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坦桑尼亚执政党报纸斯瓦希里文《自由日报》二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一篇社论中说,“我们祝愿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二十年是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二十年”。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就“给敌人及其傀儡台湾政权以沉重打击”。社论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由于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社论在提到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时说,“当中国人民庆祝他们的共产党取得胜利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坦桑尼亚人民也和他们一道庆祝。中国人民是我们的真正兄弟,而不是说空话的兄弟。自从两国之间建立友好关系以来,我们的兄弟般的关系已得到加强,尽管敌人进行破坏。”
    坦桑尼亚执政党报纸《民族主义者报》在社论中说:新中国是全世界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鼓舞人心的榜样”,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可靠盟友,是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朋友。
    社论说,“新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内,一年比一年更清楚地表明,它不仅是作为一个自由的、独立的、民主的国家存在下去,而且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强大的、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受任何方面的剥削,保持警惕性、革命的和不妥协的反帝精神。”
    社论说:“新中国在二十年前才从长时期的多方面的外国控制下得到解放。中国在解放的时候是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落后国家。但是在今天,新中国已经具有一个真正大国的一切特点。它拥有在自给自足的社会主义经济下发展起来的强大的、独立的工业基础;它的人民是团结的、有觉悟的、勤劳的,他们敏锐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准备作出牺牲、建设和捍卫祖国”。
    社论说:“也许比任何其他事情都更重要的是,人民中国向全世界显示了那些沿着类似道路发展的国家所独具的东西,那就是新中国在过去二十年内再一次地显示了社会主义的力量。”

【法新社香港三十日电】当世界人士正在等待着关于中国在一周来进行了两次核试验的西方消息得到证实时,中国在欢迎到达北京参加中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代表们的时候,喊出了号召大家准备反对核战争的口号。
    对于所传核试验——一个在地下、一个在空中——北京电台直到现在还完全保持沉默。
    中国的群众在欢迎到达北京参加中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的时候,除了喊出其他口号之外,还喊出了下面的口号: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
    关于准备(反对)原子战争的口号是在欢迎来自坦桑尼亚、巴基斯坦、越共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等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呼喊的。在欢迎柬埔寨、北越、尼泊尔、毛里塔尼亚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到达北京时,也喊出了同样的口号。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报道:
    国防大臣希利昨晚说,在两代人的时间内,中国的军事潜力以及它的萌芽状态的核能力就能使美国加上苏联的力量相形见绌。他说,中国的兴起对苏美可能建立的关系是有影响的。
    “只要它们两国认为中国可能持敌对态度,它们就很少可能同意共同裁减军备而使军备低于其中一国将会受到来自中国进攻的水平。”
    希利说,在苏美就限制战略武器举行的会谈中必将考虑这一因素,他希望会谈在几星期内开始。

【本刊讯】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的电台发表评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三十日晚发表评论说,“在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的巴勒斯坦革命和我们的斗争中的群众趁此机会向击溃了最强大的帝国主义侵略国家并取得胜利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它说,“中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打败了长期以来在中国抢劫财富的帝国主义入侵者。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的正义性和合法性采取了革命的立场。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承认我们人民发动人民武装斗争的权利,认为这是从体现在犹太复国主义实体中的美帝国主义基地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
    它说,“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证明,任何民族只要下定决心就能战胜装备程度更高的帝国主义敌人。因此,取得胜利的唯一道路就是,斗争中的人民应当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电台《巴勒斯坦之声》一日发表评论说: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中高举枪杆子的巴勒斯坦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并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以最热烈的问候。电台说,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巴勒斯坦人民能够从中国革命的丰富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其中人民武装斗争是最宝贵的经验。
    电台指出,毛主席教导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这个教导对于正在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革命人民用长期革命战争作为解放他们祖国的战略,如果人民团结一致像钢铁堡垒那样,如果革命者坚持游击战原则以充分动员、组织、武装和依靠群众,那么他们将是不可战胜的。不管敌人拥有多么先进的技术装备,不管敌人发动什么样的战争,他们的失败是避免不了的。
    电台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给予的支持。电台说,林彪副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说:“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这是对我们巴勒斯坦革命斗争的巨大支持。

【法新社新加坡一日电】中国银行今天在这里隆重地庆祝人民中国的国庆节。自从清晨以来,拜访的人流一直向这家银行的宽敞的休息室涌去,休息室里搬走了家具,并用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画像装饰起来。
    在这家银行的休息室和大厅里放着由顾客和朋友们送的数十个花束。广播器播放中国音乐和口号,主人还以茶点招待客人。
    银行的发言人估计,到下午五点钟大约有十万人将来拜访这家银行。这家银行将一直开到深夜。
    和今天的装饰以及庆祝会形成显著对照的是,这家银行在八月九日新加坡国庆节那天没有什么装饰。

【德新社汉堡二日电】柏林自由主义色彩的《每日镜报》发表社论说:
    “仅仅在二十年前,获得胜利的毛泽东在北京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时,中国经常发生饥荒、水灾和瘟疫,人口百分之八十是文盲,受到外来大国的摆布,得不到民主进步的机会。
    “在这二十年中,共产主义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了中国的生产力——虽然付出了可怕的代价。
    “但是,为了建立苏维埃帝国也曾经大量流血,而国际上并没有因此而不承认苏维埃帝国。
    “在过去的年代里,西方把北京隔离起来是太容易了”。
    该报最后说:“但是把一个拥有七亿人口的国家长期排除在国际事务之外,是不可能不使自己受到损害的。”

本刊从十月份开始,星期一不休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