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军事当局说,阿拉伯游击队昨天清晨向黎巴嫩南部的一些村庄发动进攻,并且同据守特里波利的三分之二市区的黎巴嫩军队作战。
    黎巴嫩军事发言人说,配备着机关枪和火箭炮的武装人员攻击了伊卜勒萨吉、哈亚姆和苏克汉等村庄。
    黎巴嫩人聚集在城堡地区观看守在屋顶和比城堡高的小山上的军队同游击队之间时断时续的机关枪和步枪的交火。
    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表明,全国各地普遍平静,只有黎巴嫩南部地区例外。
    由绿、黑、红、白四色组成的巴勒斯坦旗帜依然飘扬在位于黎巴嫩东南距叙利亚边界二英里、贝鲁特东南大约四十英里的扬塔。
    示威者挡住每一个试图进入巴斯塔地区的人,在用石块和被破坏的汽车组成的防御工事的那一边飘扬着巴勒斯坦旗帜。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暴风”突击队设在开罗的电台今晚说,由装甲部队支持的黎巴嫩军队对在黎巴嫩东部德尔阿谢尔村的一个法塔赫组织发动了两次进攻。
    这家电台说,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们被击退了。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拒绝了黎巴嫩陆军要他们撤出在黎巴嫩南部的叶海亚村的一项要求,除非黎巴嫩当局答应他们所提出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这个地区的突击队击中了一架在他们头上飞行的黎巴嫩直升飞机。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消息报》发表的一则消息中说,对黎巴嫩危机的调解必须保证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自由。
    阿拉法特重申,调解还应保证惩罚那些要为“在黎巴嫩进行的屠杀”负责的人。
    【中东通讯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法塔赫”今天致函纳赛尔总统说,它将粉碎黎巴嫩政府的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该函说:黎巴嫩的代理统治者忘记了正在打倒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巴勒斯坦革命,它将要毫不犹豫地去粉碎他们,并粉碎他们的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大约八十名亲巴勒斯坦的年轻游行者二十六日傍晚袭击了《震旦报》(激进右派)报馆。
    在这以前不久,游行者砸碎了离该报馆不远的罗什希尔德银行的玻璃窗,并且纵火。
    包括几个阿拉伯人在内的游行者挥舞红旗和阿联国旗,高呼“法塔赫”,“法西斯主义不会得逞”和“解放巴勒斯坦。”
    先是向报馆的陈列窗扔了几块石头,然后,手拿旗杆的游行者打碎了进口大厅的玻璃窗和面向街道的办公室的玻璃窗。《震旦报》印厂的一个工人头部受了轻伤。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的特使和叙利亚主席阿塔西今晚举行的会议保证全面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和他们对于在任何阿拉伯土地上有行动自由的要求。
    这个保证是在四小时会谈后发表的简短声明中作出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一个在这里访问的利比亚官方代表团出席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会谈。
    今晚的声明说,“会谈谈到了由于黎巴嫩当局打击巴勒斯坦突击队而引起的严重局势。”
    “(会谈)就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抵抗力量的必要性取得了充分的一致意见,因为这种支持真正体现出阿拉伯人民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的决心。”
    “(会谈)也就这方面取得了充分协议:保证突击队在整个阿拉伯家园的充分行动自由和不能容忍任何方面企图打击突击队运动、阻碍它行动或企图给它背后一刀的作法。”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晚接见了纳赛尔总统特使扈利,扈利交给他一封阿联总统的信件。
    【利比亚通讯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昨晚从贝鲁特到达这里的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转交了一封利比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的信件。
    代表团昨晚在同阿拉法特会谈时向他转达了利比亚人民的革命和军队对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的支持。
    代表团今天中午同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进行了商谈。
    代表团在访问贝鲁特期间交给了黎巴嫩总统赫卢一封卡扎菲的信件。
    【中东社安曼二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接见了纳赛尔总统特使扈利,扈利交给他一封总统的信件。
    会后扈利说,他将向纳赛尔总统转达约旦国王的口信。
    早些时候,扈利分别同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穆达进行了磋商。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昨天说,他的政府正在设法尽早地同波兰就有争论的奥得—尼斯边界进行讨论,并同华沙建立外交关系。
    勃兰特接见了《星期日世界报》和《明镜》周刊的记者。
    他对《星期日世界报》记者说,政府在设法“尽快地”同华沙开始会谈。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设立我们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
    他对《明镜》周刊记者说,“政府必须准备好谈判波兰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和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在一九六九年十月提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关于西德承认波兰的西部边界。”
    关于同东德的关系,勃兰特说,政府将坚持前总理基辛格一九六七年提出的关于同东柏林举行高级讨论的建议。他说,但是,由于那时以后出现的一些事态,这些建议将以更为具体的形式予以执行。
    关于欧洲共同市场,勃兰特对《明镜》周刊记者说,他预计这个六国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将扩大。
    这位新总理说,“我们还要说清楚,具体的讨论应在一九七○年上半年举行,不仅是在六国之间,而且还要同希望成为成员的一些国家一起讨论。”
    【路透社波恩二十五日电】勃兰特总理在接见《星期日世界报》记者时预言西德将早日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
    勃兰特说,“我们签字之后将使我国的对外关系好处一些”。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晚接见美国记者时说,西德在波恩和巴黎就扩大欧洲共同市场这个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之前不会强求英国进入这个共同体。
    勃兰特说,“德国奏第一小提琴的作法是不明智的。我们必须首先同我们的邻居法国取得一致意见,然后才让英国和其它国家进入这个共同体。”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勃兰特今天说,他的社会民主党领导下的新政府在改善同包括东德在内的共产党东欧的关系方面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他在同美国电视记者谈话时说,西德同东欧关系的改善决定于美国同苏联关系的增进。
    但是他认为,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西德和东欧的关系)是有可能取得一些进展的。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在德国电视台的讲话中说明了把马克增值百分之九点二的理由。
    勃兰特强调说,增值将有助于防止货币贬值,虽然,他承认,“可以预料有些物价将暂时上涨。”
    【美联社波恩二十六日电】勃兰特二十六日对西德人民说,他们用不着由于德国马克在二十四日增值而担心会增税。
    他在电视谈话中说,答应给予农场经营者以补助,这将会使国家的预算紧张,“但是我们用不着增税。”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美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纳特今天离华前透露,他访华期间曾与中国政府有关官员谈到中美共同安全等重要问题。
    纳特与他的华裔副手吴元黎于昨晨来华作一天访问,曾先后拜会国防部长黄杰、外交部次长代理部务沈剑虹、及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等中国政府首长,并拜会美国大使馆、美军协防司令部及美军顾问团。纳特在机场对记者说,他与中国政府首长会谈,曾讨论许多重要事项,检讨此地区情势及中美共同安全问题。他说,这些会谈“很有结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六日报道:
    今年七月底以来,台湾连续遭遇台风与洪灾。腐败的蒋帮事先毫无预防措施,临时又不出力抢救,以致台湾人民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浩劫,生命与物质的损失无法估计。台风过后,市场物价更掀起一片涨风,老百姓的痛苦难以言状;群情悲愤,处处怨声。
    台湾报纸指出,今年屡次出现的严重灾害,主要是由“人祸”造成。
    对于“美援工程”的石门水库的不能防洪,反而助长了水灾,台湾公众纷纷抨击。蒋帮之中凡是与石门水库有关的官员,都替石门水库辩护,说水灾的主因由于台湾地层下陷,排水系统不良,等等;凡是与“台北市政府”有关的官员,则替“市政府”遮掩,说台北的排水系统被石门水库排出的洪水堵住了,以致下水道失去效能。这些蒋官彼此争吵,迄今未已。
    《大华晚报》十月九日责问道,多次水灾,“是谁之过”?“谁是水患的祸首?使台北地区的数十万居民,泡在滚滚洪流之中?”
    《联合报》十月十一日说,一周前的南风北雨,带来了可观的损失,舆论民情,对蒋帮当局都“有所质疑,有所责备”;该报不敢直言台湾人民是在水深火热之中,但使用了另一种语句说:台湾居民的处境“虽非火热,确是水深”。
    蒋帮《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台湾“年年有人被水淹死”,……但是“惨事照样的一次次的发生……”。
    水灾后的台北,显出更肮脏破烂;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困苦。
    《联合报》十月七日刊登专文说,台北“泥浆垃圾,一片狼藉,……三重市污物山积,滨江街泥泞没胫”;洪水退落了,几天的暴雨也停了,但是台北市和三重市,出现了“新面貌”。这“新面貌”就是垃圾、泥浆、污泥。街上的行人,处处可以看见陷于泥泞中的车辆,动弹不得。台北市区郊区的河床,漂满了上游流来的污物。道路两旁堆积了如山的垃圾,又腥又臭。
    自来水仍然无水。
    三重市街头的垃圾堆,更是惊人。许多街巷的出口,都被垃圾堵住了。一些商店虽然开了门,但是没有货物,生意萧条。有些地区仍然断电,入夜一片漆黑。三重市普遍缺水,主妇们只好在路上的积水塘中洗衣。许多工厂还在扫除,不能复工。街道上,“行人神色匆迫,说话人不多”,大家都充满了一肚子怨气和愤怒。
    在台北,有人提出,应该接受教训,不要再做表面文章,当务之急是先修下水道。但“台北市长”高玉树却说,台北有不少美国人、日本人来往出入;台北的“工务建设”应以马路为先。
    最近两次台风过了之后,台湾物价到处跟着出现涨风。台湾的食用品,尤其是蔬菜,上涨最厉害。由于菜园被毁,交通寸断,每天运到台北的蔬菜,只有平时的半数。在台北,小白菜原来每斤二元(新台币,下同),现在涨到每斤十二元,上涨六倍之多。其他蔬菜也比原来涨了三倍至四倍。《台湾日报》说,物价上涨,使大多数灾民和其他居民,又“加深了一重剥削与迫害”。
    居住木屋、石屋的居民,处境更惨。他们的房屋,在台风中,屋顶被吹走,墙壁被吹倒。风灾、水灾过了之后,他们须重新修补。但是,几天之间,建筑材料也猛飞突涨。屋顶上用的木板、油毛毡等,都上涨两成以上。水泥每包从新台币五十元上涨到八十五元;土制红瓦,也由每片三角五分涨至一元,水泥瓦每片从二元涨至四元五角。河砂每卡车上涨二三十元。
    《台湾日报》十月六日的社论说,一次灾害,灾民已饱受痛苦,物价如此猛涨,灾民更难生活。