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渥太华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在这里就一些国际问题和有关加苏关系的一些问题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一系列会谈。
    当两位外长在议会大楼里举行会谈时,一群吵吵嚷囔的毛泽东主义者(支持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人)挥动着反苏标语牌和高呼反苏口号。
    当葛罗米柯同夏普一齐出来时,他好象没有注意到被布满在国会周围的治安警察阻止在安全距离以外的高呼口号的示威者。
    但是,一个态度坚决的年轻示威者跟着开走的轿车后面追去,并且一面在两位外长坐着的汽车后座窗子外面挥动着斯大林的画像。他抓住车门把手,但被弹了回来,在汽车后面跟了一会儿,后来一名便衣警察把他拉开了。
    当问他为什么要拿斯大林像的时候,年青人回答说,斯大林是一名“坚强的反法西斯的战士”。
    一名外交部发言人说,加拿大方面对两位外长成功的讨论了对苏联出售小麦问题感到“满意”。
    这些讨论在这位俄国人和加拿大人的两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上占了三分之一时间。
    今天谈到的其它议题包括苏加科学和文化交流问题,以及双方关于在北冰洋海面实行国际法问题的立场。
    【法新社渥太华二日电】当葛罗米柯到达国会外面的时候,他受到了二十名年轻的加拿大示威者的“欢迎”,示威者们挥动着毛泽东思想的小红书,高呼“打倒苏联帝国主义!”和“葛罗米柯滚回去!”等口号。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和一批美国专家在应罗马尼亚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胡卢贝伊的邀请进行三天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西博格在这里受到了齐奥塞斯库主席的接见。对发展两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的某些问题进行了研究。
    两国代表详尽地考虑了在研究和使用原子能方面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美新处布加勒斯特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就布加勒斯特“原子应用”核科学实验中心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由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宣读的总统贺信说,“这是为我们两国人民谋求进步的实际行动。这是我在最近对贵国进行令人难忘的访问时重申的友谊的一个环节”。
    总统说,布加勒斯特的展览不仅会使核科学取得进步。他指出,“这是一个实验室,也是一个会合的场所。在那里,你们的科学家和我们的科学家可以在一起合作以便了解关于原子能更多的情况,并且在一起获得它的和平发展给人类带来的许多好处中的某些好处。
    “我希望,这一论坛提供的思想交流可能促进其他富有想像力的工程,它们将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人类的福利。”
    这个展览会将应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举办到十月二十八日为止。罗马尼亚政府在筹备这一展览会时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密切合作。
    西博格说,这个展览会是在罗美友好关系发展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举行的。它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你们的国家后紧接着举行的。
    他附和尼克松的话说,他希望在这次展览会后将会进行我们的协议所规定的许多方式的合作。其中包括互派科学家访问,这对于构成科学进步的基础——谅解来说非常重要。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格伦·西博格一日签订了一项契约,根据这项契约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将租给罗马尼亚核能委员会一颗钴—60弹,作供研究用的放射能源。
    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西博格受到了罗马尼亚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接见。

【德新社渥太华一日电】加拿大的大学学生今天在加拿大——美国整个长达三千英里的边界沿线的来往要道都进行了封锁,以便抗议美国计划明天在阿拉斯加岛进行的核试验爆炸。成千上万的学生参加了这次封锁和示威。
    他们是来自加拿大七十所大学中的大约二十四所大学。
    这次封锁是为了使公路、机场、铁路和移民站的国际交通至少中断一个小时。
    这些学生之所以提出抗议,是由于这个英属哥伦比亚的太平洋沿岸地区的许多人担心美国计划明天在安奇特卡岛进行的核试验可能产生影响。
    在渥太华,外交部长夏普说,加拿大就这次核试验问题向美国提出的照会“大概是能够提出的最强烈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日本和加拿大对美国说,如果试验对它们的领土或人民造成危害的话,他们保留要求给与损害赔偿的权利。
    【路透社阿拉斯加安克雷季一日电】美国预定要在安奇特卡岛爆炸一个地下核装置,这件事情引起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州居民像潮水般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安克雷季三日电】美国昨天在阿留申的安奇特卡岛爆炸了一枚相当一百万吨以上梯恩梯爆炸力的地下核装置。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爆炸是在四千英尺深的地下进行的。
    这次爆炸是在保守主义分子和某些科学家们的抗议下进行的,他们认为这次爆炸可能引起地震。据说这次爆炸是一系列反弹道导弹核弹头试验的第一次。
    一位原子能委员会发言人估计这次爆炸力为一百三十万吨,即相当于一百三十万吨梯恩梯。
    【路透社阿拉斯加安克雷季二日电】美国今天在阿留申群岛易于发生地震的地区爆炸了一枚巨型核装置,使地壳发生了四十秒钟的起伏波动。
    这枚一百二十万吨的装置的试验是在离苏联只有七百英里的安奇特卡岛进行的,虽然国际上进行了抗议。

【本刊讯】南修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报二十五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年》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以往的二十年是充满了社会和经济方面异常迅猛的变革的崭新篇章。
    纪念新中国建立第二十个周年,远远超出了一国纪念日的意义,这么说是有几方面的理由的。首先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同国内反动派和国际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进行了几乎二十年的革命战争之后诞生的,它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史诗之一的产物。几乎四分之一的人类属于世界已经开始按照社会主义的原则进行变革的地区。因此,对于社会主义今后的发展来说,对于全世界今后的发展来说,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是异乎寻常地重要的,这些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也确定了中国在国际上的活动。同样,且不谈挫折和弊端,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在中国也已表明是优越的,这一点连社会主义的不共戴天的敌人也不再提出异议了。
    除了这个大国第一次实现了真正的统一,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地位,使千百万人免于饥饿,废除了几乎是奴隶般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些事实之外,特别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它在经济上的迅速发展,在发达水平相似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达到如此迅速的发展。
    整个来看,中国的经济在新制度建立后的头十年中经历了迅猛的发展后,接着陷入了危机,最后在一九六一年以后又进入了稳定和进一步高涨的时期。不过,“大跃进”政策所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
    尽管如此,中国过去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好的变化。中国今天就工业产量而言,已列身于十个最大的工业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星期三称,在中国,共产党的夺取政权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历史性胜利”。
    苏联政府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给中国政府及其议会的电报中“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向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祝贺和祝愿”。电报不是发给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主席毛泽东的。
    虽然俄国人今年没有正式庆祝中国的节日,但是苏中友好协会星期二晚上在这里举行了一次调子低沉的庆祝活动。苏联的重要人物没有参加这次活动。
    但是莫斯科的电视台星期二晚上撤销了它预定的体育节目而放映了一部名叫《祝福》的中国影片。
    塔斯社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给中国外长发了贺电。内容没有公布。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电报中说,“苏联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始终不渝地主张发展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以及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主张我们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主张通过和平途径——谈判和协商的途径解决争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劳动人民在争取自己从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下解放出来的革命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成果。这一斗争是在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直接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并始终得到苏联人民和苏维埃国家的热烈同情、支持和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没有任何最高级苏联官员参加中国大使馆今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但是在中国外交官和苏联代表——副外长费留宾、外贸部副部长格里申和苏军政治部副主任卡拉奇尼克上将——之间的气氛比最近几年类似的招待会上缓和。

【波通社华沙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周年》——这是《人民论坛报》的编辑部文章的标题。其中说:“全世界爱好自由的、进步的和爱好和平的力量都热情地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认为这个历史事件就其宏伟规模和意义来说,是继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又一个有力的打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造成了一切可能性,使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广泛的联合阵线的潜力成十倍地增长。遗憾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顺利发展兄弟合作的时期以后,十年前开始了这样的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共的领导人开始断绝同兄弟国家的友好关系,接着在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中进行分裂活动并在同苏联接壤的边界挑起武装事件。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国际反动派不遗余力地利用中共领导人的这个方针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的一家杂志今天指责中国领导人“抱心胸狭隘的极端民族主义态度”,这是自从柯西金总理上月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见以来苏联报刊对中国进行的少有的攻击之一。
    《新时代》周刊说,北京目前奉行的政策在中国内部产生了“真正可悲的后果”,其中包括经济上的弊端和政治上的分裂。
    这家杂志说,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的中国领导人抱心胸狭隘的极端民族主义态度”。
    这家杂志接着说:“他们的政策的反苏方针也是同这有联系的。”
    在批评北京的政策的同时,这家杂志还说,苏联已尽一切力量来维持同它的这个亚洲邻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多年来表现了极大的克制和容忍”。
    这家杂志说,中国“被沙文主义情绪弄得四分五裂和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