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八日电】权威人士昨天说,昨天由富马首相主持的内阁每周例会对正在恶化的军事形势表示“极大的关注”。
    会上提到在老挝中部发生的一次冲突。在那次冲突中,政府军在自从共产党发动他们传统的旱季攻势以来的两周内,一连打了三次败仗。
    上述人士说,巴特寮游击队和北越军的一个混合营前晚袭击和占领了班帕唐的政府军阵地。守卫班帕唐的政府军有一个连。
    【美联社万象七日电】可靠人士说,上星期三,一个由巴特寮和北越部队混合组成的营夺占了芒法兰以南的一个由一营政府突击营防守着的阵地。
    这些人士说,政府军已在最近的一个地区重新集结准备反攻。
    观察家们认为,敌人在那个地区的活动,是继两星期前他们占领了同一地区的班塔万和班桑的政府军阵地后采取的一个企图孤立芒芳的行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在老挝中南和西北部加强它们的威胁和侵略活动。
    发言人通奔·克诺西上校说,两个星期以来,北越和巴特寮军队开始了它们通常都要搞的旱季攻势,以期收回失去的前哨阵地。他说,在沙湾拿吉东南五十五英里的巴唐怀和朋桑的一些政府阵地遭到了敌人的袭击,并被敌人占领了。
    政府军现正在沙湾拿吉东南约三十五英里的地方建立一个防御据点。通奔说,据信共产党人是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通奔说,游击队现正在老挝北部建立他们的防御线。他又说,尽管还没有进行大规模战斗,“但是我们预料不久将进行大规模攻势”。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尼克松政府打算继续对驻在老挝的军队给以支持,并且说,他不相信这种安排是不符合宪法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华盛顿消息透露,印度反动政府正在用苏修的供应加紧扩军备战。
    这家报纸二日报道,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的主席奥托。帕斯曼在最近所作的报告中透露,印度已向苏联购买一百架米格式21型飞机并打算在苏联技术援助下在印度再制造三百架。
    帕斯曼援引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的话说:“整个印度军队”将在十年内“全部使用俄国装备”。但是,莱尔德在说明情况的一封信里解释说“苏联是印度武器和军备的主要供应者,将来可能变成印度军队装备的唯一外国来源,但是,如果印度目前的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国内生产的武器将是七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后期他们的武器和军备的主要来源。
    “印度有几个厂能装配各种类型的飞机。印度生产中型坦克、榴弹炮、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有一些厂能满足印度对吉普车和卡车的军事需要。除了少数情况例外,(印度)已停止买进外国制造的车辆。
    “印度也正建造海军护卫舰和扫雷艇。国内生产已能满足小型武器的弹药的需要。”
    这家报纸报道:国防部代表沃伦说,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八年由美国向印度出口的军事设备零件的销售量达九千七百万美元。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她认为国大党的对立的两派再进行会谈已没有什么意义。
    她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为首的那一派已打定主意要造成党内分裂。
    那一派不准备作任何让步,所以,继续进行会谈是没有意义的。
    她在回答问题时还说,她不会解散议会或要求举行新的选举。
    英·甘地表示,她和她的支持者正在进行关于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举行国大党全国委员会特别会议的计划。
    记者问道,特别会议是否将宣布自己是全国代表大会,或者,是否将组成一个对立的党。英·甘地说:“我不知道。我们要开会讨论这个。”
    甘地夫人说,特别会议将讨论“提出来的一切问题,包括国大党的前途问题”。
    在问到她是否愿意举行选举重新选出国大党在议会内的领袖时,英·甘地说:“对此我并不十分反对。”她现在是议会内国大党领袖,是这个地位使她成了总理。
    她说,她认为所谓她正在成为独裁者的说法不值得重视。
    【印报托新德里八日电】总理甘地夫人同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在七日举行的面对面会谈破裂了,因此,新德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国大党在七日晚上看来已经完全地、最后地分裂了。
    这两个领袖为了谋求党内团结而进行的最后努力未能打破两派之间的僵持状态。
    有人曾希望昨天这两个领袖在总理官邸进行的会谈能为取得和解打下一个基础,但是,预定在尼贾林加帕家中举行的第二次会议被取消了,这就使得那种乐观的希望落了空。
    【本刊讯】《印度快报》八日报道,联邦司法部长戈文达·梅农今天在这里说,甘地集团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印国大党委员会会议将选举一名主席主持会议,如果国大党主席不主持的话。
    梅农表示,十一月二十二日会议选出的主席可能在尼贾林加帕目前在党内担任的最高职务于十二月三十一日任期届满时接替国大党主席之职。

【印报托莫斯科二日电】虽然苏联的观察家们以极大的兴趣注意着印度国大党内部的新的事态发展,但今天苏联的新闻传播工具却以谨慎的态度对事态保持沉默。
    塔斯社向外国记者提供的新闻报道中和上午出版的各家报纸上都没有提及国大党的情况。
    但是,苏联的研究印度问题的人认为,随着目前发生的事件,国大党内的保守派和进步派之间将展开一场新的斗争。
    苏联报刊曾表示相信:在副总理莫拉尔吉·德赛被黜和在把大银行收归国有之后,英·甘地和她的支持者已在第一回合的斗争中取了胜。但是,苏联报刊曾要人们注意:“辛迪加派”所代表的保守派正在准备再次进击。
    这里的报纸今天不加评论地报导了喀拉拉邦的以印度共产党为首的政府的就任消息。
    塔斯社提到,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采取主动行动促使这个新的联合政府得以组成,以免喀拉拉邦实行总统统治。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印度正要求英国和俄国不要使将近破产的、为监督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而成立的三个国际委员会垮台。
    外交界权威人士今天在谈到这件事时说,伦敦和莫斯科的政府正在同在关于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三个协议上签字的主要国家协商研究这一局势。
    监督委员会的成员国和两主席发现,至少是在越南,还有在老挝,它们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了。
    在越南,战争情况使委员会实际上不可能发挥作用了。在老挝,由于共产党领导的力量控制着北部的大部分地区,他们的权威往往不受尊重。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暗示,除非这个三国委员会获得财源自行维持,否则可以解散了。
    此外,加拿大则私下通知一些印度支那国家,它认为这个委员会再也不起任何作用了。
    印度作为委员会主席的国家,一直在试探美国、英国和苏联对委员会工作是否应当继续进行下去的意见。这几个大国都已通知印度,委员会应继续存在,因为还需要做大量的重要工作。
    鉴于这种情况,这些人士说,印度又回过头来找英国和俄国,要求它们作为两主席采取行动恢复委员会的偿付能力。
    看来一种可能性是,由伦敦和莫斯科支付委员会欠下的所有债务,如果它们发现其它签字国政府不愿意增加它们出款的数额的话。

【本刊讯】《远东经济杂志》第四十三期发表题为《是否会有第三个越南?》的文章,摘要如下:
    鉴于美国在越南深陷泥沼,美国宽大为怀的参议员们对阻止总统在没有得到议会的充分支持就把国家投入任何海外类似的冒险方面,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坚决了。上个月,参议院通过一个决议,反对把美国军队用于泰国和老挝的战斗之中,上个星期,参议院对外关系附属委员会(它是调查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安全措施的)就要开始关上听取美国在老挝的作用的申述之门。
    自从民主党多数派领袖米克·曼斯菲尔德紧跟着尼克松的脚步,去亚洲进行实地调查回来,并作了一个有关美国在老挝的军事行动的令人不安的报告以后,在议会小组里就对美国正要把自己陷入另一个“越南”——现在的老挝,引起极大的关注。按照官方的说法,美国政府在老挝的人员总数是五百人左右,包括在万象的空军武官参谋处的全体人员——十九个军人。传闻还有三百三十个援助的合同职员在这个国家,其中包括在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工作的人员。非官方的消息则把美国军事人员的数字定为一千余人,这不包括负责和支持美国对共产党控制区进行轰炸任务的人员在内。还有,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估计为三百人。关键的美国军事人员是在万象美国大使馆中工作,那里看来已成为老挝对抗共产党战争的一个主要计划中心。美国官方的说法是,只对老挝政府给以军事补给,美国对这场战争的干预,没有超出为老挝政府进行侦察飞行;它由武装飞机保护,只在被攻击情况下才开火。
    然而,这所谓“侦察飞行”已没有什么秘密了,它比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B—52一点也不小,它的“回击”是用成吨的烈性炸药。去年以来,B—52飞机对老挝共产党控制区的攻击有了显著的增加。这种升级是开始于去年秋天在越南停止轰炸后,而对胡志明小道进行加剧的攻击,随着在今年春天又加剧了B—52飞机对老挝王国地面军事行动的支持。西方报道说,从美国基地——最重要的是那空拍侬和乌鲁,在泰国那一边——起飞到老挝的架次已达到每月一万二千五百到一万五千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它甚至超过了轰炸北越的最高水平。
    美国空军除了对共产党区域进行广泛的轰炸和对老挝王国地面部队的空中支援外,并操纵了老挝人驾驶的F28轰炸机的大部分的给养,使之得到充分的装备和武装。美国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一般都认为是属于中央情报局领导的——是老挝非共产党地区运输系统的生命线;如果没有这些,万象政府很难成为湄公河畔一个控制着大于市区的政府。
    南越对美国来说仍然是东南亚的主要战场,但是随着对北越轰炸的停止和南越战争的降级,老挝对美国来说已是很为重要,成为一个不用对越南的和平努力有所冲击而又对敌人加以打击的地方。
    棱发那·富马决定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并传说他还要请求美国军队进入他混乱的国家,白宫没有传出决定。
    尼克松可能娓娓动听地劝说这位老挝首相不要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这个行动可能导致万象产生政治危机并使以后的老挝问题更加复杂化。美国要支付的价格将继续——而且可能增加——军事支援也仍在现在秘密的基础上继续执行。但是也确有这样一个运动,即美国参议院的一些有影响的成员现在正下决心要加以制止。美国每年在老挝要花费三亿美元,还要加上空战的巨大消耗。尼克松和他的军事顾问们很显然是把老挝和越南看作是同一个问题,如果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得不到一些进步,是不可能在老挝求得解决的。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探照灯可以改变这一切。但麻烦的是,美国在老挝的行动被中央情报局秘密的计划者所掩盖。上星期对外关系委员会的法兰克·丘吉就说:“老挝的情况是一场戏剧”,“我们不能够对正在发生的情况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