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认为苏修头目最近同东欧一些修字党不断接触,是为了在欧洲同西方加紧勾结作安排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东柏林,以便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和其他领导人举行会谈。这些会谈很可能对这个共产党集团的情况产生引人注目的影响。
    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是继续保加利亚和波兰领导人在莫斯科进行的一系列接触。在这之后将在本月中旬同捷克斯洛伐克人进行接触。看来,这些接触是为了讨论对中国的新的看法,旨在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新的努力,以及使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从而可以在今后进行欧洲东西方之间的对话。
    预料,勃列日涅夫将再次发出三月份在布达佩斯发出的关于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呼吁。
    德国问题在柏林举行的秘密会谈中很有可能占主要地位。
    据传,勃列日涅夫将在访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可能利用这次机会继九月十一日中苏两国总理会晤时向中国作出的姿态,建议三大国达成关于共处的默契。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这里报道,苏联党政代表团将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次访问是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邀请进行的。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捷通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今天飞抵这里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和杜克拉战役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他是同访苏归来的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马丁·楚尔一同飞抵这里的。
    斯沃博达总统今天授予格列奇科元帅和一九四四年十月指挥杜克拉战役的基·莫斯卡连科金星勋章和“捷克斯洛伐克英雄”的光荣称号。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由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坐飞机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欢送代表团的有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考茨基。
    【塔斯社布拉克三日电】由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到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参加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到布拉格机场上迎接代表团的有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比拉克,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哈莫乌兹,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上将,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国务秘书德沃夏克中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贝德日赫中将。在参加迎接的人中间还有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契尔沃年科、苏军中部集团军司令马约罗夫上将等人。
    【塔斯社布拉格三日电】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之际,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斯沃博达今天向苏联军事首长颁发捷克斯洛伐克勋章,以奖励他们在解放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所建树的卓越功勋。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和莫斯卡连科获得“捷克斯洛伐克英雄”的光荣称号。叶皮谢夫大将获得哥特瓦尔德勋章,茹拉夫列夫中将获得“争取胜利”白狮勋章,马约罗夫上将、伊萨耶夫中将和多尔戈夫上校获得红旗勋章。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隆重集会上再次证实了苏联军队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之间的兄弟友谊。苏联陆军总司令帕夫洛夫斯基大将在这里说,“我们认为,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与全面合作是发展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重要因素。”
    出席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立二十五周年大会的,有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陆海军高级军官,以国防部长楚尔上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军事代表团团员。
    国防部副部长帕夫洛夫斯基将军说:“苏联人民及其军人高度珍视苏捷友谊,并尽一切力量来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
    帕夫洛夫斯基指出,帝国主义在加紧进行侵略性的阴谋活动。他说,“华沙条约参加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及其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来加强和完善自己的防御组织,因为它是保卫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平劳动的可靠盾牌。”将军指出,在波兰领土上结束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军队的演习显示了这些国家军队业已增长的战斗威力。
    楚尔将军在大会上说: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没有苏联战胜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我们就不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宣布开会,叶皮谢夫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在兄弟军队的行列里占有其应有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以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上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
    代表团应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的邀请将参加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二十五周年的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由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楚尔上将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军事代表团今天动身回国。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和波兰表示深信:“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广泛的经济一体化是切实可行的,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提高社会生产的效果和更和谐地发展经济所必需的。”苏联和波兰认为,加速一体化过程将大大促进大家庭经济和政治实力的进一步加强和增长。
    上面这些是关于波兰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十月一日至三日)的联合公报中说的。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率领的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今天发表的公报中指出,讨论了发展和加深双边关系问题,两国的友好合作正在顺利发展。双方就国际局势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达成了关于为纪念列宁诞生一百周年采取联合活动的协议。
    两党领导人又一次着重指出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一九六九年在莫斯科举行)的意义。
    公报说,“促使国际事态朝着有利于和平与进步方向发展的巨大力量以及捍卫社会主义成果的牢靠保障,在于社会主义国家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巩固的团结。”
    双方认为,加强华沙条约组织是一项国际主义义务。公报指出,为反对资产阶级和民族主义意识形态以及培养人民共产主义精神而共同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公报指出:“巩固和平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是不容拖延的。”双方高度评价芬兰的倡议,并将积极促成尽快成功地举行在布达佩斯呼吁书中建议的全欧会议。
    双方认为,国际局势迫切要求在世界各地区组织有效的区域性安全体系。
    双方将致力于筹备和缔结国际裁军协定。
    【本刊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由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今天启程离莫斯科回国。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刊登了戴维的一篇文章,题为《捷克将军在新的大规模逮捕中被捕》。摘要如下:
    据可靠消息,布拉格又在大肆进行逮捕了。据信在受害者中最杰出的人物是普尔赫利克将军,他是杜布切克执政时期中央委员会军事和保安部部长,他的议员豁免权在一日被取消了。
    其他受害者是在抗议占领的十点宣言上签名的一些人。其中之一是一位社会学家巴特克,他在上周失掉了他的议员豁免权之后的四十八小时之内被捕了。
    预料不久将逮捕其他一些签名者,但是这个文件仍然在流传,而且还有人在这个文件上签名。
    象棋大师帕赫曼也在文件上签了名。但是他最近被捕据说是出于其他原因。他仍然在监狱里。
    据来自布拉格的另外一些消息说,杜布切克上周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甚至比最早所报道的还要肆无忌惮。他比原先所安排的时间晚了一小时才走进肃静的会议室,而且还满怀信心地、甚至是咄咄逼人地发表了至少有一小时的讲话,而原先只给他安排了十五分钟。
    有人指控他曾企图在党内建立“第二中心”,他回答说,如果有任何人这样搞的话,那便是英德拉,英德拉在去年全部用来准备组织一个“工农政府”。(俄国人打算在入侵之后由英德拉来领导他们的傀儡政府。)
    杜布切克接着对去年同英德拉合作并支持他的政策的人全都点了名——其中有许多人仍然是中央委员。当会议就入侵后马上秘密举行的党代会是否有效的问题进行表决时,只有百分之六十五的票支持宣布那次代表大会无效的动议。
    关于所传杜布切克可以担任“负责工作”一事,事实上,他被告诉说,他可以担任布拉迪斯拉发市长,但是他拒绝了,他说,他认为他不能解决城市规划的问题。
    【南通社布拉迪斯拉发一日电】据斯洛伐克内务部长佩比赫说,在特别法生效后的第一个月中,在斯洛伐克有二百九十八人被捕。二百三十三人被起诉,另一些人正在审讯中。
    佩比赫部长说,其中人数最多的是侮辱共和国及其代表或侮辱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把九名据认为去年曾丧失气节的委员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还把在华沙条约军队入侵这个国家以后被开除的人全部补选进来,这样就同捷克斯洛伐克党中央委员会的步调完全一致起来。
    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还宣布入侵后通过的各种文件和在苏联军事入侵第二天在布拉格的捷卡德工厂秘密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党代表大会无效。
    同时,对于斯洛伐克政府也作了少许变动。只有两名部长被撤职。一名部长调动了职务,而另一名部长加入了联邦政府。

【法新社渥太华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结束两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今晚离开这里返回莫斯科。
    葛罗米柯在临别时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对他同夏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的“重要的和有成果的”会谈感到满意。
    声明说:“我们认为,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的意见交换是重要的和有成果的。
    “今天没有比巩固和平更为重要的任务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对地球上的所有国家都是密切相关的——的切实可行的途径是在所有国家之间建立和平合作,其中包括在联合国范围内的合作,苏联政府已再次提出一些重要建议供联合国讨论。”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日电】葛罗米柯外长昨天表示,苏联不反对美国和加拿大参加欧洲安全会议。
    这位俄国官员在回苏联以前举行的第二天会谈中给他的加拿大东道主们留下了上述印象。
    葛罗米柯在同夏普外长会谈时说,北美国家是否参加会议要由欧洲国家自己去决定。
    但是,加拿大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葛罗米柯指出,苏联从来没有主张把北美排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的会议之外。
    召开安全会议的建议先是华沙条约国在今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提出的,芬兰政府接着提出倡议。
    芬兰提出举行“筹备”会议,解决安全会议的职权范围。加拿大对这个建议表示赞同,但是不知道俄国是否如此。
    据信夏普告诉葛罗米柯,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对东西方关系是个“严重挫折”。他希望仍旧能够安排关系的缓和,因为缓和“给人类以唯一的长远希望”。
    【美联社渥太华三日电】夏普在葛罗米柯离开后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一致认为,加拿大和俄国之间应该在文化和科学方面建立较“正式”的来往。
    夏普说,他得到的印象是:莫斯科“并不反对”加拿大参加苏联一直倡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