑从剥夺二年权利到二十年苦工。其他四个人——都是陆军军官——在五天的审讯结束之后获释。
    这位前总统——在十月十七日同前总理利苏巴一起被捕——正等待受审,他的罪名是同一九六五年二月好几个官员被暗杀的事件有牵连。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
    最近,美国农业部宣布台湾生产的喜树、台湾粗榧、油杉及穗木杉四种树木具有治癌效果,引起各方面重视。
    潜心研究我国药用植物二十余年的中国医药学院药用植物学教授甘伟松指出,本省生产药用植物,将近三十种,被认为可用来医治癌症,其中约有一半,并已先后得到美、日、德、英等国医学机构的发现及认定。
    甘教授说:据日本千叶大学于三年前发现:我们常吃的菱角五个,煮水服用,又与呵子、紫藤瘤、薏苡仁合用,其学名为W·T·T·C,对治胃癌具有奇效,并已由日本日长仓制药厂制成药品问世。
    甘教授说:本省生产将近三十种治癌植物,在平地、海滨或山地都有,它们就是我们常说的“草药”,包括下列各种:(1)白花蛇舌草,不仅是专治盲肠炎的圣药,对肠癌及一般毒症也有效果。(2)山泽兰,又名竹班思,治血癌甚灵验。(3)长春花是治血癌及子宫癌圣药,已由伦敦胸科医院,底特亨利福特医院,达拉斯渥来研究所先后提出报告,证实其效果,目前由美国礼来药厂制成二种新药,一种治子宫癌,一种治儿童白血球过多症。
    台北医学院颜焜荧博士发现,本省产的马兜铃(又名藤薯)以及该院杨藏雄博士发现的毛果唐松草,全草,均可抗癌。
    马钱子加甘草,麦芽,金银花及夏枯草,对于医治各种癌症非常有效,甘教授表示,金银花是我国中医师心目中的治癌良药,盛产于本省山地。
    本省平地野生的马利筋,也曾由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医学院发表,含有七种“配糖体”,可治癌症。
    台语俗称“柳仔广”的白英,专治子宫癌。还有在山地可找到的金丝草,俗称“红毛草”,也可治癌症。
    甘伟松教授说:另外本省生产的苏铁(就是铁树叶尖),相思子也可治癌。
    台大董大成博士于不久前发表,治腹水癌奇效及神秘的大蒜都是具治癌抗癌症极有效力的植物。
    甘教授认为我国药用植物的前途相当可观,因为我国古传草药种类繁多,称得上“奇里古怪”,其中必有治癌良方,最可贵的是中药属植物性,西药多属矿物性,医学界咸认植物性没有副作用,也难怪我国药草在全球各国治癌专家全力研究下“抬起了头”,受到国际间治癌专家的重视,这真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
    照草药典记载麟口珠(台湾叫做龙口珠)功能清热散瘀,消痈解毒,适应急性或慢性盲肠炎、疮疥、痈疽、肠疽,凡腹部内脏生疮与结块均有功效。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二日电】洛克菲勒大学的两名法国科学家,已研究出一种迅速便宜而无痛的方法,可以发现发展中国家内许多由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非常严重的病症——包括“钉螺热”。
    钉螺热(血吸虫病)也许是世界上最普遍的病症,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许多地区,得这种病的儿童的百分比高达百分之七十。
    如果能够早一些在儿童身上诊断出血吸虫病,就可以比较有效地治疗。各别的病例的迅速诊断,还有助于防止这种病症蔓延成流行性。
    洛克菲勒大学物理学教授罗申博士和研究生马托,在美国化学学会年会今天的会议上,报告了新的抗原检验法。
    洛克菲勒大学说,新的化验法“在迅速和灵敏性方面”比通常的病原化验法有很大的改进。“以前的化验方法费用昂贵,花费时间,而且对化验血吸虫病是很疼痛的。现在的化验方法可以在四、五分钟中发现病原,不到三十分钟作出诊断。”
    这项方法是在实验室里化验从病人身上抽出的小血滴中离析出来的血清。在一个弱电场中检验血清对一种已知病原的反应。如果在引进电流时变浓,就说明有病。如果血清不变浓,就说明没有病。
    罗申说,这个方法叫“免疫电吸收”,可以用于诊断任何寄生虫或病毒传播的病症。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十二日消息:据刚果新闻社报道,昨天这里公布了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的决定:马比亚拉少校因缺乏镇定和失职被阶级为上尉。
    马比亚拉上尉被撤去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职务,今后只能在政府中担任民政职务。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宣布,最近被任命为宪兵司令的恩齐卡·诺贝尔特上尉,因危害国家安全也被撤去其职务,降为二等兵,并被提交革命法庭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