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阿拉伯联合防御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十一点在这里开幕。
    阿盟秘书长哈苏纳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以色列侵略以来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他说,理事会的议程已提出了加强阿拉伯同以色列对抗战线和加强巴勒斯坦抵抗活动问题。
    苏丹代表团团长伊萨以防御理事会这次会议的主席身份在会上说,利比亚和苏丹两国的革命是阿拉伯人拒绝军事挫折的一个象征。
    伊萨在赞扬突击队组织时说,这些组织已成为不容讨价还价的现实,但是还需要加强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一致支持。
    他要求为了军事战斗把所有的阿拉伯力量都调动起来。
    接着,他赞扬了苏联对阿拉伯事业的友好态度。
    理事会然后听负责军事问题的阿盟副秘书长萨迪克少将介绍了理事会议程。在这之后,会议转入秘密会议。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日电】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和巴勒斯坦代表今天举行了阿拉伯防御理事会会议,会议谴责美国是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
    苏丹国务部长伊萨主持了会议,他在开幕会上说,“美国已自愿地把自己置于同阿拉伯国家直接对抗的地位。”
    他说,“非常明显,美国是阿拉伯的头号敌人,现在是阿拉伯人决定或确定对美国态度的时候了。”
    在会议期间,如一位官员所说,代表们将“最全面地研究美国自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对中东的政策”,特别注意美国人在外国军队中服役问题以及阿拉伯人的反应。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在这里参加联合防御理事会的十三个阿拉伯国家今天一致认为,对付以色列的手段只有“力量、动员和为解放作准备。”
    这是阿盟副秘书长萨迪克说的话。
    萨迪克在今天上午秘密会议后说,“阿拉伯防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专门讨论了动员一切阿拉伯力量参加对敌人斗争问题。”
    他说,代表们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中东危机的尝试已失败了。
    他们号召每个阿拉伯国家都为现在看来不可避免的战争做好准备。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今晨报道,今天将在这里开幕的阿拉伯十三国联合防御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将研究七个重要文件。该报说这七个文件是:
    一,阿拉伯联盟军事委员会的报告。
    二,利比亚提出的关于设立阿拉伯联合军事司令部的建议。
    三,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奈姆·里法伊的报告,这个报告谈的是中东危机在谋求政治解决方面的障碍以及美国对以色列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援助情况。
    四,埃及外长里亚德就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必要性和加强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必要性提出的一个文件。里亚德还将提到为解决危机而进行的外交努力的失败情况以及美国公民在以色列军队里工作的问题。
    五,埃及总司令法齐就苏伊士运河的军事形势提出的报告。
    六,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三国国防部长就约旦河和戈兰高原的局势提出的一个报告。
    七,约旦提出的要求理事会安排举行一次阿拉伯国家国王和元首会议的建议。
    《金字塔报》说,有十一个国家已同意举行一次像最后一个文件中所提出的那种最高级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埃及坚持有必要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表明,埃及政府认为一定能把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的反对意见压下去。费萨尔国王是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最坚决的人。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日登载了《纽约时报》记者格罗斯六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官们昨天表示,美国和苏联已接近于就一项和平解决办法(将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的原则取得一致意见。
    政府正在等待苏联对于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经过一系列秘密会谈后商定的解决办法的基本指导方针明确地表示赞同。
    据悉这些指导方针包括以下内容:
    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来确定具体解决办法,它们按照在一九四九年使双方在地中海的罗得岛聚会的那种含糊的方式举行谈判。
    阿拉伯国家正式言明它们打算缔结一项“有约束力的、持久的”和约,来代替已达二十年之久的不稳定的停战。
    以色列同意一项撤军的具体时间表,把它的部队从二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的领土上撤到有待划定的、但是这个地区各国“共同商定的”新疆界。
    将在这个地区驻一支国际军事部队,作为延谈好的疆界的一支缓冲力量,这支部队的驻扎由大国来监督和保证。
    【南通社联合国七日电】尽管仍然没有得到有关美苏接触过程的可靠消息,但是所透露的情况表明没有取得任何有助于使关于解决中东危机的会谈打破僵局的实质性进展。看来美国的最新建议并不是要四大国通过一个以安理会决定为基础的解决方案,而是企图使直接有关的各方去解决问题。
    据说美国已建议以色列和阿拉伯进行与一九四八年在罗得岛举行的类似接触。据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的“新计划”是为四大国的共同文件作准备的,该文件将要阿拉伯国家表示愿意缔结一项持久和平条约和要以色列接受一个从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的详细时间表。
    据说,该计划还建议,关于解决复杂的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耶路撒冷的未来地位问题的安排也应留给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来办。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今天这里挫败了反对恩古瓦比少校的刚果(布)政府的政变。
    陆军没收了大批武器,有三十人被捕。
    消息灵通人士说,阴谋家们计划在恩古瓦比少校前往首都市中心的一个医疗中心时暗杀他。
    这些人士说,这次未遂政变的幕后领导人物显然是一个支持马桑巴—代巴的秘密流亡组织——解放刚果(布)民族阵线成员贝尔纳·科莱拉。
    他以前曾担任刚果(布)第一任总统尤卢的私人秘书。
    恩古瓦比少校今天上午按见了外交使团成员,预料他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在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演说,并展出陆军在布拉柴维尔的两个地区没收的武器。
    据金沙萨听到的布拉柴维尔电台说,主谋者是“一位知名人物,外交部官员”。
    据这家电台说,阴谋家从“一个兄弟国家通过刚果河”弄到了武器。
    这家电台又说,一支叛乱部队是预定在昨天登陆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此间官方今天宣布,刚果军警部队以阴谋杀害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和推翻他的政权的罪名逮捕了二十九个人。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阿联总统纳赛尔阻挠了为谋求和平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局势所做的努力。
    罗杰斯对纳赛尔总统在阿联国民议会的讲话的这个反应,是在国务院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表示的。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九月二十二日刊载休伯特·汉弗莱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政府毫无成就》,摘要如下:
    一年以前,也就是在尼克松当选的六个星期前,他告诉美国人民关于他对总统职务的看法。他说:“下届总统应该对自己的职务持积极的观点。他应该明确指出这个国家所珍视的东西,确定它的目标和集中它的意志。”
    在整个竞选运动中,候选人尼克松说,他将制止犯罪、通货膨胀以及不断增加的捐税。他许诺要在国内外实现和平。
    在一九六八年,共和党的主调是,特别关心沉默的美国人和被遗忘了的美国人。大多数捐税是他们缴纳的。正是他们的美元由于通货膨胀而被侵蚀。他们为儿女的日益增加的高等教育费用所苦。他们是盘旋上涨的医药费的受害者。他们受到紧缩的信贷和高利率的压力。他们的居住区受到暴力和犯罪的威胁。
    他们的痛苦和折磨将会减轻。新政府将使美国走上新的轨道。让我们来看一看纪录吧。
    犯罪仍然没有得到控制。联邦调查局提供的一九六九年数字表明,犯罪率增加了百分之十。司法部长米切尔在竞选运动中说了许多漂亮话,现在却说:“基本上,街头犯罪是不属联邦政府管辖范围之内的事。”
    食品价格一年上涨百分之八。在大多数城市里,碎牛肉或腊肉每磅上涨了美元十分。
    今年秋天送自己的子女上大学的家长发现学费每年增加一百美元到二百美元。平均增加百分之八。
    一些希望今年购买一所新住宅的家庭发现利率迅速增加,现在新住宅的平均利率为百分之八。
    虽然估计在今后十年中,美国每年需要新住房二百五十万套,但是新住房开工率从一九六八年的年率一百八十万套下降到今年的年率一百四十万套,而且这个数字可能还要下降。
    生活费用在一九六七年上升了百分之三,一九六八年上升了百分之四,在尼克松总统执政期间,正在以年率百分之六点五的速度上升。
    在一些大银行把最低利率增加到百分之八点五时,白宫撒手不管,有人谈论说还要增加。
    尼克松总统要求把征收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的时间延长,尽管他在竞选时作出的诺言与此相反。众议院最后通过了一项税收改革法案,但是这是在国会中的民主党人的成绩,而不是尼克松政府的成绩。法案规定,每年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家庭减税九十亿美元,但是尼克松政府说,众院的法案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家庭减税太多,而对企业减得不够。因此,政府建议对已经在获得空前利润额的企业界再减税二十亿美元。
    医药费用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加。由于削减预算,医疗研究、医院建设和居住区的卫生站不得不减少了。
    候选人尼克松的“黑人资本主义”计划在白宫里不再提到了。据全国都市同盟执行主席惠特尼·杨说,“黑人资本主义陷于一团糟。”
    竞选期间,候选人尼克松还强调,他不希望成立一个由“唯唯诺诺的人”组成的政府。他答应成立一个“可以公开、坦率对话”的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据美国总统委员会的一项报告说,如果美国的暴动事件以及国内斗争继续发展,美国总统及总统候选人面对的暗杀危险就越来越大。
    这个委员会是去年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和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被暗杀之后成立的。它建议:总统和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应当尽可能利用电视,应当避免参加那些他们容易成为目标的群众大会。
    总统委员会还要求采取更严格的管制枪械措施。
    这个委员会的头目是米尔顿·艾森豪威尔,他是已故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弟弟,创设这个委员会的人则是前任总统约翰逊。
    这个委员会深入调查了自一八三五年安德鲁·杰克逊被枪击以来八十一宗暗杀或者试图暗杀美国领袖事件之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有四个总统是在任期内被暗杀的,他们是林肯、加菲尔德、麦金莱和肯尼迪。
    这项报告要求特务和其他执法机构作各种安排,保护联邦、州、以及当地的官员们,并保护那些认为有重大危险的政治候选人。
    这项调查强调在不到六年中发生三宗重大暗杀案,标志了暴力事件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这三宗暗杀是一九六三年肯尼迪总统被枪杀,以及去年三个月内一连发生的参议员肯尼迪和金牧师的被暗杀。(转载自三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