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毛泽东

【本刊讯】苏联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中国人民的动人事例:
    (一)
    二月十五日,一位洗衣女工对中国同志说:“中国工人的心同毛泽东的心一起跳动。中国出现了伟大的领袖,这是中国人民的幸福。毛泽东和列宁、斯大林一样,是伟大的人物。”
    一位退休工人,一次,在中国同志引用毛主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伟大教导时表示:“毛泽东伟大!毛泽东说的同列宁说的一样。”
    —苏联士兵对中国同志说:“德国出了马克思,苏联出了列宁,中国出了毛泽东,他们都是伟人。我相信,他们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有一次,六、七个苏联工人(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对中国同志说:“毛泽东伟大,他比列宁完成的任务更为艰巨。”
    八月,中国同志参观莫斯科的一个博物馆时,一位工作人员说:“毛主席为人民造福,人民当然热爱他。”
    一月二十九日,莫斯科一老年女工向我同志索取毛主席像章时说:“我非常尊敬毛泽东,他和斯大林一样。”
    一名中等专业学校的毕业生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后意味深长地说:“毛泽东像章代表了中国人民,我非常热爱。但是现在不能戴,将来总有一天,在公开的场合,在开大会的时候戴上它。那时将会感到特别的骄傲。”
    七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车站,一老年人对中国同志喊:
    “毛泽东,乌拉!”“俄罗斯向他致敬!”“希望你们能寄一些小红书来。”
    八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的基辅车站,一工人举起大拇指喊,“毛泽东万岁!”“苏联人民将不会受欺骗。”还有一人说:“请问候毛泽东同志,向毛泽东同志致敬!”
    一位木工和一位司机对中国同志说:
    “中国有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执行毛泽东的政策。很好。”
    一位青年工程师说:“我仔细地研究了苏联报纸上有关中国情况的报道。老实说,我为那些胡说八道而感到羞耻。中国人民在我的意识里是英勇的、天才的人民。中国人民有自己的伟大领袖。”
    今年春天,一位苏联人当着中国同志高呼:“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十月二十三日一记者对中国同志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消息,一年前,我在家乡打猪时,在一条小河对岸一些苏联人唱《莫斯科—北京》这支歌,唱‘斯大林和毛泽东,倾听我们……’”
    (二)
    今年夏天,一位老画家对中国同志表示:“我热爱中国,我最佩服的就是中国人民。它是最古老的,最有文化的人民”。他还说:“中国人并不好战,是西方人迫使他们学会了自卫。任何困难中国人民的双肩都担得起。”
    一位在铁路服务的职员说:“中国完全是按照共产主义办事。苏联则相反,苏联的领导人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我经常收听北京的广播,你们说的都很对,都是真话。”
    九月下旬,到莫斯科办事的一名技工说:“苏联人民都支持中国的政策,比如缩小工资差距等政策。”
    一位苏联列车员赞扬我部队军官下连当兵,他说:“你们那里很好,你们是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我们这里不好,这里大学一毕业就当工程师,从军校一出来就是军官,他们实际上什么都不懂,而你们不是这样,军官也下连当兵。”
    一位中学生了解到我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去工厂参加体力劳动,接受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以后,这样认为:“现在世界上最革命的是中国。中国对青年人的教育是正确的。”
    苏联工人对我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表示赞扬(按:苏报封锁消息因而他们很少知道我国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一次,数十名苏联司机围住我“红旗”牌轿车参观。他们询问车的基本特点与性能后,一致表示称赞,他们说:“这是中国人的成就。”
    今年年初,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一家书店,一位三十岁上下的苏联公民对中国同志说:“向红色的革命的中国人民致敬!”也是在这段时间,在莫斯科市列宁山上的一个自由市场里有人向中国同志表示:“高加索人民向中国人民致敬!”
    (三)
    苏联广大劳动人民日益识破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罪行。一时受蒙蔽的人已逐渐觉醒,苏修的反华宣传越来越不得人心。
    莫斯科郊区一位老年妇女认为,“中苏关系坏了,全是苏联政府的罪过”,这句话他重覆了三次。一位教师对中苏关系表示关切,希望中苏两国人民友好。他表示:“赫鲁晓夫干了很多坏事。现在的领导人执行的政策同赫鲁晓夫时期并无差别。”
    一位青年告中国同志:“我们这里许多人都说,谁若想破坏同中国的关系,大家都不会答应。”
    几个青年对中国同志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绝不会用枪打中国朋友。”
    春天,一位苏联妇女愤怒地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我进行武装挑衅,她说:“他们把捷克占领了,现在又在中国边境挑起武装冲突。看,他们把国家搞成什么样子!”
    四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市中心区一商店门前,一个苏联朋友向中国同志了解珍宝岛事件真相后表示,“我们受了报纸上宣传的影响,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并且说:“愿中苏两国人民友好。”
    九月三十日,在莫斯科的一个新居民区,一青年工人对中国同志说:“应该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不应该打仗”。他说:“中苏两国不友好,这可能与对斯大林的评价有关。希望中苏人民友好”。在提到主航道为界时,他表示同意我们的提法。
    在莫斯科市一家食堂里,一个到莫斯科出差的工程师在同中国同志谈话时表示:“希望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的谈判获得成功。希望中苏人民友好。”他赞同我政府声明中所申明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苏边界问题”以及“中苏两国没有理由为边界问题而打仗”等主张。

【本刊讯】尼泊尔《新步骤》周刊十月五日发表题为《十月节》的文章如下:
    我们的朋友和邻国中国在十月一日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
    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正式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在这短短的二十年间,中国不仅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魔爪,而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中国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一个落后国家只要能以一心一意和奋发的精神努力工作,就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的进步。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十一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评中苏边界谈判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现在起,有几件事已经肯定。
    (一)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处于两种完全不同的水平: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是对抗的关系,不会立即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与意识形态无关。
    (二)北京想争取时间,同时给人们的印象是急于拆散苏联政府用来威胁它的包围圈。事实上苏联政府企图通过一系列军事条约筑起一道反对毛泽东的新的长城:莫斯科向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提供武器,竭力挑起北朝鲜和外蒙古来反对“中国威胁”,发展它同日本的关系和在福摩萨有许多几乎是公开的使者。
    (三)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从长远看中苏冲突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们希望,北京谈判将能够避免在目前再次发生边境事件。他们知道:今年夏天,中国和苏联之间险些爆发战争。谈判增加了东欧国家的活动余地,东欧国家想从中得到好处。
    (四)莫斯科人士认识到这些谈判可能对同欧洲卫星国的关系产生后果,人们希望完全致力于解决共产主义世界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人们同意举行关于限制战略军备的谈判。这种谈判将是长期的。在这个期间,莫斯科将可以更多地关心共产主义世界事务。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拉法埃利)这里官方仍未表示中苏边界谈判在北京进行得怎样,虽然非官方的共产党人士说过,谈判在十月二十日开始举行以后不久就进入困难阶段。
    在会谈之初,苏联人士说,他们由于所取得的进展而受到鼓舞。
    各种非官方的和未经证实的共产党消息表示,谈判议程已迅速取得协议,谈判迅即按照计划举行,但这些消息还说,谈判不久就进入困难阶段,反映了正在讨论的问题的复杂性。
    莫斯科的大部分观察家对此并不感到惊奇。他们也认为,两国各自发表关于会谈的间接的暗示,这样来进行政治策略活动,以便为它们对于美苏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战略武器会谈的立场进行准备。
    在中国方面,这些策略所采取的形式就是在香港报纸上刊登悲观的消息。正当克里姆林宫准备在赫尔辛基使苏美对话具有具体形式的时候,中国对北京会谈中的一些问题作了泄露。
    形成对照的是,苏联的外交目的似乎是要强调谈判在继续举行这一事实,这样就扩大了它的回旋余地。莫斯科还强调它希望谈判取得成功,并且对任何问题都不加以宣扬,以使它能够在对付美国方面处于更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